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干掉权健是解决问题的关键么?
时间:2019-01-01 00:00:00
首先推荐我们小号记忆承载3的一篇文章,这篇文章一周内不上十万+都真心对不起它。我不相信禁锢人思想的......这个故事是这样的,三年前,得了癌症的小周洋,其父听信权健的宣传,让周洋出院用了权健所谓的中医药品秘方。数月后周洋病情恶化,癌细胞转移。最终,回天乏术,周洋去世。就在周洋及其家人极其痛苦的时候,权健却大肆宣扬自己的药品治好了4岁小女孩周洋的癌症。周洋父亲把权健公司告上法庭,他居然败诉了。一时间权健成了各大媒体口诛笔伐的对象。在事情调查清楚之前,我们不参与这场炮轰,因为已经这么大面积的媒体参与了,权健不可能一手遮天。我想聊的话题远比干掉一个权健要深刻的多,因为我们冷静下来想想,保健医疗行业出事情,难道是头一遭么?三株口服液、蚁力神、中华鳖精,周林频谱仪,太阳神,505神功元气袋,芬格欣、那什么毛的药酒......哪个没出过事情?历史早已证明,你干掉一个,还会兴起另一个。
你仔细想想,一个企业它一定是迎合了某一片市场,你干掉一家企业,难道市场消失了么?难道需求消失了么?只要市场还在,需求还在,那这片土壤上就会诞生一个新企业,诞生一个新产品。而这个新产品,过几年你再去看,依旧是个问题产品。这不是悲观主义,这是过去几十年的历史事实。我上中学的时候的社会实践活动就是跟着物价局做小跟班,被带着去见各种商人,看大人们和商人们的对话,参与撰写材料等等,以此来训练听懂人说话的能力,训练表达能力。因为我妈当时在物价局工作。那个年代,最乱的就是教育和医疗市场,尤其是医疗。物价局那么多工作人员,前赴后继,几十年如一日的查处,直至今日,它依旧是最乱的市场。呵呵。我还是个中学生的时候,在我最初参与社会实践的时候,第一反应就是对我妈讲,你们单位里的叔叔阿姨们都是猪。我这么看问题很正常,我打小是学霸,就是永远占据年级第一那种。我认为事情没解决只有一种可能,就是人不行。人不行说白了就是你们不行,换我就一定行。
其实直到今天,这仍然是大部分人的观点。事情不好是人不行,人能力有问题,人品质有问题。说白了所有问题都是因为他老人家没出山,他要是上台,早就天下大治了。呵呵。后来我读完研就参加工作了,十几年的工作让我完成了见天地,见众生,见自我的过程。这个见自我的过程,就是一步一步深刻的认识到自己确实是个SB的过程。既然我们说权健的问题是监管不力,规范不全,那我们就来聊聊行业规范。当年我三十岁的时候,在大型的国企里做系统架构师,任务就是参与制定行业规范。总有人说我们没有规范,你看这个行业那么乱,那个行业那么乱,就是因为缺乏规范,其实我们是有规范的。那我就来给你讲讲,我所在的行业的规范是咋制定的。某一天,大领导刚从美国回来,我被叫进办公室。他提了一个英文名词,说这是他在美国学到的,反正美国硅谷那帮不知道谁谁谁,跟他面前吹,说人家如何如何先进了得。然后他就听了这么一个名词,回来问我,啥意思。我第一反应是地球上没这事,您听错了。
我这个意思刚表达了一个开头,还没跟他说到要点。他办公室里反应不要太快的几个副总裁立刻丢眼色给我,其中一个还当即打断了我,把我的话岔开了。我当然明白这啥意思。这意思就是别争辩,甭管领导错没错。他说了,那你就得圆他的意思。我很无奈,现场开始瞎编,说我刚才记错了。确实有这么个技术,它是这么这么实现的,然后现场画图,胡诌瞎编。原理如何如何,实现起来效果如何如何,当然,有得有失,在某些方面的损失如何如何。编完了,领导听了很高兴。说,加个班,弄出来,发出去,让各大公司先做。各大公司是谁呢?就是思科和华为。一周之内,思科和华为的技术规范文档全部到位,他们也真是人才,按照我编的框架,立刻给你详细论证,技术实现。马上就派人来做产品原型系统,准备演示。
