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好看的皮囊偷税漏税,有趣的灵魂账号违规
时间:2018-10-17 00:00:00
今天我们聊电影,但是在聊之前回答一个很多新粉丝提问的问题。我们之前的历史文章写了200多篇,有蛮多都把投资这个话题里我的想法写的非常的透彻清楚了,所以我就不是很想一一回答这一类的问题。我的观点始终很清晰,在这个毛衣战,在这个汇率压力巨大,在这个房地产凉凉,在这个股市屡创新低,在这个投资陷阱众多的大背景下。我坚持认为:要保持高流动性,要保持高收益。两手都要硬。这两者是违背的对吧,但是我历史文章里聊过无数次了,牺牲流动性、承担高风险换取高收益是投资的基本常识。但如果你想过的更好,你要打破这个常识。不承担任何风险,保持流动性,同时还要高收益,只有这样,你才能过得好。这是我电脑里两个文档。严重交易失误是什么呢,是我每次交易失败,都会详细的记录何年何月何日,什么事情,什么情况,什么错误,什么教训,是否有同类事情再次发生。
你可以看到已经十多年了,我是2006年6月份研二做实习生,也就是说从我没毕业到今天,这么多年过去了,电脑都换了无数台了,可我记录交易信息的文档都还在,而且是更新不间断。这是过去的48个月里的月盈利表。我几乎是日日结算的,换句话说,这就是流动性始终在我手里,我虽然一直在投资,但我始终握着现金,日日如此。你可以看到过去的4年里,回报率在500%以上,平均年化收益率在50%以上。这并不算高,但是方差很小,图中只有3个月是负的,-2.19%,-3.59%,-0.39%。而红色的是单月盈利超过8%的。我为什么日常数据里负的没有标红反而超过8%的标红了呢?实际上,对于投资人来说。收益过大不是好事,哪怕是正的。你要追求的并不是赚的越多越好,而是让方差越小越好。我不是什么公知,更不是什么大V,我没有天赋,更没有秘诀,我就是一个极其普通的普通人。你要看具体的内容,可以自行去翻看历史上无数的文章。如果你要我在这篇文章里统一回复下投资相关的问题。
我可以告诉你,我就跟你见到的每一个街头摊煎饼的小摊贩没有区别。你觉得他在干嘛?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揉面,摊饼,就这么回事,仅此而已。投资只是我的一个爱好之一。我有职业,我有其它爱好,就像写公众号,除了持续的写,认真的写,还能有什么秘诀呢?你要煎一个饼,就要用心煎,认真煎,集中精力煎,不要走神的煎,日复一日的煎,年复一年的煎。做任何事,无非如此而已。我很喜欢古龙小说里对傅红雪的描述,每天拔刀一万两千次,一个动作练了十七年。但这是小说,我们做不到。我们能做的,就是像街头摊煎饼的饼叔一样,重复的,认真的,踏实的,做好每件自己想要做的事。我虽然骨子里是个文人,并不欣赏投机,也不欣赏商业。但我觉得,如果你能把投机投的像傅红雪一样专注,一样认真,十几年如一日,那也算一种工匠精神。那就一点都不卑贱,甚至还颇可以引以为豪,起码,可以像街头摊饼的大叔一样,傲娇的说一句,咱也是个手艺人。回到正题,我们聊电影。
FBB又没事人一样的复出了,继续活跃在舞台上。人家犯罪啥事没有,我们聊天成天违规。看来钱和税(睡)真的是可以摆平一切的。聊点开心的,看了一部搞笑的电影,《胖子行动队》。包贝尔和文章演的。按说这种片子我不该为它写影评,毕竟张艺谋导演的《影》咱都懒的写评,包贝尔这种导演的初级喜剧反倒让我们大书特书。但这很正常。我体会不出张艺谋演绎的那种东西,它距离我的生活太远。而包贝尔演的这出戏,我能体会。因为,我也是个胖子。当然,我是微胖。这个必须要解释清楚。胖是分等级的,你像高晓松那种200斤的,就是标准的胖子了。电影里300斤的那就是超级胖子了。而我这种160斤以内的,算不上胖子,只能说比较圆润,不是很有棱角,属于微微发福。但微胖也是胖。出于同理心,我很能理解电影里包贝尔的心态。
