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茅侃侃自杀谈“不装”的价值

标题:从茅侃侃自杀谈“不装”的价值 时间:2018-01-27 00:00:00 上周聊《我为什么不建议你装》,反应很强烈,本来就打算再续一期,把这个话题说透。正好遇见80后明星创业者茅侃侃自杀。于是就提前发了。 本文是要哀悼么?不是的。 茅侃侃是个很牛逼的人,他一死,一群鸟文满天飞,一会又是揭底,一会又是同情。就像一只死掉的狮子旁边泛起的一群苍蝇,嗡嗡嗡。...

标题:从茅侃侃自杀谈“不装”的价值
时间:2018-01-27 00:00:00

上周聊《我为什么不建议你装》,反应很强烈,本来就打算再续一期,把这个话题说透。正好遇见80后明星创业者茅侃侃自杀。于是就提前发了。本文是要哀悼么?不是的。茅侃侃是个很牛逼的人,他一死,一群鸟文满天飞,一会又是揭底,一会又是同情。就像一只死掉的狮子旁边泛起的一群苍蝇,嗡嗡嗡。同为80后的作者比茅挫的多,逊的多,我没资格同情,更没资格评价人家的选择。我只是来分析伤口的。看过东邪西毒的观众都知道,演西毒的梁朝伟拉着演北丐的张学友一起去看前人的尸体分析伤口来获取敌人的信息。对英雄最大的敬重,就是充分利用他的伤口获取对后人有用的信息!每个人迟早都是要死的,不自杀也会死在床上,不要浪费了前人用命换来的信息!茅身上的伤口有很多,碍于篇幅,我们只分析其中一道。摘录茅侃侃在他的《在那西天取经的路上》一书中的一段话,我们来分析它:“每一个创业者其实都是英雄,无论是非成败,就如同每一段婚姻都是美好的过往,无论是否分崩离析。

然而人的心理总是这样,特别在这个信息爆炸的年代,如不冠以‘神话’二字就没人会往下看。这往往需要我们读者更加理性,因为看了太多的神话,往往就会自以为是那孙悟空,却发现这个世界不是西游记,最后,自己成了别人眼中的笑话。”下面的文章要分析的就是这段话,中心主旨就是孙悟空与别人眼中的笑话。先上图这是一对儿清末的刀马人物瓶,但是底下落的是明成化的款,所以,它实际上是清末的仿品。什么意思呢?就是清末的人当时造的假古董。当然,岁月是把杀猪刀,当年的假古董放久了,又变成了真古董了。什么叫仿品?就是装。我们这章还谈装。上一章谈装,是告诉你不想装。这一章谈装,是告诉你不能装。从老故事讲起,我还在幼儿园的时候,家人跟我讲“孔融让梨”的故事,说什么孔融把大梨让给他哥哥,自己吃小的。问我,我会怎么做?我不假思索的告诉他们,我肯定把大梨拿过来吃掉。他们以为我是独子,自私惯了。但是当时的我告诉他们,不是这样。依我看,孔融之所以让梨,只是他想讨大人的欢心而已。

而我不想用欺骗的方式来骗你们,所以我选择诚实的态度去拿走那颗大梨。家人反驳我,你是很诚实,但是孔融很聪明呀。以一个梨这么小的代价就换取所有人对他的好评,很值呀。有些话,当年我没有足够的语言能力来准确的表达自己的意思,今天我可以把对话补齐了。孔融确实以一个梨的代价可以换取成人世界对他的好评,但是,代价并非只有一个梨。当他让出这个梨的时候,他也让渡了部分自信。这话怎么解呢?你想想,一个人为什么要刻意讨好成人世界?潜台词是什么?就是他心中默认对方强大。所以才以较小的代价换取较大的利益。所以,当你让出梨的那一刻,其实你也同时选择了一次认怂。有人肯定会问,认怂不对么?人家明摆着比你强大,认怂是识时务。你注意前文,我并没有让你硬碰硬,不是说让你拿走大梨的同时对大人喊“老子就是要吃大的,你待怎地?”,我是让你拿走大梨的同时务必告诉大人,我是因为诚实,不想伪装自己,所以才拿走大的。诚实也是种美德,一样会被赞许。

