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的好不如过得好

标题:混的好不如过得好 时间:2018-06-22 00:00:00 有读友可能没看懂本号。因为本号热衷评议时政,其实作者对这些事并不关心。 我只是平淡的阐述了某些话题不得不阐述的背景知识。就像我告诉你马路上走过来一只鹿,这就是看见什么说什么,马路上真的有走过来一只鹿。聊聊对鹿的看法,记录下我的印象。这就是日记。日记就是真实的记录了下你看到的,发表了下对你看...

标题:混的好不如过得好
时间:2018-06-22 00:00:00

有读友可能没看懂本号。因为本号热衷评议时政,其实作者对这些事并不关心。我只是平淡的阐述了某些话题不得不阐述的背景知识。就像我告诉你马路上走过来一只鹿,这就是看见什么说什么,马路上真的有走过来一只鹿。聊聊对鹿的看法,记录下我的印象。这就是日记。日记就是真实的记录了下你看到的,发表了下对你看到的东西的印象。就这样。我是吃的有多饱了撑得,非要去批判那只鹿为啥不是一只马?聊爱情的那一期从电视剧《我的前半生》里的家庭经济危机聊到割韭菜的国家经济危机,又聊到卖米里的经济博弈问题,其实没有离开主题,这个主题,就是我们始终在聊过日子。站在社会那么大,比如聊割韭菜,我聊的也不是说韭菜不许割,我只是说可以像自助餐一样,吃多少,割多少,不要浪费。这是双赢。我并没有神经病到去劝说人家不要割,然后社会大同。那事,不可能。同样,《卖米》我也没有去批判人生来不公平,那事没意义的。你批评到人类社会消失,机器人社会到来,那事也绝对解决不了。

如果你不这么认为,你的历史就是体育老师教的。无它。我只是在说,是否在不公平的基础上,可以稍微有点底线,起码穿个内裤,不要裸奔。如果上头非要裸奔,我们也改变不了,那看看是否有办法,可以让自己过得好一点。所以,我们聊的就是过日子,站在大的角度聊过日子,站在个人的角度聊过日子,就这点事。仅此而已。我讲几个故事。看看能不能引入过日子的思考。故事一:12年前,我还没毕业,也没啥钱。要结婚了。带着太太去买钻戒。钱还是我妈给的。我们去谢瑞麟转了一圈,看上的钻戒人家要4万块钱。我妈一共就给了我4万块。想了想,我没买。回去后托同学的朋友认识了一个在上海某珠宝商处工作的姑娘。然后就带着太太去见她。从她手里拿了两颗有GIA认证的裸钻,重量与谢瑞麟的那颗一样,颜色,净度,切工都更好。在中国轻工总会宝玉石监督检测中心上海检测站复检拿到国内证书之后,才一手交钱一手交货。然后带着两颗裸钻去老凤祥总店按克付铂金pt950加工成一个钻戒,一个项链坠。

一共才2万多块。3年后,这个模式就流行开了。这就叫首饰DIY,定制加工。从此,钻石行业的暴利变成了微利。今天的年轻人们不需要我们当年那么复杂,很多店都可以让你订购裸钻,然后PT950论克卖,你只要出加工费,即可拿到首饰。可是在当年没有。去上海的路上,太太还笑我,我们二十岁就在一起,这么多年来,我始终都是这么葛朗台。当然,她是个识大体的女人。她不会因为这么做在当时看起来颇为抠门,就执意去店里花冤枉钱。这是一种基本价值观的认同。花2万块,办了8万块的事。有意义么?当然有意义。你不要孤立的看一件事,后面告诉你。故事二:工作第一年,去买车。跑去一家4S店,告诉他我现在就下单提车,要求直接见店长。十几年前买车的人通常都会来好多次,要试车要这那的。最后看了很多次,不买的也有。而我来了就告诉他今天必提车,直接签合同。绕过所有环节要求见店长,这是可以的。这种模式通常都会让你拿到最低价,因为你绕开了所有的销售成本。

