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被操控的人性,被玩弄的预期
时间:2018-12-07 00:00:00
有人想听我聊法国街头暴乱,数万黄马甲........的新闻。这个新闻我的角度与所有的自媒体都不同。我们从一则前几日的聊天引入话题。前几天在群里,看到一个老师聊的内容,很有意思。她说有一位蛋糕烘培师傅,出于公益性质,公开了几百个配方,并免费的教大家做糕点,开私人蛋糕坊,做门小生意。后来可能是人太多了,她力不从心。就开了一个收费的小群,费用也不贵,只在收费的群中教授烘培蛋糕。那免费群里的人自然不干了,先是谩骂,恶意攻击,要求她既然做公益,就必须始终做下去,不可以中断,最后就是恐吓,投诉,......终于,那个蛋糕师傅不做了。
这个故事非常的老套,前端时间曝出有女子威胁古天乐,说他既然那么有钱,捐赠了100所希望小学,那就该给她100万让她度过燃眉之急,否则,她就在媒体面前,当着古天乐面......,以此证明古天乐是个伪善的小人......这其实是一类非常有意思的话题,但是大部分人思考的方向都是某些人,人性本恶,持有“我穷我有理”的逻辑。而做好人呢,往往不得好报,云云。但我告诉你,真相并不在于人性的善恶。讲一个小故事。民国的时候,青帮大佬杜月笙是上海滩三大亨之一,辈份不如黄金荣,但实际权势还在其上。到了民国末期,抗战后期,杜号称80万弟子遍布大江南北,成了实际上的总舵主。杜是怎么让自己的威望升到这么高的呢?来看一个小例子。杜在上海期间,经常帮一些官僚或者资本家摆平生活中的问题。据说曾经有个青楼女子,爱上了某个富家公子,要求对方明媒正娶。当然这事做不到,因为对方父母不同意。于是她就索要三十万大洋的精神损失费。
当时的物价,北京几进的大型四合院,也不过几千大洋,你可以猜到三十万大洋的概念。于是这家的长辈就拜托到了杜月笙,杜的手下就问杜,这事怎么办。杜当时正在搓麻将,头也不回,说了句:“照规矩”。于是杜的手下就找到这个青楼女子,跟她谈价钱,让她离开这个男子,但是她始终狮子大开口,价格谈不拢。手下回复杜,说我们已经给她开了三倍于市场标准遣散费的价格,但是无奈对方不肯答应。于是杜又回复了同样一句话:“照规矩”。当夜,这个女子就被装进麻袋,绑上石头,扔进了黄浦江......我们今天不是来批判杜的,杜是个恶棍根本不需要介绍,人尽皆知。人家是恶棍的祖宗,总舵主嘛。读者有没有发现一个奇怪的事实。为什么这个富翁办不成的事,杜就能办成呢?我来告诉你,这就叫做管理预期。我们认为的黑帮是怎么存活的?难道像大话西游里面三当家的每天扛着斧头问帮主要不要砍?如果每件事都要靠砍,那成本就太高了,实际上,杜靠什么称霸?就靠他那句话,照规矩办。
他通过杀几只鸡,来影响猴子们对他的预期,从而树立了某种形象,让大众知道,凡是不听话的,下场是可预期的,比如沉到江里。所以,他才能够成为大江南北总舵主,本质上,这是门预期管理的学问。你看法国大街上数万黄马甲们到处.......,搞的乌烟瘴气。为啥?据说是马克龙增加油的税费,导致他们三年都不能全家出去度假了......但你想想,这种事在我们这里可能发生么?当然不可能。因为法国暴徒们知道马克龙不敢把他们咋样。但我们呢?你把时光回溯到29年前,.......此处省略一千字。这叫什么?这也叫管理预期。那个烘培师被骂是必然的,这不是因为人性丑恶,而是因为她无意间抬高了大家对她的预期。大家以为她是圣母玛利亚,降临人间救苦救难,结果发现她不是,只是个凡人。那就会有一种上当了,被欺骗的感觉,所以就会攻击她,仇恨她。这就是,好人做九十九件好事,只要做了一件坏事,或者没有继续做好事,就会被彻底否定。
但是我们看杜月笙,他其实无论在当时还是在后世,都是得到了极大的好评的。他在当时被文艺界人士称颂,即使在今天,也被反复美化。知道为啥么?因为,坏人做了九十九件坏事,只要做一件好事就能得到好评。所以你知道成佛的捷径是什么吗?放下屠刀,立地成佛。看到了吧,你做那么多善事,还不如坏事做尽,放下屠刀。因为后者瞬间扭转了预期的方向,形成了极大的想象空间。这不是不公,这是人间的真理,这是自然界的原理,这是数学可以证明的定理。交易市场里有句话,叫做买预期,卖事实。啥意思呢?比如一个地方要开建地铁,概念出来的时候,房价往往暴涨,真等这个板块建设成熟了,它也就涨不动了。所以投资人都是在概念出的时候买入,事实落地的时候,卖给别人。人性和市场是一样的,别人看重的不是你做过什么,而是你还能做什么。就好比一家公司的估值不是他曾经的盈利,而是他未来的想象空间。所以我们看到亚马逊一直在亏损,但是他的股票一直在上涨。
所以你就该明白一家上市公司的老板为什么这么看重自己的未来发展空间,概念,想象力。因为这些因素,才决定了股价。如果你昨天赚100块,今天赚50块;而他昨天赚50块,今天赚100块。虽然你们赚的一样多,但对不起,他的股价也许是你的十倍都不止。我们都听过朝三暮四的故事。早上给一只猴三只桃子,下午给它四只,它不满意;反过来早上四只下午三只,它就很满意。其实,人跟猴儿没啥不同,只不过是反着来,你早上给他三只,下午给他四只,他就会很满意。人都觉得猴是个傻子,自己很聪明。其实人比猴傻。早上只给他三只,有一只给晚了,还可以拿去生利息,而他居然还因为处于增长曲线,很满意,你说他傻不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