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连续出恶性事件的滴滴应该被封杀么?
时间:2018-08-27 00:00:00
继滴滴司机奸杀空姐之后,又有女乘客被滴滴司机奸杀。连续出恶性事件的滴滴处在风口浪尖,自媒体铺天盖地的喊打喊杀。我们虽然只开号了半年,但也有一篇20万+,10篇数万+了。我很清楚此时此刻跟着喊打喊杀是转发量最大的。但我不想这么做,我想聊下一个老百姓眼里的公共交通的发展。我小的时候,都是坐公交车的。还记得从我们家到我奶奶家,路上有几站,哪一站下车,我妈教了我很多遍。教了我好几年,大概是小学中年级以后我才能记住。公交车真的开的太慢了,晃晃悠悠的,那个年代如此,这个年代的也未见提速。所以90年代就开始有了出租。最廉价的有面的,中档的有富康,夏利。高档的有桑塔纳。那个年代开出租是很挣钱的。我四姨夫就离开了医院,去开出租了,他是第一批开出租的人。那时候没日没夜的开个一两年,就把一辆车挣回来了。这在万元户就算富的时代里,是很挣钱的职业,所以90年代的空姐都嫁出租司机了。但是几十年过去了,出租司机的收入和几十年前比,几乎没有增长。
而物价早已翻了无数倍。所以你就会发现出租车很破旧,司机为了勉强维持,都是没日没夜24小时换班制,人歇车不歇。所以你钻进出租车里,尤其是赶早班飞机,就像你钻进司机被窝的感受是一样的。这种局面下,私家车的发展与普及是迅速的。因为大家受不了公交车的慢与不准时,也受不了出租车的难打和体验差。我是十几年前买的第一辆车。七八年前买的第二辆车。买第一辆车是因为必须,那时候我刚毕业,公司离家有十几公里,我的孩子也出生了,需要开车去超市大宗采购。那个时代很美好。因为路上的车真的蛮少,市中心也不堵车。到了七八年前,私家车迅速发展,路上就开始堵了。我们听说政府要单双号限行了。那日后等小孩上小学了,一个车牌是没法接送的。所以就买了第二辆车。后来果然如预料,单双号限行,周一到周五限行,特殊路段限行,乃至车牌也要拍卖而且越拍越贵了。这只是一个方面的问题。当年买第二部车的另一个问题是现实问题。我上班远,不得不开车。我太太上班其实只有一公里多。
但是很快她就发现也不得不开车上班。因为我们呆的这个城市,春秋很短,夏冬很长。夏天很热,冬天很冷。一年四季多雨。汽车不光是个交通工具,能让你加速移动,它还是个能够避雨,有空调的空间。这就是为什么汽车极其迅速的在发展,道路也越来越堵......大概是6年前,我在上一家公司的时候,和另外三个同事约去小区门口不远处的一家两岸咖啡开会,里面有我们的老板。我们四个人是住同一个小区的。到了咖啡厅门口,没车位了,因为咖啡厅一共就十来个车位,我们开来了四部车。我们老板就说,咱们四个住一个小区,来同一个地方,结果开了四部车。政府说要绿色环保,这怎么可能实现呢?他说的是不是事实?当然是。如果真的追求资源利用率最大化,应该是我们四个通个电话,到小区门口集合,一个人开车,另外三个坐上去。但他说的有没有可能实现?当然没有。你知道四个人约时间并不容易,谁早了,谁晚了,谁等谁?谁的时间不重要?谁有心情等别人呢?都没有。所以大家明知不合理,一定会各自顾各自。
在这种局面下,产生了uber,产生了滴滴。说实话,我非常欣赏这种模式,请听清楚我这句话,我欣赏的是这种技术模式,而不是犯错的滴滴这家公司。这种技术解决了不得不人均一辆车的局面。一辆车,它明明能坐5个人。但实际上,因为各种原因,它里面只坐了一个人。你可想而知对于密集扎堆的中国城市,这是多么大的浪费。有人说可以坐公共交通。说这种话的都是不亲自上路的领导,你建的那个公共交通是以人为本的么?在一个多雨的城市,从家门口通向公交车站的过程里,沿路有棚子么?你去看看新加坡,人家出门不用带伞,可以沿着避雨棚一直走到公交车站。可我们没有,而且我们还是个多雨的城市。再者,我们的公交车准时么?它开的够快么?我所在的城市很多年前就有快速公交系统。在那么拥堵的道路下,给它专门开辟一条专用道。问题是,它车速开的那么慢,以至于大部分时候它那条道都是空着的。旁边的私家车呢?堵的要死。什么叫占着茅坑不拉屎?这就是。
