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做3000个仰卧起坐就能变成C罗?

标题:每天做3000个仰卧起坐就能变成C罗? 时间:2018-06-23 00:00:00 上一篇聊《混的好不如过得好》,我们提出了一个现象。就是, 很多人对着可以改变自己收入结构的事情却熟视无睹,对于改变自己消费结构的事情却置若罔闻。 收入结构我们聊过很多期,从开号到如今,隔几篇十几篇我们总会把自己的理念描述一遍。 这个理念就是一定要用心思。哪怕只是看篇文...

标题:每天做3000个仰卧起坐就能变成C罗?
时间:2018-06-23 00:00:00

上一篇聊《混的好不如过得好》,我们提出了一个现象。就是,很多人对着可以改变自己收入结构的事情却熟视无睹,对于改变自己消费结构的事情却置若罔闻。收入结构我们聊过很多期,从开号到如今,隔几篇十几篇我们总会把自己的理念描述一遍。这个理念就是一定要用心思。哪怕只是看篇文章,也要用心思。很多人以为上一篇里那个卖车的经理是个loser,理由就是这一单里他没挣到钱。事实的真相如何呢?卖车给我的经理后来和我成了朋友。十几年后再看。他毕业起2年升大客户经理,4年升店长,工作四年住进了豪宅区,6年后成了他老板名下所有4S店总店长兼合伙人,现在已经移民了。而另一家丢掉单子的店长,业绩惨淡,多年原地踏步,后来下岗了。知道为啥么?你以为他算的是一辆车子的账么?蒋介石当年收买冯玉祥的部将,收买的价格,超过了那只飞行部队飞机的价格。手底下参谋就不解,这个价钱,咱收买他的旧飞机干啥,咱可以买新飞机组建更好的飞行队呀。蒋介石就骂他,你傻啊!

我买新飞机,冯玉祥又没损失,买来不还是得和他打么?打落他一架,咱们不还得损失一架么?现在我买通冯玉祥的部队,只要一架飞机小于两架的价格,都值得买啊。因为我买一架,冯玉祥就少一架。这比打仗可省钱多了。看到了么?为啥一个应届生,迅速就变成大客户经理,迅速就变店长总店长,合伙人?他是一个普通的傻销售么?每天净琢磨自己卖一辆车能挣多少提成?他要做的就是把这个城市里这个品牌汽车潜在的顾客全部抢光。只要每辆车不赔钱,哪怕不挣钱,他也要帮助他的老板垄断市场。把其它4S店赶出局,收购掉。垄断这个城市。汽车这个行业你可不可能跨城市去买?不可能。他一旦垄断了城市里这个品牌。那价格他就有优势,他可以略微比周围城市提高一些都能卖掉。而且,汽车的利润在于保养,在于维修,而不在于卖车。一旦垄断了,这是什么利润的生意?他能想到这个战略,他能努力的落实这个战略才是为啥能够被老板如此神速的提拔乃至做到合伙人的根本原因。

俩小时,他看了我给他演的一场买车思路秀,我猜到了他企图垄断市场的商业谋划。彼此交了一次手,拓展了双方的思路,大家都赚到了。他的目光不在一辆车挣不挣钱,而在于商业谋划。我的目光也不在一辆车省不省钱,而在于能力的提升。我那时候是个应届生啊。不通过各种方法来锻炼提高自己,我怎么才能从一个傻学生,长成一个成年人呢?难道你以为随着时光的流逝,人就自然而然的成熟了么?我们心里各有各的小九九,我们算的不光是眼前的账,还有心里另一本帐。所以我讲的并不是薅羊毛,而是通过薅羊毛熟悉羊圈的地形,争取有一天把整圈羊都牵走。有读者上一章非要跟我说不喜欢这种狼性的采购策略,这种狼性的销售模式。我只能无语。在商言商,采购本来就是商业行为,竞标本来就是商业角逐。他们俩卖家和我这个买家都是商战里的一员。这是一个微型的投标竞标的过程,这就是商战,这不是过家家。正因为我认真对待生活里的每件事,才能把买一辆车这么小的事做成招投标。

也正因为他们俩都具备足够的职业素养,才能把这么小的一单小生意做成经典案例。所以我才是一个合格的买家,所以他俩才是合格的卖家。我们三个当事人没人觉得残酷,相反,我们觉得这是竞技,学习,切磋的一次良机。当然,每个人都有不喜欢某种环境或者方式的权利。当一个人不喜欢某种环境的时候,有且仅有三种选择,这是达尔文给出的:离开环境、改造环境、适应环境。离开环境就是你有权利移民去别的国家,并没有人拦阻你,只要你没有违法记录。改造环境就是你有权利竞选最高领导人,然后修改法律或者引导立法,把这个国家变成你心目中美好的样子。适应环境就是如果前两者你都没有能力做到。但是你也不希望自己所在的公司倒闭,自己所在的家庭破产,自己个人失业,那这就是剩下的里面你唯一能做的。也有的人觉得上一章讲的只是小事,琐事。那我告诉你,我经历的事里没有大事。我倒是想为国争光去世界杯踢球,问题是,也得人家肯要我呀。更重要的是,小事才讲的清,才容易执行,才知道怎么起这个头。

