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似同样的付出,为什么有的人得到的多?

标题:看似同样的付出,为什么有的人得到的多? 时间:2018-01-28 00:00:00 上上一章我们讲《秘诀就在那里》,讲透了人与人的差异不在大家都看得到的战场上,而在大家看不到的战场外。 也就是说,不在那5个都看得到的步兵身上,而在那5个看不到的骑兵身上。 于是有读者留言问这省出来的5个骑兵怎么用。那么这一章就解释这个话题吧。 其实这件事本不需要解释,...

标题:看似同样的付出,为什么有的人得到的多?
时间:2018-01-28 00:00:00

上上一章我们讲《秘诀就在那里》,讲透了人与人的差异不在大家都看得到的战场上,而在大家看不到的战场外。也就是说,不在那5个都看得到的步兵身上,而在那5个看不到的骑兵身上。于是有读者留言问这省出来的5个骑兵怎么用。那么这一章就解释这个话题吧。其实这件事本不需要解释,因为这事因人而异。说白了,就是你想怎么用,就怎么用。要看你到底想要什么了。拿自己小时候来说事。我很小的时候,是充满幻想的,总是幻想自己是孙悟空或者是宇宙深处某个神灵,可以穿梭宇宙,一拳就打爆星球。这个很正常,因为后来我发现我儿子在那么大的时候也是这么想的,他常常给自己起名叫某某大王。把自己当作神仙世界里的人物。但是当我上小学以后,就意识到自己只是人类中的一员。于是那个时候就开始流行幻想自己是圣斗士,可以从青铜圣斗士一路打成黄金圣斗士。那个年代的孩子们也很幼稚,我曾经忽悠院儿里的一个小孩说革命公园门口有卖圣衣的,穿上就可以成为圣斗士,他还真的跑去买。

再后来,到了小学二三年级,自以为心智成熟了。同学和院子里的小伙伴们就琢磨如何武装夺取政权。那时候很多人家里有枪,我父亲也有枪,我当时帮他一起把保险柜抗到5楼的时候,还发现保险柜里面有实弹,就是底座是铜壳的真子弹,并不是茶几上放的底座是橡皮的教练弹。这让当时的我们产生了想法,尤其是刚读完林彪当连长的时候说的有枪便是草头王的革命言论。瞬间就会联想到我们各自回家盗取武器,拉一只队伍也可以占领隔壁五团的军火库。这个想法放到今天当然是幼稚的,但是对于一群小学低年级的学生来说,这就算是战略了。甚至,大家还商量了夺取政权后进一步侵略七大洲并吞全球,然后各自被封了洲主之后才满意的回家吃饭。当然,这事肯定是做不成的,隔壁五团就是警卫团,随便一个小战士也把我们这只小学三年级的杂牌军收拾了。何况第二天就有小伙伴因为到处吹嘘我们的计划,以至于被他爸爸听到后揍成一只了熊猫,此事也只能作罢。所谓神一样的对手,猪一样的盟友大约就是指这事儿。

枪和子弹的照片肯定是没有了,我还记得小时候看舅舅挥舞过日本武士刀,很长,也偷偷玩过家里父亲枕头下面藏的中等长度的藏刀,但是现在都没有了。只好贴一把小刀,后面坠着的那个带血沁的叫玉琮,这有什么说法呢?国之大事、唯祀与戎。玉琮就是祭祀的礼器、刀就是戎也就是战争的兵器。水果刀虽小,但也算个凶器,差那么点意思。凑合着看吧。再长大一点,到了小学高年级,已经充分的见识到了组织的强大。连老师都斗不过的我们,自然不敢对白道再有觊觎之心。于是就组织更低年级的学生盗取附近啤酒厂空场地上像山一样多的啤酒瓶子卖给收破烂的,卖了一笔钱。然后以此为经费收拢小弟组建帮会。企图在黑道上谋取一席之地。当然,帮会还没成立,很快就被真正的流氓修理了,因为我们年龄普遍太小,收保护费那也是至少中学生以上的青年盲流们的地盘。这事几个小学生也做不成。再后来,就初中了,那时候邓小平南巡讲话刚过没两年,深圳正热火朝天,当时有部电视剧《我爱我家》就很能反映那个年代的思潮。

