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房租暴涨下的趋势
时间:2018-08-22 00:00:00
我爱我家副总裁胡景辉的炮轰与离职门,直接抖开了自如与蛋壳竞价抢房源的故事。在群众对北京房租上涨的抱怨声中,房租涨幅超过了20%。其实不只是北京,深圳、广州也都超过了20%,上海也有15%。当然,大家都很愤怒,后面引出各种热点,比如资本垄断房源,炒作推高房租,引发社会动乱,可支配收入赶不上房租的上涨,那啥啥啥为什么不立刻对房租限价等等。我们这个号很少不抨击那啥啥啥,基本上是个话题,多半都和那啥有关,说白了就是那啥该管的没管好,不该管的瞎指挥。但是这次,观点截然相反。在聊房租之前,我举个身边的例子。我所在的公司,去年年初总部迁往成都,从此之后,新人都在成都招聘,江浙沪以及港台等地的研发中心基本只出不进。当时是掀起轩然大波的,员工觉得这很不好。起码对自己不友好。于是引发了一拨拨的离职潮。但是一年半过去了。你回头去看。站在整体去看,这不好么?
愿意去成都的那些人,以及在成都新招的那些人,他们拿着比原来最多能降低5%不到的薪水,却可以享受比以往低了起码2/3的房价,以及各种生活上起码低了1/3的物价。直观点说,以前你住一百平米公寓的,现在统统可以住三百平米的排屋了。而你担心的那些事,比如跳槽不好跳,都没发生。因为大批的电子科技类企业迁入成都。跳槽变得更好跳了。我知道留在江浙沪以及香港台北地区的人会不满。但是你算下总人数。还占大头么?显然不是。如果你按照公司全部人数做个无记名调查统计。实际上,大部分人是受益者,虽然这个原因是因为大部分人都在成都。我讲这个话,并非我自己是既得利益者。我职业生涯已到尾声,所以没有去成都。换句话说,如果我年轻十岁,我肯定去了。如果你非要按照我个人的角度去看,似乎我是受害者。但是,这件事本身,你稍微把眼光长远一丁点,哪怕只是两年,你就会发现,大部分人是受益者。这只是一个维度。事实上,跳出个人的尺度,甭管你是不是受益者,这件事都是大趋势。
我本科读的是通信工程,硕士念的电路与系统。我读书第一天,信息与计算机学院派来接待新生的老师讲了三课,第一课,校史。第二课,院系史。第三课就是结论,你们的任务只有两个。第一个:让距离不是问题。第二个:让人类无事可做。第二个其实就是人工智能,机械控制等领域(比如今天的自动停车,自动驾驶,人工智能,工厂里的机器人)。而第一个,就是我所处的行业。我第一家公司在十几年前是做媒体服务器的,其中有一个功能就是可以用作视频会议系统。你可以不需要远距离出差,让身处不同城市的人可以身临其境的一起开会,这个在今天很普及。你想想,对一个以“让距离不是问题”为目标的行业来说,当听到人必须局限在北上广深几个几角旮旯的地界打转的时候,是什么感觉?如果人非得都跟一个地儿耗着,那我们整个行业存在的价值是什么呢?我当然希望人能分散开,这是整个行业的意义,也是每个从业者整个职业生涯努力的价值。
你想想,当一个人可以在夏威夷的海滩边晒太阳,另一个人可以躺在芬兰Kakslauttanen玻璃屋内看极光,而他们的全息投影可以在一间办公室里办公。这是多美好的景象。如果不能让人自由的行走,自由的工作,而非要像几百年前的血汗工厂一样捆扎在一个小小的空间里耗其一生,那我们整个行业的努力,究竟还有什么意义?这不是情怀。这就是一步一步在被实现,而终将在我们有生之年变成现实的技术演进。虽然12年前,大家都不相信,但是现在网购刷手机早已变成习惯;虽然7年前大家都不相信VR,但是带上眼镜,就可以身临其境的逛全球的街,全球购,也即将普及。你想想,从你能身临其境的全球购,到你能身临其境的全球办公,这中间的技术路线,有多近?回到房租的主题。有人说房租暴涨,会把穷人和新晋大学生逼上终身贫穷。理由是房租拿走了他们除了吃饭之外所有的剩余。那我问你个问题?你见过活人被尿憋死的么?见过的请举手。有这种想法的小编,肯定没思考过。
