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由罗胖的跨年演讲想到的
时间:2018-01-09 00:00:00
插播一段话,有读友留言,想看鸡汤、鸡血或者成功学的精神鸦片之类的看了很爽的东西。这些东西吧,作者自己都不信,怎么写呢。作者小时候在学校之外受过很多学科牛人的教诲,但是拒绝收学费。本号只是想把作者小时候学到的价值观教给自己的孩子,顺便公开了内容,也只当是间接回报了他们的学费。回到正题:周末把罗胖的跨年演讲听完了。总结一下听罗胖演讲的心得,四句话。第一句,你有病;第二句,病很重;第三句,我有药;第四句,药很贵。是不是有点去莆田系医院看病的味道?罗胖大致的意思就是这个世界大者恒大,强者恒强,马云每天晚上都焦虑的睡不着觉,一个行业每七天就彻底的被颠覆一遍,一个想法,你还来不及明白,它已经过时了,所以,当这个世界变化的这么快,怎么办,请订阅XXXX,此处作者省略500字就不为罗胖打广告了。不黑罗胖了,这种事,但凡有利益诉求的,都会这么干,都得这么干。自黑一段,作者做过几年产品经理,当年有个笑话很有趣。
作者做产品的经理的岁月里很勤奋,每天很努力的写各种宣讲PPT、Rodemap、产品规划设计文档,以至于某一天,作者忽然发现研发并没有开工,于是找到研发,他们这么回答我,“你写的产品设计文档,有328个G那么多,我们就算7×24小时不吃不喝不分昼夜的去看,耗尽一生,我看都看不完,哪还有时间实现呢?”是啊,当需求变化的足够快的时候,其实,你也不需要真的做什么了。回过头再看跨年演讲里的名言,这个世界什么都在改变,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化。今天,最大的特征是什么,就是不仅在变化,而且变化的越来越快。那么作者给罗胖的名言续一句,“当变化的足够快的时候,所谓变化,就是个笑话了”马云为什么每晚焦虑的都睡不着觉,我们不清楚;来分析下罗胖为什么每晚焦虑的睡不着觉吧:作者猜测,大约罗胖是怕失去已有的利益。这个世上凡是焦虑的,其实都是既得利益者,如果你没什么好失去的,那你焦虑什么呢?
罗胖作为一个网红,其主要的经济来源和人生期盼都来自于粉丝对他的关注,那担心害怕失去关注,自然会导致他焦虑。你看巴菲特的粉丝比罗胖的还多,巴菲特咋不关注他掉粉不掉粉呢?再重申一遍,没有黑罗胖的意思,我自己都是他的听众。作者只是想说,当一个人有所求的时候,他说的话,做的事,都得打个很大的折扣,离开了粉丝,罗胖有吃饭之忧,所以他说的每句话,都得先揣摩了粉丝的心理,埋伏好自己的利益,平衡了投资人的诉求,最后还得打上八遍的折扣,再决定说什么,怎么说。为什么有这么多人喜欢听或者需要听罗胖的内容呢?其实不只是罗胖,有这样一个产业链,打着智囊团和知识分享的旗帜,来兜售成功学。作者认为,这就国家政策导致的,中国虽然号称了几千年的盛世,但是自明以后,大部分人其实都始终处于饥饿的状态,马戛尔尼访华笔记也深刻的记录了乾隆盛世下普通百姓其实吃不饱的现实。在解放前,中国一直都是精英教育,这就像古希腊的教育,其实受教育者,都是不操心吃饭问题的一群人。
所以,教育的内容始终是在围绕着无用的哲学范畴里的学科,这就是大学教育和技校教育的不同。但是建国后,尤其是扩招后,大学教育变成普及教育,每个人都要接受,可是教育的内容并没有跟上需求,仍然是来自西方的贵族教育或者精神教育的内容。可是受众却变了,这么庞大的受众群体,他们不需要这些无用的内容,他们需要的是有人告诉他们,如何赚钱,而这个,没人教育。罗胖们,就应运而生了。作者最后一次声明,作者没有在黑罗胖,虽然作者认为他的胡诌并不能让人人都发财,或者得到那些所谓的被他标榜成知识的成功学碎片。但是,作者本人就是一个他的忠实听众,每天上班路上都听,就跟作者每天下班路上都听郭德纲的相声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