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写给读者的信
时间:2018-08-13 00:00:00
不知不觉,开号7个月。前后投放了180多期了。关注数从几十个到一万多,持续稳定的在增加。首先很感谢每一位关注的人,每一位转发的人,每一位打赏的人。去年的12月30号就是第一篇,开号声明。我本来是想写我们家的一些收藏,把陈年旧事通过物件告诉我儿子,以此告诉他每个物件的来历和我上几代人的经历。写着写着就写成了价值观教育。再写着写着,关注者越来越多,就要求我对他们关心的话题发表看法。有电影,有投资,有社会现象。到后来,它就偏离了最初的主旨,变成一个非常宽泛的公众号了。因为看文章的已经不是几个家人,也不是几十个熟人,而变成上万的读者。我觉得我有必要解答一些问题,因为之前关注者少的时候我可以一一回复,多了。就只能统一回复。首先,这个号不是一个运营的号。这个号的主人,我本人。有职业,有投资,有家庭,还有各种蛮耗时间的爱好。所以你会发现本号没有运营主题的。有很多读者是好意,有各种建议。
建议我们变成职业聊收藏的号,职业聊电影的号,职业的读书会,职业的批驳那啥的号,职业的聊新闻的号,职业的教授投资的号等等。以及搭载微商,广告,互动,等等各种运营策略。这些建议都很好,我管过marketing的队伍,我也会运作。但是,很遗憾。我不能采纳。因为,到目前为止,它还是一个内容载体,而不是一个平台。如果它是一个平台,比如一个刊物。投稿来自各位,那么其实尽可以开投资,新闻,读书,电影,收藏各种栏目。背后也可以搭载运营广告,微商,投资教学等各种商业运作项目。但是,它毕竟不是一个平台,它的内容都是我一个人撰写的。那您就得问我乐意不乐意了。那么我的回答就是,我不乐意把它变成任何门类的商业公众号。我不是不知道怎么刷粉,怎么吸粉,怎么扩大阅读量,怎么商业化。这些我都会。但是我们开号到如今,它都是自然成长。就是有兴趣的人凭兴趣转发,每个关注者,都是这么自然生长的结果。所以,读者应该知道我的态度。就是我怎么想,就怎么说。我想什么,就说什么。
我没法保证我说的东西是对的,人类的科学尚且只是一个猜想,我说的怎么可能就一定是对的呢?但是,我可以保证,我说的就是我想的。仅此而已。我不会去刻意讨好读者,也不会去刻意激怒读者。我没啥立场,这就是我最大的立场。我历史上有篇文章,聊的是三年前,职业收入在收入比例里已经蛮低了。那时候我有考虑要不要转行。思来想去,没转行,只是跳槽换了个工作,不再带队伍了,做普通的工程师去了。因为是我要求降薪跳槽,而且要求降的幅度极其大,新BOSS吃不准,他就有点犹豫。犹豫了一会儿,跟我直言,他该怎么约束我呢?道理很简单,我要求只拿这么点钱,那如果我什么活都不做,他怎么办呢。我知道他什么意思。就笑了。告诉他,你还真没法子约束我。你只能相信我。我在这行里毕竟做了这么多年,这会儿还能约束我的,只剩下一个面子。我会不会不做事,毁了自己十几年在业内留下的口碑呢?多半是不会的。他想了想,甚是有理,就成交了。成交后他发现很划算。我虽然没尽力,但是远远值回票价。
这就是一个双赢的选择。我讲这个话题就是告诉你,人没有立场的时候才会说实话。如果BOSS是我的衣食父母。也许我会尽力,但更大的可能是失去立场。相反,如果大家都只是淡淡的,彼此谁都可以随意离开谁。那反而是最好的。我统计过,按照打赏的金额和我写文章投入的时间的市场价值来算。每写一篇文章,我要亏98%。这意思就是我不写文章,把这个时间拿去做其它事,能赚到比打赏多50倍的收入。但是,这里面有我自己的兴趣在。那我的兴趣为98%买了单。另外的2%被各位打赏的爷买了单。这就挺好。因为毕竟彼此没有产生太强的依赖性。相反,如果我全身心的、全职的来运营这个号。把它变成一个事业。未必就会是一件好事。因为如果要靠它养活我,那KPI马上就来了。每年加粉几十万就成业绩指标了。它就得变成一个商业项目,就不再是我个人的日记本了。所以,出于我个人的喜好而言。我拒绝了所有要求打广告和商务合作的消息。就是出于保护我自己兴趣的目的。我知道这么做有些读者是不满意的。
他们想要的是具体的帮助。比如投资培训课程。我其实有间接的在照顾各类读者的需求,7月12日,我写的那篇文章里就直接写怎么无风险套利的方法了。这个方法在后面的一个月里,同样的机会反复出现了很多次。当然,还有读者是不满意的。因为你没有手把手教他嘛,也没有每天都去提醒他,机会来了哦,你几点几点要这么这么做。于是他就会不满意嘛,因为感觉明明知道了方法,还是一次次错失赚钱的机会。但现实就是这样。这毕竟是非商业号。我终究不是您的私人投资顾问,您也不是我的客户。我没有收取包年的指导费用,也就没有义务。而且最重要的是,我并不打算开这个业务。这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因为我个人的需要。这个号对我个人来说,它并不是事业,而是我的一个爱好。很遗憾,众口难调,没什么是可以满足所有人的需求的。这个号你可以认为就是个过去民国时期茶楼里的说书。有人想听什么话题,碰巧我想聊,那我就聊。您听的高兴了,打个赏,转发了。不高兴了,就不听了。
我也一样,我说的高兴了,就天南海北、古今中外一顿海扯,要是哪天我忽然不想说了那就不说了。这样就挺好。它就是这么一个无主题,无目的,自由生长的状态。拿庄子的一段话给咱们号做个总结吧。巧者劳而知者忧,无能者无所求。饱食而遨游,泛若不系之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