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不看新什么联播的都是下等人么?
时间:2018-08-26 00:00:00
飞象网CEO项立刚说不看新什么联播的都是下等人。其实我们号的某些读者,也是持这种观点的。所以经常就批驳本号。批驳的主要内容有以下几点:1、你怎么保证你对一件事的理解是宇宙的真相?2、你说的每句话有没有经过官方权威机构的认证?3、你说话太粗俗了,你怎么保证你这种粗俗的语言不是一种语言暴力?4、你的视野太狭隘了,你怎么保证你看到的事物代表了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5、你聊的内容都太低级了,投机,赌博,商业潜规则,各种不良社会现象,都是你的主要话题,你为什么不能聊聊和谐社会以及建设美好生活?能提出这些问题,其实我蛮高兴的,说明我们确实也有一些像飞象网CEO项立刚一样的高级读者。我觉得我有必要为这样阳春白雪的观众做一期解答。1、我从不保证我对一件事的理解是宇宙的真相。我甚至都没法保证我对一件事的理解随着时间的推移它能够保持不变。就像一个人,也今天得到的信息面显示他是个犯罪分子,也许过了十年人家沉冤得雪了。
我唯一能保证的是我说的每句话是我第一反应,也就是我真实的想法,没有经过任何加工,也没有任何商业企图。仅此而已。2、我说的每句话不仅没有经过官方权威机构的认证,而且事实上,我们还刻意的躲避官方的审核与认证,虽然从来没有躲过去。当然,它也不是完全没有质量保证的。比如网监会审核我说的话,有时候漏审了,也会事后删掉我的帖子,以免玷污了您们的视听。用这种方式来保证我们自媒体的内容质量。显然,这个质量保证的工作主要来自网监的辛劳。借此,我们对他们孜孜不倦的审核,表示感谢。3、自媒体就像传统相声艺术。传统相声其实都是攻击人的,充满了拿人调侃,揭人隐私以及各种不雅的东西。你看80年代的相声就比较好看,当然,是我们老百姓觉得好看。因为它够粗俗嘛。粗俗的另一面就是原汁原味。它敢于调侃一切社会现象,拿各种权威做讽刺挖苦艺术。大家看着就觉得乐呵。后来经过精加工的相声就失去了市场,因为它主要以歌颂美好生活为主。不是它不好,而是它太好了。
得到您们这样阳春白雪观众的欣赏,自然也就失去了下里巴人观众的认可。所以,很遗憾。自媒体不仅仅语言粗俗,而且它还就是语言暴力,很黄,很暴力。就像传统相声一样。4、我给您再打个比方。吃过臭豆腐和豆汁么?臭豆腐是臭的,豆汁是馊的,它味很大。有的人喜欢,有的人就不喜欢,甚至很厌恶。你说一个卖臭豆腐的,他怎么确保他的臭豆腐能够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口味呢?事实上无法代表的。因为众口难调。所以呀,您不喜欢喝豆汁,您可以不喝,离的远远的,就是了。但您不能说要求砸了卖豆汁的摊子,或者要求干掉喝豆汁的人。这就不公平了。民俗文化嘛,它有它的土壤,它不碍您什么事,就得了。5、这个问题的本质还是由于自媒体是粗加工的。说白了,它还是一种为了迎合普通老百姓口味的媒体。粗加工就像豆汁,它有气味。你看新什么联播就是精加工的:它第一部分领导都在辛勤的工作,第二部分我们都生活的很幸福,第三部世界人民都生活在水深火热中。这样您看完之后就很舒服。