如果呆在一个城市里,赚不到钱,那怎么办?离开啊。哪怕回家躺着,也比受苦受累剩不下什么钱要好呀。你看到的民工荒是为啥?因为攒不下钱。沿海加工厂觉得自己已经成本受不了了,要破产了。加薪那么多次了,都招不到人,为啥?因为生活成本高,人家剩不下几个钱,一比较,还不如回老家。所以才招工难。可见谁都不傻。那你说怎么办?迁呀。能怎么办?哪人工便宜物价低,就往哪儿迁,所以你看到低端工厂往东南亚迁,高端工厂甚至往美国迁。玻璃大王曹德旺把工厂迁到美国去,富士康在美国建立机器人中心,他们都是算过账的。而在所有迁移中,最容易迁移的,并不是制造业。恰恰是高端科技行业。大航海时代后之所以兴起沿海城市,是因为港口运输成本低廉,是因为贸易。可是,科技不受这个限制。微软的总部为啥在西雅图?思科的总部为啥在圣何塞?谷歌的总部为啥在山景市?咋不都搬去曼哈顿呢?因为没必要嘛。科技是什么?人的想法呀。一个软件,一个下载地址就发给你了。我要港口干啥呢?
跑去沿海扎堆没有任何意义呀。就比如我们公司,总部搬迁去成都之后,不仅省了大笔房租,而且在成都盖起多处大楼,从一个交租的变成收租的。我知道有的人会怎么想。比如一个人家里其它人都在曼哈顿工作。某一天他的公司要搬去硅谷了。他可以走,但是家人怎么走呢?孩子怎么读书呢?但你要知道,这只是短期问题,一年半载也许是个问题。可是硅谷不出三五年就会兴盛起来,那里马上就会有各种配套的产业,学校,医院,其它行业。搬去硅谷,这是大趋势。你难道没看见,华为已经离开深圳了么?你去参观下华为在东莞松山湖的基地,简直就是欧洲小镇,小火车穿行其中,有最好的大厨,最好的学校,最好的医院。把话说穿了,华为的子弟们在哪儿,哪个学校就是名校。这是生源导致的呀。一个做高科技的,非要呆在深圳,跟那些做贸易的,做港口运输的挤在一起?图啥?
有人也许会问,按照你说的,房租逼走了低收入的就业者,从而导致保姆,保洁,快递,服务员都纷纷离开,各种人工费用急剧飙升,从而最后逼走本来就不依靠产业集群的高收入的行业,比如科技,金融。那这个城市不就衰落了么?这就是我想批驳的想法。我问你,一个组织或者一个区域的存在,到底是为了让人类过得好?还是为了让人类过得不好?有人说,他要努力工作,誓死保卫公司。你别笑,这种想法的人,真的存在的。但换个角度想想,公司是什么?是有生命的主体么?当然不是。它只是一个组织起来试图让每个成员获取利益的联盟。换句话说,它的存在是为了让你得到好处的,而不是让你去反过来牺牲好处保卫它的存在。如果它不能让你赚到钱,那它就该倒闭嘛。它倒闭了,换批人,建立一个新的组织。让大家赚钱,不就得了么?这就叫以人为本。是人要赚钱,不是公司要赚钱。公司可以随时破产,倒闭,重组,出售,人赚钱就行了。人是活的,公司,那不过就是一个图章,一张纸。
所以,赚不了钱的僵尸企业,你拿纳税人的钱养着它,简直就是奇葩。你要是能想明白这个道理。那我告诉你,假如北上广深真的能因此衰落,或者别说衰落,只是发展势头停滞,那你站在全局的角度,都是好事。因为它的衰落,一定意味着千千万万个更健康的新城市在兴起。一定意味着更广阔的土地上的更广阔的人群的生活质量在提高。这绝对应该值得庆幸。就像我有几个前同事在做自动泊车。快商用了。悲观的人会说,泊车小弟要失业了,乐观的人会说,泊车小弟终于被解放了,可以去学习新技能,做有趣的事情。而自动泊车可以让更小的面积上停更多的车。停车难,停车贵的问题,要被技术解决了。看到了么?同一个问题,视角不同,答案就不同。这个世界唯一不变的,是变化。如果你愿意放弃一成不变的心态去学习新技能,接受新城市,尝试新生活,你会发现新的比旧的美好的多。我理解不满来自多个方面,我只分析了承租者的不满。不满同样来自城市的土著和房地产的长线投资人。
