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事情做成职业的,并没有那么容易

标题:把事情做成职业的,并没有那么容易 时间:2018-07-13 00:00:00 昨天聊了一个具体的投机事件。结果引来一堆问题。以前总有人留言说要聊具体方法,聊了具体的,又得解释。 想起昨天朋友圈里一个人打了个比方评论了下我的文章。我觉得很好,就引用了。 他的意思大概是,我说的那件事听起来很简单,但也没有那么简单。 就像一个外科医生说割盲肠是简单的手术,...

标题:把事情做成职业的,并没有那么容易
时间:2018-07-13 00:00:00

昨天聊了一个具体的投机事件。结果引来一堆问题。以前总有人留言说要聊具体方法,聊了具体的,又得解释。想起昨天朋友圈里一个人打了个比方评论了下我的文章。我觉得很好,就引用了。他的意思大概是,我说的那件事听起来很简单,但也没有那么简单。就像一个外科医生说割盲肠是简单的手术,医学院一年级的学生都能做。无非夹起来,一割就行了。但是,你真要换个非医学院的人去割,这事还就麻烦了。他可能拿着手术刀,哆哆嗦嗦,哆哆嗦嗦,抖了半天后,一不留神,把人家小JJ给割了......他说的太形象了。昨天聊的那件事你要往简单里想。那真的太简单了。美元在涨,那以美元计价的国际商品一定是在跌的,越靠近9:29分,它就跌的越多。你在9:29分的时候以当时的RMB汇率买入做多,高杠杆。几十秒后,9:30分了,这个过程里商品的价格是没法有大波动的,时间太短嘛。

但是内盘的人民币汇率却要尾随离岸市场的人民币汇率进行一次跳空,否则就会有人套利嘛,银行就亏了嘛(这就是确定性的保障来源)。而这一秒里的跳空,就高达600多点。那你就赚翻了嘛。也就是说,9:30分,等跳空完成后,你就可以把商品卖还给银行了。这过程,你能有啥风险呢?白赚钱嘛。所以当然可以用杠杆,借银行的钱去薅银行的羊毛。能借多高借多高嘛,这么短的时间内,连利息都不问你要。你看,多简单,多容易,多没风险。真的是这样吗?那你要看谁上嘛。按照那位大佬的比方,如果一个完全没经验的人上。你就算告诉他过程,他一样会战战兢兢。等到9:29,就是死活不敢下单嘛。到了9:30分,忽然看到汇率价格变了,错过这么大一笔钱,又肯定心里很懊悔嘛,懊悔之后又肯定忍不住这时候下单进去,那就下错时间了嘛。下错了时间,等人家获利了结的时候,价格肯定会短暂的回调,他肯定会被短暂套一下,那他一害怕,又平了。结果亏了一大笔。有没有这种可能?太有了。这不是谁的胆子大的问题。

而是他熟还是不熟的问题。对于一个成年人来说,煎鸡蛋很容易啊。油热了,你把鸡蛋放进去啊。但是记得我在我儿子这么大的时候,我妈教我煎鸡蛋。并不容易。首先,油热的时候的表现形式是开始冒烟了。这事我妈告诉我了。但是当油真的冒烟的时候,我第一反应是,我要逃跑。因为那是油嘛,它下面是锅,锅下面是明火啊。明火,油,我脑子里的第一直觉肯定是要爆炸啊。那我怎么敢把鸡蛋放进去呢?我肯定要逃跑啊。这时候我妈是在旁边的,她会补救。如果她不在呢?那我就会像上面假设的那个投资菜鸟一样,干看着油继续热,最后烧起来,然后变成一场大火,然后酿成火灾嘛。最后就会得出一个经验,经验就是煎鸡蛋是高风险的行为,它会酿成火灾,从此不可以煎鸡蛋了。那这个经验对不对呢?当然是扯淡的嘛。煎鸡蛋近似0风险,就跟我昨天说的那件事,它的风险从数学上评估,比煎鸡蛋还低。所以,你看到了。事无大小。会者不难,难者不会。无非就是你熟不熟的问题而已。也有人昨天就问,那要看什么书才能熟呢?

