标题:为啥日本能够17年拿了18个诺贝尔奖呢?
时间:2018-10-06 00:00:00
本庶教授是日本17年来第18位获得诺贝尔奖的科学家。2001年,日本政府在第二个科学技术基本计划中曾提出过一个“诺贝尔奖培养目标”,当时的目标是“50年要拿30个诺贝尔奖”。海外舆论曾指出:“日本政府口出狂言”。现在才过去17年,已拿了18个。为啥日本能够17年拿了18个诺贝尔奖呢?说实话,我并不知道。但我似乎知道为啥我们国家在科技,文化领域如此落后的原因。不攻击别人了,就拿自己来说。有时候在公众号里扯淡扯久了,自己都忘记了其实自己是个科技工作者。这事老粉丝都知道,新粉丝听到了不要惊讶呦。哥哥我还真不是师从郭德纲的,我还真是师从“科学家”的十二年前,我导师去康奈尔做访问学者了,正巧我并不想跟他混,此处原因不表,借机就逃离实验室去了一家蛮牛逼的初创企业做实习生,顺便完成研究生的课题。企业里大部分人来自美国的贝尔实验室,IBM,以及华为早期员工。有多早期呢?比如华为工号60号,前300,前1000。
这其实真够早了......在公司里带我,也顺便指导我硕士论文的师父就是一个来自思科的华人。在我实习期还没结束,他准备离职回美国的时候,给我写了推荐信,让我转去北卡罗来纳州研究三角园区的思科,还在他下面做实习生,那个园区有思科,北电,爱立信,IBM,微软等等各种企业入驻。实习期开的薪水相对于国内很高,而且一年后有很大概率拿到工作签,转正留在美国。其实美国是个做研发很好的地方,我当然知道,我也当然拒绝了,因为我那时已经结婚了。这当然不是主要原因,主要原因是我并不想找个踏实的地方做技术。我不是不知道国内根本做不了研发,我比谁都门清。留在国内,如果你混迹外企的技术圈,那无非做一些技术支持或者外围应用开发性质的辅助工作;如果你混迹民企和国企圈,那无非配合销售打市场或者配合领导搞项目而已。当然,大部分国内的工程师都不会像我说的这么坦诚。通常大家给的理由都是因为钱没给到位,给多了自己才能安心做技术云云。其实这是挺扯淡的。
我大概毕业2年做到架构师,毕业3年做到大型国企的系统架构师,毕业4年负责大型项目的整体技术方案。毕业5年开始创业,从负责技术到负责市场。毕业8年的时候,工作已经不是主要收入来源了,所以才跟这儿学习说相声,开启人生第二春。应该说就算事儿我没完全弄清楚,但这行业里的人,我应该是看清楚了。我当年还没毕业的时候,了解过美国的就业与生活状况,了解起来也很便利,第一家公司里1/3都是美籍华人。那时候如果毕业了去美国拿工作签,留在美国工作。大概一年的收入就是12万美金,税前。很多人会把美国的生活给你描述的很好。但其实30万美金一套的带泳池的大别墅那不是你工作的地方,那是很偏僻的地方。事实上,从事高科技工作的人,工作的地儿,物价都不便宜,房价一百多万美金是很正常的。比如科技企业最扎堆的地儿,美国旧金山的湾区——硅谷。如果说在洛杉矶你们一家三口生活每年要10万美金,那在硅谷就得20万美金。这是在那里生活多年的老码农们告诉你的消费水准。
很多人总喜欢把美国想成天堂,那是不恰当的。也许有穷人可以领救济,可以住免费的公寓。但问题是,你不是穷人。也许某些州生活费用很低,但你总不能坐着飞机上下班吧?比如计算机这个行业,在哪儿都是高收入职业。在美国一毕业就年薪12万美金同样是高收入职业。事实上,按照老工程师们的说法,你每年得赚到20万美金以上,税后也不到RMB百万,你才能在上班不迟到的地方住别墅,有老婆有孩子,还有两条狗。而这个时候,通常你已经30多岁了。而且你要注意,你并没有什么结余哦,也就是所谓的月光族。所以美国不是天堂,你也得努力工作,努力交税,尤其是生活在科技企业扎堆的地方,这种地方往往房价贵,房租贵,吃的用的一切都贵......同理,你也会失业,你年龄大了,谁都会裁你,哪个国家都一样。至于日本,那就更不用提。为啥不提呢?我在甲方的时候和作为乙方的日本跨国企业做过项目,和他们有过接触,我觉得日本同行的科技人员收入实在不咋地,而且工作时间还很长。
