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四十年了,希望...

标题:改革四十年了,希望... 时间:2018-12-27 00:00:00 2017年的12月30号,我们发了第一篇文章。你今天回过头去看,我们号有了很多的变化。 从一个聊藏品的号,增加了聊电影的类别,增加了聊投资的类别,增加了聊职场的类别,增加了聊新闻的类别,以至于最后无所不聊。 从平均1300多字,到一篇文章固定在5000字左右。 从我一个人瞎白话,到...

标题:改革四十年了,希望...
时间:2018-12-27 00:00:00

2017年的12月30号,我们发了第一篇文章。你今天回过头去看,我们号有了很多的变化。从一个聊藏品的号,增加了聊电影的类别,增加了聊投资的类别,增加了聊职场的类别,增加了聊新闻的类别,以至于最后无所不聊。从平均1300多字,到一篇文章固定在5000字左右。从我一个人瞎白话,到开始有编辑入驻。从晚上12点到临晨5点任意时间推送文章,到固定每天6点半左右推送。从平均阅读十几个人,到几十个人,到几百人,乃至几千人。曾经在2,3月份的时候,某些文章阅读量破百,那就算是很多观众了。到后来,十万+的有好几篇,几万的有几十篇。甚至,我们还开了另一个号,记忆承载2,连2都有十万+的文章,连2的平均阅读也接近三千。这是一场玩票哦,但人生,什么不是玩票呢?介入自媒体,我选择的并不是一个好时机,甚至可以说,是一个非常不好的时机。正确的时机应该是2015年,最迟也该在2016年。但我们实际上选择了2018年。在这个游戏已经饱和的情况下,介入了。

你觉得写一个公号需要什么?需要阅历?需要文笔?需要见识?那我告诉你,需要写。写一篇文章不难,写五百篇文章,你就可以把大部分人甩掉。因为他们不会坚持这么久。这就像跑一次两公里很容易,天天跑两公里,跑一年之后,你就发现没剩几个人了。这是一件小事,一件很小的事。它也不是我在2018年的年终总结里的内容。但正因为它足够小,足够容易,足够简单,门槛足够低,所以才适合拿来讲。你今天回过头去看,我们最初的20个读者,会不会有人想到,它会发展到今天的规模?答案是否定的,因为包括我在内,也不会看好它。正如把时光回溯到十年前,我只是偏执的坚持如下几点,就拿着全部的现金投身市场。那个时候,我绝对想不到三年后我会稳定盈利,更想不到六年后,投资会成为我的主要经济来源。正如12个月前,我同样想不到,这个号,今天的阅读规模,已经接近一份杂志了。在过去的一年里,我个人的重心,依旧落在投资上。

在整个2018年的前期和中期,有很长一段时间里,因为市场的变化,旧的交易系统无法适应,新的交易系统又迟迟没能推出。我的投资回报率下降的很快。以至于有很长一段时间,我以为本年度无法完成目标了。但是最后,我的年度投资回报率,仍然回到了30%以上。这不高,但完成了预期目标。我曾经贴出过历年的成交数据,即使在回报率下降以后,过去的四年里,回报率仍然超过了500%。我曾经说过,所谓的稳定盈利,永远都是事后的。市场每一年都会变化。你每一年都要面对新的挑战。你无法知道自己未来的一年是否还能把回报率保持在某个维度之上。你也无法知道自己能否永远跟得上节奏,跟得上变化。那么我第二个成绩是我所在的行业,我所跟随的团队,已经在上市排队中了。我也分到了股票。这是搭车的便利,但它另一个侧面也体现出我在另一个战场里的努力被认可。很遗憾,这个公号规模还太小。它排不到我个人的年度总结里面去。虽然它的成绩同样很耀眼。但麻雀虽小,五脏俱全。

你要知道,如果站在传媒的角度去看,一个拥有两万固定读者的杂志,已经可以称做固定刊物了。过去的一年,不是我最忙的一年,而是我最闲的一年,过去的三年里,我都是悠闲的。因为三年前我很忙,从七年前到三年前,我都在创业,都在带团队。7×24小时响应,始终奔波于全国市场。我管着产品,售前,一度兼管过销售,还兼管着研发的一部分,个人还同时要替甲方出各种技术规范。我曾经一度和某条航线的空姐很熟,因为我一周坐人家航班四次。次次坐在她对面,升,降的时候,和她聊天。她说她是从国际航班转国内航班的,国际航班赚钱多一些,国内少一些,但是压力也少一些,因为是短途,没那么累。但她毕竟只要下了飞机就可以休息了,而我下了飞机,工作才刚刚开始。我曾经一天飞过三个城市,以至于早,中,晚吃的是不同口味的餐。我白天要行走在路上,在天上,除了见客户,还要应对公司内部的事。而这些,统统不是主要工作。主要工作,还是投资。