这个问题要看你到底想干啥,如果你想变成一个金融分析师,那你要学很多知识考很多牌照,好处是你可以得到这份职业,坏处是你学完了未必就会做昨天那么简单的事情。这道理就跟煎鸡蛋一样。我只是想吃个鸡蛋,没必要去专门为此读个博士,写一篇关于油的温度与鸡蛋的翻卷程度之间的论文。而且就算我把论文写出来,彻底研究清楚油和鸡蛋的关系,我也未必就能学会煎鸡蛋。那你说我后来为啥会煎鸡蛋了呢?因为我煎过十次嘛。我为啥知道那么操作没风险呢?因为我年轻的时候,拿100块钱本金做实验品,我也试验过十次嘛。是不是很好笑?是不是很简单。是很好笑。也简单也不简单。我只是想吃个鸡蛋而已,所以我就没读过鸡蛋方面的任何书籍,我多煎了两次就会了。我也只是想赚点钱,所以多操作了几次就会了。我并不是鸡蛋也不是油方面的博士毕业,但这不影响我能吃上鸡蛋。当然,这只是一种。就像你只会煎鸡蛋,你觉得会有人邀请你做厨师么?就像你只会昨天那一种情况下的操作,难道你就是投资人了么?当然不是。

你要会很多,才能成为职业的。会处理各种交易品、各种交易方法以及各种交易时的情况你才是投资人;八大菜系你好歹会一整个系列,你才能做厨师。那就是个海量的工作量了。它一定是符合一万小时定律的。有读友总是把一件需要吃7个馒头的很漫长的一件事,当作一件很简单的,吃了某个神奇的果子就加十万年功力的事。韩寒前段时机曾经写过一篇文章《我也曾对那种力量一无所知》。他谈到了他初中时的业余爱好是足球。他班级联赛拿过全校冠军,新民晚报杯中学生球赛,拿过四强。他说他护球很像梅西,射门很像贝利。一度觉得自己可以去踢职业联赛。直到某一个下午。他二十岁的时候,学生网站组织了一场慈善球赛。他和上海高中各校队的优秀球员一起应征,比如二中菲戈,附中克林斯曼,杨浦范巴斯滕,静安巴乔。而对手是谁呢?是上海一只职业队的儿童预备队,小学五年级。他们去之前还彼此告诫对小学生要下手轻一些,不要虐待儿童。结果呢?

上半场结束后,韩寒作为金山区齐达内,只触到一次球,上半场二十分钟,他们就被灌了20个球,平均每分钟进一个。而他们这支20岁的梦幻组合,进球0,传球不到10次。其它时间都被小学生当狗遛。最后还是对方教练给面子,叫停了比赛。理由是对手选错了,怕孩子们太骄傲,影响心智。这好不好笑呢?这一点都不好笑。因为,任何一件事,你把它做到混饭吃。都不简单。我提到过10年前教我们的α,但我没有对他做一个稍微详细点的描述。他拿过世界交易大赛一等奖。当时获奖的成绩是一年之内,1000倍。当然,是小资金。什么意思呢?就是500美金,1年,被他赚到50万美金。这个成绩就能拿奖了,而且是第一名。你如果觉得不难,可以去试试。我认识他10年了,他的客户里,教过的学生里,最牛逼的是个欧洲人,一年52倍。我估计他今生教的,带的人里面,都不可能有人超越他曾经获奖的那个成绩。所以华尔街的交易员并不是谁都可以做。