还有我们的那个地铁站,它造的那么大,里面曲里拐弯的,走走要累死。车次与车次之间也不准时。你去看看日本,人家地铁需要乘客等么?啥时候去,啥时候就有。乱七八糟的设计,乱七八糟的管理,是因为设计公共交通的人,都不亲自坐,而坐的人呢,又没有权力提意见。那这玩意你让人咋用呢?事实上,把镜头往前推三十年,回到我小时候坐公交车的年代。对于中国这样一个城市人口扎堆的国家,当初就该大力发展公共交通系统,像日本那样,而不是像美国一样大力发展私家车。你要知道美国的纽约,洛杉矶也只有几百万人,而且分布在建成面积极其广阔的地带。像中国这样一个城市规模动辄上千万,几千万,而且城市建成面积都集中在市中心的情况。走美国的私家车道路,是愚蠢的。但愚蠢的,也走了那么多年。后来又搞基建。指望两手都要硬。可两手都要硬就是两手都不硬。公共交通一大堆的体验问题,私家车引起无尽的堵车。我们又是一个权力集中,一切唯上的体制。
领导关心的是政绩,是建了多少地铁站,开通了多少条线和铺了多少条路。但是,领导有亲自坐过地铁么?有亲自开车上街么?有体验过您的这些政绩,到底能不能用?到底好不好用吗?滴滴的专车,快车,顺风车实际上是这个愚蠢的大背景下诞生出一种补丁式的产物。它刚出来的时候我就算过一笔账。像我太太这样上班只有1公里多的,打车绝对比养车划算。即使像我这样上班要20多公里的。打车仍然比养车要划算。而且体验还好,因为你自己不用开了。你不仅省了开车的精力,还省了停车找车位的时间,保养的时间,维修的时间,加油的时间以及换车买新车的时间。但好的技术模型,和你做的好不好,是两码事。滴滴这家公司确实管理混乱,引出了无数问题。而我们的政府把监管的工作完全交给企业,自己不去发挥该发挥的作用,更是非常奇葩的。我们的监管非常的幼稚。觉得路上堵,就限号,就拍卖车牌。结果路上有不堵么?没有。
你越限号,就越导致人家不得不买更多车,本来一个人只需要一辆车,你限号就会让一个人需要两辆,三辆。而你拍卖车牌只会让人提前保有更多的车。这种幼稚的监管手段,从来没解决过问题,反而让问题越管越大。滴滴出事了。如果要简单的解决问题可以非常简单。比如停止顺风车业务,比如关闭滴滴。但是,问题呢?如果你以后还要发展这种模式作为解决道路拥堵,充分利用交通资源的手段,那就会有下一个滴滴公司。只是人家换了个名字,也许叫滴答而已。你干掉滴滴,会有滴答,你干掉滴答会有哒哒。如果你以后彻底不发展这种模式。路上会越来越堵。车位会越来越贵,车牌也会越来越贵。所以,如果要想解决问题,就得动脑子,要精准的监管,比如我所在的城市,拥堵了那么多年,最后是阿里巴巴用大数据的方式智能的操控每个路口的红绿灯,从而引导车流,让车流更加平均化。有效的降低了拥堵的现象。看到了吧。你得允许民营经济上,你得允许会干活、能解决问题的人上。当然了,政府里不是没有能解决问题的得力干将。
只可惜都被配置到了网络监管部门。所以我们的网络安全是全宇宙第一的,监管水平领先银河系几个世纪!我真的不明白为啥要配置这么多资源在监管网络上面,有这么多资源,有这么大本事,你去监管下滴滴司机好不好?文字的力量是有限的,它没法强奸任何读者,因为读不读是读者的自由,人家不想看,取关就行了。需要你配置这么多资源替读者过滤么?我的态度一直都很明确:请找两个需要亲自接送孩子,亲自开车的人,去负责道路规划吧。请找两个需要每天亲自搭乘地铁、公交的乘客,去负责公共交通建设吧。请拿出监管公众号的态度,来监管滴滴乃至它们整个行业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