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有什么办法来解决今天的终极问题?
时间:2018-08-16 00:00:00
上一篇聊土耳其货币崩溃留了一句结束语,有人问是什么意思,to be or not to be, that is a question。这话是哈姆雷特的独白台词,王子面对父亲的猝然离世及母亲的改嫁,叔父的篡位。内心充满猜疑,矛盾,犹豫,痛苦。于是说出了这么一句话。放到剧本里去看,这话有很多含义,生存还是毁灭,是个问题;复仇还是忍受,是个问题,等等。我拿它来做主题。是想讨论一个终极问题。处在这个充满变动与危机的时代,有没有办法让大家一起躲过去?这个问题有无数表现形式,比如:如果可以大家一起去美国,那就会无限美好....如果可以实现GC主义,那就会无限美好....这几乎是个句式,你可以套用到一切场景下。我为啥会想起这个问题呢,是因为我儿子旅行的时候带了一套书,叫做《三体》。这套书他还看不懂,所以我在跟他讲。《三体》第一部里主要就讲了一个故事,一个父亲在文革里被迫害的女主,叶文洁,厌恶了人类社会。
她通过在红岸基地的工作,与远比地球发达的外星文明,三体,进行了接触,希望它们来彻底改变人类,拯救地球。但是结果远不如她的预料,三体关心的只是获取地球这个环境,解决它们自身的生存问题。把故事构思成这样,说明作者刘慈欣对生命的理解非常的深刻。三体文明发达不发达是一回事,但是它要不要来拯救你,是另一回事。如果你不能理解这问题,你换个角度。我们人类如果知道一只蚂蚁对某个蚂蚁窝失望了,你觉得人类会去拯救这只蚂蚁还是会去改变蚂蚁窝呢?在我们眼里,蚂蚁只是一只虫子,同样,在三体眼里,人类,也只是一只虫子。你可能会觉得这是种族间的差异,如果在同一个种族之间,起主要作用的,就会是爱,是理解,是同情,是文明。但真的是这样么?我们做个很极端的推测。假如美国面向大陆一次性发了14亿张绿卡。你觉得会如何?会一起奔向新生活?恐怕结局远非你所料,就如同三体的结局远非叶文洁所料一样。这个世上资源是有限的,如果资源真是无限的,予取予求,那谁也犯不着不让别人好过。
就好像地上有颗钻石,大家会去抢,如果是沙子,还会抢么?你羡慕的美国高收入,低物价的本质不仅仅是因为他们整个国家处于地球上所有国家这个食物链里的顶端。更深刻的背景是,他们的人不够多。很多人看问题都流于表面,比如看到美国人高收入,低物价,同时制度开明。就会误以为只要制度开明了,就会高收入,低物价。这显然是不成立的。进而又会产生幻想,就是如果人人都变成美国人,那么人人都可以高收入,低物价。这就更是无稽之谈了。我打个比方,这个事就可以看得很清楚。你可以认为一个人投胎到美国,就如同投胎到富人家庭一个道理。明朝开国的时候,朱元璋觉得宗室应该都不做事,养起来。这个制度有没有错呢?当时没错。因为开国的时候,宗室只有几十个人。问题是,200多年后,到了明末,宗室已经有上百万了。还养得起么?财政不堪其负。很多宗室都领不到俸禄。皇室尚且如此,何况区区一个美国。地球上总共70亿人。发达国家有14亿人。也就是2成。这符合2:8定律。
这是一种暂时稳定的状态。如果你要中国的14亿人一起奔向美国,那结局一定是剧烈的利益冲突,而不会是什么美好的结局。换个角度说,如果你要中国今天的14亿人都过上发达国家的生活,那么代价一定是今天整个西方所有发达国家,集体沦落为发展中国家。进入另一种稳定的2:8定律的状态。如果你能理解这个道理。你去看今天全球发达国家去全球化,对中国的贸易制裁,就会很理解了。所有问题,你都得把人数考虑进去。因为每个人处境的变化,都是对环境整体的一个影响。一个人穿越阶层一把,是他们家的幸事,如果大家一起阶层穿越,你听说过这种故事么?人人都变富有了,那就不叫富有,那一定是货币崩溃了。比如津巴布韦,他们每个人都变成了万亿富翁。我小时候,80年代,大人会告诉你,读大学是非常好的出路。为什么?其实本质是因为当时大学生少。随着不停的扩招,扩到人人可以读大学的地步,你觉得大学生还能得到那么高的发展平台么?
再比如我大学里毛概考试最后一道题,是要求证明GC主义一定会实现。它实际上要我们论证的就是按需分配一定会实现。我当时就写了很长一段话,论证它一定不会实现。当然,那道题得了零分。为什么我这么笃定呢?因为任何事的本质,都是你有什么用处嘛。就像美国不会对14亿人发绿卡,为啥?他需要的是:要么你有钱,提供就业岗位,EB5,投资移民。要么你有特殊才能,EB1,杰出人才移民。等等。他一定是希望从你身上赚到点什么,这样的交易,人家才可能答应。如果你说你啥都没有,只有一颗想过好日子的心,那人家给你绿卡图什么呢?他们是亏的嘛。或者你说你有人才,但是有14亿那么多的人才,那他怎么接受呢?他就算肯接受,地球也负担不起呀。这么多新人才加入,也会对原有的利益团体发生过于巨大的冲击而导致剧烈的内部矛盾。所以,美国需要新鲜的血液,但是需要慢慢的输入,而不是一次性急速输血而导致内外不相容的崩溃。这个道理在一切团体上都是适用的。
非北京人想要北京的户口,教育资源,高考录取率,但是你站在北京这个整体的角度,它想要的是你掏大价钱买房子,或者提供就业岗位,或者你是杰出人才给它带了附加的好处。这中间一定是矛盾的。所有的北京人都希望提高门槛,下一个进入的人付出最够高昂的让自己的后代可以占便宜的门票,才放他进来。所有的非北京人都觉得门槛的存在是不公平的体现。这个矛盾的本质就是博弈与交易的过程。当然,你可以说不公平。都是中国人,凭啥不给我户口。但是其实你把视野放大一些去看,都是地球人,凭啥美国就不能给每个人类绿卡呢?我讲这番话是非常客观的,并没有任何立场。因为我就不是北京人,我就没有北京户口。但是,如果你让我去分析这件事的本质,它骨子里就这么回事。那有没有解决方案呢?或者我们把问题像高考扩招的办法一样解决掉?如果尝试取消户口,或者给每个人一个北京户口,你猜猜会发生什么?明朝朱元璋这么干过,结果那一届科举,考上的都是江浙一代的人,北方人集体落榜。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