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女报仇杀死男生的家长带给我们的沉思

标题:为女报仇杀死男生的家长带给我们的沉思 时间:2018-09-23 00:00:00 前天下午四点,浙江瑞安隆山实验小学,因孩子间的矛盾。一个男孩子打了同班女生,据说是把女孩的眼睛打瞎了,于是这个女孩的家长就冲到学校去把这个男孩给杀了。 警方确认,这名男生经抢救无效,死亡。 这是一件纯粹的悲剧,却引起网友热议。 网友分两派。 一派认为女生的家长是个疯子,...

标题:为女报仇杀死男生的家长带给我们的沉思
时间:2018-09-23 00:00:00

前天下午四点,浙江瑞安隆山实验小学,因孩子间的矛盾。一个男孩子打了同班女生,据说是把女孩的眼睛打瞎了,于是这个女孩的家长就冲到学校去把这个男孩给杀了。警方确认,这名男生经抢救无效,死亡。这是一件纯粹的悲剧,却引起网友热议。网友分两派。一派认为女生的家长是个疯子,用这种残忍的方式去介入孩子间的争执。另一派认为如果你不管好自己的儿子,有人会替你去管。读者肯定想知道我的答案是什么?可我没有答案。生活有答案么?生活本来就没有答案。我不想加入到两派的争执中去,我只是想起那么多年以来,所有的教育过我的人,告诉过我的一句话。管好你自己。这句话实际上是没法理解的,至少我在最初的三十年里,都没法理解。这世界是相互的,并不是我不犯错,人就不犯我呀?不公平的事情很多的呀。我不作弊,可人家会作弊啊。我不欺负人家,可人家会来欺负我啊。我没有做错任何事,可人家会给我委屈啊。起码三十岁之前,我都是这么想的。我还记得十二年前,我研二的时候在做实习生。

我们的产品要送去美国演示,大佬们都走了,国内只剩下我师父看家,我师父是固件部门的头。出了一个问题,电话经过我们的设备,A能听到B的声音,但B就是听不到A的声音。我那时候做NAT的,网络地址转换。所有人都怀疑是我写错了代码。背着巨大的压力,经过一天一夜的调试,我终于证明了,是应用软件部的头,她自己写错了代码。但这会儿,她在美国......无奈中的我,找到了在固件中替她掩盖问题的方法。事后,深夜,连续工作了30多个小时的我和应用软件部的一个工程师,坐在我师父的车子上,回宿舍。路上,我和那哥们俩在对骂。他骂我写的软件像黑盒子一样,连个调试接口都没有,让人怎么查问题呢?我骂他,你还好意思说,你们老大在贝尔实验室工作十几年的资深大咖了,还能写出BUG?还不是我替你们擦屁股,还有脸说我。我师父在驾驶位上,听我们俩吵的没完没了。插了一句话。别说了,都是我的错.......我很生气。就说,这管您什么事呢?

这明明是,......他打断了我:“你别说了,这就是我的错,这就是结论。”一路上,我师父沉默的在前面开车,后座上我和那哥们瞪着乌鸡眼,气鼓鼓的看着对方......很多年后,我理解了这句话,因为那时候我开始带队伍了.......我刚开始带队伍的时候,受过很多委屈,曾经有一次在办公室里跟常务副总拍桌子:“我他妈的要还是个工程师,早就......"我的飙还没发出来,他就一句话顶了回来:“你他妈的已经不是个工程师了!”我沉默了.......马云有句话,男人的胸怀是被委屈撑大的.......一个男人,胸怀要被撑大,除了做俯卧撑,还有三个途径1、带过团队,做过总负责。2、长久的婚姻。3、以投资为生。我三个都经历过了.....我很早就开始投资了。最初的三年里,怎么做都是亏损的。我买,它就跌;我卖,它就涨。

