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就算把蓝翔的校长请来,消费潜力也挖不出来
时间:2018-09-26 00:00:00
9.20日,那啥印发了关于激发消费潜力的意见,要让老百姓多赚钱,敢花钱,而在此之前,关于消费到底是升级了还是降级了,也屡屡热议。应该说上头能意识到问题,这是个好现象。但这个问题好解决么?我们找一个很小的角度切入,所谓管窥蠡测,一叶落而知天下秋。前几天我们发了一篇文章月薪4k妹子vs月薪15k外卖小哥谁配不上谁?这一篇,我们不聊人家小男女的内部矛盾了。我们就借他俩来说事。按说一对小男女,青春年少,正值最有花钱的刚性需求,最有花钱的动力的年龄,我们来当一回蓝翔的校长,看看能不能把他俩的消费潜力给挖出来。先上故事:从他俩的对话其实能够看出很多问题了。月薪15K的外卖小哥其实真心不算低收入者,上海市的平均月薪只有6.3K,小哥足足是2.5倍。可为什么外卖小哥就是没有消费动力呢?我们看看他俩的对话。1、小哥认为在上海要和女朋友在一起要租房子,每个月要开支5000多。开销太大,他希望一个人找地方与别人合租,这样会极大的降低房租。
2、小哥认为送女朋友礼物和各种平日的花销太大,攒不下钱。所以希望和女友一起离开上海。问题就很清楚了,小哥并不是没钱呀。他的15K加上女朋友的4K,每个月才花了7,8K,还有一多半呢。按照上头的看法,很有消费潜力嘛,值得好好挖掘.....那我们来看看,这个消费潜力到底挖的出来挖不出来?看他俩的对话就知道,你就算把蓝翔的校长请来,也挖不出来。因为小哥执意要攒钱嘛,他不仅仅不想把这剩余的12K拿出来为促进消费的伟大事业添砖加瓦。他甚至还企图把原本已经贡献出来的7K拿回去,继续他的攒钱计划......我不得不承认。这一届人民,不行。起码觉悟不高,只考虑自己的小家,一点也不考虑我们是一个人类共同体。但你有啥办法嘞,他也说了,他没有学历,文化低,觉悟不高。那咱们反过来看,看看另一条路通不通。这个小哥的月薪已经是15K了,我们给他加到20K。这样是不是就有消费动力了呢?
上海的隔壁就是日本,日本的20多岁的大学毕业生,公司白领的月收入,也就是18K的样子。假如小哥的薪水比日本的人工还要贵。那你认为企业会怎么办?两条路。1、迁移产业。会去日本么?当然不会嘛,还有东南亚,老挝印度越南一大票的穷兄弟们等着欢迎外资呢......2、产业升级。人工智能,无人机快递,无人车,扫描下单,小区货站都在排队等着取代人工呢......这是一个非常现实的问题。让老百姓多赚钱:面对全球化的人工竞争,薪水加无可加。让老百姓敢花钱:唉,这一届老百姓真不行,觉悟低,人家就是热衷攒钱,你奈他何。我们都有一个美好的愿望。就是既要怎么怎么样,又要怎么怎么样。想法非常好。要产业升级,要做全球产业链里的上游,要成为行业标准的制定者,要成为先进技术的引领者。要提高全民的福利,要给以足够的保障,让大家敢花钱,爱花钱,享受花钱。想法都非常好。但是,神转折,钱,从哪来呢?哥哥,回答我。呵呵。外部环境就是这样,不服气?那去干一个?
对方是全球军事力量第一,而且不是一个国家,那是一个无数强国组成的体系。内部环境就是这样,打土豪?你还没打,人家就加速移民,加速资产转移进行中了。精简政府开支?缩小编制?那谁来维稳呢?呵呵。理想是丰满的,现实是骨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