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泄密者:香港与马来西亚警界的C罗
时间:2018-07-04 00:00:00
这是上周写的,一直没发出来。上周我看了三部电影,侏罗纪世界2,猛虫过江,和《泄密者》。按说拍的最好的是侏罗纪世界2,小沈阳的猛虫过江也蛮好笑。但是唯一让我想写影评的,反而是《泄密者》。《泄密者》的剧情非常老掉牙。一个马来西亚的医药大亨,一边制造瘟疫一边制造解药,大发国难财。他亲生儿子看不过去,亲手组件泄密者这个独立新闻媒体组织,想要找到证据把老爹送进监狱。两个警察,一个香港警察,一个马来警察。在这个过程中,又要执法,又要面对法律与真理之间的冲突。又要面对家庭与工作之间的两难。剧情我不想多剧透了,有兴趣的可以自己去看。这里面唯一打动我的是两个小人物,就是这俩警察。吴镇宇演的香港警察很辛苦,没日没夜的被上司安排在外执勤,一会儿是去大学里找富豪的儿子,一会儿是去机场找富豪失踪的儿媳,一会儿又去和马来西亚的警察接头。难怪他老婆嫌他不着家,要和他离婚。当然,最后也离婚了。
张智霖演的马来西亚警察同样很辛苦,没日没夜到处查案,无论在马来还是香港。总有富豪买通司法逃避法律,而身为警察又受到各种法律条文的约束。最让人难受的是,他在与新婚妻子结婚的当天,都无法出席婚礼,因为他要执勤,去保护要人。以至于最后他回到婚礼现场的时候,婚礼晚宴已经结束了,杯盘狼藉,亲友们都回去了。只有他的妻子一个人在等着他为她戴上钻戒。我知道这些天流行什么,我朋友圈每天被C罗刷屏。因为这哥们牛呗,据说一天做3000个仰卧起坐,200个俯卧撑云云。我无法考证这些言论的真实性,因为我最多做过60个仰卧起坐,而俯卧撑,一个标准的,我也做不起来。所以你哪怕说C罗每天做3万个仰卧起坐,我也没法反驳。因为在在我看来就跟古龙说傅红雪每天拔刀一万两千次,坚持了十七年一样,都属于超出我认知范畴的事物。说实话我不怎么仰慕C罗,因为他离我的认知太遥远。就好像你告诉我孙悟空每天把他的铁棒在磨刀石上摩擦三万次,so特么what?
电影里的这两个警察,才是我心中的英雄。他们很牛逼,但是距离我们的认知不远。他们确实很勇敢,但是并没有黄飞鸿那种一个打十几个的神功。他们也确实很拼,但是每天最多也只有24个小时,并没有某些特殊人物那样一天有30多个小时可用。最重要的是,他们所做的一切,是在保护我等。是在企图把这个世界变得美好那么一点点。我高一的时候,学校组织去某军事学院军训一周。那要比后来大学里所谓一个月的军训,严酷的多。因为前者是直接住进了军校。这实际上也是有原因的,作为全省最好的高中,要去军校里学一套军体拳,用来向一周后前来参观的中央及省领导以及国际友校们做汇报演出,用以展现大陆学生的“精神面貌”。去军训前几天正好去看我外婆,我外婆说她认识那个军校的高层,给打个招呼吧,省得去了受罪。幸好我父亲是个明事理的人,他立刻制止了。他说这么做,去军训还有什么意义呢。这开启了我生命里很有价值的一周。
说实话在那之前,我见过的兵都是干休所的兵,我小时候一直以为兵都这样,直到我在军训期间见到了一个兵王。他就是我们连长。我们连有三个排,连长兼职一排长。我在二排。连长和二,三排长其实都是军校的学生。为什么说连长是个从没见过的兵呢。因为他是来自野战部队的,也就是说他是当兵当的太生猛了,愣是被从野战部队提拔去军校深造,理解这意思么?这么说吧。大部分军校学生是考上的,并不是当兵出身的。这就是当兵有士官制度,军官有军官制度,这是两个体系。兵被提拔去军校学指挥的,其实比例很低。而野战部队的兵,那就又更不一样。省军区干休所的兵,其实只是勤务兵和警卫兵,而且大部分是托关系去当的。你仔细想呀,呆在首长身边容易被提拔呢?还是呆在野战部队容易被发现呢?是前者里面脱颖而出容易呢?还是后者里面出类拔萃难呢?这就是为啥我前面铺垫了那一段,因为前者虽然也是兵,但都是情商高于实力,会来事高于军事素养。
