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外国的月亮圆还是中国的月亮圆?
时间:2018-08-14 00:00:00
暑假里我在陪孩子旅游,有人想看游记,留言很多次了。我之前写过一篇旅游攻略,是青海湖的,其实主要都是贴图,并没什么内容。因为我的强项本就不是叙述文,而是议论文。所以就不是很想写这个类型。所以这算是一篇奇特的游记,介绍当地很少,后半部分表达我的看法很多。因为写这篇文章的时候,我在新加坡。那就主要以新加坡为参考。我们在陪孩子度假,一开始在亚庇,后来去了新加坡,本文就写于新加坡,因此截至在这里。亚庇篇:亚庇是马来西亚沙巴州的一个城市。适合潜水,有各种水上运动,城市里的主要景点就是水上清真寺和红树林。水上清真寺:这个就是水上清真寺,外面看看挺漂亮,里面什么都没有。值得注意的是它的那个圆顶白天是蓝色的,夜里是绿色的。挺漂亮。中国的青花瓷就是白底蓝釉。这个什么是来自元代,蒙古人本身以白为贵,又吸收了伊斯兰教以蓝为美的传统,才有了白底蓝釉的造型,从而风靡了全世界。这个建筑就是白色的主体,蓝色的穹顶。
很有青花的味道,或者说青花是源自他们的审美,更贴切。红树林:从亚庇市区往北往南都有很多红树林,其实就是一个个河道,两边是树林。你可以找到类似下图里这种长鼻猴,但是在树冠上,离的其实挺远的。晚上呢有萤火虫,但是拍不了。看上去树林里星星闪闪,但是拍照后它显示不出来。有人说某种华为型号的手机可以拍到,就类似这样。环滩岛:亚庇有很多岛,比如美人鱼岛,环滩岛,迪迦岛,龙尾湾等等。海岛都大同小异,碧海白沙,潜水以及其它各种水上项目,比如香蕉船,水上降落伞等等。比较有意思的是去的那天风浪很大。去程大概一个小时,船不停的被浪推到很高,然后重重的砸向海面,就像坐了一个小时过山车一样激烈。有人觉得很恐惧,有人觉得很兴奋。这个因人而异。当天浪很大,浮潜看得不是很清楚,只有些珊瑚,有些小鱼游过。这是我拿手机拍的。聊一下酒店,因为是度假,大部分时间其实都是在酒店里渡过。香格里拉丹绒亚路:这个位于市区。特色是酒店的沙滩就是世界三大看日落的地方。
这酒店有个无边泳池,下图这个你可以看到泳池和海在视线上看起来是可以接在一起的。多数时候人不是很多,图中就我小孩一个人在游泳。这个就是日落,在泳池里就可以直接看日落。整体日落效果就这样。它还有个好处是全天酒水免费无限,你可以饮酒看日落。酒店的私家海滩不是特别大。这个酒店以观赏日落为主。有个面朝大海的小高尔夫球场,很小,一杆就能把球打到海里。200多马币也就是300多人民币。园林也可以。其余小孩子玩的水上滑滑梯,各种娱乐设施等。毕竟是市区,各种设施都不大,离度假村还有些距离。那么我们后面就去了另外一家,从市中心打车要100马币也就是160RMB的样子。亚庇打车很贵,没有计价器,全靠喊价。是国内两倍。晚上再加倍。香格里拉萨利亚度假村:这家就有点度假村的意思了。泳池有很多个,其中最深的地方有2.2米。海滩也大的多。有各种VR游戏,甚至还有麻将。高球场也大得多,价格也不到400RMB。
