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岁年薪20万算不算很失败?

标题:30岁年薪20万算不算很失败? 时间:2018-04-09 00:00:00 这标题可不是我拟的哦,这是人民日报拟的,要看原文的可以搜索。 “在北京,年入百万只算刚刚脱贫” “上海大爷:月薪一万是讨饭” “30岁,如果你还没当上管理层,你一辈子基本也就这样了” …… 网络上,这样耸人听闻的说法不时出现,每次都会引起不小的躁动。尤其是在大城市的年轻人当中...

标题:30岁年薪20万算不算很失败?
时间:2018-04-09 00:00:00

这标题可不是我拟的哦,这是人民日报拟的,要看原文的可以搜索。“在北京,年入百万只算刚刚脱贫”“上海大爷:月薪一万是讨饭”“30岁,如果你还没当上管理层,你一辈子基本也就这样了”……网络上,这样耸人听闻的说法不时出现,每次都会引起不小的躁动。尤其是在大城市的年轻人当中,这种用“脱贫”“百万”“讨饭”“不……这辈子就完了”等词渲染的所谓“财富标准”“成功标准”,难免会让人心理潜移默化地变化。针对这一现象,人民日报刊文进行斥责。我读了原文,当然,原文写的是非常之正确,而且我深信不疑。但是,作为一个老百姓,我想站在老百姓的角度去用一种民间的视角对这个问题发表下看法。我们分两部分。咱们先谈理想,再让理想照进现实。理想:我是80年代生人,大概是10年前开始中国人变得只谈钱。越往前,你会发现我们物质条件越差,但是精神文明反而越丰富。

起码在我年幼的时候,科学家还是非常有社会地位的,而那时候一个明星走穴虽然已经能赚很多钱了,但是仍然是被各大报刊批判。华罗庚,陈景润仍然是学生心目中的理想人物。最近的10年,你会发现你几乎没有办法和一个成年人聊任何钱以外的话题。似乎成年人们除了赚钱,和抱怨赚钱少,或者嫉妒别人赚钱多之外。生活再也没有其它内容了。这年头,你想找个人聊个天,想聊点历史、文学、艺术、爱好,恐怕你都找不到人!这其实是个很奇怪的现象。我们来横向做个比较。美国人均中位数年收入大概在5万美金,也就是35万RMB。比20万RMB似乎也没有多太多。日本上班族人均月薪在30万日元。折合年薪也就是20多万RMB。似乎和标题是一样的。按说文中30岁赚20万RMB横向对比美日都差不多了。为什么会有讨饭、未脱贫等等各种言论呢?难道只是因为老百姓的精神信仰上出了问题么?那么让我来替那个30岁年收入20万的人提三个问题吧。问题一:有没有基本的生活质量?我们来对比下中美日。

分别是北京,洛杉矶,东京。假如年收入都是20万RMB的一个30岁的小伙子。住:在北京,比如在上地,作者曾经在这里也工作过有日子了。虽然是出差,但是比较熟,上班地在朝阳区,旁边有比较多的科技类公司。也就这地儿能让你30岁赚20万以上。这地方的房间如今在8万到11万之间。作者查了下链家。如今低于500万的房源只有4套。大都在50平。在洛杉矶,500万RMB也就是70万美金。你可以上网查,全十分学区的独栋的house(是前庭后院那种别墅)选择余地非常大。这种house房屋面积280,占地面积几亩地,呵呵。在东京,和朝阳区同等地段的位置,独栋200平全新精装修的房子大约在300万RMB。对不起,一不留神还给您省了200万。因为那200万真心花不出去。行:这都不用我给数据哦,大家已经非常有概念了。进口车在产地的价格基本上是国内的1/2到1/3甚至更低。否则走私车这个市场就不会如此的暴利。汽油,美国的汽油价格大概是国内的2/3不到的样子。

衣食:这个你出国玩两趟就自然有概念了。我们公平点说,就算差不多吧。那很显然,从衣食住行的角度看,这哥们一年赚20万RMB。显然,生活在日本是生活成本最低的,因为他买房很便宜,独栋精装别墅才300万,如果他不买那么大,在日本有很多和北京卖500万那套一样使用面积的小户型公寓还不到90万RMB。而且日本很少有人买车。他车钱也省了。而生活在美国的成本是第二低的,毕竟美国大部分房子都很大,你想买小的也没有,花500万RMB买套占地几亩的大house贵是贵了点。但就当奢侈一把吧。生活在国内,压力是最大的。和美国全十分学区独栋house一个价格,和日本100万RMB小公寓一样的面积,还是个老破小。车子得花2,3倍的价格,汽油还这么贵,衣服吃饭哪儿哪儿都不便宜。咱这都没算质量,光算价格,就够这哥们喝几壶。你可以责怪这哥们没理想,问题是,他真的活的挺不容易。其实还有个不方便讨论的,那些北上广深收入更低的......问题二:有没有对未来的安全感?

