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同传被指造假的讯飞,背后的故事

标题:AI同传被指造假的讯飞,背后的故事 时间:2018-09-22 00:00:00 9月20日,2018创新与新兴产业发展国际会议现场。 一位同传译员,Bell Wang,王同学,指责科大讯飞造假,侵权他的翻译成果。 理由是什么呢? 是图中这位英语发音不准的日本教授福田敏男,他的英文并不是科大讯飞的AI同声传译语音识别系统翻译的,而是盗用了王同学和他的女...

标题:AI同传被指造假的讯飞,背后的故事
时间:2018-09-22 00:00:00

9月20日,2018创新与新兴产业发展国际会议现场。一位同传译员,Bell Wang,王同学,指责科大讯飞造假,侵权他的翻译成果。理由是什么呢?是图中这位英语发音不准的日本教授福田敏男,他的英文并不是科大讯飞的AI同声传译语音识别系统翻译的,而是盗用了王同学和他的女搭档现场人工翻译的结果,然后在屏幕上显示出来了。换句话说,语音识别系统翻译的并不是日本教授的演讲,而是把人工翻译后的结果识别之后显示了出来。科大讯飞这家企业,早在2011年,还默默无名的时候。我在曾经就职过的大型国企,和他们合作过。我当年入职的时候对接的三个东西,远程条件接受、3D游戏、语音识别。其中最后一个就是和讯飞对接。当然,那时候他们的技术还没有成熟,最后没法商用。到五年前,英特尔在北京举办IDF大会,我参会期间还见到他们配合英特尔的芯片在做语音识别的演示。当然,当天也不成功。演示的内容是主持人发出语音指令,让机器去识别后自动登录网址。

无论主持人多次改变口语,无论多么标准,多么慢,多么一个一个词儿,它也无法识别,直到10来次之后,主持人尴尬的表示,还是找人手工去电脑上手动输入网址吧。当然,现场的与会者都是科技人员,并没有爆发出哄笑,这意思就是笑声还都比较小。我写的这些绝对没有黑讯飞的意思。倒想替他说两句公道话。你只要既做过研发又做过市场,你就一定会清楚,这种不叫造假。所谓的造假,是指你根本实现不了这事,你拿着假的东西企图通过验收(比如汉芯事件),或者卖给了最终使用者的手里,而不是在各种演示现场。理解这意思么?如果讯飞把一个根本无法语音识别的产品交付到他们的甲方手里,这叫造假。因为这切实的损害了客户的权益。但是,在所有的科技展会现场,说白了,一切都还是研发中的不成熟的状态。这谈不上造假。吃瓜群众肯定会说,不成熟你就别拿出来演示呀?你不仅拿出来演示,你甚至还用假的东西来欺骗观众,让人家误以为你成熟了。这不是造假是什么呢?你说的很对。从道理上讲,一点都没问题。

但我告诉你,如果你以此作为造假的标准。我从业以来,造假无数次,而且我几乎见不到不造假的情形了......我曾经在展台上摆着我们的产品,后台演示的时候,用的是人家的产品。无它,哥家里还没做好。但市场发布会要开了呀。我研发跟不上市场节奏。我不打个提前量,咋整?一个产品做发布会,到这个产品量产投放,短则几个月,长则一年。如果等我家里做的什么问题都没有了,我才拿来展示给你看,那早就被竞争对手打死八回了!这几个月,这一年的余量就是市场和研发的差异呀。作为市场,我很清楚,我现在不具备,但是我有把握一年以内具备。那我就可以提前演示呀。那我提前演示,我手里没东西,我不得拿个什么旁的替代下么?有人会说。你讲的没错,那你就该跟客户讲明白,你这会儿没东西,只能拿别人的替代下,而不应该偷偷摸摸的干,不声明。你说的很对。严格意义上讲,本该如此。问题是,竞争对手,有谁这么干?

八个竞争对手一起登台,七个都拿别人的东西偷偷的替代而不声明,就我一个声明,那我这场市场推广活动,还怎么能有效果呢?我知道一定会有无数人跳出来指责:你看看,这就是中国的东西不行,中国的流氓厂商太多了,要搁在美国,怎么怎么样......呵呵。我举一个真实的例子。事涉当事人,所有信息全隐去。四年前,我曾经在一个展会上布展。对手就在隔壁。展台相距几步。我们背后的金主爸爸是美国公司,世界五百强。对手背后的金主爸爸是中国公司,世界品牌五百强。我不提名字,提了都是家喻户晓的主儿。对手为了让展示的体验做到最好,直接在后面弄了台PC。理解么?其实你就是在那里玩电脑,根本不是玩他家的产品。只是那个展板给你挡住了。我其实算很有底线了,我跟展板后面弄了台笔记本。你玩的是那台本本,也不是展板前面你误以为的产品。可笔记本的性能总不如电脑主机吧。我够有底线了。我们美方的金主爸爸,当然是不同意我这么干的。你认为这是因为老美的素质比中国人高?那你就错了。

在外企的文化里,那么大的企业,其实根本就没老板。上市之后,谁都是一丁点股份。说白了,世界五百强的外企,本质上跟国企是一个道理。谁都是来打工的。谁都不想摊上事儿。大家都想有好结果。但是谁也不愿意负责,不愿意冒险。一旦出了点事儿,被媒体炒起来。那么这次展会的负责人,怎么办呢?引咎辞职?那以后还怎么在外企圈里混呢?既然是来打工的。我凭啥用个人名誉去替公司背锅呢?做的好就做,做不好就算了。爱惜自己的羽毛才是首要的。因为大不了换个公司继续做呀。外企圈子大了。当然,这事最后就是按照我的方式演示的。方法很简单的。我一个人表示负全责。说白了,事情做好了,是大家好。事情做不好。我一个人担。其它人都装不知道。锅都甩给我就行了。我有这个态度。你猜美方还会较劲么?当然不会。所以你看的很清楚,这里面并不是什么职业道德,什么素养高尚。本质就是谁也不想弄脏了自己的羽毛。一旦有人肯出来背锅。所有人,都会鼓掌欢迎你去替大家火中取栗。

站在这个角度,你去想想,为啥民企成天爆出各种这个那个的。道理很简单,民企就像梁山。它是一个江湖,为兄弟两肋插刀,插就插了。上就上。所以民企的老板不认操守,认兄弟。今天你背锅了,那你背吧,回头把你换条产品线让你管别的去,你还是兄弟。而外企其实没老板。大家都是守着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态度玩太极。中国的民企实际上一没有基础技术,二资金不充裕,三管理不成熟。但为什么能在这种局面下,生生杀入全球市场?这实际上是一个值得深思的话题。梁山虽然乱七八糟的,但不一定没有战斗力,官军虽然整齐威武,但是各怀小心思。我没有要替讯飞洗地的意思,但你站在一个大的商业环境去看这个细节,这其实是个非常有味道的,也非常值得思考的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