而且,在我看来,孔融的做法并不划算,我们来对比下得失。计算/算账/划算/算法孔融失去了大梨,对成人世界讨好了一次,让渡了部分自信,换取了一个谦让的美名。我拿走了大梨,没有失去自信,我解释了我是因为不想欺骗你们,不想作假所以才诚实的拿走大梨,我换取了诚实的美名,还得到了信任。谁小时候更牛逼?我没这么无聊要和古人比这个,这个故事只是想引出一个结论,自信是在你一次次伪装的过程中,逐渐损失的。很多人总以为自信是在被打败的过程中慢慢消失的,其实不然。胜负是个实力和运气叠加的概率问题。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的第一课就告诉你,这把骰子仍出什么点,和你下一把骰子仍出什么点是两个完全不相关的独立事件。也就是说,这一把的结果根本不会影响你下一把的结果,那你下一把的自信到底是怎么消失的呢?就是在一次次装的过程中,消失了。孔融让梨也好,清末的人造瓶子用明朝的款也罢,所有的装一定是基于一个前提,你默认你不如人家,你没有了自信,你才会装嘛。

如果你有把握,如果你有自信,需要装么?也就是说,你每一次装,你都得承认一次自己没把握,牺牲一部分自信来迷惑对方,从而获取某些优势。这样就会导致,你没法弄清楚上一把的输赢里面这种装带来的变量到底有多大的影响力。次数越多,你就越会失去对局面的控制,直到最后,你会依赖装,而不再相信实力。天下真的没有白吃的午餐啊。装的范围很广的,不是只有装逼才叫装。任何不符合本心、本性的行为,都是装,都一样会影响你的自信。我高考结束后,要拉着所有的参考书去自己高中门口摆摊卖掉。大陆毕竟不是美国,很平常一个事情,我父亲觉得很丢人,他出钱按照每本书的原价从我手里买走了那么多年所有的参考书。但是,我收了钱之后,并没有把书卖给收破烂的,而是执意把书运到母校门口,还打着高考分数的旗帜以及前辈经验的加成,把带笔记的各种旧书按照比原价还贵的价格卖光了。我们不是来谈卖书的生意经,我们是来谈装的。父亲的看法对不对?当然是错的。

他买走我的书,建议我卖给收破烂的,或者送给学弟妹,是因为他觉得丢人,尤其是还跑到自己母校门口加价卖,那就是丢人丢到姥姥家了。但是,我真不觉得丢人。有人会问我,你是想挣学费么?如果有这个出发点,也算个遮羞布,但不是。我在大学里每个月花掉的生活费是其他同学的两倍,而且还是经过了最初乱花钱被经济管制之后的,说白了,我不是一个省钱的主。那这个事情就很丢人了,对不对?你卖书的行为完全是贪财啊!对。我就是贪财。不需要伪装。你明明贪财,非要伪装成一个假清高的酸秀才,装的了一时,装的了一世么?明明装不了一世,何不第一天自己主动拆穿,还能博得直名。换个角度,如果装,那就得人家坐着,你站着,人家吃着,你看着。对一个贪财的人来说,有钱不取,心里不难受么?你为了不丢人,就认怂第一次,那就会认怂第二次,第三次,第四次。直到最后,你就会变成一个吃不到葡萄说葡萄酸的怂人。值得么?如果你走出第一步,别人骂你贪婪,骂好了。

有第一次就有第二次就有第三次,骂习惯了,你就会变成一个成熟自信的人。这时候,别人反而不会骂你了,因为这个充满伪装的世界里,大家一定会欣赏你。这哥们,好实诚!看到这里的读者一定蒙了,我跟你在这里絮絮叨叨说这么多,难道是想告诉你两点么?1、要保持自信,自信绝对是张王牌2、怎么保持自信?不要脸才能保持自信?是这个意思么?当然不是,这个不叫不要脸,它叫:无视别人对自己的看法,也就是不装。不要脸和不装是一个意思么?当然不是。不要脸说明你穿着衣服,你只是为了某些目的暂时脱下衣服。不装说明你压根没穿衣服,你赤裸裸的展现给世人看真实的自己。回到篇头,我们看过茅侃侃的那段话,那段话透露出什么?透露出他在意别人眼里的自己到底是孙悟空还是一个笑话,对不对?你要让所有人满意,你就装了,一旦装了,你就失去了部分自信并且失去了战场主动权。人最好不要关注别人眼里的自己。否则,会给自己添很多不必要的麻烦!