它既代表了宇宙间的最真相,又仔细的加工审核去掉了任何能让任何群体不舒服的气味。可自媒体没那个条件,没钱请那么多审核机构来一级一级的审核。五星级酒店可以有它的行政大厨,豆汁摊也可以有它的传统手艺。能理解这意思么?您可以看着您的新什么联播,满心欢喜。别人也可以看别人喜欢的公众号,满心欢喜。这就是一个自由选择的良性环境。当然,您非要说您是上等人,跟俺们这儿喝豆汁的都是下等人,那我也没法反驳。毕竟,萝卜白菜,各有所爱。您不喜欢,取关就是了。没必要忍着臭豆腐、豆汁那么大的气味,天天潜伏在我们号里,认真仔细的读了又读,然后抨击、投诉。又没人给您发工资,何必呢?何苦呢?说完了对某一小撮读者不得不说的话。下面的话是说给所有读友听的。我其实不反感被人家称作下等人。我自己就认为我是个下等人。在我的眼里,下等人和上等人最大的区别在于是否亲自。比如,我这个人做什么都喜欢自己来。我在以前的公司做副总的时候,出去演示,要带着很庞大的设备。
下了飞机,我都是自己拉着个推车抗设备,像快递小哥一样。和我同行的常务副总,就常和我发生争执。他的意思是,咱俩走,这活,让兄弟们去做。我的意思是,顺路就带走了,并不耽误时间。其实分歧在于他觉得随身带着这么大的设备,会失了面子,而我不觉得拉着个设备很没面子。因为这会儿在路上,不需要见客户,也就不需要装逼。事实上,还有半句话我从来没说,兄弟们也都是跨国企业里做过多年被挖过来的,一个个也自视有身份。实际上你强迫他们去干体力活,他们也会觉得跌份,觉得没面子。而第一代设备没那么稳定,经不起任何磕碰,根本无法托运。说白了,这事原本就得谁负责,谁自己来做。才能既确保安全,又不让任何人心里不痛快。这种分歧有很多,比如各种展会,布置现场,我会和运维的兄弟一起呆在满是灰尘、气味的小隔间里部署。而不会通过电话遥控指挥。我不是为了刻意演给谁看,也不是为了刻意笼络弟兄。我只是本来就不觉得这有什么脏的而已。
因为这会儿,我不需要见客户,既然不需要装逼,那我脱了衣服一起干,就干了呗。我并不是一个时刻都在舞台上的人。你需要我演戏,那我就穿上戏服给你演,戏一结束,卸了妆我就做回自己,自己的事情自己干。这就是我的观念。但是上等人的思路不太一样。所以才会有亲自吃饭,亲自拉屎这种说法。上等人只适合看新什么联播这种精加工的内容。因为不需要思考。下等人才需要亲自思考,上等人是不会亲自思考的。这就是人与人的差别。但是,我们号小,没有新什么联播那么多的本钱去给您们精加工。所以,上等人就不适合看本号的内容。你要看我的号,你就得跟我这个下等人一样。我亲自打字,您亲自思考。而且我们号即使在自媒体里,也属于内容很粗糙的那种。因为我们不接广告,也就没钱针对用户去内容精加工。你要知道专业的号,或者说商业运营的号,人家说的每句话实际上是针对听众精加工过的。也就是说充分考虑到不同的人的认知差异,意识形态差异,然后做了相应的处理。以确保每个人都理解的差不离。
而我们做不到,我们糙到什么程度呢?它实际上就是我想什么直接打字打出来。这就相当于,我默认一切我知道的,您都知道。打个比方。昨天聊那个霸占座位的痞子博士。我随手举的例子是《水浒传》。那就是默认读友们都读过了。但是都读过了,未必等于集体认知是统一的。举三个例子。第一个:鲁达,也就鲁智深。中学课本上对他的评价是与革命精神相结合的。主要体现他反压迫,维护社会正义的革命精神。上过九年制义务教育的应该还记得老师怎么讲那一课的。但我第一次读水浒,看法就不太一样。鲁达骂郑屠的那句话充分曝露了他的内心。“洒家始投老种经略相公,做到关西五路廉访使,也不枉了叫了‘镇关西’!你个杀猪卖肉的操刀户,狗一般的人物,也配叫做‘镇关西’?你如何强骗了金翠莲?”你想想,鲁智深都多大岁数了,前面几十年欺男霸女的事儿还见得少么?那时候怎么不见他出头呢?可见他生气的并不是金翠莲被欺负。而是一个屠户,凭什么用了镇关西这个名号。
