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跌破2500点后写给股民的话

标题:A股跌破2500点后写给股民的话 时间:2018-10-19 00:00:00 A股还在3200点之上的时候,我们就成天嘲笑它,每次大跌都编排各种段子,极尽恶搞之能事。有心的读者可以回顾过去半年的历史文章,凡是有关A股的,还没被删的,都非常好笑,堪比相声段子。 当然,在A股跌破2500点的时候,我们今天不搞笑了。我想聊点正经话。 这并不是看它实在可怜,...

标题:A股跌破2500点后写给股民的话
时间:2018-10-19 00:00:00

A股还在3200点之上的时候,我们就成天嘲笑它,每次大跌都编排各种段子,极尽恶搞之能事。有心的读者可以回顾过去半年的历史文章,凡是有关A股的,还没被删的,都非常好笑,堪比相声段子。当然,在A股跌破2500点的时候,我们今天不搞笑了。我想聊点正经话。这并不是看它实在可怜,良心发现,不忍作弄。而是因为有些话,只有在这种时候,才有可能听得进去。说话是讲究时候的,你在一个不合适的时候,说了合适的话,其实是没有效果的。大部分投资人都会经历几个状态。1、赢钱了,非常的兴奋,有很多心得,想要和大家分享,有一种指点江山、激扬文字、书生意气,挥斥方遒的劲头。2、暂时输钱了,但没关系,毕竟总体还是浮赢的,这时候很喜欢寻找认同感,比如自己做多的,就寻找些做多的盟友、分析师的观点,比如自己做空的,就寻找些做空的盟友,分析师的观点。3、真的输钱了,盈利没了,本金也进去了,俗称被套。

这种时候往往内心很焦躁,看见所有对自己不利的消息都非常的愤怒,渴望翻本,想要拿回损失。4、亏大了,就像水浒征方腊归来,所谓梁山英雄十亭去了七亭,一边默默的悔恨着为啥不早点抛,一面默默的套着,静静的在山岗呆着,小风嗖嗖的吹着.....5、本以为已经是套在地板上了,没想到地板跌穿了还有地狱,地狱里面还分十八层......。地狱可以无限,但人能承受的打击是极限的,当打击超过了极限的时候,人的痛苦就麻木了。股市跌破2500点,不服气的人应该已经不多了。我是见过2006年的6000点的牛市的,当然,3年前还有个5000点的次高点。但真的十几年如一日拿炒股当饭吃,把股市当提款机,稳定盈利养家糊口的哥们,我认识的,其实真不多,大概手指头能数完。由此至少可以证明一个问题,大多数散户在这个市场里,是久赌必输的。大霄老师说钻石底,婴儿底,董事长底,内裤底,既然现在内裤都跌没了。我觉得,是一个可以聊天的时机了。

反正内裤都没了嘛,何不索性赤诚相待,聊聊心里话呢。我想问很多人一个问题,你买入也好,卖出也罢,开仓也好,平仓也罢,加仓也好,减仓也罢。依据究竟是什么?很多人都有自己的一套想法,这很正常。但你的想法,或者说你的操作方法,究竟是固定的呢?还是不固定的?所谓的固定,是说,同样的市场背景下,重复一万次,你的操作一定是买入或者一定是卖出。一定是买入多少比例,或者一定是卖出多少比例。所谓的不固定,是说,同样的情况下,你上次也许那么做了,这次也许,这么做了。我想,大多数人都是后者。因为他们认为,运用之妙,存乎一心。或者说,赢了就觉得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输了就气急败坏,直到沉默寡言。如果你的方法是不固定的,你觉得这和随机赌钱有什么区别呢?所谓随机赌钱,就是凭心情,凭运气。如果你的方法是固定的,你背后的数据依据是什么呢?我并不想试图说服每个人都拒绝赌博,因为赌博的人是不会觉得自己在赌博的。他们都觉得自己是赢家或者未来将会是赢家。

虽然在赌场眼里,他们只是数据的一部分。我们来讨论下后者,就是有数据支持的情况。如果你真的很喜欢股市或者市场里其它品种,比如商品,外汇,贵金属,数字币等等。那为何不稍微花些精力。做一些历史数据模拟呢?比如:把你选定的那些品种过去二十年的数据调出来。然后把你的交易策略写下来。就按照你的这些策略,在不同的历史时期,针对你指定的品种,你会选择买,还是卖,是开仓,还是平仓,多少杠杆,仓位比例如何。所谓的策略,就是把你炒股的方式具体量化的写出来,落在纸上,一条,一条。直到别人按照你这些条去执行,和你亲自炒股一模一样为止。如果你不会写程序,你可以用最原始的方式手动的一个一个点的去去记录你的策略在历史市场信息里的交易情况。如果你会写程序,你可以把它写成一个简单的小程序去自动运行一下。这像什么呢?这就像你开辟了一个进程,它替你模拟了一段二十年的交易人生。如果你不会写程序,全靠手工做表格,可能效率低一些,但是你也可以模拟很多次这样的投资人生体验。

