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摩拜创始人套现15亿:作为同龄人,我为什么不焦虑?
时间:2018-04-08 00:00:00
这几天朋友圈被一篇文章刷爆了,名字叫《摩拜创始人套现15亿:你的同龄人,正在抛弃你》。内容大概就是36岁的胡玮炜,大学毕业用了10年工资从4位数到了5位数,之后仅仅用了三年,就从一个北京的小记者逆袭成摩拜单车创始人,套现15亿。然后文章就接着延伸,做公务员的同学,有人如何如何,经商的同学,有人创业如何如何。可你呢?要么在写字楼里,小腹上长出赘肉,每月因房贷不敢辞职;要么在三四线城市里,过着一眼可以看到未来的日子。so,你看你多丢人,被同龄人远远的抛在后面,你该焦虑,恐慌,羞愧,乃至拼命的追赶云云。看完这篇,我不禁莞尔。我比胡玮炜还大一岁,我咋一点都没感到焦虑呢?难道是因为我赚了16个亿?呵呵当然不是。不仅如此,而且我还把传说中的九块腹肌,练的九九归一,都聚集在了小腹上成为一块肚腩难道我就是传说中那个拿了诗词大会冠军的外卖小哥?从不考虑经济问题?也不是。
这文章其实不值得批驳,我5岁的时候坐在床上看葫芦娃,发现葫芦娃一岁就斩蛇精了,几十年人生路走过来,历经葫芦娃、孙悟空、圣斗士、各种被抛弃,直到今天人到中年,还会为了个胡玮炜焦虑么?呵呵。但是我们不聊做自己。我们就从文章的角度跟着这篇文章的逻辑聊,把这些贩卖焦虑的人都聊焦虑了,哥都不焦虑,这才符合本号的宗旨。我们这一期就来谈谈财务问题。谈财务问题我们就得先弄清楚,到底怎么才叫个有钱。1、有钱是说钱的绝对值越大越好么?我们来看看清末民国加强版胡玮炜,溥仪小盆友。3岁之前还是王府里一个拿着几十两月例银子的小阿哥。只用了一晚,注意,真的是一晚。就拥有了整个华夏大地。我想,那一晚,全国三岁的孩子都很焦虑。这可咋整啊,人家一晚上就赚了一个大帝国。再过两晚,是不是要变成宇宙之主呢?才三岁就被同龄人远远的抛弃,是一件痛苦的事情。但是后面的事情出乎意料。溥仪的地盘没有扩大,3年后,6岁的溥仪失去了紫禁城和满洲地区以外的实际控制权。
13年后,19岁的溥仪被赶出紫禁城回到老家建立伪满洲国。20年后,39岁的溥仪成为苏联阶下囚。再5年后,44岁的溥仪被送往中国继续改造并终于过上了一个平民的生活。我没有对中国历史上最后一位皇帝有任何不敬的意思。只是借他的一生来给一个结论。这个结论就是如果你控制不了你拥有的,恐怕不是一个喜剧。这个控制有很多意思在里面。你有没有武力?你一个小孩子,在所代表的满洲贵族已经失去了军事实力的前提下,是cover不了整个国家的。这就像一个孩子拿着5分钱的硬币在街市上走,也许没什么,但是如果你捧着一块巨大的黄金,那恐怕你的生命都没有保障。你有没有智力?就算没人抢你的,明的不行也可以来暗的,暗的不行也可以来歪的,印第安人没钱么?白人拿玻璃弹珠都能换他的金子,绑票了他的酋长都可以勒索金子。你有没有精力?我们不说增值财富,甚至不说保值财富,光是保护财富,就是一个长期的斗智斗勇的过程。
对第一个问题我的看法是:你拥有的财富最好是你自己的实力能控制得了的。并非越大越好。2、有钱到底是一个状态还是一个过程?为了节省篇幅我们还拿溥仪说事,省得我描述别的例子了。溥仪的一生是个典型的先富后贫的过程。这个过程相似的案例非常多。胡雪岩,贫富贫。等等,不列举。我们来看下溥仪从无数宗室之一到人生巅峰用了多久?1晚。保持了多久?3年。那么也就是说溥仪0到3岁走的是平路,3岁某一晚忽然拔到珠穆朗玛峰那么高。然后维持了3年的高位震荡。从此以后,6岁到61岁整整走了半个多世纪的下坡路。幸福是怎么来的?就像歌词里唱的那样,“越来越好”。人在走上坡路的时候,你是幸福的。因为你预期明天会更好。而人在走下坡路的时候,每一天都是暗淡的,因为你不知道未来会有多糟糕。有的人可能觉得,你给我一大笔钱。我管他下坡路不下坡路呢,我花的开心就是了呀。但这只是你现在的想法,你会这么想。是因为那一大笔钱现在还不属于你,你用的是增量思维。