说白了,鲁达眼里种世衡、种谔这样世代经略陕西的名将,世家大族,才是真的镇关西,如果人家不稀罕,那按照社会地位,也该先轮到他这个廉访使。怎么就能轮到一个他实在看不起的杀猪卖肉的下人呢?这才是他火气上来要打死郑屠的根本原因。而为金翠莲出头,只是一个由头。第二个:杨志。如果你看过那位伟大的存在对水浒传的评价。你就知道主流意见是,杨志是一位敢于反抗的英雄。但是很遗憾,我这人最大的缺陷就是读书太早。我刚识字就读完了大部分经典,那时候都还没有读到主流观点,就导致了还没来得及被洗脑就先入为主的产生了自己的观点。我看杨志的感觉并不好。杨志给高太尉送礼,上赶着舔屁股都没舔到,才不得已在街头卖刀。杀痞子,很大程度上是他觉得自己好歹也是杨家将后人,名门之后,也做过官。如今沦落到被你个草民欺负,心生不忿,故而杀人。也就是为了自己的面子,并不是为了给街道上的老百姓除害。
你后面看到杨志发配之后,替梁中书给蔡太师送礼的时候做押运官就知道,他实际上关心的并不是那批礼物是否民脂民膏,他关心的是自己如何替一个贪官污吏卖命才能官复原职。这实际上跟晁盖等人抢劫生辰纲是为了自己财务自由并不是为了劫富济贫一个道理。第三个:李逵。李逵是深受各种人喜爱的。因为他不仅仅可以被描述成有反抗精神,他还很忠,而且是没脑子的忠,这就很能成为一种榜样。你懂的。可我对李逵的第一印象就是在江边不管是否无辜,将围观的百姓排头砍去,连晁盖这种黑老大都受不了了,连声制止。而让我彻底反感的是他为了帮宋江赚朱仝上梁山,直接杀了朱仝负责看护的年仅四岁的小衙内。你要知道我第一次读水浒,我才六岁。一个六岁的孩子看到李逵杀四岁的小孩这段描述,不反感是不可能的。当然后来的主流观点里李逵是好的。因为小衙内的成份有问题,他出身不好。不管他是不是好人,只要他爹不够根红苗正,那么小衙内就是有罪的,哪怕他只有四岁,亦是该杀。
很可惜,我读书太早,脑子里没有阶级观念,也还不知道龙生龙,凤生凤,老鼠的儿子会打洞。要是我读书晚一点,形成了阶级观念,带着批判的眼光去读书,也许就不是今天这种价值观了。我举这三个例子,就是告诉读者。我随手写的东西,随便举的例子,其实每句话里都不经意的插入了我自己的认知,理解以及很多我根本没法仔细展开的东西。而我的认知,又恰恰和主流认知不是那么吻合,甚至很多时候有非常大的出入。我又没精力去把每一处的出入都仔细的解读,那就一定会导致阅读的不顺畅。所以,我才说小号就是原汁原味的豆汁,很粗,很糙,喜欢的就很喜欢,不喜欢的就受不了这个味儿。我讲的所有话,都没有针对性的。我的好朋友里有持有上等人思路的,也有持有下等人思路的。世界是很大的,允许有各种想法的人并存,没必要谁说服谁,或者谁消灭谁。我和我父母,我和我妻子,都经常有价值观的冲突,更不要说这么庞大的人群了。人与人有意识形态的冲突不要紧,学会处理之道就可以并存。
处理之道很简单,您觉得能接受我的观点,就继续关注。不能接受,取关就行了。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