如果你会写程序,那你可以把市场历史数据导出数据库。然后让无数进程按照你设计的无数的交易策略,去模拟跑无数次。前者也许你可以体验100个人的二十年。后者也许你可以体验100万个人的二十年。如果你用你设计的各种策略,让计算机替你模拟演练了无数种可能。让你看到这100万个人,在他们各自的二十年里,分别严格采用你的交易策略在他们二十年人生里不同时间点的财富的波动情况。这难道不是一件非常有趣的事情么?我不认为你这么做了,就能找到一条稳定盈利的道路。但是,如果你通过这种方法,模拟的在市场里“活”了一百万个二十年。那你对很多事情的看法就会不一样了。还记得上上一篇文章里我们有聊方差么?方差是个很有趣的东西。你拿着100万个二十年模拟交易者的人生数据,你会发现一年赚10倍,很寻常。因为数据库里的“人”够多嘛,总有极高点,俗称幸运儿,可你也会发现,往往一年赚十倍的,爆仓也很寻常。这就是我们常说的,当高点特别高的时候,低点也特别低。

俗话叫做来的容易,去的容易。行话叫做赢亏同源。再行话一点就叫做方差太大了。如果你拿着足够多的这样的模拟数据,你就会发现,最有价值的就是方差小,稳步上升。所以巴菲特的牛逼是时间的牛逼,你要比单年盈利率,十年盈利率,他真的很低。但是60年如一日的30%以上的年化,那就很吓人。这句话,你玩过上述游戏,你就会有体会。你说人为啥会没有情绪呢?我想活的太久的人,通常都没有情绪,比如你看养老院里90多岁的老人,都很平静。那人要是能活到2000万岁,大概什么样呢?大概心似枯井,波澜不惊。中国人均寿命只有70多。那怎么办呢?西游记里如来佛祖说玉皇大帝,“他自幼修持,苦历过一千七百五十劫。每劫该十二万九千六百年。你算,他该多少年数,方能享受此无极大道?”所谓的渡劫,就是玉帝的一个分身,投入下届为人,体验人间百态。如果你把一种算法看作一个人的天性。把二十年的模拟投资看作他的经历。把这一百万个进程看作一百万次分身下届为人,体验人间。

那其实你做的这个模拟,就跟玉帝的修炼,原理是相通的。很有趣哦,不妨做做。如果你真的这么热爱投资的话。当然,如果你真的花费很多精力去做这件事,你可以把它称作交易的数学建模,也可以把它称作初级的人工智能模拟交易。无论什么,只要你有心尝试,哪怕只是拿着个excel对着历史数据去填表,你都会寻找到一些超出赚钱的乐趣。比如,数学本身就比钱更能让人快乐。上世纪九十年代,我记得我高三的时候,快高考了,周末,在公园散步。有同学在那个手机没有普及的年代,跑去公园里硬是把我找到。就为了问我一道数学题。他不明白一个圆和一个正弦曲线的交叉点最多为什么是无穷大,而不是四个。我看着他,说:“你注意我的两只脚”。说完就背对着他,走了......我本来以为他就懂了,没想到他死命的追上来,拉着我说,他还是不懂啊。我就笑了,问他。你想想,地球不是圆的么?只是这个圆大了一点,你感觉它像直线了。我走路时候,两只脚一上一下的走出圆弧,不就是正弦曲线么?

我每次落地,不就是正弦曲线在和圆进行交叉么?你觉得,一路走下去,我的脚和地球,能够有多少个交叉点呢?谁告诉你圆就必须那么小了?当圆大的像地球一样的时候,当圆的半径无穷大的时候,你看起来,它不就像脚下的路一样是条直线么?一条直线,和正弦曲线,难道不是无穷的交叉点么?按说文章写到这里,就应该转身离去了。可我怕读者也像曾经的同学一样留言追问,你小子最后这个故事到底想表达个啥。我其实没想表达啥,你想想。所谓每个人的交易方法也不过是条正弦曲线,所谓庞大的市场,也不过像脚下的路,像地球的表面一样是个半径超级大的圆。而所谓的赚钱,赔钱,赚的再多,赔的再多,市场里的人间百态,在数据里,也不过只是那一个个交叉的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