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翻历史,苍天放过谁?

标题:不信翻历史,苍天放过谁? 时间:2018-03-02 00:00:00 有读者留言,觉得我永远在唱高调,据此推断,我一定是一帆风顺,未经磨难之人。大多数人都有巴拉巴拉.....各种苦难,每天遇见巴拉巴拉.....各种难题,哪有办法洒脱。所以结论是我站着说话不腰疼。 腰疼就先坐下,上个图吧 图中是一个瓷盆。盖子上这些补丁叫做锔瓷,显然它是碎过的,小学的时...

标题:不信翻历史,苍天放过谁?
时间:2018-03-02 00:00:00

有读者留言,觉得我永远在唱高调,据此推断,我一定是一帆风顺,未经磨难之人。大多数人都有巴拉巴拉.....各种苦难,每天遇见巴拉巴拉.....各种难题,哪有办法洒脱。所以结论是我站着说话不腰疼。腰疼就先坐下,上个图吧图中是一个瓷盆。盖子上这些补丁叫做锔瓷,显然它是碎过的,小学的时候,我就见过它了。为什么印象深刻,因为它是唯一我见过打补丁的瓷器。孙红雷给湖北枝江酒做的广告里面有句台词,“我们都是有故事的男人”,什么叫有故事的男人呢?说白了,就是被故事打了补丁的男人。没有哪个瓷器天生就想把自己给碎了,然后给锔上几个钉,同理,也不会有哪个男人吃饱了撑的非要想做有故事的男人。人,都不想有故事,但是,人都有不如意。这些不如意,就是故事。我生下来,就有病,什么病,不想讲。影响是什么呢?10岁以前,别的孩子们都在玩,向往未来的人生,我那时候大部分时间都在琢磨一个问题,就是自己能否长大,或者,即使能长大,会面临什么局面。

人在年幼的时候长期有重病,是件很奇特的经历,即使在10岁的时候,病被治好了,这种好似头上始终悬挂着达摩克里斯之剑的性格却终身维持了。不止一个朋友跟我说过,我像一俱年轻的躯壳里潜藏着一个上百年的灵魂。这很正常,因为我从6岁知道自己身上发生了什么起,每一年,都像过了20年,等到10岁病好的那一天,我心理年龄105岁。小时候的经历往往对一个人的影响很大。我每一期都会拿一个物件做引子,没有一个是我收藏的。我对收藏并无兴趣。现在回想,我父亲为什么热衷收藏四十年呢?70年代是破四旧的,他热衷的属于红卫兵集中砸毁的。80年代,除非官窑还能卖十几块钱,其它的艺术品实际上被定义为旧地主官僚生活用品,基本上和废品一个价格。艺术品市场的火热是近10年的事。先热起来的也都是大类的品种。而艺术品细分市场的火热已经是近几年的事情了。也就是说,我父亲起码在50岁之前,他热衷的事情第一没有任何经济价值,第二甚至也无法炫耀或者说得到认同。

几十年得不到反馈的事情坚持做了几十年,背后的原因多半是因为我祖父在他幼年成长时期不在他身边,缺乏父爱,所以成年后的他才刻意的收藏和保留一切与祖辈们在解放前的生活方式、工作地点息息相关的物品。同样的道理,我幼年的疾病形成了我性格的主要部分。当然,现在回头去看,我10岁以前还是没有看开。人首先是个生物,但凡生物,都是要死的,虽然我们很喜欢回避这个话题。但它永恒的存在着。人,甭管你健康的,有病的,器型完整的,还是打碎了被锔了几个钉的,最后,不都得走么?走了,尘归尘,土归土,有区别么?我们每个人生来身上都绑着定时炸弹。它每天都在滴滴作响。这炸弹就叫时间。甭管你是健康的,还是有病的,你是位高权重的,还是人微言轻的,你是富甲一方的,还是沿街乞讨的,时间一到,都得走。往大里说,整个人类到日子都得走,何况区区一个具体的人呢。我小时候也害怕过,也对命运祈求过,问题是,你就是五体投地的给命运跪下,它也不会放过你。不信翻历史,苍天放过谁?

这炸弹,迟早都得响。人的寿命,最高也不过3万多天。既然身上绑着个根本拆不掉的炸弹,那何必患得患失呢?人只是一种连时间都无法掌控的三维生物而已。身不由己,何谈拥有?什么都没有,谈何失去?一个什么也得不到,什么也无法失去,身上又绑着个定时炸弹,叫你走,就得走,不想走,也得走,活得再久迟早还是会走的生物。手里就攥着剩下的这点时间了,而它还每时每刻的流逝着,哪来的闲工夫去患得患失呢?生命本来就很随机的,如果你非要抱怨为什么人家生来是健康的,你生来头顶一片乌云。那你就得反过来想想,宇宙里还有外星人生来就是四维生物,人家可以穿梭时间,生命永恒,不死之身。你也抱怨为什么投错星球了么?推而广之,天下间所有事都是这回事,不只是健康问题。

今天大部分人一生遇见的所谓不爽,比如嫉妒、炫耀、恐惧、贪婪,种种妄念,本质上都是因为执着于三维空间里的“有”,而无法时时刻刻的觉察时间这个第四维度的存在,虽然大家其实都知道自己迟早要死,但是通常只有老之将死,才会意识到时间已经流失殆尽。也就是说,正常情况下,人会追逐一切三维空间里的事物,但是绝难察觉时间的流逝。通常觉察不出时间的人的一生都是在出售时间,追求三维的物体的暂时的拥有。比如通过做某些赚钱的事情,然后在海边“有”一套别墅。这个“有”是打引号的,因为这个“有”是某一段时间内的契约。推而广之,其它物体是一样的,无论是一块金子还是一个美女,本质都是三维空间内一个物体。而觉察出时间这个维度的人一生都是在回购时间。我不知道这句话意思是否准确。打个不是很准确的比方,比如你盖一栋房子,你实际上是消耗了时间,暂时占有了一个物体。但是如果你打造一个自己会赚钱的系统,那你其实得到的不是钱这个物体,而是得到了时间。

因为“它”可以替你赚钱,那么赚钱这件不得不做的事情实际上就从你身上被剥离了。也就是说,原本你要用来赚钱的时间,就被你赚回来了。注意,你赚回来的是时间。以物体为目标人才会经历所谓的磨难,因为所谓的失败就是没有暂时的“占有”物体,所谓的成功就是暂时的“占有”了物体。而以时间的充分利用率为目标,人就没法经历三维空间里的所谓磨难。因为你原本追逐的就不是三维空间里的“得”“失”,而是第四维度的掌控。生命的本质就是对一段时间的分配以期获取尽可能广泛和深刻的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