而且你要知道很多事你还得往前推,他能做交易员,是因为他硕士读的伯克利,他一个40多岁的人了,那个年代能去读伯克利,是公费,他本科读的复旦。正常来看大陆TOP5名校出去能公费读个哲学,动物学就很不错了。复旦里面什么样成绩的学生才能公费去读商学院,你也可以揣摩。这里面很多事情你都得往前推,推到最前面,你会发现,每件事都有源头。我不是职业的投资人,我是业余的。我的职业是码农,我做过研发,做过产品,做过售前。我可以靠这个混饭吃。一个人如果要靠做技术能在一线城市里定居养家活口,其实也没有那么简单。这就好比我们看起来阿里巴巴有很多人,但是你真的去应聘一把,你就知道并不是有身份证就能进。这里面也有好多前提。我们来做个统计:假设我每年工作220天。每天工作了8小时。那么也就是说,我起码在码农这个圈子里花费了21120个小时。我还没告诉你之前读书和学习的各种前提。

那么如果你和我资质相同,学习的经历相同,正常情况讲,你也得花21120个小时,才能完全知道我在码农这个圈子里各种该会的东西。同样,十年前我开始投资的时候,只有3万块本金,后来我陆续追加的也不过十来万。也就是说,我一共就带了这么点不够开个奶茶店的钱上的牌桌。最后能靠打牌比我当码农挣的还多还稳定。做到这个程度的代价是12000个小时。也就是说在过去的十年里。我光是直接参与市场交易的时间,就长达12000个小时。那按照同样的理论,你也得花12000个小时。才能和我在这个领域熟练度一样。即使你天赋或者起点超越我,那一半的时间总要吧。一半也有6000个小时。我这样一篇文章,一小时起码能看6篇。6000个小时就是3.6万篇。就算我啥也不干,每天发一篇投资类文章。3.6万篇,也要98年。好不好笑?就算我有信心再活98年,腾讯未必有信心给咱们再提供98年的平台。很多人之所以觉得不难,是基于一件事做了一遍的感受。

比如有的人带了一百万,第一次炒股,抓了一个涨停板,于是就认为这太容易了。你看,轻轻松,十万块到手。但你这件事没有任何代表性,因为这里面有好多因素。第一,本金起了很大作用。第二,运气起了很大作用,你就一次嘛。第三,你另有谋生之路,起了很大作用。如果我给你换个场景,你立马就能体会出职业的困难。比如我给你1万块钱做本金。你去炒股。不许上班,不许有其他收入来源。就这一万块钱,你吃饭喝水,买房买车,娶媳妇,养孩子,乃至你自己最后的医疗养老棺材本,全都打股市里挣。这就叫你这辈子就吃这碗饭了。你马上就会发现,能做到的人急剧的下降,甚至大部分散户,一辈子都没亲眼见过做的到的人。这就是感受和真相之间的距离,就好比大部分人都成天听人家说清华,清华,觉得好像清华的学生有很多。但实际上,大部分人,一生之中,接触的所有人里面,一个清华毕业的,都没有。后者才是真实的统计学比例。这就是我们的主题,虽然我仍然认为中国足球队实在是让人一点好感都没有。

但是,这不意味着,我奶奶就能踢的比他们好。所以任何职业的事情,基本上都是符合一万小时定律的。而且,顺便再回答一个问题。有人一定会问我。时间不够用怎么办。这个其实蛮简单。就是时间是可以复用的。比如开车的同时,吃饭的同时,上厕所的同时,陪太太看韩剧的同时,你同时可以处理掉绝大多数的事情。时间并不一定非要整块的,把事情打碎,掺杂到碎片时间里。你会发现效率提高无数倍,你可以同时并行处理很多事。当然,你再并行,也逃不过一万小时定律,时间还是得耗下去那么多。我历史文章早期的60几篇里写过很多我父亲养的东西,鸟,鱼,花等等。80年代我看我父亲养蛐蛐,蛐蛐其实非常复杂。蛐蛐罐就很复杂,打开看,里面别有洞天,有蛐蛐的卧室,有蛐蛐的厕所,有蛐蛐的练功房,还有蛐蛐打架的演武场。蛐蛐本身也很复杂,我记得他那时候有本书,什么朱头青项翅金黄,肉腿如同白雪装。蛐蛐不仅分品貌,还分出生地。草地里的,坟地里的,它就不一样。

