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海航王健的意外让人想到的
时间:2018-07-06 00:00:00
海航的二把手,实际上的一号人物王健意外失足摔了一跤,走了。这个消息不解读了,因为很热门,有很多了解内情的解读过了。其实这时候走,还是挺好的。半年前海航刚被点过名,大概是负债太高了。据专业人士说,这位走的二把手,生前经常说的话就是一睁眼,就要解决10万人的就业问题。用香港电影的话讲,位置这么高的统称为大佬。我在上一家公司的时候,还是近距离观察过几位大佬的。有一年,我和同事一起从某地回家,路上还聊起刚见的某位大佬。我说,他一点也不幸福。我看他的样子就知道他有多痛苦。我同事应和,那肯定的,他的家人都未必幸福,虽然有钱,但是其实也有很多不足为外人道的牺牲。在中国做大做强唯一能走的路就是高杠杆,高负债。否则你想短短几十年完成人家资本主义国家数代人的财富积累,是没可能的。而国内的银行与政府之间的关系密切相关。换句话说,你要找钱,要做大,就不可避免的和政府有千丝万缕的联系。而这里面,就非常的恐惧。为什么恐惧呢,我就不讲了。
一个人呀,要搅和到政治里去,要背负巨大的债务,要管理数万乃至数十万的各怀心思的队伍,这样的日子,用脑子想想都头皮发麻。但是不理解,为什么还是这么多人拼命的想成为大佬。大佬们过得好么?我见过的大佬基本上都是一年365天,300天在飞机上。大佬们普遍年龄在45到60岁之间了。这个岁数的男人,吃不了什么好东西,饭桌上即使鲍参翅肚,他们能吃的,敢吃的,也就是些蔬菜蘑菇。至于住宿,你甭管他在度假区有几套别墅,他基本上住的,都是酒店。商人嘛,跑码头住酒店,这是常态。而酒店也只能是距离他要办事的地方最近的范围里最好的。那种区域里,往往也没啥特色酒店。毕竟人家是在工作,不是在度假。不仅仅衣食住行这样,而且所有时间是排满的。我曾经准备一份PPT。要给一个身家11位数的大佬看。我写了16页,我老板要我改到8页,改成了8页,他又觉得改成4页。改成了4页,他还是觉得有问题。因为如果第一页,第一分钟没有吸引对方的注意力。那后面3页都白搭。
后来我专门让UI和工程师们做了一套产品的原型系统。直接可以操作可以演示。见大佬的那天,PPT果然没有用上。因为PPT根本就没给大佬看,大佬的副手和我们关系甚好,他看了看,直接建议扔了。大佬没空。于是我们就请大佬直接来玩产品的原型。玩了之后体验甚好,大佬兴奋的把几个副手都叫过来,告诉他们,东西要做成这样。我不觉得为了让他玩10分钟,找了一堆人去开发一个产品原型是他的幸福。相反,我觉得,他挺惨的。如果一个人的每一分钟,别人都是如此的珍惜,和被对待。那也就是说,大佬本人,每一分钟,都得强打起精神,去面对这么多精心准备后才和自己见面的人。这活的,得多累啊。写到这儿,我想起阿里曾经有一位高管在一个校园招聘会上对着一群应届生说:“你们是愿意十年后,每天下了班回家陪老婆看美剧;还是愿意十年后,像他一样每天都可以不回家,天天陪电视里的大佬们过精彩的生活。”我想想,这帮学生得多傻,才会不陪太太陪大佬。
如果我在场,也是个应届生的话,估计我会回答他,你的钱我收下了,但是陪大佬这么光荣伟大的差事,您就自己个儿留着吧。我只收钱不加班,朝九晚五休双休该陪太太陪太太,该陪孩子陪孩子。这不是没有志气,而是觉得这位高管宣扬的思路,其实是有很多问题的。我们之前聊过很多期投资,我一直有个前提就是赚钱是为了让你过得更好而不是让你过得不好。1、高杠杆是对的。没杠杆,你很难赚的多。但是高杠杆付利息可就不对了。什么意思呢?你借人家很多钱,可你也要付给人家很多利息呀。钱在你手里的时候,你感觉似乎自己很有钱,但其实你清算下,即使是大佬,很多都是负资产的,或者说,即使那个正资产,水分也非常大。这什么意思呢?你有100股。其中1股成交了10块钱。看似你有1000块。扣掉负债的800你还有净资产200。但是,这是1股的成交价呀,如果你把100股集体出售,别说1000块,也许500块也卖不到。那你就是负300,倒欠银行300块了。所以,这就是为啥现金流这么重要。
有现金流在,能够偿付利息,游戏就能玩下去,就能继续看起来很有钱。但是现金流断了,那资产清算一把,到底正的还是负的,就很难讲了。所以我说,高杠杆是对的,但付利息就不对了。这其实我们以前的文章有提到过几句,并不是所有的杠杆都一定非要付利息的。某些交易情况下,高杠杆,不用付利息,也是可以做到的。2、大佬是需要一个平台的。就像我们那句话,马云赚钱不是他一个人赚钱,而是无数人替他赚钱。这句话你听起来似乎很激动。但是仔细想一想,当很多人替你赚钱的时候,其实,你自己也被绑在了很多人这辆战车上。这就是一体两面。也就是为啥海航的董事长说他一醒来就得为10万人找饭辄。也就是马云为啥说他痛苦的要死,每天早上在一个国家,中午在一个国家,晚上到了另一个国家。人一旦被绑在了一个平台上,并不是想离开就能离开。想起网传王健生前屡屡跟一把手陈峰说捐出股份,千万不要留给儿孙,否则就祸害了他们。看来真是个明白人。
大佬要短短一二十年就做到这么大,是离不开银行和ZF的支持的。那搅和进这摊子事情里面去,可就不是你想关门就能关门了事的。因为大佬背后是无数的就业和无数连大佬也惹不起的利益,就不聊了,你懂的。那这到底是无数人替你赚钱,还是你在替无数人管钱呢?幸好,我见过的大佬们都是铁人三项组里出来的,似乎都很能扛得住。武侠里把世界叫做江湖,江湖里把大佬叫做扛巴子。看来很有先见,扛巴子,扛巴子,扛的住的才能叫巴子。又一个扛巴子走了,也好。那个世界里没有这么多糟心的事儿。扛巴子,一路走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