他们等于没有在你身上跟单,没有付出任何营销成本。因为你第一次来,几个小时内就下单,那他们只要不亏本,都情愿做这单生意。这个道理你要讲给人家店里听,人家职业卖车的,听了你这番话就知道大家都是行家,也没必要谈了。直接报价。当然,店长那天不在,就见了大客户经理。他是卖批发车的,就是一次订购几十辆那种。他给了我一个最低价。我拿着报价看了下,告诉他我去下门口银行,1个小时后回来下单。出门我就打车去了另一家4S店,流程完全一样,见到了店长。拿了最低价。然后当着店长的面准备签合同的时候,拨通了第一家4S店大客户经理的手机,直接告诉他发生了什么,我在哪。开了免提。请店长和他竞价,谁还能再低,就买谁的。那个大客户经理,他不爽竞争对手截单,最后开了一个另一家店长无法接受的价格,还送了一千块保养券。我二话不说,转身走了,去第一家店里签字下单。整个过程,前后就半天。在后来的3年里,都没有再听到有朋友拿到比当时我买的更低的价格。你要知道车子是一直降价的。

如果说,前面冲进店直接要求3个小时下单的行为是很清楚的抓住了卖家的成本和经营机制追求了最低价,那后面那个迫使双方竞价的免提电话,直接是抓住了两家竞争的店之间的内部矛盾,利用人家的好胜心,拿到了一个比原本接近成本还要低的价格。你要知道公司采购有两个技巧,第一是成本追踪,第二是竞价。我两条都用到了。虽然只是个人消费者买一辆车。但是,公司间的采购技巧,一样可以用在老百姓的生活里。故事三:5年前,有一次在一个小包厢里。和几个同事、前同事以及领导在一起聊事。聊之前我正好旅游回来。就聊到了旅游攻略。他们几个都是70后,有一个60后。只有我一个是80后。我讲了几个方面,机票是怎么省钱,酒店是怎么省钱,吃饭是怎么省钱等等。他们就有些不自然,怎么说呢,看不上吧。可能70后60后比较爱面子,80后更实在吧。有这种反应很正常,中国人大部分都这样,年轻人还好些,越老越好面子。但实际上,这个面子是错误的观念。

机票,能影响你体验的就是时间段够不够好,是不是直达,航空公司的口碑。比如国内是否四大航,国外口碑如何。至于你从什么渠道买,那有个啥区别,只是积分不同,其它都一样。酒店,只要都是景区五星。那就是一样的。你说景区五星和非景区五星,靠近景区五星和市区五星之间是有体验差。前者好嘛。但是如果就是同一家酒店。那体验是一样的。但是你不同的渠道,价格就有差好多。比如携程上有惠选,一个高端酒店,它想低价卖,又不好意思公开。就偷偷这么卖,只显示地址,不显示酒店名,名义上是让你随机猜买,所以低价。实际上呢,你打开百度地图不就知道是哪家酒店了么,根本不需要猜。所以没有差别的。同一家酒店,景区五星,体验给你保证了。价格打7折,有啥不好呢。再比如吃饭。很多五星酒店有VIP制度,你有张VIP卡,吃饭就打5折。你不是成天出差住它们家的,没卡很正常。淘宝上租一张喽,第二天就给你寄到了。租期一个月。你带着卡去旅游。

三个人酒店里吃顿自助餐将近1K,打5折你就省了500。你租张卡一个月才200。吃一顿饭就给你省500。干嘛不做呢。再比如看各种表演各种秀。如果你在淘宝上搜下,就会发现有内部工作人员卖券。也许一张最前排最中间贵宾席原本要500多的门票,你100以内,比最差的普通席都便宜一半的价格都可能拿到。诸如此类,不一而足。你要知道上述这些种种,没给你增添什么麻烦哦。你点点鼠标,二十分钟全搞定。我知道他们为什么面露不屑。他们几个分别是国企的副总裁,总监,民企的CEO,常务副总等等。他们在想,“你小子,成天搞的跟个小市民一样,还跟我们这儿不害羞的宣传,难不成让我们都学这些上不得台面的?”男人,尤其是到了中年,自己觉得自己混的还不错的,很多人都有这种好面子而不好实惠的观念。就一件事,似乎没啥意义。一趟旅游,多花一万,你也穷不了。少花一万,你也富不了。但是,他们的想法真的错了。为什么呢。后面总结。故事四:我每周都要洗脚,这爱好维持十几年了。

