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试问我们有退出机制么?
时间:2018-11-14 00:00:00
从大号里国人与西方人对一个人为什么成功的看法如此不同开始聊这个话题。到昨天小号“记忆承载2”里进一步诠释这个话题。这已经是第三篇了。很多人觉得我们特别不公,与此作为对比,西方世界显得更公平一些。我们今天就来聊其中的历史原因。我们昨天小号里的文章其实诠释的很清楚,这片土地上,并不存在所谓固定的特权阶层,甚至连固定的阶层都谈不上有。原因,可以参考昨天小号“记忆承载2”的文章划不划算才是一切问题的根源如果你把历史追溯到西周,就是孔子心心念念的克己复礼,并不是今天这样。不要说西周,哪怕是孔子认为礼崩乐坏的春秋,仍然属于分界线的左边。什么是分界线的右边,我们等下聊,先看看孔子所处的春秋时代。周襄王十四年(公元前638年)初冬,宋襄公领兵攻打郑国,郑国向楚国求救。楚国派能大将成得臣率兵向宋国国都发起攻击。宋襄公担心国内有失,只好从郑国撤退,双方的军队在泓水相遇。楚军开始渡泓水河,向宋军冲杀过来。
目夷说:“楚兵多,我军少,趁他们渡河之机消灭他们。”宋襄公说,“我们号称仁义之师,怎么能趁人家渡河攻打呢?”楚军过了河,开始在岸边布阵,目夷说:可以进攻了。宋襄公说:等他们列好阵的。等楚军布好军阵,楚兵一冲而上,大败宋军,宋襄公也被楚兵射伤了大腿。这篇文章大家应该都学过,老师应该都告诉过大家标准答案。就是宋襄公是个愚不可及的人。某位伟大的人物也曾点评历史,说宋襄公是“蠢猪”式的仁义。他点评的二十四史我都看过,宋襄公是被骂的最惨的一个。但实际上,宋襄公身上体现出来的那玩意,叫做契约精神。所谓的契约精神,就是说了算,还是不算。孔子说春秋礼崩乐坏,是因为春秋开始,宋襄公已经变成少数人了,你看看同时期的孙子兵法,就是告诉你,如何说了不算。孙子兵法的六如里面最核心的一句是“难知如阴”。难知如阴其实就是我不让你知道规则是什么,或者说,压根不需要有规则。历史的演变是一步一步的,即使到了楚汉争霸的时代,仍然还有残留的说了算的人。比如项羽。
项羽和刘邦签订合约,以楚河汉水为界,然后就兴冲冲回家了。但是刘邦转眼就背后捅刀子杀了过来,所以项羽的故事最后留下的教训是那句名诗。“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你想想看,为啥必须追穷寇?因为没有退出机制,因为没有办法结束游戏,因为谁说了都不算。这最后一丁点说了算的残留到了宋朝彻底结束了,最后那句话就是李清照写的:“至今思项羽,不肯过江东。”这说明李清照的时代大家都说了不算了,只是李清照内心深处还保留了最后对说了算的一丁点的怀念和向往.....从此以后,我们的文明彻底进入分界线的右边。也就是说,东周以前,那是彻底的左边,孔子心中的伊甸园。宋朝以后,那是彻底的右边。而从春秋到宋朝,是宋襄公,项羽式的思想逐渐衰亡的过程。说了不算有没有坏处呢?坏处不需要我说,很多人成天都在骂,没有契约精神,只剩尔虞我诈。但我问你,说了不算,有没有好处呢?其实也有。你知道为什么四大文明都会消亡,只有我们可以永存的原因吗?
就是因为我们的文明进化出说了不算这项特技。这还真是一项特技。蒙古、清我们都不说,就说日本侵华。小日本其实一开始没想过吃掉整个民国,他们想要的只是要求老蒋承认他们在东三省的既得利益。说白了,他们以为和我们打一架,打完了,把老蒋按地上,逼他签字认,这就OK了。但我们的文明根本不是这么一回事。刘备借荆州,可以借了不还呀。老子凭本事借的,凭啥要还?你今天比我强,把我按地上,那就暂时归你呗。明天我缓过劲儿来,那不就像刘邦捅项羽一样么,接着捅呗。谁怕谁。所以老蒋答应和不答应,有个毛的区别?就算你逼他签了字,等他缓过劲来,还是会光复故土的。这事没完的,这就是我们的文明。可大部分文明没有进化出这项特殊的说了不算的技能。你想想看,英国人居然都能接受德国人来当自己的王。这放在我们宋代以后的文化里去看,有多么不可思议。按照他们的传统,某个王朝就是某个血脉,没有子嗣了,就得找个同血脉的来继承,哪怕这个血脉是个外国人。
这么二的传统,一旦订下来,人家就能傻了吧唧的一直执行下去。这就是孔子心心念念的礼。说白了,就是制度。其实孔子恢复制度是没有用的,因为甭管他怎么恢复,都会被玩坏。为啥?说了不算嘛。说了不算其实说白了,就是没有制度。我们允许变化,我们一直在变化。今天你强,那就偏向你一点,明天你弱,哥还可以找补回来。正因为如此,所以很多人用西方的那一套去理解我们,觉得我们不公,有阶层,有这个那个。其实,我们根本就没有阶层,不仅如此,而且其实我们连不公都没有。我们前面聊过,阶层是什么。是你承认了对方和自己的处境。你认了,五百年不动摇。这叫你认了。我们认过么?从来没有。《西游记》里猴子对玉帝说:皇帝轮流做,明年到我家。你今天再占优势,它日,我儿子都会找你儿子找补回来的。这才是我们的文化。所以宋太祖欺负人家孤儿寡母,南宋灭亡的时候就是孤儿寡母被欺负;所以宋太宗霸占李煜的老婆,靖康耻中徽、钦二宗的老婆就被金人霸占。中国人管这个叫一报还一报。读懂了么?
你把时间轴拉长了,就是公平的,因为反正你欺负我,我儿子欺负你儿子。轮回嘛。所以我们的文化里不存在不公这个概念,因为总能找补回来。二十年的媳妇熬成婆,就是告诉你,你有当媳妇的一天,你就有当婆婆的一天。你今天被欺负,你还可以欺负回来。有人很不爽。他说,我接受的是西方的教育啊。我不愿意没有契约精神,大家成天阴来阴去没完没了。我也不想欺负人,我也不愿意被人欺负。对不起,你的想法是美好的,但你所处的文明,它进展到今天的状态就是这样的。起码宋以后,都是这样的。如果你能理解这个文明的玩法,很多东西你就不会看不明白了。比如为什么那么多贪官污吏跑去外国,道理非常简单。我们是个说了不算的文明,你弄来的钱,别说它不合法,它就算合法。按照我们的规矩,也未必永远属于你。今天你强,就属于你,明天你弱了,它就不属于你。说白了,这是一个没有退出机制的游戏。那他们只能逃到一个有退出机制,肯承认既得利益的地方去保护自己暂有的优势。
毕竟,英国女王连海盗的财富都肯承认和保护,何况他们。财富是这样,权力也是这样。所以上一任领导必须安排亲信做下一任,否则一定使得政敌成为还乡团,反攻倒算。这样的例子还少么?太多了。当没有退出机制的时候,当一个游戏没法告一段落的时候。它就得不停的玩下去,无论是权力,还是财富,都是这回事。你一刻都不能松懈,一松懈,它就归了别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