因为大家希望的并不是承租者出走,而是承租者以最大限度的忍耐留下,从而让自己的收益最大化。但是,这里面并不光是金融与资本的问题,这是一个深刻的科技演变。换句说,涨不涨租,这事都会发生,就像无论你实体景气不景气,互联网都会兴起一个道理。几百年前,集装箱,远洋运输的发展导致了港口贸易的兴盛,从而让人类局限在沿海的狭长地带;几百年后的今天,技术的革命让我们又可以重新回归到更广阔的天地中去,这一变革以不依赖港口运输的高科技行业的率先迁移做引领。换句话说,人不是被房租逼走的,而是技术送走的。房租只是在历史演进的道路中,你误以为的重要因素而已。有它没它,该发生的都会发生,无非早两年,晚两年。如果长线房地产投资人能认清大趋势,那做好对冲方案就行了。解决担忧接盘侠走光了,自己被套的方法很简单。多元化投资就是了。你可以同时投资很多领域,不非得在一棵树上吊死。这样哪怕接盘侠走光了,你一样会赚钱。
我这里插一段话,这段话本来是9月8号我参加一个活动的时候准备讲的,但是很遗憾,市场行情并不会跟随我的节奏去演进。事实上,我下个月才要演讲的东西,它上周就完成了筑底,呵呵那我下个月只能不讲这个例子了,就在这里聊吧:上周,黄金去过1170美金以下,纽约金(伦敦金要更低一些)。这很大概率就是黄金的底部空间。而这件事,在我们的投资群里,上周已有专门做这个品种的大佬有过提示,也有些投资人已经意识到。而在RMB长期对美元弱势的行情下,一旦黄金开启与美元同涨的节奏。那么你想想以RMB计价的黄金将迎来一段颇为保值的区间。你要注意这可不是本号的投资建议哦,你看到这条消息比群里的投资人晚了好几天,它的价格也早已上涨了几十美金了。我写这篇文章的时候,聊天中聊的价格已经脱离1167的低点,在1203了。价位不一样,如果仓位和风险管理你都没有的话,那单单看文章里一句话就去行动,可是非常危险而且不靠谱的。这只是用来讲故事的案例,当故事听听好了。
也不要问群号。早期我公布了群号,陆续加入了200人。后来我想明白了这件事,我长期不上线,都是读友在野蛮生长,这里面如果出了什么事,打着粉丝名义建立的群会让我产生连带责任。事实上,我后来一度想解散该群,但群本身就不是我建立而是读友建立的。因此就只能默认它存在,但不扩散了。对于城市的土著,这世上没有什么抢先占据了某个资源就可以获取一百年红利的事情,吃三十年红利,足够了。技术一定会改变一切不合理的地方,你拿着三十年的红利,去投入新行业,已经起点比别人高了。而如果你放弃所有努力,就指着户口来解决自己一生的问题,那最终会因为技术变革引起的一轮轮的财富洗劫与稀释而导致衰落。你看看那些卖衣服抢占了先机但拒绝拥抱电商的服装商们如今的尴尬处境就知道了。而对于年轻的承租者,也是最大的不满者,既然房租暴涨了,何不去别的城市看看天下之大呢?事实上,人类历史无数次证明给你看,哪里有年轻人,哪里才有希望。
英国的守旧势力永远不会理解,五月花号上承载的才是他们文明的希望;就像越来越破旧的纽约永远不理解为什么硅谷会发出越来越耀眼的光芒......老板们纷纷迎着市场变迁的浪花用脚在投票,如果这么年轻,为什么不紧紧跟随市场的方向?谁会是下一个硅谷呢?请沿着年轻人出走的脚步眺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