我还记得年轻的时候进足浴店。看到那些中年人,他们都是动辄买VIP卡。几千、一万的就存进去了。你要知道钱是有时间成本的,它在别人手里就会给别人下小崽,在你手里就会给你下小崽。也就是说,一笔钱,你1月1日付和你12月31日付那可是截然不同的概念。因为后者,钱在你手里一年,它可能都把它自己赚回来了也未可知。而我早期一直都是用赠券。所谓赠券就是有店里送出去,被有渠道的人收了来,低价通过类似淘宝的渠道卖掉。那你就可以很低的折扣买到它。拿着赠券去洗脚,不丢人。反正你周周来,真正影响你体验的是你到底熟不熟悉哪个技师水平高。以及你是否点钟,因为你点钟技师会多得到几块钱分成,这就提高她的积极性。至于拿赠券还是拿VIP卡,对具体服务的那个人来说,她的分成是一样的。能有啥区别呢?这就是会花钱,同样的体验,你可以少花钱,晚付钱。总结:上面那么多故事,如果单论一件事,确实没有意义。但是如果你生活里方方面面,都很会过日子。这个差别就很大的。

我举个例子,A和B两个家庭,完全相同的收入,同样的10年,同样的生活方式,同样的投资渠道,一切都同样。比如都是收入50万。按照40万的开销标准生活。 A家庭结余10万,B家庭很会过日子,同样的生活方式但是在渠道上省钱,30万就过上了40万的标准生活。那么就会结余20万。那么A家庭的可投资金额是10万,B家庭是他的两倍是20万。我以前聊房地产的文章里就引入过这个概念,你的收入增长了一倍,但是可投资金额可能就能增长5倍。这就是因为你开销占比的缩小导致边际效应不停的放大。你要知道在中国,绝大部分资产都来自投资,那么十几年后。B家庭的总资产可能就是A家庭的两倍。这什么意思呢?也许A家庭要60岁才能退休,B家庭50岁不到就退休了。这是多么重大的突破啊,有多少人一辈子,追求的不就这点事么。那有人就会想,既然在年轻的时候收入低的时候缩减消费,增加可投资金额的未来回报率这么高,那为何不省吃俭用呢?我知道今天的年轻人怎么省钱。我见过很多。

但是真的不划算。我见过开着宝马周末去当滴滴司机挣车费的。我见过平时中午吃饭只点一个菜的。我见过晚上在公司就为了蹭加班餐的。说实话,省钱都省到吃饭上去了,原因我清楚。实际上是房价压制了消费。一对家庭年收入50万的白领,买套100平的小三居要500万,买套20平不能住人的学区房要300万。首付300万,贷款30年也要还1000万。那就是1300万。不吃不喝也要26年。但是,人年轻的时候正是享受生命的好时光,以牺牲生活质量的方式省钱是不划算的,时光毕竟是不再来的。所以,回到我们的话题。没让你降低生活质量。一样可以改变经济处境。该玩玩,该享受享受,不亏待自己。但是,在渠道上稍微用点心思,就可以立刻把整体开支打一个大大的折扣,而生活品质,可是一点折扣都不打哦。会过日子,只需要放弃一丁点无谓的面子,改变下自己的观念。并不需要牺牲任何的里子。也许只有东方人才会非常较劲自己看起来混的好不好,而不在意自己实际上过得好不好。

尤其是很多男性,有时候为了每个月多赚个一万块钱,就跑去每天加班到深夜1点,这到底值不值?常年出差在外,一年300天在飞机上,这是不是你想表达给太太以及孩子的所谓的爱?很多人可能觉得他们这么做是为了谁。但是,一方面把那么多钱花在所谓的面子上,花在所谓的表演混的好的样子上。另一方面又牺牲更多的原本陪家人的时间去赚回来。但对着可以改变自己收入结构的事情却熟视无睹,对于改变自己消费结构的事情却置若罔闻,这个观念,到底是牛逼呢?还是傻呢?当然,这里面不只是面子的问题。更大的问题在于他们只是在做自己舒适区里的事情,宁愿加班,宁愿重复,也不愿意去寻找各种其它的解决途径。而思考恰恰是一种时时刻刻要你跳出舒适区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