对于目前还不属于你的,你分配起来当然觉得失去无所谓。而等到这一大笔钱属于你的时候,它已经变成存量了。你是难以忍受损失的。这就是我们通常说的,人越有钱,越想要更多钱。因为人类都是损失厌恶者,不是损失厌恶者就无法从猴子进化而来。这个道理很好理解。你看那个股民,股票上涨的时候他都是很开心的,虽然都是浮盈。股票下跌的时候他都是很痛苦的,其实也只是浮亏。这说明决定人感受的本来就是“预期”,而不是“事实”。这句话很重要。投资的本质就是买预期,卖事实,或者叫利好出尽变利空,利空出尽变利好。这就是玩弄人性的一种常用套路。对第二个问题我的看法是:你最好能让自己一辈子走上坡路。在财富的顶点你的生命也戛然而止。比如郭子仪,功高盖主主不疑,权倾朝野臣不忌。你看他的一生都是上坡路,某公那样三起三落是痛苦的人生,绝非幸福。我给你打个比方来比较下稳步上坡路和三起三落的区别(为了简化模型,本金不变,不采用利滚利的公式)。
A公司和B公司,3年的年均增长率都是30%。A公司第一年100%,第二年0,第三年亏损10%。B公司第一年30%,第二年30%,第三年30%。甚至你继续查财报,B公司每一年的每个月增长率都是2.5%。那你觉得谁是好公司?显然是B。方差越小,水平越高。方差小就是你几乎像一条线一样的斜线增长。方差大你就像那个A一样,忽高忽低的到处打点。忽高忽低导致对未来预计的不确定性,而投资本来追求的就是确定性。只有方差越小,确定性才越高。所以,你某一年到底有多赚钱并不重要,你一生是不是很稳定的方差很小的走上坡路才重要。有很多人在牛市里炒股一年赚的钱比上班10年都多,很兴奋。然后辞职炒了20年股,结果发现20年里的总收益并不如上20年班多,这种例子非常多。为什么?因为他操盘下的炒股这个“职业”被他操作成了A公司。就这么点简单的道理。能不能变成B公司?能。但绝非那么轻松,可能你回头看,如果付出那么多精力,恐怕你上班都上成打工皇帝了也未可知。
我相信大多数人追求的都不是生命中某一个时间点很有钱,而是完整的生命里始终很有钱,而且还是越来越有钱。3、钱怎么才能带来安全感?人到底喜欢钱什么?这个问题见仁见智。但是我相信最普遍的答案实际上是“钱”能带来安全感。那我们看看钱以什么样的形式出现能带来安全感呢?货币:货币在西方每百年贬值97%。在大陆过去的四十年里就贬值了97%。但货币的优势也非常明显,就是流动性非常好。你买任何东西,都是直接拿钱买而不是以物易物的。也就是说,货币就是流动性,没了这个,你很可能自己把自己玩崩盘了。实物:比如贵金属、房地产、艺术品等等,长期不会腐朽的且较长时间内有通用价值的,我们都认为是“钱”。但是你注意到,这三个类别的变现能力是越来越差的。贵金属变现的过程是要受到期货市场的波动影响的,也许现货的确很稀缺。但是人家用杠杆放大之后,确实可以通过期货操控价格。所以你变现的过程中如果时机不对,有损失是很可能的。
房地产那就更差,有人买的时候就是热饽饽,没人买的时候市场就很冷清,它受政策、经济大环境和城市发展的影响很大。艺术品,就最差了,环境好的时候热钱多它就是天价。而在破四旧的极端岁月里,它非但没有价值还会给你惹祸上身。股权:股权的变现能力仅次于货币,但是受制于行业变迁,公司起落以及各种交易因素。我们说交易三要素,价格,仓位,风险管理。这么容易变现的东西,也往往波动很大,如果三要素控制的不好,遇见个黑天鹅把你搞挂了是很平常的。权益:什么叫权益?能够持续给你带来现金流的东西。比如版权,比如系统。金庸先生显然这辈子都不会差钱了。有井水处就有柳永词,有华人处就有金庸的小说。华人不灭,金庸就收他的版权。詹姆斯·西蒙斯显然也不缺钱。他是和陈省身齐名的数学家,也是全球顶级对冲基金创始人,又叫量化之父。他把数学的算法用在来金融交易上,人类基础原理不突破,他就一天有钱赚。这等于向整个人类收取智商税。