电影里包贝尔的爷爷是警察,父亲是特警,而包贝儿则是一个胖保安,而且300斤偏又怀着成为007的梦想如果不是遇见文章,一个前007式的国际特工,因为生病也变成300斤的胖子;如果不是一系列的奇遇,恐怕包贝儿这辈子也就是安心做一个成天被领导骂只会吃不会作的废物了。不知道是不是每个男生都有过007的梦想,至少我有过。一直到十几岁我都很希望自己非常的帅,帅到什么级别呢?就是帅的像古天乐版的神雕侠侣里杨过的级别,大概就是所谓的“一遇杨过误终身”吧。但非常遗憾,我从小到大都长的比较圆润,说白了就是没有棱角。我曾经跟我太太形容自己,我借用了红楼梦里形容贾宝玉的描述,就是面如满月。我太太听了就笑了,那不就是胖子么年轻的时候我曾经穿过古装,就是明代的官服去拍照,其实众人看了效果都非常好,一副状元相。因为天庭饱满,地壳方圆,配上官服,本来就符合古人的审美。古人喜欢的就是圆润。棱角分明在古代并不吃香。
很可惜,咱生错了年代帅,是成为007的必要条件,但不是充分条件。不仅要帅,而且要动作敏捷,什么都会。能开战斗机,能玩火箭筒,不带伞能跳飞机,能拆炸弹,能破译密码,还非常能打......很遗憾,我全都不能理想总是丰满的,现实总是骨感的。高晓松说好看的皮囊千篇一律,有趣的灵魂二百多斤。其实他这么说是因为他长胖了,他要是帅哥,他就不这么说了虽说粗柳簸箕细柳斗,世上谁嫌男人丑。但男人其实也是计较自己相貌的,男人其实也想长成基努李维斯那样。只是现实的人生不是拍电影,没有一个文章让你遇见,从而改变你的命运。所以我们才需要第二点,第二点就是用你的才华换个领域去实现理想。所以我不反感考试,实际上我还蛮喜欢应试教育的。因为考试被我假想成武林大会了。既然没有江湖,也没有武林大会,没有华山论剑。那么通过考试的方式来展现自己的“帅”,也是一种替代品。实际上国内校园里的明星学生大都是考试高手,在校园里,应试高手就是武林高手,那是一个意思。
当然这种游戏是阶段性的,等你读了大学,这事就结束了。但事实上,职场里一样有替代品。你初入职场的时候,也有所谓的明星员工。如果是研发,那就是技术最牛的那位,如果是销售,那就是销售额冠军。明星员工得到的不仅仅是迅速的升迁,更重要的是一种很帅的感觉。当然这种东西,通常随着你年纪大了就淡化了。这也就是很多人渐渐觉得生活里除了赚钱似乎变得很无味。因为少了点感觉。我后来找到的替代品就是投资。我把投资做成了像打牌一样的一种爱好。在这个游戏里,我仍然会有像少年时考试的感觉,或者说就像《灌篮高手》里流川枫背投篮球耍帅引起女生阵阵惊呼的味道。当然,很遗憾,能看得见你在牌桌上耍帅的,通常都是糟老头子,并没有美女啦啦队糟老头子们也不会惊呼,他们只会窃笑,这个投资人还不够成熟,动作不够简练,不够实用,花架子太多。但生活就是这样,它总是需要一点艺术感。我们这个号最初原本是聊艺术品的,我用艺术品给你打个比方。你去看所有的艺术品都是无用的。
比如玉壶春瓶,它颈那么细,腹那么圆。能有啥用呢。本来就没啥用,它是赏瓶。给你观赏用的。再比如自然界里的花,花不是给你吃的。当然,国人很喜欢把西方人规划的庭院里的花锄掉改成种菜养鸡。后者就是实用性。但花本身就是观赏用的,一朵花为了自身的喜悦而绽放,我们则在观赏花时获得片刻喜悦。就像我们观赏艺术品时的感受一样。艺术的目的本来就是营造情绪的,它不是为了以任何方式来指导或影响行为。有人看了这篇文章可能觉得无厘头,无厘头就对了。我写的文章分三类。很具体的那种大都是为了迎合读者;用数学的逻辑思维描述投资的通常很大程度上体现了我的日常想法;而这种看起来不着边际的文章,其实就是我的内心世界。就像我曾经写过一篇我自己最喜欢的影评,当然大家都不喜欢。阿飞正传:这恐怕是我写的最好的影评我能写出来的我自己认为最好的文章大概就是上面这种,它几乎表达了我绝大部分的内心世界和我对艺术的认知极限。
前半篇文章我们写了我对好看的皮囊的向往,而后半篇文章,看似不着边际的乱扯,其实,就是我对有趣的灵魂的认知。所谓有趣,不正是一种营造情绪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