一个月之内,全行业家家都知道规范就是这么定的,大公司们都已经具备了,纷纷立马跟进......这样的事情发生过无数回......人生最好笑的是什么呢,是后来我出去创业,路遇某些人,跟我神秘兮兮的胡说八道什么名词儿,概念,系统,我仔细一看,这玩意不就是当年我瞎编的么?然后一头汗水......真是天理循环,报应不爽,当年自己挖的坑,最后埋的就自己个儿.....有人说,你是个软骨头啊,你当场为什么不用脑袋去撞墙,血溅五步,就是要告诉领导,您就是听错了,您就没弄懂,根本没这茬儿。那我告诉你,我这么做没有任何用处,因为接下来,我就会被丢出会议室,换下一个人来接替我的位置,整件事一样会按照原有的节奏进行......你仔细想想,就算我缺心眼,难道华为、思科的产品经理们都缺心眼?人家都是做老了事儿的,连问都不问,连质疑都不质疑,立刻将错就错,进行到底。为啥?因为他们不做,就有别人做。这个市场,他就得失去。甲方没有错误。
如果你觉得错了,请参考上面这条。那问题究竟在谁呢?我们进一步思考,第一次认知升级就会意识到,是领导有问题。他不应该一言堂,甚至一言堂到了不许别人提反对意见的地步,甚至到了他都无法觉察,反对意见自动就被过滤了。真相真的是这样么?我们站在领导的角度去想问题,他是带甲方团队的,第一级阵地,就是直接隶属他的集团的甲方人员就有数万人。第二级阵地,就是所谓其它跟在他后面的唯其马首是瞻的其它甲方团队加起来,十数万人。第三级阵地,就是给这么多一二级甲方做供应商的乙方,那几乎就是全行业了。你说他凡事跟人商量?他跟谁去商量?他有功夫商量么?他说每句话,下面都要质疑一下,他一天有多少个小时?事实就是他没有办法允许下面有反对意见,因为他今天对你开明,明天就得对别人开明,他对所有人开明,他一天240个小时也不够用。所以,他一定是专制的,他没法不专制。这就像航母编队的长官,他没心情也没功夫跟你沟通。他的话,就是命令,对,也要执行,错,也要执行。
这就是彭蕾说的那句话,无论马云的决定是什么,我的任务就是帮其成为最正确的决定。但很遗憾,不是每一瓶牛奶都叫特仑苏,正如不是每一个下属都叫彭蕾......没本事帮其成为最正确的决定的下属,才是大多数......而我们的规范,真就是这么无厘头的形成的。当然,会思考的人会认知第二次升级。这种工作方式明显有问题。因为你把宝都往极少数人身上压,执行力固然极其强大,但是一旦错了,那完全没有纠错机制了。事实上,后来,当年那位领导还就真大错特错过,错的很离谱,损失太巨大。最后,被要求提前告老还乡了。高层震怒,甚至还提出过一个名词,叫做勒令停止在某某带领下的野蛮生长的时代云云。呵呵。那我们看看继位者,后来的领导,吸取了前人的教训。确实学乖了很多。凡事变得更加流程化,不再当场拍板,而是反复研究。可是,效果呢?效果是那家巨大的企业从此走向衰落。到我今天写这篇文章的时候,他们几乎已经失去了大部分的市场,被互联网挤压的奄奄一息。
当然,倒是倒不了的,因为可以收房租嘛。但是,经历了多次大量的裁员,所有的主营业务和产品线上,都失去了创新和拓展。而他们旗下的那些上市公司的股票,跌去了8成以上......这就是很有意思的话题哦。不抓就乱,一抓就死。你换个行业,去看看医疗行业,是不是也一样呢?你不管它,就乱七八糟,你一管它,就奄奄一息。呵呵。有人说,你要给办法呀,人家提出打死,打死,你又说没用,合着你自己又给不出办法。你说的很对,我确实给不出办法。放在权健的问题上,很显然,监管不力,规范不全是比打死区区一个权健要重要的多的事情。但怎么才能监管给力,怎么才能规范有效,很值得他们行业的人思考。我相信我们行业遇见的问题,他们行业的人一个都不会少。如果一个人有问题,我们可以认为是能力问题,人品问题,你拿掉他就行了;如果一个企业有问题,我们可以认为是文化问题,风气问题,你拿掉它就行了。但如果换谁来都一样,人人都不行,那就不是人不行,那是路不平。
而路不平并不是你以为的换条路就行,新的路是什么?你知道么?我知道么?其实我们都不知道,生活就是解决一个旧问题,冒出一个新问题的过程。我们都在不停的在找出路。领导在为大事找出路,企业家在为团队找出路,家长在为家庭找出路,即使是孩子们也在为自己找出路。希望所有人,在愤怒之余,多一些思考,多一些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