话说我们二排长就是个很NICE的兵,其实不应该说是兵,他们都是军官,等毕业了都是中尉。权且这么称呼吧。所以跟二排长混的,还是相对要舒服很多。他的任务就是完成军训,并不想惹出什么事情来。但是不幸分到一排的同学就惨了,因为连长太生猛了。说实话这次军训本来就很过头。早上6点起,晚上11点睡,每天早,中,晚训三次,吃饭只有15分钟。半夜三更还被他叫了一次军事演习给唤醒了。而且大夏天的,背上汗水湿透了,晒干了,湿透了,晒干了,第一天,衣服背后就白花花一层盐。脚上全是水泡。有些事吧,你吹大话和亲身体验是两回事。我至今都还记得营房门口贴的是欢迎师生,标语是掉皮掉肉不掉队,流血流汗不流泪。但问题是,真实的压力,远不是那几句大话口号那么轻松。第一天下来,脚上全是泡,刺破放出水来,你站起来,就是剧烈的刺痛。更不要说,踢正步,打军体拳,都是要你用力跺地面的动作。因为是代表国家汇报表演,据后来教官说,这一周的军训,其实比新兵训练残酷的多的多。
因为时间太紧,内容太多,压力太大,而学生毕竟身体素质明摆着先天不达标的。所以就更加觉得痛苦万分。而且你要知道,这里面一半还是女生,很多人睡觉都没离开过妈妈。第一天晚上,操场上训话。女生在哭,男生们已经交头接耳与其被他们整死不如反了。我们班主任也是个神人,一个数学老师,平日里笑眯眯不显山不露水,愣是在第一晚,在一群女生的哭泣中,当场表演了一套猴拳,还打得虎虎生风。唬的大家一愣一愣的,这威胁的意味就太浓了,很显然,是警告我们,想造反的,也掂量下先。但是熬到第三天,大家就真的是受不了了,班主任也弹压不住了。别的班与他们的连已经屡屡起冲突,而我们班恰好有个男生装病,被连长发现,俩人起了争执,几天的新仇旧恨,搁一起,剩下的男生也怒了,集体企图干倒连长。这时候你就能看出人的情商了,所以我说二,三排长很会来事。他们俩也身为教官,并不弹压学生,也不想得罪学生,他们只想7天过去交差得了。从头到尾一言不发,任由男生群殴连长。
很显然,连长真的不愧是这个军校的第一标兵,这是后来军训结束的时候军校高层告诉我们的。连长来读军校前是某个野战部队集团军的兵王,号称拿过什么军事大比武冠军。他一个人轻松撂翻全班男生。但是男生们不肯罢休,打不过也不肯撤,他为了制止混乱,急了,抽出皮带抽了几下闹的最生猛的几个男生。这下惹了麻烦。军校为了肃清纪律,罚他在宿舍楼下站了一夜军姿。你要知道站军姿,和站,是两码事。抬头,挺胸,收腹还不能撅屁股。双足并拢,腿上不能有缝隙。这种站法,人根本持续不了多久,因为无法保持平衡。如果你强迫自己平衡,就要收缩肌肉去对抗,十分钟不到,人肌肉就甭了。但那一晚,他真的在楼下站了整整一夜。我们晚上都睡不着,一夜醒来很多次,醒来了趴在窗户上看,都想挑出他的刺儿,都想看到他站不住了倒下。但他就跟那儿像根旗杆一样杵着,醒来再看,他还是跟那儿杵着。这么多人夜里看了这么多次,一个人都没发现他有动过丝毫。一夜下来,第二天他还得带队军训。大家都服气了。
其实让这群人服气是很难做到的。当时的学生都是各个学校初中时的全校第一。号称人人百里挑一,才可能进到全省最强的中学。但是大家不服不行,因为这连长真的是万里挑一的狠人。所以从第四天开始,反而变得很有趣。以前大家都觉得二排长,三排长是好人,连长是个烂人。但自那晚之后,连长反而成了所有人的偶像。他无论下什么命令,大家也变得能忍受了。我在想,这个原因是什么呢?应该是自从那一夜之后,大家都明白了。连长才是个真兵。像这样的兵,才配给我们当连长;跟这样的猛人手底下当过兵,我等也觉得与有荣焉。当然,二、三排长不鸟连长的原因,很多年后,我想明白了。显然,他俩情商高的多,他俩很清楚,军事素养,个人品行,并不是最重要的因素,起码不是被提拔里最重要的因素。所以他俩对连长不以为然,也对这群崇拜英雄的高中生们不以为然。这就是我今天想说的,我们的价值观到底是什么? C罗进球了,所以他每天3000次仰卧起坐就是我等的榜样?那要是C罗没进球呢?
万一进球的正好特么的是个胖子呢?那小肚腩就是我等的榜样么?我们的价值观尊重的到底是一种价值呢?还是一种价格呢?或者说,我们嘴上找了诸多借口,实际上,尊重的是不是只有钱与权呢?回到电影,香港警局难道没人了么?非得成天让吴镇宇一个人加班弄得他离婚收场?马来警局难道没人了么?张智霖结婚当天就不能给他放个假?我人到中年了,不相信警局没人了,就非得派这俩。这里面有多少猫腻,我明镜儿似的。我不知道曾经的连长混的好不好,但我觉得吧,如果他混的不如意,那真是整个社会的悲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