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没有读书资质的孩子真的是来报恩的么?
时间:2018-11-15 00:00:00
最近都在开家长会,微信被某位校长的言论刷屏了。他说了什么呢?这番话说的一点问题都没有。因为他是在宽慰我们这些当父母的。但是很多自媒体跟着瞎解读,这个解读就出了问题。因为他们歪曲了校长的本意。校长的原意是非常中肯的。他实际上在告诉你三件事。第一件事:有的人少年得志,有的人大器晚成,每个人成长的节奏是不一样的,做父母的要有耐心,不要揠苗助长。第二件事:人和人擅长的领域是不一样的,有的人善于读书,有的人善于表演,有的人善于手工。一条路走不通可以尝试别的路,不要钻死胡同。第三件事:大部分人注定一生做着普通的工作,过着普通的日子,经历普通人必然要经历的经济压力和各种生活烦恼。要摆正心态,平常心。对孩子的未来有个正确的预期。这么好的一番话,被很多无聊的自媒体解读成读书不重要。解读成好好读书的每天飞来飞去,不好好读书的呢,拉着爸妈吃喝玩乐。由此可见读书不如不读书。我们的舆论越来越有北欧化的趋势。被北欧的不只有高晓松了,看来是要全民被北欧。
北欧好不好?当然好。就像高晓松说的,如同人间天堂,悠闲,富足,快乐,幸福,人的脑子里没有财富,没有地位,没有名校,没有任何压力,只有静静的享受生活。但这一切的前提是什么呢?我们来看一组数据:挪威,去年的人均GDP是75505美元;中国,去年的人均GDP是9482美元,是挪威的1/8;北京,去年的人均GDP是18564美元,是挪威的1/4。看了这组数据有何感想?他们很悠闲,很超脱,不在乎钱,不在乎地位,不在乎名校,不等于他们不挣钱。大哥,悠闲不悠闲和挣钱不挣钱,这是俩意思啊!他是资方,你是劳方。你很努力的加班,结果年底他的资产又增加了。这个句式在经济学范畴下,没问题的。经济学讨论的不是理想国,而是现实存在的事实。你看到一个资方,摔手掌柜的,很悠闲,于是你一个劳方也跟着学悠闲,结局一定是你饿死了。在现实世界里。挪威是这个资方,中国,是这个劳方!我们越来越喜欢谈放下,放下一点问题都没有。问题是你放下什么?
大哥,你手里得有东西,你才能放下,这叫什么?这叫做逻辑常识。我们假设个场景。你说,我很有钱,但是不快乐。于是跑去庙里问主持,如之奈何?主持告诉你,很简单,放下,放下你就快乐了。你说,我没有钱,我发现赚钱压力很大。于是跑去庙里问主持,如之奈何?你猜会怎么样?有人说主持会告诉你,赶紧去搬砖,否则就饿死了。其实不是的。主持压根不会见你。门口的知客僧会指着墙上的告示告诉你,只有捐款达标的VIP才能见主持,若人人像施主这样不捐款成天跑来问主持,那庙早倒闭了。看到了吧,这才叫现实。回到主题,什么叫孝顺?如果你的孩子住着父母买的房子,开着父母买的车子,刷着父母替他还的信用卡,拉着父母去今天吃牛肉丸,明天吃海鲜,你开心吗?开心个大头鬼!中国人有句古话,养儿一百岁,常忧九十九。当爹的,不介意被儿子花自己的钱。问题是,自己走了之后呢?他花谁的钱?谁来为这一切继续买单?什么叫孝顺?让父母安心才叫孝顺!
让父母知道自己有能力处理一切问题,能够为自己的人生,能够为家人的人生,能够为孙辈的人生买单。这才叫孝顺!这需要什么?需要能力的啊。能力是凭空得来的么?是学习得来的。即使一个人说自己的天资不在课堂上。那究竟努力了么?没有努力过,怎么知道自己的天资不在课堂上呢?努力都没努力过,我怎么知道你的没有天资不是借口呢?如果真的很努力了,天资真的不在课堂上,那也该向更广阔的领域去更加努力,而不是坐以待毙啊。你觉得父母不在了,谁还会为你买单呢?是特朗普这个传说中救苦救难的活菩萨?还是像精灵世界一样的挪威人民?或者你寄望于贪官污吏发发善心,不要捞那么多,分给自己一点?还是寄望于汶川地震时只捐了1块钱的那位振振有词的马老师?我丝毫没有批判上述人等不肯救援的意思,因为:人尽可以去埋怨,但不可能靠埋怨活着!《红楼梦》应该都读过了。我们看原文:秋纹笑道:“提起瓶来,我又想起笑话。我们宝二爷说声孝心一动,也孝敬到二十分。
因那日见园里桂花,折了两枝,原是自己要插瓶的,忽然想起来说,这是自己园里的才开的新鲜花,不敢自己先顽,巴巴的把那一对瓶拿下来,亲自灌水插好了,叫个人拿着,亲自送一瓶进老太太,又进一瓶与太太。”老太太见了这样,喜的无可无不可,见人就说:“到底是宝玉孝顺我,连一枝花儿也想的到。别人还只抱怨我疼他。”宝玉是不是个好孩子?男一号嘛,自然是可人疼的。不肯读书是不落俗套,偶尔作诗是天赋才情,送朵花儿是孝顺,反正什么好词儿都可以用在他身上。但你想想,贾府败落后,按照红楼梦最初李纨的判词:“人生莫受老来贫,也须要阴骘积儿孙。气昂昂头戴簪缨;光灿灿腰悬金印;威赫赫爵禄高登……”什么意思呢?贾政的孙子,宝玉的侄子,李纨这个寡妇的儿子贾兰,最后高中进士,乃至达官显贵,重振贾家。我知道作为读者你不喜欢贾兰,这小子牛心古怪,不如宝玉招人怜爱。问题是,如果现在让你选儿子,你选谁?选宝玉还是选贾兰?宝玉最大的优点是“真”。他真的不爱科举,他真的做到了。
曹雪芹是怎么给他写判词的呢?无故寻愁觅恨,有时似傻如狂;纵然生得好皮囊,腹内原来草莽。潦倒不通庶务,愚顽怕读文章;行为偏僻性乖张,那管世人诽谤!富贵不知乐业,贫穷难耐凄凉;可怜辜负好韶光,于国于家无望。天下无能第一,古今不肖无双;寄言纨绔与膏粱,莫效此儿形状!宝玉再可爱,这一句话点破了本质,于国于家无望!贾府的败落与他无关,可贾府无法振兴,却与他有关。他为人子嗣,毫无上进心;他成天说喜欢姐姐妹妹,毫无担当。他所有的可爱,说穿了,不过是口惠而实不至!有个这样的丈夫,怎么让妻子指望?有个这样的儿子,怎么让父母安心?如果是古代,你像曹操一样有25个儿子,哪怕20个没有用,关系都不大。只要有曹丕、曹彰、曹植顶门立户就够了。可问题是,现代社会里,你有几个儿子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