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幕后玩家》:电影不敢拍的真正的幕后
时间:2018-05-09 00:00:00
徐峥主演的《幕后玩家》刚上映我就去电影院看了。在电影中,徐峥扮演的金融才子钟小年是与魏思蒙患难与共的夫妻。他与搭档唐万元一起用金融犯罪的证据逼的前任金融大佬任达华扮演的曾广文跳楼自杀。没想到曾广文有个隐匿的儿子叫田雨。为父报仇,以神秘人的身份亲手设局把钟小年囚禁于密室之中,每天向社会公布他一份最阴暗的秘密!与此同时,他的妻子、朋友、合作伙伴接连深陷漩涡之中。最后在田雨的操作下,所有导致他父亲自杀的仇家纷纷被陷入绝境,或犯罪,或自杀,或被捕。而在钟小年企图逃出生天,自我救赎的过程中,与其妻子魏思蒙上演了一段段感人的爱情故事。影片拍的挺有趣,最有趣的是徐峥第一次以有头发的面目扮演角色。不过幕后玩家这个标题不怎么贴切。无论你说幕后玩家是为父报仇的神秘人田雨也好,或者是躲在幕后三七开分走了最多利益的国企大老板也罢。其实,都不准确。
电影里魏思蒙与钟小年曾经是一对儿感情很好的夫妻,年轻的时候虽然没钱,租赁在陋巷,但是生活的蛮快乐,比如钟小年每天给加班的魏思蒙带一份云吞。后来虽然他们很有钱,私密账户里就有二十亿之多,但是每日担惊受怕。编剧显然还是想用一种非常流行的视角去解读这个社会问题。就是安贫乐道是幸福。而财富的背后是危险。这个社会之所以有问题,是少数犯罪分子引起的。但是这个社会问题的本质远比编剧想表达的复杂的多。幕后玩家真的是为父报仇的田雨,或者是贪婪的国企大BOSS么?其实,你想知道谁是幕后,或者说是谁导致了乱象,最简单的办法,就是假设干掉他。我们假设把幕后都干掉。是不是,金融世界就会恢复正常,老鼠仓就没了,内幕交易也没了,拉抬股价,暗箱操作,对敲交易等等,都会消失呢?显然,这是扯淡的。你杀掉一个幕后,就会产生一个新的幕后,绝对杀不光的。不相信我这个论断么?不谈这么肮脏的话题,我来讲一个轻松的儿童故事,但同样能证明我的看法。
校园生活,故事如下:我从小学到高一,一直是个蛮喜欢捣蛋的学生。比如小学的时候听老师讲了《乌鸦喝水》的故事。就把粉笔掰成一段段,投在老师的水杯里。老师一上课,很吃惊,问,这是谁干的?谁往我的水杯里扔了这么多粉笔头?我就答:“你上节课给我们讲乌鸦喝不到井里的水,于是叼来一颗颗的石子扔进去,水位上升,乌鸦就喝到了。我是看你水杯里的水位太低了,学以致用,帮你提高下水位。”老师气的说不出话来。这样的事情,不可胜数,直到我上了高一。我们班是高中八个班里纪律最乱的。有一次,班主任发飙,让班里的人讲讲为什么我们班最乱。因为我是捣乱者里的No.1,于是乎他们纷纷把责任推给我,说一切根源由我而起。这时候就见出我班主任的见识不凡了,他说了一句很经典的话:“我不相信,一个乱七八糟的环境,是一个人导致的”。也许是为了证明他这句话,也许是感动于他对我的知遇。接下来的两年里,我再也不惹事了,变得非常安静。
但是我们班纪律一样的乱,所谓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一阵子,大概就是指我们班。在我之后,继任者前赴后继的高举我开创的捣乱大旗,让我们班把全年级最乱的名头一直保持到毕业。这恰恰证明了班主任说的那句话。捣乱者是杀不光的,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为什么呢?现在想来其实道理很简单。如果往小里说,八个班里我们班最乱,是因为高三分班之前当年全省的高考文史类状元和外语类状元都来自我们班。一个文科氛围高于理工科氛围的班级里,显然相对于其它七个理工科更强势的班级而言,话多,事多。这就像为什么北大总喜欢搞事儿,而清华沉默的多。如果往大里说,其实这八个班都很乱,只是我们班最乱而已。作为全省最好的高中,经常与国际上其它学校有联谊活动。比如与日本友好学校的学生比一比,立刻就能发现大家的意识形态差别很大。日本的学生,他们遵守纪律似乎是意识形态深处的,而我们遵守纪律只是被老师告诫这段时间要好好表现,应付检查和表演我们的形象。
这就是说,他们是自己认可这个规则,所以遵守。我们压根没认可过规则的存在,或者为了应付检查,或者为了逃避惩罚,仅此而已。这绝不是高中的时候才形成的差别,而是幼儿园的时候,大家就开始走向了不同的道路。这样一批人,如今,都已经人到中年。你觉得,高中时候尚且做不到的事情,今天,我等,能做到么?这就是我想说的。幕后玩家并不是某个人,某一小批人,而是所有人。是谁把游戏玩成这样了?是每个人。不相信我这个论断么?我们来把模型缩小下,一个产品,有30个模块。每个模块的人都觉得自己做到9成合格就好了。对吧,这不过分,稍微通融下嘛,何必较真呢?那么30个模块集成到一起,就是0.9的30次幂,它是多少呢?它是4.2%。也就是说它只有4.2%的概率是合格的。一个只有4.2%合格率的产品,谁负责呢?谁都不负责,可是它是谁引起的呢?是这30个每个人都有着90%合格率的模块负责人共同引起的。你把这个模型放大,这不就是我们今天的社会么。
我们都不会较真的,没必要呀,打小儿就这样了。那我们凑成一个社会,那它就是这样嘛。假如这30个模块负责人里有一个特别坏,比如他最烂,他没有90%,他只有50%,你说他不合格,干掉他。那么剩下的29个90%的集体合格率是多少呢?0.9的29次幂是4.7%。看到了么?才上升了千分之五个点。14亿人口的1/30是4600万人。你哪怕觉得今天的乱象是1/30的人引起的,把这最能捣蛋,最不守规矩的4600万人全干掉。整个社会也不过进化了区区千分之五而已。有效么?显然是白搭。多简单的数学模型呀,看到了么?像电影里一样干掉几个坏蛋有用么?幕后玩家到底是谁呢?就是所有人。很多事情,在幼儿园的时候,就已经决定了。当然,徐峥不会这么拍,这么拍就没人看了,我们总是把所有人引起的问题怪罪在某几个人头上,时不时找几个表现最烂的杀掉,然后问题日复一日的存在。却从来不想深刻的反思下任何现象其背后深刻的数学原理究竟是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