你要是有本事稳定的从赌场里赢钱带走,无论给你100万做启动资金还是给你10块钱做启动资金,结局都一样,无非后者你需要的时间长了点罢了。而事实上,除了王思聪,绝大部分人,都是从10块钱玩起的。而正是在玩10块钱的过程中,锻炼了能力。以至于才有了后面的事情。因为能力是没有边界的,它的效果只取决于你的本金。你不要认为大事的能力和小事的能力是两种能力。它们原本就是一种。8万块钱你省了6万。确实没意义,但不是能力没意义,而是你的本金没意义。现在卖300多万的郊区的小二居,买钻戒那一年的首付正好就是6万块。可很多人当年就是掏不出六万块。有些人说没有机会,其实机会天天有,今天特别多。只不过机会需要的门槛在不停的抬高,机会需要的能力在不停的抬高。我们不是发现不了机会,而是发现不了自己的资金和能力够得着的机会而已。

当然,没有人能超越自己的命运,蒋介石有天下那么大的舞台给他表演,那他就买飞机玩割据;这个曾经的大客户经理没有那么大的命,那就协助老板完成了对一个城市某品牌汽车销售的垄断。但是在命运给的舞台里,我们完全可以演到最好。这就是做最好的自己。这个演是带着头脑去努力演,而不光是肢体上的重复性的“勤奋”。我本人非常认同有些人每天加班到临晨一点的劳模精神,也非常赞许很多人每年只回5次家的工作态度。但是作者本人从来也不践行。我这么多年基本上都是回家吃晚饭,休双休。怎么样不加班,把事搞定,把钱搞定,这叫做奋斗。加班搞定,这个只能叫做不划算。而且如果你已经有些阅历,可能会发现,你最拼的那些年往往,钱不一定让你赚到了,而你看似闲庭信步的那些年,可能反而是钱主动来找你了。所以,努力不一定就有回报的,有可能反而是负回报,这才是常态。身体上要足够懒惰你才能有精力,思想要足够勤奋你才能出效果。身体上搞的很疲劳,思想上又懒的动。那只能活的又累又不出结果。

这种理念体现在方方面面。我们始终认为保持高收益率,保持高流动性。让两个别人认为彼此违背的东西共存,这叫做思考。如果你必须牺牲一头,那叫做没思考。就像我们认为人一生肯定要去全世界100个必去的地方旅游。那这100个地方,也许有的地方你会去多次,但是大部分地方你可能就只打算去一次。既然如此,去的方式不同,可能花费就不同。举个例子。比如你住在A城市。B,和C都是你100个名单里之一。如果你A飞到B,B飞回来。下次换个时间A飞到C,C飞回来。这是一种旅行方式。如果你A飞到B,B飞到C,C飞回A。这也是一种旅行方式。但是你注意到没,前者你飞了4次,后者你飞了3次。后者比前者少了25%的时间和金钱上的花费。而且还更轻松。这才叫用心去旅游,不带着心,光带着身体,那是遭罪。怎么爽,怎么让身体很爽,非常爽,体验到非常好?要靠动脑。脑力劳动是最有效果的劳动,它的生产力可以是体力劳动的一千倍,一万倍,无数倍。

巴菲特是超级富豪,难道他每天工作1万个小时么?他每天也只有24个小时。而且似乎他每天工作只有5,6个小时。这说明什么?说明他在榨取那5,6个小时里的思维效率,而不是榨取自己的身体,而不是榨取自己的享受,而不是榨取自己的娱乐、休闲和各种爱好。这些天朋友圈被C罗刷屏刷疯了,反正各种鸡汤就是想告诉你,要成功,就要每天做3000个仰卧起坐,800个俯卧撑。我不知道这些小编是没脑子,还是以为别人没脑子。看过罗纳尔多么?罗纳尔多是全场奔跑最少的球员,也是进球最多的球员。号称守候中的狮子。为啥?因为没有机会的时候,他瞎跑个啥劲?浪费体力干啥?当机会一闪而过的那一瞬间,罗纳尔多爆发出媲美百米冲刺世界冠军的速度,瞬间捕捉到球,这是他的本事。用脑子踢球!孙猴子打败十万天兵难道是因为每天不睡觉24小时的磨铁棍?所以你想鼓励我,棍子磨的好,就可以做齐天大圣?这么想的人到底有没有认真读过西游记。书里怎么写的?

