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浙大博士跳江:再论责任教育
时间:2018-10-23 00:00:00
小编跟我反应说昨天的文章影响很大。最近忙,统一做一个回复。意见分两类:第一类是自由。第二类是同情。先说第一类,自杀是不是一个人的自由?当然是。《非诚勿扰2》都看过吧,男主李香山得了黑色素瘤,时日无多,把女儿托孤给好友葛优,给自己开完追悼会,平静的跳河了。跳河的时候,葛优还陪伴在侧。这哥们有没有问题?没问题。他给女儿赚够了钱,他不在了,女儿也不至于失去生存的基本条件。他把女儿托付给了好友,他不在了,葛优视他的女儿如己出。他把公司的钱分给员工,他活着的时候开追悼会向朋友们告别。他带给这个世界非常多,比如他创造过就业,而他不欠这个世界任何东西,他走前一一偿还干净。如果你非要说他没有陪伴女儿长大,那不是他的错,那是上天要夺走他的生命,他也无可奈何......他只是不想浑身插满管子失去一个男人的尊严,不想让亲人,让朋友看着他憔悴的样子替他难过。所以,他选择了体面的离去,选择了跳河。所谓来的明白,去的明白,是真汉子,是真爷们!
这叫做自杀的自由。第二类叫做同情。我告诉你,男人不需要被同情。男人到什么份上都不需要被同情!我见过让我看了很难过的男人,是国民党的老兵,抗日的老兵,残疾的老兵,也是一无所有,流浪的老兵。他是没钱,是没有亲人,是因抗战负伤,是曾文革被批斗,是无法领取救济,是流落街头,但是,人家没有主动掏出证件像祥林嫂一样哭诉不幸,人家也不是乞丐。也不需要你的同情,听的懂这意思么?你如果敬重人家,觉得自己也不是个怂人,配的上和大爷对话两句,那请人家吃顿饭,听大爷给你摆一道龙门阵,讲讲当年勇。那是你的自由。我不知道为什么今天的社会同情心如此的泛滥。或者说泪点如此的低。我也是浙大的。我读书那会儿每年都有跳楼的,跳江的,一点不稀奇。我大一在之江校区,门口就是钱塘江,第一年就有人跳江。当时张俊生、潘云鹤治校期间,上头给的名额是每年不许超过5个,最好不要超过3个。这是自杀率。
第二年我们搬去了玉泉,一样有人跳楼,从图书馆跳下去,学校BBS飘渺水云间上刚推到头条,分分钟就给你删贴删光,然后地上高压水龙头冲洗干净,就像什么事都没有,该读书读书,该干嘛干嘛,图书馆里又恢复进进出出。一个大学,人很多的,师生数万,数万人里每年自杀两个,这个自杀率并不高,比全日本的自杀率低多了。一个人自杀,最多能在学校的BBS上热半天,马上就恢复平静,该干嘛干嘛去,除了给父母留下永恒的痛苦,这世界,没人多看你一眼。有人对我的结论不服气,觉得我对这孩子太没有同情心。大哥,他多大了?博士了,还是孩子?你准备几岁成年?80岁再成年么?我实在不喜欢这样的孩子,我喜欢《大染坊》里陈六子那样的孩子。他才13岁,一个讨饭的孤儿,饭店里的老伙计心疼他,给他一口残羹,他年纪那么小,跟人家说,等他发财了,给人家养老送终。他还真发财了,他还真做到了。他讨饭讨到富商门口,人家给了他两个馒头,几十年后,他还给人家一个商业强有力的盟友。
人都把他当孩子,他把自己当爷们。这部电视剧非常好看,最好看的就是陈六子幼年的时候,你看了就会知道为啥曹操对着孙权感慨,生子当如孙仲谋。没有人不想要这样的儿子,你看完六子这号的,再看别的,怎么看怎么气不打一处来!也有人对我的结论不服气,觉得自己生来不欠这个世界任何东西,撑死了只欠父母的生养之恩。这个结论也对也不对,那要看你是谁。你要是生在一个偏僻的山村,读到初中辍学,然后去富士康打工,那真心不欠这个社会。但一个浙大的学生,确实欠这个社会很多。我给你举两个侧面的例子。我收到录取通知书的时候,里面夹着一份医保,在校期间,等同省级国家公务人员待遇。这意思是指,你的医疗报销额度等同省级国家公务员。你要知道学校是不同的,马云读的那所学校,校医的水平等于没有,哪怕给你医保,也治不好你的病,有不如无。但是,浙江省最好的几个医院都隶属浙大,浙大的校医可以把你按照医保的范围内直接送诊下属医院,也就是浙江省最好的几个医院。