有句话叫做日本人的收入是美国同行的一半,这是比较形象的。如果你按照这个对比去回看国内。国内的收入就谈不上有多差了,我是指计算机领域的科技人员。在国内,一开始大概在20万左右,这对比刚毕业税后8万美金也就是50多万RMB是少了点,但对比日本,是一样的。而在国内,做到50万年一年并不需要运气,你肯加班,始终投身风口行业就可以,这对比税后不到百万的美国的成熟工程师,也只低了一半。而对比日本的同行,那就是差不多了。有人会说中国的消费高呀,但要看你怎么看了。首先并不是所有的人都面临高房价,起码十年前的这批国内的技术人员面临的房价都不会到今天的1/5。那时候大家有安心做技术么?也没见到呀。其次,国内并没有科技企业扎堆的地方物价特别高这种事,因为国内人工便宜。物流,快递的发达使得各个地区的物价差异不是特别明显。因为大家并不在实体店里买东西。那这就很奇怪了对吧。
起码我们按计算机行业来看,美国的收入也就这样了,日本的收入是它一半,国内的收入和日本差不多。那为啥美,日的同行家里也没啥余钱,人家就能这么能专心致志的把一件事做好,做精,做踏实了呢?而且这事情非常普遍,它绝不只是美、日,我见过年近50还买不起心仪的大房子的香港的500强高管,也见过35岁才有钱结婚的台湾管理层,你要知道我始终在给你聊全球的高收入行业。由此可见,要靠踏踏实实工作赚钱,在全球都没那么容易。可见大陆的格外浮躁,另有更深层次的原因。我只能给出一个维度的思考。它肯定不是全部的原因,但它肯定是重要原因之一。这个原因就是你呆在美国,呆在日本,呆在大陆以外大部分地方,除了好好做事,你也没有别的选择。国内充满了机会,或者说充满了投机性的机会,这在全世界都是仅见的。在过去的几十年里,总有很多人,就那么无厘头的财务自由了。他们并没有或者也不需要把什么事情做踏实,做好。说白了,付出和回报是不对等的。
就像“泰囧”里徐峥和王宝强的对话,王宝强说他摊煎饼很好,徐峥就告诉他怎么尽快做上市套现,从此以后就不用摊煎饼了。你可以认为这是一种浮躁,可以举例子,日本的小野二郎捏寿司捏到90多岁还在亲自上阵,店里始终也就是十个座位。也没见他开连锁,玩品牌,送外卖,搞上市。人家90多岁捏了70多年寿司也不曾叫个野爷寿司,咱一个一天厨房没进过的混混营销,就敢号称雕爷牛腩了......你当然可以认为这是日本踏实,中国浮躁的一种体现,但这个背后其实也有一件事你忽略了。就是在日本,你想玩,也玩不通国内的那一套。说白了,小野先生即使想做大做强上市圈钱,他也得离开日本,到大陆来称爷。那如果大环境如此。人就没法不安心。说白了,你不安心,呆在日本,又能干啥呢?当国内的这个乱象的土壤存在的时候,就好象你安心做技术,做到院士年薪几百万,隔壁有个FBB,人家走走红毯,赚几十个亿。你动心不动心呢?
更何况,即使你要评院士,那也是个拉山头,搞关系,拜把子,抬轿子的圈子,并不是什么安心做技术的圈子。过去80年代末期的时候社会上流行一句话,叫做搞原子弹的不如卖茶叶蛋的。其实今天仍然是一样的局面。只不过当年的“风口”是卖茶叶蛋,今天的风口变成鼓捣各种互联网金融,P2P,明星联动股价,等等。只要有风口存在,大家看到明明可以活的很轻松,干嘛非要给自己整这么累呢?事实上,一个高校青年教师开20万的薪水,一个刚毕业的工程师开20万的薪水,这在全球来看,谈不上低。如果国家要把普遍薪水提高到和美国一样,甚至比美国还多,就能扭转风气么?比如我们现在流行的各种用财政补贴的手法从发达国家吸引人才回流,开出几百万年薪的做法。其实,你拿多少纳税人的钱去扭曲人才价格,都只能吸引一群短期逐利者,而不会有长期安心的科技工作者。
我从来都不指责人心而是去给你聊产生人心的环境与背景,正是因为不患寡而患不均,不患贫而患不安,只要不均和不安始终存在,人心就一定是浮躁的。君不见远赴异国的学子们一样屡屡在攀登科技高峰,而回归的人才们同样在参与这个投机游戏么。这是人的原因还是土壤的原因呢?再高的薪水也高不过投机的回报。只要你还允许这些超高收益渠道的存在,那这片土地上就永远都容不下一张安静的书桌......所以FBB获得国家精神成就奖是实至名归的。因为我们鼓励的就是这个。她不拿谁拿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