总结:其实它有的国内三亚亚龙湾都有,亚龙湾的天域酒店更适合小孩子度假。而且亚庇的酒店,机票以及各种开销都接近亚龙湾的1.5倍。如果说多出的价格可以换来点什么,那大概就是沙滩是白色的,亚龙湾的沙滩是黄色的。所谓碧海白沙。除此之外,亚庇的游客里大陆人少,日韩以及白人多。当然语言交流主要靠英文。只要你读过大学,英语问个日常生活的事情都应该是没问题的。印象深刻的事:度假其实都差不多,陪小孩玩。毕竟不是旅游,不深入了解当地人的生活,也没什么体会。唯一印象深刻的是我小孩晚上起疹子了,我拍了图片让国内几个做医生的亲戚、朋友都看了,大家都说是荨麻疹,要内服氯雷他定,外用炉甘石洗剂。确诊后我半夜去问酒店,没有这种药,就跑出去打车,遇到一个马来司机,带我去酒店指引的药店。他倒是很热心,问孩子有没有发热,有没有其他现象等。到了药店,氯雷他定这个英文词我翻错了,药剂师和我沟通出了问题,最后我给他看了拍的孩子的图片,沟通了症状。
他给我开了loratadine,告诉我这个和我说的那种国内的不一样,但是效果是一样的,治疗荨麻疹。我还不放心,后来我反过来查英文,loratadine在国内就是氯雷他定。这事情很有意思,在国外治病还是第一次。回来的路上和司机聊了一路。马来人一个月也就赚个3000块RMB的样子,大都有房有车,房子很普通,车子是几万块那种。油价很便宜,国内的1/3吧。不过也不知道为啥他们油价这么便宜,收我们的出租车费这么贵。马来人家里很多孩子,5,6个很常见,所以虽然物价不算贵,但是要养这么多孩子,经济也很拮据,吃的很简单。经常是买完米面就没钱了。但是你要看怎么想,如果换做是大陆,你拿着3000块的薪水,显然不可能有房有车(哪怕是最普通那种),还养活5,6个孩子。所以马来人你要说他活的好,显然谈不上,但是他如果只生一个小孩,那应该要比大陆的同等收入群体的人要好过一些。当然,我们经常说好不好,真的是要看人群的。
比如马来的网络是太慢了,做事情的速度也是太慢了。享受过大陆超便捷的服务的人,真的要被他们急死。新加坡篇:我们这回换个角度,先从酒店开始讲。金沙酒店:57层楼高,56是观景台,57是无边泳池,就是那艘船一样的东西。我们住在20层的位置。从20层的阳台上看下去可以直接看到滨海湾花园。晚上就更漂亮了。你一直可以听到音乐,看到灯光秀。可以在57层楼的泳池一边游泳一边看城市夜景。这就是白天的样子。泳池的另一侧是温泉,可以一边泡温泉一边像阳台上一样看到滨海湾花园的夜景。大堂可以空中连接到金沙购物中心,有各种奢侈品,赌场等等。这有点学澳门贡多拉船的意思。更有意思的是赌场,很少有地方标中文名,赌场是必标中文名,呵呵。滨海湾花园:有两个花园是室内的,其中一个有瀑布。人在空中行走还是蛮恐怖的。摩天轮:在摩天轮上那天正好新加坡国庆,在空中看了次他们的烟花。这就是他们的阅兵,只有三家直升机,还有两架战斗机没拍到。
新加坡除了滨海湾之外,另外一个有意思的地方是圣淘沙岛。香格里拉圣淘沙:酒店就在岛上,最深处。可以看海。也有沙滩。但沙子就比较粗了,不如亚庇。房子蛮有特色这个角度望过去,是不是有点仿希腊的意思。晚上看尤其如此。白色的外观蓝色的灯光。还是那个以白为底,点蓝的青花瓷的审美观。当然,最有意思的是晚上酒店自助餐里总会有表演,是华人唱华语歌,很棒。岛上还有很多游乐场所,比如环球影城。其实就跟迪斯尼差不多。项目有几十个,其实都是过山车类型,过山车,4D电影,4D电影版过山车。小孩子会很喜欢。岛上还有一个很不错的海底世界。有鲨鱼有珊瑚还可以喂海豚。当然也有大陆客人最喜欢的东西,游记介绍就截至到这儿了。下面我来聊点看法:马来人不好讲人家,毕竟人种不同,价值观差异很大。新加坡是个很值得参考的地方,因为华人占大多数。而且我写本篇的时候人就在新加坡,记忆也清晰些。