那你觉得这份医保还有没有用呢?我就是在校读书期间做的阑尾炎手术,住院一个多礼拜全部费用不到500块。你可以说我从不生病,没问题,我再给你举个例子。带我毕设的导师是个很有趣的哥们,与某位互联网大佬同名同姓。25岁博士毕业,30岁出头拿到教授。读者里有同系的校友应该知道我说的是谁了。这哥们是个爆脾气。见我第一面,第一句,就是警告。警告我跟他说话要注意点,不要没有准备就罗哩叭嗦的信口胡扯,害他浪费时间。一句话的时间,他就能挣50块钱。也就是说,我每耽误他一句话,就浪费他50块钱。你知道当时每年的学费是多少么?是4800。我知道有很多家长会说,贵,教育贵,教育贼贵。没问题。我问你,4800,够买那哥们几句话呢?96句。我这篇文章都不止96句!如果没有补贴,你觉得靠父母交的那点学费,够干啥?一个老师,为啥愿意当教授,就冲他当年一个月5000块的收入?当然不是,浙大给了他无数的资源,名气,渠道。
只要他肯当这个教授,这些资源,可以让他年入几千万。比如那个老师,就是多家公司的股东。正因为有这些补充收入,所以他才肯亏钱陪我说话。那这个资源是谁给的?是整个社会给的。你觉得如果一切都按照市场化的标准去论价钱,浙大计算机系一个录取名额能拍卖到多少钱?500万肯定是不止的。因为有钱的人多得是。才花500万就能让自己的傻儿子混进TOP5的学校,有的是土豪蜂拥而至。可全世界每所名校的录取规则都不是拍卖。而是多条渠道并行。占据最大头的,是你扎扎实实的拼功夫,你证明你是同龄人里的佼佼者。而占小头的,是三类情况,第一类,你父母是院士,本校教授或者突出科技工作者,证明你基因出类拔萃;第二类,你父母是极具权势之人,这个极具,要极到全国都没有几百个的份上,而不是随便哪个几角旮旯里冒出来的所谓的我爸是李刚;第三类,你捐献了天文数字般的钱。知道为什么是这样的录取方案么?如果真的按照弱肉强食的法则,所有的教育资源都会彻底的被权钱把控。
可是,最聪明的人,最有权力的人,最有钱的人,不一定就能生出一个优秀的孩子。这是人类在几千年文明里发现的一个无法克服的问题。所以,才有了教育普及化。你去看看古代的欧洲,日本,教育根本不会面向平民,平民不识字。而中国最早有了有教无类的孔子,才导致最早引起人才鼎盛的局面。我们很清楚,人才分布在各个人群中。必须把最优秀的人通过某种手段选拔出来,以社会的方式给他以最好的教育资源,刻意的栽培,才能够让整个民族里最优秀的基因得到最好的繁衍。所以你看到,宋朝的时候,达官显贵的管家们站在发榜的地方等着抢女婿,就等着看哪个贫寒的子弟中了进士,好被他捉了去,这叫强强联姻。所以你看到,有明一代,能进内阁的大都是翰林,而翰林大都是一甲进士。所以张居正这个王府侍卫的儿子才能变成个二皇帝,甚至干掉了曾经害死他父亲的王爷。那王爷为啥干掉张居正的父亲?因为嫉妒。张居正从小就是神童,谁都知道他未来会牛逼,他也一路被无数达官显贵提携。
而那个从小被老妈拿他跟张居正比较的小王爷心存怨恨,所以才会拿张居正的老爹开了刀。如果你打小不是一个非常优秀的孩子,你是感受不到整个社会的资源都在刻意向你倾斜的。可如果你表现出类拔萃,无论你生于达官显贵,还是偏远乡村。都会有资源来找你,给你免学费,免生活费,甚至给你父母钱,这是我们人类社会对最优秀的一批种子的集体培育政策。虽说浙大的化工系不是一个分数很高的系。我们所谓靠败来浙,指的是浙大的计算机,信电少数几个系。这是可以和清华的基础专业媲美分数的。我读书的时候,同学里面区状元,或者叫做地级市状元,比比皆是。一个人,能够读到浙大,不管你读的什么系,都已经或多或少的享受过整个社会对你的资源倾斜了。人类社会之所以会无缘无故的对特别优秀的种群里的一小撮人给予特别的资源倾斜,只有一个原因,就是认为你有可能会对整个社会带来推动作用。这就是为什么综艺节目里,高晓松对清华博士问他如何找一个高薪的工作极其反感,破口大骂的缘故。
因为清华博士和富士康的工人真不一样。不一样不在于你比人家高,相反,恰恰在于你比人家负债多!如果早知道你债都不还,先去跳江。那当初何必培养你呢?有这么多资源,培养下一个不好么?一个普通的孩子跳江,浪费的是他父母的心血,一个浙大的学子跳江,浪费了无数优秀的师资力量在他身上的心血。我讲这么多,并不是要求每个优秀的孩子都必须去做科学家,都必须去创造就业,都必须为人类的文明添砖加瓦。人想做自己,是自己的自由。有人生来就很聪明,但是既不想保家卫国,也不愿下地干活。没问题。站在田垄上,去给大家唱首歌,这就足够了。你觉得高晓松做了什么?他全家都是科学家,可他不想干这个。那就写了首《同桌的你》,做了个唠嗑的节目叫《晓说》。一个人,写不出红楼梦不丢人,写篇读后感就可以了。一个人,做不了贡献不丢人,给能做贡献的人说段相声就可以了。做一个能给大家带来欢乐的人,而不是给大家带来痛苦的人。这就叫做——做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