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掉戏子,科学家的收入就能提高么?

标题:干掉戏子,科学家的收入就能提高么? 时间:2018-10-16 00:00:00 我们在小号记忆承载2里,痛斥过演艺圈很多次,也支持过小崔很多次。 但看到很多爆文,把戏子的高收入与科学家的低收入联系起来,感觉实在不对劲。 FBB们的收入显然是高的,而且高的离谱。比如小崔爆料的有明星4天的合同6000万,比如鹿晗参加一季《跑男》的费用是4000万,bab...

标题:干掉戏子,科学家的收入就能提高么?
时间:2018-10-16 00:00:00

我们在小号记忆承载2里,痛斥过演艺圈很多次,也支持过小崔很多次。但看到很多爆文,把戏子的高收入与科学家的低收入联系起来,感觉实在不对劲。FBB们的收入显然是高的,而且高的离谱。比如小崔爆料的有明星4天的合同6000万,比如鹿晗参加一季《跑男》的费用是4000万,baby一部电视剧的酬劳8000万。但是对比下邻居,日本大明星深田恭子拍一集电视剧是10万RMB,男演员里收入最高的那个堺雅人,就是拍电影镰仓物语,大奥,电视剧真田丸的那位,他一集的收入也不过30万RMB。不能不说中日两国的明星收入差距实在是太大了。这里面有两个原因,一个是片酬制度不合理,我们的片酬都给了明星一个人,以至于制作经费紧张,剧本,道具,外景,后期制作的质量都非常差。而在日本,演艺公司的收入才占大头,这就保证了电影电视剧的制作精良。另一个原因是我们还属于不成熟的文化市场,处在粉丝经济学的状态。观众仍然在靠人气流量明星的牵动作用,而缺乏对一部艺术作品整体审美观。

这就导致收入往人气流量明星的头部聚集,形成令人瞠目结舌的收入对比差。你可以看到,我对于明星无底线违反法律的捞钱是非常反感的,但是,情绪和逻辑是两码事。明星捞钱和科学家的收入确实没有半毛钱关系。明星的钱一部分是通过不成熟的观众赚到的,另一部分是因为我们监管出了问题,偷税漏税,炒作股市引起了放大效应。但如果这些钱不被明星赚走,难道会被科学家赚走么?显然是不成立的。我知道看官要说什么,比如美国的科学家收入很高,动辄几亿几亿的。但这里面有个问题你忽视了。他们的高收入来源于大学和企业的紧密结合,比如斯坦佛周围全是企业,教授带领的研发和企业孵化器是结合在一个实验室里的。科研转化成商业成果的转化率是极高的。而对比之下,我们大学里这个转化率是极低的,我就算不跟你聊什么“汉芯事件”,不跟你聊什么论文抄袭,咱们就聊最正面的。那也无非是申请国家自然基金项目,写几篇论文,然后束之高阁。一个科研,不产生商业成果,你很难说它究竟对人类的文化的作用是多大。

当然,我从正面的角度看问题,论文也是人类的文化成果,哪怕没人看。但你确实不好说它到底应该值多少钱了。有人可能又要误解了,这问题出在人品上。你看看,当年什么邓稼先,什么钱三强的故事从小激励着我们。这个理解其实也有误区的,因为军用技术和民用技术是两码事。我外公是革命军人,我父亲年轻的时候也在核试验基地服过役,后来也在兵工厂工作过。我小时候就住在省军区干休所的子女家属院里,隔壁就是警卫团。我读研期间,也有同学后来进入了军事领域,比如成为了雷达方面的专家。军用领域里的很多技术的一个最大特征就是不计成本。前段时间有老红军在中央电视台上讲说长征路上用猪油发电,很多人就开始取笑,各种不服,觉得胡扯。但其实这是可以的。因为这故事我听的非常早,在那个还不需要为了政治宣传目的的时代里,在私下里就有老红军讲到过。没人犯得着在一个私下的场合,在一个没有宣传任务的时期去故意对着几个不重要的观众撒谎。