因为后者天生带有煞气,也许会把敌人吓怕吧。还有各种描述,各种蛐蛐们从古到今的传奇,我都记不清了。当然,复杂的多了,蝈蝈也很复杂,光蝈蝈罐就是收藏里的一个门类。蝈蝈有平日里呆着的笼子,有出门时放进蝈蝈灌里,揣在衣服里,用体温烘热它,它就会在冬日里鸣叫,这叫鸣虫。冬日里让你听到夏日的声音。我的历史文章里也写过我的鱼缸里只养过儿子在植物园里钓上来的小龙虾,因为别的我也养不活。但我小时候见我父亲养过银龙鱼,养过各种热带鱼。甚至抽烟喝茶,你要研究起来都很复杂,鼻烟壶我们讲过,烟斗我们讲过,水烟壶我们也讲过,但我一个都没抽过,没空儿。我开号第一篇讲的就是喝茶,你看我摆了那么多茶具,整那么复杂的流程,最后,我连茶都没喝就倒了,因为太累了,已经没心情喝了。我做不到的事情为啥我父亲能做到呢?因为他在这些事情上花费了十万小时.....代价是什么呢?代价就是他一生,都耗这儿了。所以天下事没有什么是没有代价的。人就三个问题:你有什么?你要什么?

你愿意放弃什么?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任何事情,你能做到靠它混饭吃,都是这回事。这是第一个问题。第二个问题是什么呢?很多人就会马上想到,那谁来带带我呢?或者说谁来教教我呢?这个话题有两类,第一类,你选择了你的长辈们走过的路。比如高晓松他舅舅就是清华大学无线电系主任,他读的就是清华大学无线电系,这就是天生的有师承。再比如王世襄先生的公子王敦煌,马未都马爷的儿子马天,如果要拿收藏当事业,那就容易的多,因为家学渊源嘛。但实际上王敦煌是个美食家,而马天也有他的职业。就像高晓松并没有做码农,而是搞音乐去了一样。也就是说,当你先天就没有可走的近道;或者你想过一种全新的生活,体验前半生没有体验过的世界。那么,你就归入了第二类。第二类,你想要得到指点,那你就得通过门槛。比如我家里没有什么事业让我继承,所以我就走上社会自谋生路。之所以会做码农,是因为我读的这个专业。

而我能够做第一家公司的实习生的前提是985的,因为连前台都是211的硕士,何况研发。而当我成了实习生之后,我得在一群优秀的人里面脱颖而出,那我靠的是综合素质,比如别人抱怨我不抱怨,比如别人不干的我都干。这个道理很简单,我师父强哥也好,我老师α也罢,和我并无血缘关系。你不亮瞎别人的眼睛,也达不到人家认为的门槛,那就没法得到机会。而这个过程,是漫长且复杂的,也就是说,如果你想遇贵人,往往都是一个人独自穿越了沙漠,已经吃了六个馒头了。其实有没有贵人,你都能吃到第七个馒头,你也都能独自走出沙漠。在这个前提下,贵人成人之美,帮你加速了最后的第七个馒头。仅此而已。如果你要别人从第一个馒头开始,一口一口的喂你吃。那除非是第一类。而第一类也不是没有代价的,否则高晓松、王敦煌、马天就不会集体性的选择缺席。假如马天继承了马未都马爷的博物馆,那他后半辈子就耗进去了。也就是说他前半辈子和后半辈子过的日子都得是一样的。

这就是他必须付出的代价,如果他不想付出这个代价,那他就会面临第二类人同样的问题。反正总而言之,言而总之,任何得的背后一定有舍,就像吃饭要买单,人生总得付出代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