作者从小到大在某些人眼里也许是悟空,在更多人眼里,恐怕就是个怪胎。我结婚的时候,主婚车是辆加长的车,表弟、表妹、我和我太太面对面围坐在一起,我表妹当着我的面问了一句很有趣的话,她问我太太,你怎么会看上我哥这种人,他从小在我们眼里就是一个“怪胎”。“怪胎”这个词用的很好,他告诉所有自以为牛逼的人一个很真实的道理:就是你千万不要以为所有人对同一件事的看法是一致的,也许你觉得牛逼的行为在别人眼里可能就是个耍猴式的动作。当你企图让所有人都认为你是孙悟空的时候,一定会给你带来非常多的困扰和麻烦。我还年轻的时候沉迷于研究被动收入,那时候,这个词根本没被发明出来。当某一天我兴冲冲的告诉老婆,我研究出来啥也不干,自动挣钱的办法了。你猜她怎么说?她说你这么做真丢人,这叫不劳而获。当然,今天没人看不起被动收入。再没有人觉得不劳而获是件可耻的事情了。但是当年的主流思想就不是这样,你要顶着无数的鄙视去研究这个。

你认同要很勤奋很勤奋,但是不挣钱,像焦裕禄和雷锋一样。对不对?很对。我很认同你,我喜欢你!你认同要很懒惰,让钱自己去赚钱,付出的少而收获的多,像巴菲特一样。对不对?很对。我很认同你,我喜欢你!你认同要自由自在的,像颜回一样,在陋巷,人也不堪其忧,回也不改其乐。对不对?很对。我很认同你,我喜欢你!你一定觉得我脑子坏掉了?这些价值观彼此矛盾啊。你错了。这真的不矛盾。我是一个清高的人,我是一个贪婪的人,我是一个勤奋的人,我是一个懒惰的人。我没在说胡话,我真的是这样。一个骰子都可以有六面,凭什么一个人不能有四面呢?世界这么大,凭什么只允许一种思想的存在呢?凭什么只允许一个人必须只能有一面呢?人家爱怎样怎样。丫挺的,你管得着么?如果茅侃侃能这么想,该多好。我不是想说茅侃侃之死一定是这个主因,但是我觉得,如果他彻底不care这个世界怎么看他,做一个纯粹的自我,彻底的本色演出,那他背负的东西会少很多。打仗嘛,必须要轻装前进。

要轻装前进,第一个就要把别人对你的看法先丢掉!给你看两段本色演出的历史段子:亚历山大与波斯帝国对峙的前一夜,他的人太少,手下将领建议他采取偷袭的方式。大帝拒绝了,理由只有一个,偷来的胜利不光彩。第二天一早,他带着4万军队,正面击溃60万波斯大军,把波斯君主大流士打的仅以身还。2275年后,日本海军大将山本五十六一边派使者和谈的同时一边趁雾偷袭珍珠港,重创太平洋舰队。注意哦,前者不叫装逼,后者也不叫装怂,为什么?兵无常势、水无常形、运用之妙、存乎一心哥们想霸气就霸气,想鸡贼就鸡贼,这才叫本色演出!沧海横流,方显男儿本色我补个下联历经打压,才知自信无畏我为什么这么强调自信呢?为了啥才丢掉别人对自己的看法的?为了啥才不装的?就是为了保持自信啊!保持自信会提高胜算的呀!最近十年最流行的汤文都跟你聊什么?肯定是财务自由嘛。那到底啥是财务自由呢?有钱?有多少钱算有钱?我以为,自信才是自由。不仅仅财务自由,什么都自由了。

我给你打个比方:一只羊,甭管它有多肥,它能自由么?它说它很肥,可以很多年都不吃东西,这也算自由?一只狼,它哪怕啥都没有,狼入羊群,它本身就是自由的。为啥?身为一只狼,管你有多肥,多肥你都是老子的口粮!一堆汤文讨论多少钱能自由就跟讨论一只羊究竟要长多肥才能自由一样可笑。身为一只羊,管你有多肥,多肥你都是人家的口粮!想自由?等你自信的那一天你就自由了。怎么才能自信?怎么才能变成那只自由的狼呢?答案就是一贯无视别人对你的看法,从来都不伪装,真诚的曝露最真实的真我!自信不是建立在外在的事物上,你的背景,你的平台,你拥有的各种资源,那些东西就跟羊身上的肉一样,只是一只肥羊和一只瘦羊的区别。自信就是建立在你从不装的基础上。就是建立在你从来都无视别人对你的看法的基础上!那么多年无数次选择里,你都直面问题,绝不肯让渡半点自信。那你的自信就像你婴儿初生时一样,原装的,未开封的,满满的,无畏的。别跟我抬杠哦,我没说过自信是大力丸,能治百病。

生、老、病、死、爱别离、怨长久、求不得、放不下。再自信也一样都逃不掉。就像走在羊群里的那只狼,它也会被苍天打压、被命运折磨、也会病、也会老、也会死但是,任凭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今日得宽馀狼在川上嚎逝者如斯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