我们分析下这四件事:前三者你就得在流动性与风险之间做取舍。那打工就没风险么?被淘汰的风险,身体风险,学习风险,衰老风险各种因素。都有。这世上总有人非要和你说他做的事才是唯一对的,原因往往是因为他见识不够而已。如果你什么都做过,而且做得都还不错。你就知道没有什么事是一定比另一件事完美的。任何事都有它好的一面,有它缺失的一面。无论打工还是投资或者创业,都有人做的好,有人做的不好。那个好不好,不取决于你在做什么,而是你自己倒底做的好不好。当然,我们说第四件事,权益,确实达到了近乎理想的状态。可能有人不理解西蒙斯老爷子凭啥被我列举到和金老爷子一个level。稍加解释。前三者的投资都是通过让渡流动性,来换取预期收益。比如你买个古董,也许卖的时候已经是下辈子了。比如你买套房子,卖的时候也是几年后了,就算你买只股票,也会拿几天吧。这段时间我们就叫做“持仓”。持仓的过程一定是有风险的。因为持仓的时间里会发生什么,谁也不知道。
而你要注意到西老爷子他平均持仓的时间只有几秒。也就是说,虽然他看起来也是在投资,但是他几乎所有时间都是“持币”的。持币也就是保持了流动性。我们通常认为流动性最大的时候,比如活期,是无风险的。而流动性失去的越多,风险就聚集的越大。他一个持币的人,平均只有几秒持仓(这么短的时间我们可以认为持仓接近无风险),但是收益率却比高杠杆炒房都高。没有让渡流动性,却获取了高收益率,也就是无风险套利,这是他被列举到第四类的主要原因。这就是传说中的,像活期存款一样的安全性,流动性。而且还像B公司一样,收益率完美斜线增长,方差最小。问题是,对人的要求也变得无与伦比的高。问人类收智商税?是谁想收就能收的么?4、就算迈过了前三点,这一切能长久么?我最喜欢的一句名言不是名人说的,而是个老太太。她就是拿破仑他妈。拿破仑在登基法皇的时候,他老妈说了句话,很经典。“但愿这一切能长久”实际上,连拿破仑本人的一生都没熬过去。法兰西第一帝国就崩溃了。
拿破仑未必不如金庸、西蒙斯。我相信金、西二人一定想过安排后事,毕竟年岁已高。但是你可以很清楚的看到,一切不依赖人的方案都是有风险的。而风险的本质就是概率。随着时间的推移,时间越长,再小概率的事件都会变成必然事件。你不相信仍硬币,你有本事仍100次都不出现一次反面么?换句话说,时间才是最大的敌人,谁都打不过它。金庸、西蒙斯二人都老了,走了一辈子上坡路,做到这么完美,可谓要收益率有收益率,要安全性有安全性,要流动性有流动性。问题是,能让后代继续他们的幸福么?天才终究无法世袭。就算像权益这么神奇的事物,随着金、西二人死去,世事变迁,谁也无法预知未来。我们把这四点聊完。你就知道为什么我不焦虑了。要焦虑,也是胡玮炜焦虑呀。她拿着15亿现金,投什么呢?怎么做好点位、仓位、风险管理三件事呢?刚经历了一场短时间高收益的事件,这会儿正跟A公司一样方差极大,怎么才能平衡方差像B公司一样确保自己的人生继续走上坡路呢?种种问题都摆在她面前。
当然,我们不嫉妒人家我们同样也不会“幸灾乐祸”,祝福她能够解决这么大笔现金带来的一系列的善后问题,能够在接下来的路上走的越来越好。也祝愿每个人,都能走的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