那棍子重一万三千五百斤,原本是大禹治水留下的镇海神针铁,千万年来无人搬的动。除了悟空。那让我怎么去磨,我搬的动么?悟空正因为有脑子,所以才不远万里拜在菩提祖师门下,学得七十二般变化,成就一身本领,才能拿的动那根棍子。这是前提。前提就是他是一只绝无仅有的,有脑子的猴子,爱思考的猴子。否则花果山的猴子一大堆,我怎么没见过第二个打上天庭去的呢?如果论勤奋,C罗算什么?你见过鱼缸里的金鱼么?金鱼,24小时不闭眼,从出生起,到死亡为止,一生都在不停的游动。那金鱼如此这般勤奋了,为啥没听说过金鱼进过球呢?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喜欢聊思维而不喜欢给别人瞎出主意。因为思维才是问题的根源。思维方式不同,有的人事半功倍,有的人事倍功半。讲几个我大学里的故事。故事一和《卖米》里的经济模型其实很像。虽然那时候那篇小说还没被写出来,或者写出来了我也还没看到。故事一:我本科大四的时候,在BBS上卖一本英文词典给一个另一个校区的大一的师弟。

那书吧,在BBS上聊的是卖他15块。等那个师弟说好时间要过来了。我和寝室里一个叫小胖的家伙打了一个赌,当时我太太也在场。我说,等那小伙来了,这书我能卖20。他当然不信,人家干嘛要多付5块呢。于是我们俩就打了这个赌。等那个小伙来了之后,我临时提价到20。他当然不干。我就告诉他,你来是花了路费来的吧,你不买,直接回去,你还得花路费,下次再出发,你还得花路费。加上这5块钱,你是亏了,但是,不加,你就会更亏。小伙子很郁闷,觉得我是个奸商,但想想不买不值,就付了我20。当然,20块钱我还给他了,书也白送给他了。因为我原本就不是为了卖书。我想知道的就是在这种情形下,人真实的反应是什么,抉择是什么。这个赌很有意思,它的原理其实和卖米里的奸商没有区别。我不知道买书的师弟有学到了什么,但是我自己通过这个实验,弄清楚很多东西。

如果师弟很气愤,觉得我临时加价,甩手走了,我也追上去把书送他作为道歉;如果他想明白了我的算法,选择了加价买书,我也会把书送他。无论哪种情况,我都可以通过他的神色与选择,得知人的反应,这个短短的场景,其实就是一场博弈。卖家与买家的博弈。故事二:有人觉得我们那一代人受的都是应试教育,但是应试教育是教育者一方的行为,作为受教育者,谁告诉你我上了课就必须不得不被应试教育所残害呢?谁说题海战术就一定只能学到题目本身呢?有没有做着做着题,我学到点题目以外的东西?比如,我通过读题看透了出题老师的内心世界?从此学会了揣摩人心?大学里考英语。我太太考四级考了3次不过。她背了6000多的词汇量。我考6级一次过的时候也只有2000多的词汇量。我觉得很奇怪,就辅导了她20多天。结果她四,六级一次性过了。因为实际上她词汇量这么大,底子这么扎实,真实水平远在我之上。只是她没有任何技巧。所以给一点技巧就可以非常奏效。

那我2000多的词汇量,阅读有大量单词看不懂,我怎么过的呢?很简单,我不懂题,我懂出题的人。出题的人打算怎么挖坑埋你,这是有马脚的,你懂人,你就看见了,绕开这么多陷阱,剩下的选项已然不多了。当然,我不是在教你取巧。我说过我非常尊重那些事倍功半又坚持死磕的人。但是实际上,并不是每件事都值得你死磕的。比如4,6级这种本身就没啥意义的考试。如果你被太多无谓的事情牵扯了大量的时间,那么在重要的事情面前,你就没有精力了。结语:两个故事讲完了。我不知道你有没有发现什么?从上一章的4个故事到这一章的2个故事。无论是我提到的那个曾经的卖车经理,还是我本人。都始终把焦点落在了,我能学到什么,而不是我能得到什么。人年轻的时候,除了经验教训和能力,得不到什么的,等年纪稍长,也许你会发现你一单就抵得上年轻时的多年。因为年轻的时候舞台太小,本金太少。但是你不通过各种各样小事情下功夫,就没法锻炼和提升能力。

而等你有了舞台,有了本金的时候,你缺的恰恰是能力,这时候时光又无法倒流,再回头让你重新培养一遍不足的能力。这就是为什么人在年轻的时候一边哀叹着机遇为什么不来,一边蹉跎着岁月......而等岁数大了,机遇来了,又在哀叹着自己为什么年轻的时候不努力,不做好准备,以至于现在够不到那个机遇的门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