我在新加坡期间大部分时间有坐地铁和公交,地铁和公交非常方便,尤其是地铁几乎不用等,人到了就有车坐,就算刚走一辆,2分钟后又来了。而且人家地铁站很小,很密集,换乘很方便。公交车每一站距离也很短,大概200米。当然,也有和的士司机聊天。当地老华人国语讲的要比年轻人好很多,可以聊的很深入。从的士司机的嘴里描述的当地人的月收入中位数大概是人民币2万不到。市中心的商品房价80平米折合人民币也要上千万了。但是大部分人住组屋,也就是政府提供的廉价房,大概100多万。你注意我都是用的人民币在描述。但是你吃顿饭,如果按照国内人均100的标准去对等的找家店点菜,那人均要上300了。差不多就是3倍。比如你在盒马生鲜吃海鲜人均200,那去新加坡要人均600了。所以吃饭是蛮贵的,我是指同等标准。但是也有便宜的,比如这张图。这张图是史上最便宜的米其林一星,了凡的油鸡饭。只要人民币20块。够便宜了吧。味道是很好的,毕竟是米其林。
就是说也有20~30块RMB的类似大陆的盖浇饭,炒面。但是你去餐馆里点菜就比大陆贵的多,含税和服务费之后,一盘宫保鸡丁要卖到130,一盘炒青菜要卖到80,都是RMB。即使是便利店里的啤酒,也要30一罐,都还蛮贵的,如果你和大陆比。私家车是要牌照的,一块牌照只能用10年,拍拍下来要几十万RMB。相当于你每年花几万块租了一块车牌。每10年还得重拍一次。罚单也很重,动辄600起。所以,我们可以看到如果你要在新加坡买商品房,开私家车,基本下馆子吃饭。叫外卖(我是没看到这个服务),叫钟点工,或者按摩(国内200以内的按摩新加坡1000起),任何被当地政府认为是非必须的生活方式,你都得付出高昂的费用。当然,如果你住组屋,坐地铁,买菜做饭那就生活的还不错,这个所谓的不错是和国内同等状况比较。当然,你也不太可能有积蓄,新加坡地铁,公交车坐个几公里也要7,8块RMB,看病就更贵了。2万不到的月薪也就是够你用光而已。
当然,这里面很大一部分原因也是因为我是游客,我始终呆在市中心或者风景区。的士司机告诉我,如果去十公里外的郊区,东西会便宜很多。所以不同人的眼里会有不一样的月亮。你站在国内中产阶级的角度看,你跑去新加坡维持买商品房,还要学区房,子女房,维持多辆车子,基本不做饭、不亲自打扫卫生的生活习惯。那你就要多付出蛮多的开支。而且,基础设施,比如网络,高铁,高速公路,国外都未必有国内那么密集和便捷。那你当然会觉得外国的月亮不如中国的圆。比如你这个季节去三亚的亚龙湾,一切同级别的话,开支只有亚庇的2/3,新加坡的1/3。所以你站在不同的人的角度看,国外的月亮圆不圆是因人而异的。国内问题多,发财的机会就多。人工低、服务费就低,和人工关联的消费就低。密集的机场、高铁、高速公路其实都是中产阶级及以上的人在用。买多套商品房也没问你征持有税,密集的度假村,五线城市都有五星级酒店使得你维持新加坡眼里不必要的消费也变得相对廉价。
但是如果你能学会脱离立场,站在整体的角度去看问题。那可能结论就截然不同。就像你觉得大热天的不出门,叫外卖很方便的背后,是有人顶着烈日给你送。你可能觉得快递费这么便宜,服务这么便利。但是这个爽的背后是建立在有人痛苦的基础上。从整体来看,你的爽综合了别人的不爽之后,整体就未必爽。那这个爽从长期来看就不持久。这就是我几乎所有文章的视角。你问我日本和大陆比,谁好。我肯定告诉你日本好。这个好是站在的士司机的视角去评价的。但是你问我,该不该去日本,那就因人而异了。如果的士司机,那就该。因为日本各行各业收入差距不大,他过去相对来说变好了。如果换个参考系,比如某个阿里巴巴的员工,那多半就不要去,同样还是因为日本各个行业收入差距不大,他去了就失去了风口行业的高收益。但是现实的一面是的士司机想去而去不了,阿里巴巴的员工可以去但是去了不划算。同样,如果你想发财,那国内显然比新加坡更适合。