我那时候就很想辍学去深圳,当然,这种事情只能看看报纸过干瘾。其实从这里你就能看到人生的分水岭。如果你生在一个偏远的山村里,也许就真的能买张火车票出发了,说不定江湖中从此多一段传奇,但是对于当时城市里的孩子们来说,人生并不是你自己可以主导,你的主要精力必须耗费在学校。我的故事就讲到这里了。我们的公众号讲的都是至少二十年以前的事情,是讲给我儿子听得,如果各位还要听再往后的事情,那要再等二十年了。可能看到这里的读者都会觉得很荒唐,很傻逼。这都是些什么乱七八糟的。你的5个骑兵都去干这些鸟事了?这还真就是战略。人都是一步步长大的,你觉得这些故事傻是因为你记性不好,我是个记性很好的人,小时候就能过目不忘,人到中年也经常能复述十几年前我和别人的在某些场景下的完整对话。所以,你已经忘记了自己曾经的傻样,而我还记得而已。听我慢慢分析吧。

一个孩子,最初认为自己是神是必然的,因为绝大多数孩子都是女性带大的,你要什么只要你能表达出来,无论妈妈还是奶奶一定会顺着你的意图行事,这就是人类最初对世界的认知,他发现他所能探索到的“范围”都是听他指挥的,他自然会认为自己是神灵。在第一次挫折到来之前,这种想法是不会被改变的。第一次挫折是什么呢?就是不断的生病。当人发现自己会生病,就会第一次遇见无力感,这个时候神灵的幻想就会被打破,开始意识到并不是自己想如何就能如何的。所以就会把自己当作超人,希望通过打怪升级恢复到过去记忆中曾经是神灵的时代。无论是过去的孩子把自己当圣斗士,还是今天的孩子把自己当动画片里的其它主人公,本质都是从神降格为超人,然后又企图通过超人晋级恢复神位的一个阶段。超人也得上学的,上学就是你第一次见识到组织的强大,老师就是你第一任领导。她一定会反复修理你,越是企图争取自主权的孩子,就被修理的越惨。

昨天还是想睡到几点就几点,今天就得背着书包去某个指定地点,还要在限定的时间内被关进一个屋子里,中途还不得离开,这就是肉体折磨。不能说真话,你得说老师爱听的话,你得说老师认为对的话,回家还得在一个小本子上反复默写,这就是精神的折磨。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这话确实是真理。不要觉得几个孩子企图谋反是孤立的个案。那个年代流行一首儿歌,其实你今天听起来,和历史上黄河民工在唱“石人一只眼、挑动黄河天下反”是一个道理。摘录下儿歌:太阳当空照花儿对我笑太阳说早早早你为什么背上炸药包?我去炸学校老师不知道一拉线赶快跑轰隆一声学校不见了儿歌是什么?其实就是民意。民意代表了什么?代表了需求。你今天去创业,和当年一群小孩企图炸学校,本质上没有区别的,都只是为了满足一部分人的需求的行动而已。只不过,一群2,3年级的孩子根本没有足够的信息调查清楚外面的世界到底有多强大,所以注定无法成功而已。这就跟大部分大学生创业项目开局就注定会失败。

既然我们把它定义为第一次创业,那么说说后来的结局吧。那个走漏了消息的院儿里的小孩被他爹揍成了“熊猫”,你要知道他昨天还是内定的未来的非洲之主。一个未来的洲主,转眼变成了“熊猫”,我想他内心一定是屈辱的。这并不可笑,你觉得可笑是因为你站在今天的视角。如果你站在当时孩子们的视角里看,就是一场痛苦的失败。还记得当时另一个小孩,一个内定的南极洲之主,虽然他分到的地盘差了点,但是他说了一句话却让我琢磨了很久,记到了今天。他当时安慰“熊猫”说:“不要哭了,今天我们被迫做自己不想做的事情,是为了有一天我们能够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不要小看低年级小学生,能说出这句话,就已经是个人才了。一场未开始就失败的革命换来这么一句深刻的认识,其实,很值。接着分析:为什么到了高年级,会企图成立帮会呢?这就是转型。当你意识到你根本没有可能推翻压迫的局面下,那么最有利的选择是什么?显然是改变自己在被压迫的人群里的位置。