我再买,它再跌,我再卖,它再涨.......我见过很多很多不公平的事,有人出老千,有人老鼠仓,有人幕后交易,有人左右行情,有人甚至左右舆论,控制媒体,修改规则......我上上一篇文章其实聊过这段经历用美团的上市来回答年轻人加入自媒体行业有没有前途在那篇文章里,讲过我曾经在一个大雨的夜晚,开车到母校的后山坡草坪上,一个人抽烟.....其实我没写,我不仅抽烟,还嚎啕大哭......我还呐喊,借助雨声掩盖,对着天空呐喊:“明明不是我的错啊,真的不是我的错啊,是别人的错啊,是社会的错啊,是环境的错啊,我委屈啊,我真的很委屈啊!”“为什么,为什么,为什么这么不公平,为什么永远都这样对我?”那一刻,像过去了五百年......这时候,恍惚间,好像天空在回应。它对我说,我就是这样啊,我就是这样啊,我就是这样啊,小子,你能把我怎么样呢?是啊,我能把它怎么样呢.......不服气可以去死,隔壁就是图书馆,走到顶楼,跳下去,就OK了。很简单的。

没人阻拦。我的母校又不是没发生过,我读书的时候,每年都有人自杀。但我不想死。一个不想死,又不能把老天怎么样的人,还能怎么样呢?我没有任何力量去改变市场。市场于我就像上苍一样。我不能要求它必须让我获利,我不能要求它不伤害我。我想改变社会,我想改变环境,我想让一切对我那怕稍微公平一丁点,我太想了,做梦都想。可我做不到。我不是不想,而是根本做不到。我不是没有愿望,而是没有力量。它错了,可我没法改变它;我没错,可我只能改变我自己。这句话很委屈,但这就是现实。就像当年我师父离开我的时候,告别的最后一句话。他问我,如果你很努力,可别人作弊,你怎么办?我回答:告他。他笑了,笑的是那么的神秘。他拍拍我的肩膀,告诉我:“你记住我这句话,如果你很努力,别人作弊,你就十倍的努力,如果还没有用,你就百倍的努力,千倍的努力,万倍的努力.....”我不解的问他:“可这,有用么?”他反问我:“你还有别的办法么?”是啊,我还有别的办法么?

很多年后,我听了太多人的抱怨,不满。比如谁谁谁拍马屁拿到了股份,比如自己这么多年加班一无所获,比如又被老板晃点了,比如做了那么多却没有结果,比如.......,我眼看着这些人从青年,到中年,也许有一天,等他们老年了之后,还会继续在那里哀怨自己的一生。忽然,我觉得,自己很幸运。我在很年轻的时候,就体会过绝望了。就享受过最有价值的指点了。就是我师父那句话:“除此之外,你还有别的办法么?”生命好短,短的连改变自己都不够,遑论其他呢?我一直以为我师父是个少年得志的业内大咖。很多年后,我从别人嘴里了解到我师父的过往,他曾经是那个行业里排名第三的公司的实际创始人之一。我只能告诉你,第一是华为,第二是中兴......那个公司当年的董事长就是他读书时的导师,他读研的时候,导师晃点他,把产品做出来,就给他学位,等他读博的时候,导师晃点他,等公司上市了就给他学位。他是硕博连读,如果不听导师的,就什么学位也拿不到了。

后来公司真的上市了,作为整个软件实际负责人的他,却被一脚踢出门。再无期权,再无股份.....年近三十的他,只身前往美国,每周工作80个小时,再次把一家公司做上市,再次被那个白人合伙人踢出局,再次身无分文的回到国内,做了我师父......当然,他后来混的非常好。只是我真的不知道他前面三十多年居然有那么多坎坷,无论中美,无论黄白,都这么对待他......一个最该抱怨的人,一个最该埋怨的人,留给我唯一的一句话,反而是:“都是我的错”。是啊,我错了还是没错,重要么?真的重要么?除了改变自己,我还有别的办法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