猪油发电是有两个条件的,一个是那个发动机可以接受柴油,植物油等非汽油,另一个是猪油很粘稠,它要加热雾化。有人要抬杠说,我们这么牛,也没见造出过一台猪油发动机。这很正常,因为你一旦烧过一次猪油,那发动机基本就报废了。理解这意思么?长征路上不惜一切代价,是可以临时做做的。但它没有任何商业用途和价值。这就叫军事。我们造原子弹并不是追求性价比,然后通过电视购物全球出售,9块9,9块9,只卖9块9。我们只是为了应对别国的核威慑,所以只要造的出来就行,什么代价无所谓。这就叫军用。但你仔细想想,这技术是商业技术么?商业技术的特征是什么?两点:有商业价值,有兼容性。它得有推广价值啊。你做的任何一个技术,必须是头部技术才行。如果你卖100,人家德国做了一个卖50。谁会买你的?或者同样成本,你跑200码,人家的能跑300码,谁会买你的?如果你做了一个技术,只有研发优势,没有适配性,同样也是无法被市场接受的。

我们讲个笑话,就算你真造出台猪油发动机,你准备卖给谁?谁给你熬油,中石化么?一个技术只要没法被全球商业技术体系融入,就没有价值,因为你是非标的。技术不是一个搬木头的差事,你喊两句号子就能加油干好。它受到目前整体技术体系,技术标准,技术历史的约束。我没毕业的时候,看道格拉斯的TCP/IP三卷本,就有这个深深的感触。所谓的商业技术,它是一个不断打补丁,热升级的过程。整个技术体系都是西方奠定的,规矩都是人家建立的,也就是说,几百年的补丁,都是人家打的。你想往里面掺和?哪有那么容易呢?你独自建立一套技术体系,全世界有人陪你玩么?秦始皇为什么车同轨?这就是利用他说了算的位置制定了统一标准。而全球技术这个车的轨,是英美德定的,还真不是我们定的。而你要融入进去,需要非常多非常多年。在这个过程中,你的技术人员,无论他的初衷有多么伟大,他都很难创造出商业价值的。一个创造不出商业价值的人,其实拿今天这点钱,并不是说不过去的。能理解这意思么?

打个比方,如果把全球的科技圈比做中国的演艺圈。你会发现西方的科学家们处在FBB,baby的位置,就是头部位置。而我们的科学家处在三里屯十八线小明星的位置。人家的科技,能进入产品化,能卖,咱的,不能卖。这是事实,一时半会儿改变不了。如果我们干脆不养科学家,都上街卖茶叶蛋去,那万一有一天美国对我们科技封锁,我们的制造业就抓瞎了,比如中兴事件等等。如果我们给十八线小明星开出一线大明星的价位,那我们的制造业成本飙涨,东西就卖不出去了。我们曾经在那个岁月里集中一切力量、不惜一切代价弄出来的那些先进技术,更大程度上是一种军事保障,是表示如果你把我逼急了,我不惜一切代价,也能给你一定的打击。但如果要在商业技术上有所建树,我们的路还有很远。但有一件事我们确实做的非常不好,就是只有口头上的重视,或者短期的奖金刺激,却没有长期,踏实的精细化管理。一件需要长期才能见效的事情,不是说你不管它,它总有一天能长大,也不是说你打两斤激素,就能揠苗助长。

而是你要长期重视,长期精细化管理,才能有好的结果。当然,科技圈里不好的,我都没提,刻意美化了很多。但很遗憾,现实生活里没有红楼梦,只有金瓶梅。也许你看起来娱乐圈特别的心机婊,但我告诉你,科技圈,教育圈,也绝不是白莲花。虽然现实中,科技的道路确实还需要走很远。但是,如果我们的科学家们始终热衷炒房,热衷作假,热衷抄袭,热衷参与炒作科技概念、上市圈钱的游戏,就像一个明知自己十八线的女明星,还不好好看看《演员的自我修养》,而是终日忙着做外围,扮绿茶,参加海天盛宴,......,那再过多少年,这条路也走不到终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