不要觉得只有马云才会说“我年轻的时候总想改变世界,后来发现我只能改变自己”。其实一群幼稚的小学高年级学生,一样会这么想,也会这么做。既然注定要被老师欺负,那成立帮会,欺负低年级的学生,就能够让自己处于相对优势。这就是有清一代汉人的想法,既然注定要做奴才,那何必做奴才的奴才呢?官尽量大一点,虽然会被欺负,好歹也可以欺负人,相对舒服一点。当然,转型也是失败的,为什么呢?因为没有实力嘛。所有存在利益的地方,一定存在旧势力,你没有实力,怎么可能抢走人家的地盘呢?这个失败就直接导致了初中时的认知升级。为什么想要钱,为什么需要钱?道理很简单呀,你没办法拥有枪,那什么最接近枪?显然就是钱。钱的用途和子弹并没有什么两样。都是可以让你获取自由的一个武器。这就是为什么一个初中生会意识到南巡讲话是机会,改变命运的机会。当然,故事到这里戛然而止了。实际上,第三次转型根本无法启动。原因在前面的故事里已经解释过了。这世上从来不缺人才,也不缺见识。

问题是,机会多的是,但是属于你的机会并不多,而在这不多的机会里,你真的把握到了的更是少之又少。解释两句,本文始终没有企图不尊师重道,那5个步兵始终是分配给学校的,你要怎么玩就陪你怎么玩。但是,假如一个人,从小到大,始终把10个兵投在学校里和老师们弄来弄去,那他势必就没有办法经历幼年时代的一次次失败并触发一次次的思考。这对于他成年后应对更加广阔的,更加复杂的世界,其实是出师不利的。有人可能看不懂,我小时候那5个骑兵得到了什么,其实我得到的就是一堆的失败呀。先胖不叫胖,后胖压倒炕一个小屁孩,筹码那么小,就算赢满仓,能有多大?不如趁机得到些失败的经验年纪越小,失败的损失就越少,但是得到的经验却是和后来一样的。不趁你筹码最小的时候尽量的踩坑,难道还要趁你筹码多了再重头再来?我插一段话,我儿子问我,他凭什么要向我学习呢?为什么要看我博客里的叨叨呢?我又没有王宝强那么有名,又没有李晨那么有钱,在他看带来,跑男里随便抓一个就比他爹强的多。

听一个loser在这里喋喋不休,有何益处?这个问题我是这么看的。人的level很大程度是受命运和舞台的影响的,不明白的可以参考前面有一篇《看不到希望的奋斗才是生活的真相》。但是命运和舞台是没法学的。换句话说,王宝强虽然是个成功人士,但是他并没有办法再把一个北影门口的路人甲一步步复制成自己。宝强,是上帝的作品,不是自己的作品。如果你告诉我,你可以赢一大笔钱,但是前提是要求运气好。那我就没法向你学习。就好比一个六合彩头奖获得者没办法给大家介绍中奖经验一个道理。只有你能够拿出一整套的剥离掉运气,可以移植到他人身上可以换个环境换个时间仍然起作用的方法,那才值得学习。下周五我们会上贴讲投资这个话题。你到底是想要运气好的情况下赢一大笔钱,运气坏的时候赔一大笔钱。还是想要无论你这一生有没有运气,任何情况下,任何局面下,你永远只赢不输。哪怕这个赢的时候赢的比前者有运气的时候要小。前者就叫做赌博,后者就叫做在数学理论支持下的交易系统。

前者就叫天命,后者才叫人谋。我们顺道回答下上一期一些读者的留言。1、很多时候人伪装,是为了保护自己。不装,会不会遭到打压?答:你提这个问题说明你理解的不装和我说的不装是两个意思。我小时候,起码高中以前,是经历了无数的打压的。我给你举个例子。假如有个岔路口,唐僧、悟空、沙僧都觉得往左走,这时候就八戒一个人往右走,结果左边遇见一堆妖怪,大家被打的一头包。而八戒在右边一路唱着歌,吃着路边的西瓜,最后两队人马相遇了。这时候就有两种可能了。A、八戒说实话,我在右边吃了个西瓜,打了个盹,舒舒服服过来了。你觉得他下场会如何?悟空和唐僧会后悔当初没有听他的话从此以后就奉他为军师吗?那你肯定是大军师联盟电视剧看多了。真相就是他们三个会合伙把八戒暴打一顿,一边打一边骂,谁要你对的?谁要你能的?谁要你这么爽的?你个该死的,打死你小子!B、八戒很鸡贼,发现师父师兄一身包,赶紧哭丧个脸,编一通磨难,哭诉下自己的遭遇。后悔没听师父师兄的。后果是什么?

