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能说清“体制”究竟具体哪儿不好么?

标题:你能说清“体制”究竟具体哪儿不好么? 时间:2018-10-13 00:00:00 之前我们在搞笑, 千股跌停,直破2600,一个韭菜的自我修养 今天来聊点干货,一个公众号,成天都是干货,大家看了太烧脑,成天都是水货,又失去了意义,这样干湿结合,刚刚好。 我们很多人想问题,最后都会指向体制不好,环境不好,社会不好。 但大部分人其实是说不出来,究竟哪里不...

标题:你能说清“体制”究竟具体哪儿不好么?
时间:2018-10-13 00:00:00

之前我们在搞笑,千股跌停,直破2600,一个韭菜的自我修养今天来聊点干货,一个公众号,成天都是干货,大家看了太烧脑,成天都是水货,又失去了意义,这样干湿结合,刚刚好。我们很多人想问题,最后都会指向体制不好,环境不好,社会不好。但大部分人其实是说不出来,究竟哪里不好的,或者说不出来整个环境运作过程里的子丑寅卯的。那我们这一期就来聊这个,我们选一个围绕企业的角度去切入这个话题。社会是由企业的运作构成的,毕竟大部分人都在体制外,在民营企业里从事各行各业,这占据了工作人口的80%。刨去对外贸易不谈,这个深受国际大环境的影响,比如汇率会影响出口企业,比如毛衣战也会影响出口企业。那么除了出口之外,剩下的整个商业活动的脉络,究竟是什么呢?我们把企业分成三种。第一类:叫做初级产品供应商。比如,你就是生产交换机的机箱的,比如你就是一个电子加工厂,焊板子的,又比如你是一家软件测试设备企业。

这些企业基本都是民营企业,它们提供的产品是单一的,面对的客户对象往往都是TO B的,而且是第二类的B。第二类:方案解决商。这类企业里,相当部分是民营企业,比如华为,比如阿里。当然也有国营控股的企业,比如中兴,比如海康。作为个方案解决商,他从全球采购零配件,而客户有运营商,也有终端客户。比如华为既给运营商盖基站提供基础设备,也卖手机。这就是TO B的市场或者TO C的市场。第三类:运营商。比如,中国烟草,中石油,中国电信,移动,广电,国家电网等等。这都是国企,而且其实都是运营商。就是说白了,它从第二类企业里采购,让他们提供解决方案,然后它来直接面对客户。你会发现一个特别重要的点,就是它们卖的都是必需品。这在汉代,就是桑弘羊根据春秋时期管仲提出的官山海政策发展出的国营经济。你想想,汉代专营盐,铁,茶,马,可不都是你绕不开的消费么。你说你们家能停电么?能断网么?手机信号能不通么?还是你能不开车上路么?显然,都不能。

去年全国的国有企业营业收入达到了50万亿元,利润达到了2.9万亿元。虽然80%的就业是民营企业提供的。而民营企业不仅利润赶不上国营企业,而且赚的那点钱也基本上被贷款利息和房租拿走了。贷款利息是银行拿走的,房租实际上通过土地招拍挂制度最后也是被ZF拿走了。中国金融行业的经济利润占到中国整体经济利润的80%,而同比美国金融业的占比只有20%。换句话说,民营企业只是打工的,ZF和国营企业才是挣钱的。所以你可以看到,甭管谁的雇员多,实际上,谁在主导整个经济活动呢?就是第三类企业。我们先不讨论合不合理,它就是事实,长期以来,都是事实。那么实际上,民企要生存,它绕不开第三类企业。比如我们说广电是第三类企业,它是运营商,它有牌照。客户在它手里。如果华为的盒子要卖给客户,是不可能直达的。你会发现通过cable网的盒子上市之前,它都是通过运营商到达客户手里的。即使在互联网盒子出台后,也仍然会受到各种管制,比如节目内容管制。

内容付费仍然是通过运营商的。播放设备,推流的设备,节目内容制作的设备,电视,电影节目的发型,都是要通过广电的。比如你看的电影,就是广电总局审核通过才能放映。那么运营商占据了垄断核心位置,它就是甲方。作为乙方,是不可能脱离甲方直接面对客户的。我们来看看一个围绕运营商的企业生态链是怎样的。假如这个第三类企业还没有内部权力统一化。我们假设它内部分成两派,这是非常常见的局面。A派领导一定是需要扶植一批乙方企业作为自己的马仔。这道理非常简单,身为甲方,并没有真正拿得出手的研发与生产部门。实际上握着的最大的权力是采购与运营。换句话说,甲方是将,但没有兵。这个兵,一定是来自乙方。A的领导要带领他的甲方团队在甲方内部握有话语权。就必须有一批呼之即来,来之能战,战则能胜的乙方后盾,俗称民营企业马仔团。这就会形成一个生态链。

