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解禁后想说的:怎么过这一生才能爽
时间:2018-09-14 00:00:00
这是我们解禁后的第一天。为什么被关进小黑屋一个星期,原因很简单。肯定是聊了不该聊的嘛,你看到历史文章里被删掉那么多,就知道了。那么实际上这一星期内,很多老读友仍然是有文章看的,因为他们都关注了另一个号。就是“记忆承载2”。你可以通过搜索公众号的名字搜到,也可以在本号的首页点击备用号的按钮,会弹出二维码。扫码关注。非常感谢读友们一直以来的支持,我们另一个号记忆承载2也已经有十万+的文章了,你可以在它的历史文章里看到。解禁后的第一天,我只想聊一个话题。一个非常有趣而简单的话题。显然,本号是被约谈了。既然是被约谈,一定会被问到一个问题。就是你写这些的目的是什么,或者你想引导别人什么。当然,我回答了网监一个更深,更宏大的话题。人生的意义是什么。我们写了两百多期原创了,不仅网监不理解,其实很多读友也不理解。那我今天就用解封后的第一期来讲述人生的意义。本号被关小黑屋一星期的原因非常简单,因为说了不该说的话嘛。
但其实这不是第一次了,这是第二次。上一次被关的原因是相同的。但实际上,绝大部分人可能都不理解我在想什么。在我眼里,宇宙之于人类,就如同社会之于我。宇宙有好宇宙或者坏宇宙一说么?没有的。是人类一厢情愿的去按照自己的立场理解宇宙,所以才管这种虫子叫益虫,那种虫子叫害虫。其实在宇宙眼里,人类也不过是条普通的虫子。《荀子天论》第一句是什么?天行有常,不为尧存,不为桀亡。宇宙眼里,压根儿就没有人类这号东西,从来没有过,人就没搭理你,只是你自作多情,一厢情愿。那人类征服宇宙的过程是什么?其实从来只有一条路,这就叫做让它有求于自己。比如我们人类最初饲养的是狗,是怎么驯化的?给它提供定期的食物,让它渡过难以找到食物的冬天嘛。驯化马,饲养猪,牛,羊,鸡,鸭,统统都是这个过程。这东西它得有求于你,它才能受制于你。请记住我这个观点,这是本篇文章唯一的观点。货币发行独立于政府存在的起源是什么?起源于欧洲。
因为欧洲小国林立,没有哪个王能统一,而银行是横跨很多国家的存在。所以,才有国王为了打仗用税务做抵押去问银行借钱。有借,有还。才有银行不受制于国王。才有国王无法随意印钞。这个本质是国王有求于银行。而国王有求于银行的原因是欧洲从来没有形成大一统的王朝。你看中国历代王朝就不会有求于银行,钱庄,户部。今天世界上大部分国家,其实都是欧洲的殖民地在世界各地独立潮后涌现的。换句话说,你可以认为美国一样不是什么大一统王朝。它和欧洲小国一个道理。整个西方世界,就如同中世纪末期的欧洲世界。比如美国的油价卖的便宜,实际上是没办法卖贵。因为它必须竞争,如果不竞争,如果垄断。那么选民会让政府下台。我从不相信川普的德行。说到底,他是有求于选民,不得不,而已。这其实就是问题的本质。选民不同意,他没有办法花钱,没有办法做任何事。说白了,他是屈服于现实,而非道德情操高尚。如果你能明白这个观点。就知道我没有立场了。我根本不想夸谁,不想骂谁。
我只是冷冰冰的去聊1+1为什么等于2。1+2为什么没法等于2。说的太深了,就没人能看懂了。说的浅一点。如果你自己想要爽,那方向应该是什么呢?就是你要让自己尽可能的不依赖于外部的环境。比如你是个老板。你想过没有为啥老板总要把市场与技术分开呢?假如有人能独立把产品做出来,而且命中市场需求,自己能卖出去,还能收款上来,交给你。那多好?如果真这样。那他还要你这个老板干啥呢?是吧。你自己就不存在了。这就是为啥老板要把市场与技术隔离,要把一件复杂的事情划分成几件容易的事情,分别交给不同的团队去做的道理。你说我不是个老板。我是个打工的。那如果你一生的积累都在这家公司。比如你就是卖忠诚的。你卖了二十年的忠诚了。就像几十年前下岗潮之前的国企员工那样。那你就是不爽的。因为你所有的风险都聚焦在这个老板身上。无论这个老板是个人,还是个组织。都一样。他让你好,你才能好。他不让你好,或者他自己都不好了,你就没法好。