是八戒从此被师父师兄疼。下次遇到选择还让师父师兄去趟坑,自己还去吃瓜。选A还是选B?要看情况的。孔子怎么教的?邦有道危言危行、邦无道危行言孙。你要是遇见个像尧舜一样圣明的主公,那你就选A呗,他事后一定不会揍你。如果你遇见一个像桀纣一样昏庸的主公,那你就选B呗,你当了比干也救不了他还白搭你的命。你说我不知道主公是什么样的怎么办?那就先不说话呗,让别人先上嘛。弄清楚情况再说话不迟。如果你说你自己根本不知道选左还是选右。那说明你并不是个人才。一个人,没有过人的才华,最聪明的方法就是走以德服人的路线。你把人品练到极致,像刘备那样,一定会有人因为钦佩你的为人而帮你克服自身能力的不足。最忌讳的就是无才无德,那真的是在坑自己。2、很多人的装不是像八戒那样装怂,而是装逼,这是你看不惯的。答:A、因为嫉妒而看不惯。那说明你傻。如果人生如赌场,肯主动把底牌掀开给你看的,如果是队友,就是在告诉你赶紧离开他,这是救了你。如果是对手,那恭喜你,你发了。

无论哪一种,都是好事,你都该插香、斩鸡、烧黄酒、拜菩萨。B、因为别人的行为左右了你的判断而看不惯。那说明你没弄清楚自己到底想要啥。这世上根本不存在一种方案是绝对优于其它方案的,任何方案都只不过是在不同的参数之间调整而已。舍得舍得,所有得一定埋伏着某些舍。无非是肉多一点还是萝卜多一点的问题,所以你得弄清楚自己到底是兔子还是狼。很多时候我们是没办法弄清楚自己到底想要什么,所以看到别人装逼,就误以为别人拥有自己想要的,等努力凑到跟前一看,忽然发现,自己是只狼,而别人炫耀的是根胡萝卜。到嘴也没法吃。这种情况下你就得明白,人不可能经历所有的精彩。我三十多年来最快乐的一天是和两个前同事一起骑自行车,其中一个很会玩,他忽悠我花了3K买了辆大行的SP8,买的那天我们骑了一整天,他带我看了夜里的灵隐寺,上天竺、夜里的植物园、花圃。我从来没有看过夜间的寺庙,从来没有像个骑士一样感受过骑行过程中迎风而来的那种奇妙的感觉。

我似乎看到了另一个世界,和白天完全不一样。他还带着我俩躺在草坪上仰视的角度看月亮,他跟我说他小时候曾经一个人在山上看日出,看见太阳出来的那一刻,朝霞满山。而我从小接受的教育是这样不安全那样也不安全,当人绝对安全了之后也就没有了乐趣。其实当天的场景很傻,三个大男人看月亮,很可笑对不对?但是那真的是惊艳到我的一天,因为在那之前,我的人生从未见过世界以这样的景象展现在我面前。有时候,阻挡我们的是见识。人与人最大的差别其实就是见识。如果他不带我玩,以我的想象力我可能终生不会想到去看夜里的寺庙,也没有办法知道居然还可以以这个角度看月亮,更没有办法知道还有比我已知的快乐更快乐的事物。很多时候你最好多接触下广阔的世界和完全不同于自己的人,你才会更清晰的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也更清晰的知道每种“得”背后隐藏的“舍”是什么。王家卫的一代宗师里说见天地、见众生、见自己。知道自己想要什么的前提就是先看看世界,看看更广泛的人类。

我们很多人其实一生都没见过天地,没见过众生,只是自己呆在井底瞎琢磨自己想要什么,当然会被井底里其它的青蛙所迷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