但是如果你说,我没有什么过人之处,我只希望不要被当作韭菜割来割去,那显然新加坡对最广大人民群众的福利要比大陆好。我说这句话不是没有来由的。我从不相信素质是道德教育的结果,人都是你对他好,他才有一丁点可能对你好。我从人的精神面貌就能猜出他背后的压力。我在新加坡期间,托着两个箱子,手空不出来的时候,前面如果有个老太太走过,也会帮我开门,托着门让我走先。我问路,只要会讲国语都会耐心的讲给我怎么坐。我第一次坐公交,不知道到站没有,车上那个给我指路的老太太到站了就提醒我要下了。我不知道坐公交下车的时候还要刷卡,就有个中年人告诉我,你这样下车不刷卡,会被人家多扣钱,按照坐到终点站去算钱的。包括新加坡国庆那天,要阅兵,军方封路。我不知道怎么走。一个军人前面开路,一路带着我走到目的地,还跟我讲,很对不起,是他们国家的国庆,影响了我的通行。能讲出这句话真的很了不起。什么叫他们国庆耽误了我。这个视角在大陆不可思议。
领导开会拉封锁线把老百姓轰出去那是必然的,早就习惯了。如果你看到了这里,就明白素质不是一句狠抓精神文明建设就可以搞定的。它是个系统工程。新加坡的大部分普通收入者活得算不上幸福,但还算体面。政府很廉洁,态度就像物业。那大家就都容易维持彬彬有礼的状态。如果政府把钱都花在维稳,监管上。那就有很多人活得蛮压抑。越压抑呢,政府就得花更多钱在维稳和监管上。这就不是一个良性循环。我讲这个观点其实都是站在整体视角去描述。这话政府是不乐意听的,有钱人如果站在自己立场上也是不愿意听的。政府花的挺爽的,并不想改变。有钱人觉得低人工费,那么多基础建设的公共开支都被自己在使用,挺划算,也不想改变。我讲这些并不是在黑国内,只是有一说一。说实话,如果摆脱这种上帝视角,或者说代表最广大人群的视角。让我用个人视角去描述看法。我个人觉得国内其实蛮有意思的。新加坡虽然很干净,但是让我很局促。
用我老婆的话说,哪怕地铁里,每个人都是衣着得体,靠左排队,彬彬有礼,开口敬语。我一个码农,穿着汗衫,短裤,趿拉着拖鞋,头顶着乱蓬蓬的鸟巢,刚在亚庇的沙滩上晒的黑黑的,又没带别的换洗衣服,就来到了这个像会议室一样正经八百的国家。不自在是很正常的。每天用敬语跟他们你来我往的对话,人活得蛮累的。你搞的脏点,差点,我也好放松点,咱谁也不嫌谁,我也不需要紧张兮兮的时刻注意言行举止,生怕给大陆脸上抹黑。而且人家的政府也做得一切都没什么可指责的。生活里少了这么多段子,得多无趣。就像俩大陆人骂起那啥可以唾沫星子乱飞,开心的不要不要的。但是俩英国人只能古板的坐那儿聊天气。所以,站在我个人立场上,你注意仅仅是个人立场。我觉得在国内挺开心的,或者说挺能找乐子的,毕竟,一个涨价去库存,放水降杠杆,减税增财政,跑路破刚兑的国家,是充满了段子与笑话的。咱就这么开开心心的挥舞着蒲扇,啃啃西瓜,调侃那啥,倒也充满了别样的乐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