那时候的投资更忙,因为不完善,人工的地方很多,能够程序化,系统化的地方很少。我常常抱着电脑,一边听电话会议,一边交易,一边和客户当场开会,一边交易,一边招投标,一边交易,甚至我曾经蹲在展会外面的草坪上,交易......这叫交易蹲么?呵呵。以至于,某些时候我以为电脑长在自己的手上,因为很多时候,躺在酒店的床上,抱着电脑,就睡着了。这就是为啥我写过一篇文章叫做罢工的学生,压榨的京东。里面有提到人可以心分二用。其实三用都可以,四用都可以。你又要做研发,又要做市场,又要做管理,又要做交易。不心分多用,那时间就不够用。因为我们都不是隔壁曹县那个胖子,他一天有三十多个小时,我们一天就24小时。多一秒都没有。再往前推,十年前,到七年前。我在做软件架构师。那家芯片公司里linux平台上的内核,文件系统,和大部分驱动,都出自我一人之手。同期,这样的工作本来应该是好几个人分担的。

当然,我很开心,因为那时候跟着Z工,除了上述这些,还一起开发了一个软件架构,彻底取代了那家公司的软件结构。那个新架构,据说他们一直用到了今天。但那是主要工作内容么?当然不是。那是很次要的内容。那些年里,多少日日夜夜在交易,却从来也看不到明天,看不到希望。别说什么狗屁稳定盈利,连个狗屁稳定亏损,都还是梦想。再往前推,十二年前到十年前。我往返于两地之间。每个周一早上,不到5点就起床了,睡梦中去坐大巴车,到另一个城市去上班。去上那个996,也就是早上9点到晚上9点,一周工作6天的班。那时候是最累的,因为自己不懂,不会,不熟。十二年前,我在做实习生的时候,谁给我派活,我都很高兴,因为有的做,就有的学。我记得满嘴的泡,太累了。口腔溃疡。就自己把它一个个的挤破,这样愈合的快一些。我记得当时的CMO,也就是市场副总,他让我不要坚持做研发了。他很欣赏我,让我跟他去做销售。但是被我拒绝了。拒绝的理由就是,人这一生,每件事的时间段是不同的。

如果我当时放弃了,这辈子回过头,再想体验研发的生活,就再也没有机会了。可我体验过研发,回头还有的是机会体验销售。我希望的人生,能够圆满一些。那是那段时间里的主要工作么?当然不是.............故事太多了......如果你把时光的镜头不停的往前推,你会看到一个一年级的小男孩,他晚上会预习,听完课会复习。他会提前学习后面的课程。他会大量阅读课外书,会每个月阅读二十多本杂志。他后来还会参加很多的课外学习,英语,奥数,奥物。这个小男孩,曾经在初中的时候,第一次期中考了全年级第四。他回家拿出他爸爸收藏的那把藏刀,将刀举过头顶,对着墙上耶稣受难的十字架,以自己立誓:过河卒子,有进无退。他期末考了全年级第二,后面十次,考的都是全年级第一。这个小男孩曾经在高一的时候,在全省最好的中学里,第一次考试考了全班第八名。他留了一滴眼泪,然后在讲台上发言的时候说:我没考好,心情不好,刚才留了一滴眼泪,这是我未来三年里流的第一滴,也是最后一滴。

言毕,就漠然的下去了,留下一群目瞪口呆的同学。第二次,这个学生考了第二名,第三次,他考了第一名。从此,三年里,他都是第一名。他们班的女同学后来给他写了一句评语:言必信,行必果。把镜头拉回2018年底,我本月看到某个我时常关注的大V说了一句很相似的话。人生,就是不停的吹牛皮,然后,实现它。当然,所有的一切都基于幸运的基础上。我的幸运在于,我是个坚持本色演出,坚持做自己的人。而我做的那个自己,恰好未成年时喜欢考试,恰好成年以后喜欢赚钱。这就像假如张国荣喜欢美女,那就是天底下最幸运的事,大家会祝福他,啥事没有。可是,这世上很多人,没有那么幸运。比如张国荣,他偏偏喜欢了帅哥。他没有错,但这个世界不是那么宽容。我未成年时,很多人向我抱怨,他们不喜欢读书,他们喜欢玩;我成年后,很多人向我抱怨,他们不喜欢赚钱的事,他们喜欢不赚钱的事。他们觉得很辛苦,外部的世界和他们不兼容,不停的给他们打鸡血,或者强迫他们做自己不喜欢的事。

说实话,他们没有任何错。我很难过这个世界不够自由,但很遗憾,这世上最难改变的就是价值观。亚历山大喜欢到处去打仗,这是在做自己;第欧根尼喜欢在广场上葛优躺,同样是在做自己。我们什么时候能够学会欣赏不同的选择,能够能学会欣赏不同的人生,我们什么时候,就真的文明了。恰逢改革四十年,过去的四十年里,每个人都在追求成为更富有的自己,希望未来的四十年里,每个人都能成为更有趣的自己。人生没有标准答案,祝福每个人新的一年里,都能做自己,在自己选择的道路上,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