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可以选择安逸的生活态度么?
时间:2018-02-06 00:00:00
这是一个水烟袋,它太长,影响排版美观,于是我把它倒过来贴了。我上幼儿园就见过它,但是没见哪个长辈抽过它,只有我父亲曾经演示给我看过,当年我也用力吸过,但是没有力气隔着水把烟吸出来。现如今我们通过电影还能看到民国之前的人们,很安逸的抽着水烟的画面。虽然民国是个兵荒马乱的年代。这个话题按理来说不应该让我写,因为我的性格与安逸恰好是对立面。我曾经有个下属对我说,我要是搁在二战时的德国,就是个标准的党卫军。这话的意思就是我为人极苛刻,不近人情。当然,他不知道,他见到我的时候,我的性格已经变得在我看来非常柔和了。我小时候是一个会指责老师、指责父母,你们太没上进心了,这样一个人。放到今天你都难以想象,一个小孩子,指着老师,“你太懒了,教课有这么多错误和漏洞被我发现,做题只知其一不知举一反三,解题速度这么慢,而且下课了回家也不知努力,云云。”当然,我遇见的父母和老师在那个年代都算开明的。
我的老师甚至跟我解释他在学校要处理很多琐碎的事务,回家要照顾孩子做饭,没办法像我一样心无旁骛除了学习什么也不干,因此具体的功课上不如我,是正常的。长大之后,就更加的性格暴戾,我读研的时候参加数学竞赛,一组三人,有一位是工作后回来读书的,比我们大5,6岁,他因为比赛要整整3天,有事就临时退出了。导致我们组比赛那天只剩2人,我当时勃然大怒,直接扇了他一个耳光。当然,他没有和我计较。我们剩下的两个人,企图完成3个人的工作,当时我高烧39度,快烧成肺炎也不愿意结束,是另一个组员趁我晕过去,把我送去了医院。我一直到工作的第三年,和自己的领导聊天(后面称他为Z吧),聊到完不成进度怎么办,我还说过“误期当斩”。当然,他听了呵呵一笑,他问我,人家DELAY了,你怎么去斩人家?这又不是古代。我和Z是无话不谈的好友,我们一起吃了三年的午饭,我曾经和他说,如果把凡是不肯努力的人都干掉,那就没什么阻拦我们达到目标了。
他很认真的看着我,告诉我一句改变了我世界观的话。“这个世界需要有人站在冰天雪地里戍守边疆,同样需要有人莺歌燕舞搓麻将,如果没有前者,后者就无法安心享受生活,如果没有后者,前者的努力将毫无意义。世上没有单一的价值观,这是个平衡的生态,谁也离不开谁。”这话我想了好些年,直到我想明白为什么坏天下的都是君子,而非小人之后,我才想明白。小人的欲望只是满足自己的需求,而君子的欲望已经远远超过了他的需求,甚至超过了这个地球的负荷。小人想要的,只不过是很安逸的享受生活本身的乐趣,在人类还与其它动物平静共处的时代,生活本来就是这样。直到某些人跳出来树立目标,忽悠大家协助自己完成自己的想法的时候,才带来了今天所认同的有所追求的普世价值观。在动物眼里,人类是唯一一个不为了粮食,而上窜下跳,杀死几乎全球其它物种,只为了自己编织的理想之网的一种奇怪的生物。如果有一天,地球被毁灭了,显然是毁灭在人类这种欲望超过需求的高等生物手里,而不可能是毁灭在动物手里。
同样,如果有一天人类被毁灭了,显然也会毁灭在“理想”主义者手里,而不会毁灭在安耽的人手里。罗永浩说这世上坏人往往都很勤奋,好人往往都很懒惰。因为坏人都很想留下痕迹,而好人只想安安静静的生活。大家在一条船上,你想折腾,是你的自由,但是如果你为了自己的自由就企图把船弄翻,那就影响了别人的权利。这就是为什么冰天雪地里戍守边疆的离不开莺歌燕舞搓麻将的,因为一条船,要保持平衡,就得两边都有人,如果你企图把所有人都挪到船一边,那船,就翻了。从那之后,我第一次学会欣赏不同的价值观,学会与不同的人相处。任何一个时代,都是勤奋的人掌握话语权,因为不勤奋的人,连插嘴的机会也没有。这就是为什么主流媒体一定是鼓舞大家都去船的左边。但是,你想过什么样的生活,是你的自由。一辆车子需要人踩油门,就一定需要人踩刹车。就如同船的左边需要人,船的右边同样需要人。自那以后,我不再喜欢强迫别人,尤其是孩子。一个孩子最好随自己的性格,随你自己认同的价值观。
可以选择安逸的生活态度么?这是你自己的事,只要你清楚无论选择哪边,都有利有弊,有得有舍,就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