可不要以为到这儿就完了哦。这才刚开始呢。我们要知道,这个年收入20万的30岁的小伙子,正值壮年。他可不是就这么永恒的只有问题一的那些已经冒出来的问题。他还有如下潜藏着的未来会一一冒出来的新问题。2.1:工作的稳定性。你要知道中、美、日的国情是有巨大不同的哦。国内你去看招聘启事,非管理岗都写明35岁以下,管理岗都写明45岁以下。他混不到管理层,不焦虑,才怪!日本的企业可是和我们不同的,不是企业主不想开了把公司一卖了之。很多国内的老板跑去日本买公司,面对的第一个问题居然是都要卖企业的日本老板还反复的和你讨论他的员工要你今后长期雇佣的问题。这对国内企业来看,是完全不可想象的。国内的员工给你N+0让你走人那就是人性的很了。而在美国,他的人工很贵。你失业了哪怕去做服务生,去做蓝领,收入一样很可观甚至比你那20万RMB还多。并不像国内报道的民工住铁皮房没日没夜挥汗如雨最后讨薪难。2.2:医疗与养老。

一个有编制的岗位抛出来,几千个大学生去抢,难道大家都傻么?显然不是的。中国的医疗养老体系是双轨制的。也就是说如果你是体制内的,年薪20万。你退休了,有可能退休金比20万还多。医疗保险的药品范围和报销额度也根据你的级别可能比商业保险还高。而如果你是企业里的,那你惨了。20万年薪是你在职,等你退休了,且不说你能否做的到65岁(事实上你做到45就谢天谢地吧),就算你做到了,可能退休金一个月3000块。日本的养老体系是一贯制的。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看个白内障,要他自费掏5万块RMB都掏不起。为啥呢?因为管你是首相、部长还是山里的农民,老了,退休金都是一模一样的。美国,有钱你每年花几千美金买商业保险,没钱,那如果你收入够低他有针对穷人的免费医疗保障体系。老了也是一样的道理。富人有富人的house和保姆,穷人有穷人的老年公寓和义工。2.3:子女怎么办。你要知道就算这哥们把自己这辈子一个个坎都打通关。

他今天面临的问题,他的孩子还会照旧面临一遍,甚至更难。北京那个500万的老破小他靠20万的年薪买得起?显然是瞎扯淡。既然买不起。那将来他的孩子也买不起。他还得为孩子买房子发愁。所以问题是明摆着的,这哥们真心没有安全感。我这都还是给他按照一生一帆风顺在筹谋,万一生个病什么的,国内保险机构再抵赖拒赔一把,那才是前途叵测,未可料也。问题三:多劳真的多得么?当然,我们可以告诉这哥们,你只要傻傻的相信,傻傻的干就行了。其它的,不要多想,想也没用。因为幸福一定是奋斗出来的。问题是,多劳真的多得么?这哥们既然30了,也走上社会好些年了吧。那他应该发现了三个现象。现象一:选择真的比努力重要。你选择金融,互联网、房地产,真的会比较赚。BAT年底发几十个月工资难道不知道?人家去年炒一年比特币比他干八辈子还多难道不明白?人家炒炒房,比他干一辈子还多难道没听说?

显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连卖肉夹馍的都不忘叫做西少爷,连马桶都要做成共享经济了,这明显和人生追求无关。大家不是道德低下非要赚快钱,而是风口和非风口的差距大到差了几辈子......现象二:踏实勤奋真的没有积累。在全球化的产品链上,拿苹果手机举个例子。设计,创意,品牌是美国的。核心元件的专利与技术是日本的。屏幕等高收益部分是韩国的。中国负责干。那你的分工在那里明摆着,你积累个毛啊?人家做核心技术,一做三十年,讲个工匠精神,很有道理啊。你说你一个抄袭的,要你积累个啥劲?设计不是你的,你就得跟着风向转啊,你学习能力强,年轻,肯加班,学的快,抄的快,这才是王道啊!只有领跑者才需要积累,才需要工匠精神。你丫一个到处跟跑的,年轻,给力,嗷嗷叫,才是你的核心竞争力。那结论就很清晰了啊,选择确实比努力更重要,老板都得成天转型,要跟着人家的思路抄嘛,能不转型么?干活又没有积累,你反正是个拼体力的,拼加班的,拼速度的。那既然没有积累,踏实有啥用呢?

现象三:混的好才是真的好这可不是我说的。你问我这句话是不是对的,那还用问?当然是错的。我批判它。问题是,我批判没有用呀。社会就这么认可。那是社会错了么?存在事物必然有其原因。不理解原因你就把前面的问题再看一遍。丈母娘嫁女儿,又不是参加高考。难道人家会因为你正确就嫁给你么?你混的不好。上面三个问题都解决不了。那跟着你,真的没法生活呀。这是明摆着的现实问题。而到底谁混的好,都三十了,社会上也摸爬滚打几年了,心里总该有点哈数了吧。结语:我们什么都没回答。我们只是提了三个问题。借用仓央嘉措的诗词:我们提了三个问题。无论你信或者不信,它,就在这里。无论你看或者不看,它,就在这里。无论你是否回避,无论你几多批判,甚至,你转身离去。它,还在这里。对作者最好的打赏就是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