如果你可以在行业之间任意的选择老板,比如你一跳槽,猎头排队来挖你,那你就比前者要好过多了。看到了么?你对某个人依赖度越大,你就越不好。换句话说,这就是我们说的,你越有求于什么,你就越受制于什么。如果行业整体不好了呢?所以你的收入要多元化呀。如果你的收入来自多个行业,那你受制于每个行业的程度就大大降低了。当你不受制于老板,不受制于行业,不受制于环境的时候,你才可能爽嘛。你想想,爽与不爽都是相对的。如果一个东西让你觉得不爽,那它自己实际上是爽的。你受制于它,你不爽,那它就爽嘛。为什么不反过来想想,自己不受制于它,甚至,让它受制于自己,不就爽了么?我讲这个,是暗示你,我从没有觉得一件事只有坏的一面。当你认知升级了,当你发现关你的牢笼漏洞百出的时候,也许你就看到对自己有利的一面了。因为你很清楚,你已经不受制于它了......回到我回答网监的那个问题,人生的意义是什么?在我看来。人生就如同一个游戏。
就像我儿子玩《我的世界》,我们不知道会被随机投放到哪个角落,也不知道自己一出门会不会发现自己家门口恰好有一只“恐龙”。如果有只“恐龙”,你猜我会怎么做?我多半会观察这只“恐龙”。这就是我个人理解的生命的意义。我什么都没有刻意去要。能理解这意思么?没有刻意的意思是指,我很清楚,我的生命是有限的。换句话说,我天然就啥也得不到。假如真的有上帝给我一个愿望,我一定会要求拥有无限的生命。因为人只有有了不受时间维度限制的生命,才有“拥有”这个词。一个没法永远存在的生命,生命的维度甚至比物的维度都短的多,那谈拥有,是可笑的。就像一只蜉蝣,明明只有一天的寿命,对着一颗千年古树说,我拥有了你。你觉得参天大树是会看它一眼呢?还是会看它一眼呢?也许,它都等不到大树有回复,就已经消失了......网监如果真能听懂我在说什么,就不再会关我小黑屋了。而是会搬个小板凳,坐下来,静静的听我讲故事。我们前面说了多元化的问题,多元化是不受制于人的最好的解决途径。
可是任何事都有利有弊。如果你想把生命里所有的美好都经历一遍,经历完所有的有趣才觉得圆满。这事我想过很久,我的答案是,不可能的。人的体验是分级的。就像一个厨师,二厨的体验与大厨的体验是不同的,大厨与行政主厨,乃至米其林三星主厨,又是不同的。而后者,需要的不仅仅是大量的时间投入,还可能需要天赋与机缘。一个人,一辈子,能做三个行业。已经非常困难了。如果你要做三十个行业。那你几乎只能在每个行业里入门。也就是做个二厨。那你只是得到了三十个行业的入门第一关的体验。而永远无法去体验更深入的层面。而你要形成对冲,不受制于人,你就得尽量的多元化,用今天时髦的话讲叫做斜杠化。而你要深入的体验更高层面的乐趣,你就得专精化,用今天时髦的话讲叫做干一行就干成一行的专家。这两者是矛盾的。所以你最终得找到平衡点。我前面说人是什么都占有不了的。但我从不觉得赚钱是没有乐趣的,只有做不赚钱的事才是有趣的。我从不这么认为。
事实上,任何事情,你稍一专精,或者说你稍微比别人做的好一点,赚钱是无法避免的。能理解这意思么?你躲都躲不过去。就像你喜欢打牌,一旦你打成把把赢,你怎么拒绝赢钱?你拒绝赢钱只能不玩了呗。你要求人家都不带钱的陪你纯玩牌,那就没有高手陪你玩了。你只能和退休老头们喝茶打老K去了......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充分的享受玩行业,玩人生的乐趣,一边玩,一边思考还能怎么玩,还能有什么新花样。这就够了。就像《我的世界》家门口的那只“恐龙”,我来过,我玩过,我记录了我的游戏攻略,如果有下一个玩家拾到这本攻略,会发现它印着四个大字。记忆承载当然,总有些二货弄不清这个玩家的人生态度。总是误解他,以为他想改变什么,总急着删攻略......于是攻略只好写很多本。也许有记忆承载2,也许有记忆承载3,乃至无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