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今年,各个行业都不好混了么
时间:2018-10-20 00:00:00
先看一张图片,是不是很搞笑。不搞笑么?那就来段视频。这回笑了吧。呵呵。话说这哥们最后这个扮相,还真像一个码农码农还真就这样,穿个背心,大拇指夹着个凉拖,看着就跟前门楼子捡破烂的一样......这不是嘲笑码农,我自己就是码农出身,你要知道在码农的世界里,穿西装的,那就等于是送外卖的。就像图中这哥们,穿个西装,还打领带,夹在一群码农中间,他不是送保险单的,就是来推销信用卡的。而像图中这哥们,裤衩背心,趿拉着凉拖,那忧郁的眼神、唏嘘的胡茬子,是那么的鲜明,那么的出众.......反而多半是老板请来的绝世高手......我曾经就和这样一位“绝世高手”共事过......很多年前,我在实验室里调试FPGA,就是芯片流片之前,要在模拟板子上先供软件调试。那时候,我就是个负责操作系统的码农,我隔壁座位就是个负责芯片验证的,他还是个部门经理。研发这事吧,其实很奇怪的。它不像非技术行业,等级森严,有管理制度。
研发里面其实不论官大小的,比如这哥们其实在读书的时候,是我师弟。他是芯片某个部门的部门经理,他手下有个员工,是我师兄,当然,也是他师兄。我们姑且称他为老L吧。老L呢,其实才是公司的无冕之王。实际上,技术上他说了算。但是他不想管事,于是就安排自己的徒弟,当自己的头,也就是组长。安排自己的师弟,当自己头的头,也就是部门经理。就这么层关系。老L实际上是董事长的亲传弟子,也是CTO的师弟,当然,我们都是CTO的师弟。老L这哥们有什么特色呢,就跟视频里这哥们最后的形象太有的一拼了。一年四季穿个凉拖,哪怕是冬季。整年就两套衣服,夏天一套,春秋冬一套。反正我认识他这么多年,他就没换过衣服......但闻着也不臭,估计是同一个款儿的买了无数件,全挂家里,穿脏了就换一件。我刚和他做同事的第一年,软件部门里来了几个应届生本科生,一个就跟我后面学习。这哥们大概过了几个月,就跟我说,他不想做技术了。
我就问他为啥,他说呀,你看咱公司技术第一牛的是谁,是老L吧,就他这打扮,看着跟个民工式的,难怪这么大岁数了,还娶不到媳妇......你看人家sales,西装革履,小笔记本拿着,小表戴着,坐在机场咖啡厅里,故做忙碌的打开本本,敲份email,接个电话......我就跟他说,那没什么花头的。四处奔波不着家,求爷爷告奶奶,还得看天吃饭,你做着研发,高薪领着,股票拿着,中午摆个躺椅就在董事长办公室门口睡着,谁也不敢拿你怎么着,回头他们辛辛苦苦打下了市场,上市了,发财的反而首先是你。人的价值,不在于你做了什么,而在于如果没有了你,会引起多大的损失。当然,他是听不进去我这句话的。他换个了城市,做销售去了。我并不是说做市场不好。我后来自己就负责过市场团队,整整四年。比如做市场,实际上你就是不停的企图占领新需求,把它拿回来交给这个团队去做,交给那个团队去做。说白了就是接一个西瓜,切成几份,分出去,再接一个新西瓜,重复这个动作。
你和越多人发生链接,你就越得绷着,就像视频里最初的那哥们。因为你得对大部分人表示一种尊重。你总不能披头散发的去见所有人,这不仅不专业,也不尊重。你和越少人发生链接,你就越不需要绷着,就像视频里最后那哥们,就像我曾经聊的老L。因为他每天就接触几个人,这几个人和他都太熟了,他就算不穿衣服裸奔,也没人会投诉他。和更多人发生链接的时候,你会获得更大的被认可。就像那个小兄弟最初和我说的,我知道。他想被社会认可嘛,说白了就是想混的人五人六的,看起来像那么回事。但人五人六是有代价的,代价就是占据你太多私有时间和空间,也太多地方约束了你。我知道那小兄弟想什么,他可能认为只有人五人六才能赚到钱。但有些事,需要很多年后人才会有体会。比如人五人六的老板,也许只是个花架子,都是给银行打工的,一清算,其实就是个负资产。而实际上,那个很搞笑的师兄老L很有钱的。出来混,抬头看路比埋头拉车更重要。
有些人,你以为人家啥都不明白,几十年过去了,你发现人家啥都明白的很。哪些是属于公司的,哪些是属于自己的,弄的很灵清。tytle是带不走的,而依赖于太多人的赚钱模式同样会受制于太多人。我讲这句话,做销售的会很有感触。什么是浮云,什么是黑土地,要分清。脱离了一切平台,脱离了一切外部资源,它还能内生性的自盈利的,才是你自己的。我题目是行业好不好混,但我聊的其实和外部大环境毫无关系。就比如很多刚毕业的学生,以为靠近老板的圈子会更容易赚钱,这句话没有错。谁靠近老板的圈子呢,当然是销售。但是如果你自身没有可供交易的筹码,即使你靠近,又有什么用呢?你说你有仨瓜俩枣的资金,但这个市面上,最不缺资金,否则放那么多水哪去了。要是资金有价值,那就不会有资产稀缺的问题了。资产稀缺就是告诉你,机会少的很,资金多的是。这个机会,你老板比你更急着要,他资金比你多,他比你愁。而那个你以为从不接触市场的老L,就真的傻乐吧唧么?
技术有无数的办法变现,人家写个外挂,此处省略200字,一样比上班挣的多,这就是告诉你,其实任何领域你做的深了,背后都有太多故事。而所有的渠道都依赖于你自身,到底有没有“筹码”。这就是那句话,风起来了,猪也能飞上去。但是风总会停,风停的时候,你会发现,有一对儿翅膀,是多么美好的一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