一帮围绕A领导的民营企业,甲方采购他们的产品,给他们大单,甚至扶植他们上市,他们听领导的话,做领导的人,无论是技术方案,还是各种事情上的站队伍,以及协助A领导在派系斗争里攻击B派领导下属企业等等,都是他们的工作内容。B派领导,是同样的。你说我身为一个民企,我不想战队伍行不行呢?行。除非你是第一类企业,你提供的是最初级的产品,比如你向第二类企业提供机箱,你非常原始,利润薄弱,加工制造业。说白了,你想见领导,都上不了台面。那你可以不站队伍。因为你只是生态链里的生产要素。如果你是一个做方案的企业,比如第二类企业。那不站队伍有没有活路呢?当然没有。因为当A和B派各自的领导走上舞台的第一刻,他们都必须尽可能的收拢市面上的乙方第二类企业,尽量让自己那一派的力量壮大。这种局面下,独立的,没有派系的乙方一定是最早被攻击的。你被攻击,无人保护,要么被收编,要么就出局了。

这就像西游记,没有哪个妖怪是没有被收编的,除非它足够小,不起眼,大妖怪一定是神仙的下属。A和B同属于食物链的顶端,但是,他们并不是一伙的。那你说如果A和B在长期斗争中,最后被A统一了。会怎样呢?A一旦统一了,这个市场就会形成垄断。乙方会变得不再重要。当有两强的时候,弱者可以夹缝中生存,因为还有可能做墙头草,受不了压迫了投奔另一派,但只有一强的时候,那乙方就没有退路了。乙方一定会被彻底收编,沦落为这个强大的统一的甲方的附属。这就是我们说的小舅子公司,狡兔死,走狗烹。当能力不再重要的时候,忠诚就成了第一位的了。这个意思其实就是说,你要么从股权上都被控股了,要么,你利润率也会降到最低,属于极其劳苦,勉强维生。这就是那句话,好挣的钱,怎么可能轮到你挣呢?我们发散下,这个A往上,B往上,是否也是站队伍的那一套呢,一层层往上站?当然不是的。我们只局限在一个国企的范畴里去聊这个生态链。我们看一下,这事有没有办法改良呢?

比如你是一个有理想,有情怀的青年。现在,让你来做A派领导。我问你,你准备怎么干?准备市场化?那你立刻出局了。因为此刻B派领导正在极力的收编乙方,形成属于自己的势力。你不抓住时机,你形成不了围绕你的利益集团,你不出局谁出局?可见,理想在此时此刻,是无法执行的。那你说,我先怎么怎么样,等我大权在握,一统产业链,我再实现理想。我问你,你是怎么大权在握的呢?显然是收编更多的乙方,在各种渠道削弱B派的实力,最后你彻底说了算。那在这个过程里,你一定是对支持你的人给以了大量的许诺和好处。你也一定是严厉的打压了反对势力,最后让跟随你的乙方形成垄断。到这种局面下,你就像唐末藩镇割据时候的节度使一样。看起来你说了算了,但你能够违背你手下的人的意愿么?当然不能。这会儿已经没有B了,只有A,你手下铁板一块。你说,兄弟们辛苦了,现在我们重新分蛋糕,你们跟我白辛苦一场,以后吃蛋糕要公平哦。你猜会怎样?那就没有你了呀。换个人来做领导不就得了么?

唐朝藩镇时期军队随意更替节度使,杀掉这个节度使,拥立它人,这事还少么?看到没?如果你是吃瓜群众,无非三种选择。一、一边吃瓜一边骂;二、一边吃瓜一边夸;三、埋头吃瓜。而如果你有幸做了A派或者B派的领导,当没有集权的时候,你一定得为了集权而拼命形成利益集团,否则你一定出局变成吃瓜群众。当集权之后,你一定会失去理想,因为你寸步不由己,你被自己打造的局面绑架了,你一挣扎,你又会变回吃瓜群众。所以我们分析的很清楚:你说了不算,那就改变不了什么;你一旦说了算,你就得推动这个游戏向不理想的一面去滚动,假如你企图改变它的方向,你立刻会变回说了不算......我们很多人很喜欢幻想理想状态,比如羡慕别人的六块腹肌。也很喜欢把问题简单化,认为我不如他就是因为他有六块腹肌,我只有一块肚腩。但很少有人会去仔细弄清楚他如何形成六块腹肌,以及形成六块腹肌的条件是什么。更少有人去仔细研究自己的那块肚腩,以及反复推演让肚腩消失的具体方案是什么。

那看官们就要问了,说了这么多,你告诉我方案是什么?很遗憾,网络上每句话都是要经过网监审核的,聊到这个火候已经得收工了。我只能告诉你,要养成一个思考的习惯。一个勤于思考的人,未必有机会、有能力解决天下的问题,但总有机会解决自己的问题。原创不易,转发是最好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