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中国人的房地产投资

标题:论中国人的房地产投资 时间:2018-04-02 00:00:00 价值观的文章写得太多了,换句话说就是诗与远方写得太多了。有几个最初关注的网友希望写一期他们认为的干货。 这个事是这样的,本号3个月前开号的时候,大部分文章都是给孩子看的。那个时候的几个读者是几个平时热衷投资的网友,他们最先转发。 换句话说,他们就算这个号的元老读者吧。他们喜欢看的东西,...

标题:论中国人的房地产投资
时间:2018-04-02 00:00:00

价值观的文章写得太多了,换句话说就是诗与远方写得太多了。有几个最初关注的网友希望写一期他们认为的干货。这个事是这样的,本号3个月前开号的时候,大部分文章都是给孩子看的。那个时候的几个读者是几个平时热衷投资的网友,他们最先转发。换句话说,他们就算这个号的元老读者吧。他们喜欢看的东西,未必和大部分读者一样。但是,元老虽少,也得尊重。所以这一期我应极少数人的要求写一个很世俗的话题。在国内,一讲到投资,买房和A股绝对是占了主体。所以我们就拿这个主体来说事。本来有个元老读者之前要投稿讲述他的投资心得。我也准备好了版面。但是一个多月过去了。他反而不投了。我和他很熟,把话谈开了,其实道理很简单,他当时要投稿的时候,是赢钱的,心情不错。后来众所周知的原因股市回调,他心情不太好了,于是心得也就没了。所以,他没投稿的这一期,就由我来补。我们谈两个话题,第一个叫做屁股决定脑袋。第二个叫做赢亏同源。

先说第一个话题,中国房地产的多空对骂都十几年了,还不消停。中国人为啥热衷投资房地产,丈母娘经济,居住条件,什么学区挂钩,安全感云云,咱都不聊,这本来就是大门类话题,有无数公知靠这事混饭吃的。不需要多我一个来凑热闹。我们只聊投资属性的买房。因为我相信,即使是自住,投资属性仍然占很大比重。注意,我前文说过,我对赌涨跌没有兴趣。这话的意思就是,我先把自己从多军里摘出去,也把自己从空军里摘出去。我没立场,这是前提。在这个前提下,我们来描述多空两军为什么会引起这么多的口水。我们先把多军和空军做个定义,因为其实在我看来,大部分人实际上是中立派,并不严格隶属某一方。多军:几乎所有资产都投资在房地产一个品种上空军:几乎所有资产都是持币而且没有明确的投资渠道先议论多军:你不买房为什么会触怒多军。很多空军(坚信房地产会大跌的)乃至中立派(有房子也许还有多套但是不以这个为主要投资品种)一直觉得多军很奇葩。

人家买不买房关你啥事,你为啥非要逼别人买房,搞的好像买了就是信仰耶稣,不买就是异教徒似的。我来尝试分析下原因。你要知道多军大都是加杠杆入场的,而且房地产历史上涨周期很长,如果把今天的价格比做10,绝大部分多军的平均持仓价格其实在5以上。你没有这么大杠杆投资过你就不理解投资人的心情。我拿股票举个例子,好比我贷款3倍满仓买了茅台。你要知道我所有鸡蛋都在这一只篮子里哦。假如你不买茅台,那茅台怎么涨?我将来卖给谁?假如你没买茅台,你买了万科,那茅台怎么涨?我将来卖给谁?人都是屁股决定脑袋的。我现在这么大杠杆压在茅台上,你唱空茅台,那你是要我死,当然是敌人;你不投资,那你还是要我死啊,你还是敌人;你投资,但是你不投资茅台,那你不仍然是要我死么,你仍然是敌人!那你会问了,是不是买了茅台,你就会爱上我呢?答案是分情况的。如果你买了茅台,但是买的太便宜了。比如你2毛钱买的茅台。那你就是我眼里的大小非,你还是敌人,潜在的叛徒。

因为你的持仓成本比我低,跌破我的破产线,你都是盈利的。而且你还可能随时出逃,成为我的对手盘。除非你买了茅台,而且比我买的贵,持仓价格比我高。那你才是我的盟友,战友,亲人。因为你挡在我前面。所以,多军需要你买房,而且必须比他买的贵。他才能安心。你不要觉得这很奇葩,这一点都不奇葩。我自己在最初投资的几年里,我也是没有仓位管理,没有对冲方案,没有交易系统的。我也是纯粹压一个品种一个方向,在那个时候,谁特么敢不做我那个品种,敢不和我一个方向,敢持仓价格比我低,我也是恨死了谁的。理解么?这不是道理的问题,这是屁股的问题。再议论空军:你唱涨房地产为什么会触怒空军空军什么意思?持币的。我最初投资的岁月里,是死盯一个品种只做多一个方向的。理解这意思么?就是说,当它涨了,我踏空了。那我只能忍受损失。因为我未来还得以更贵的价格买入呀。因为我只做一个品种,只有多一个方向。也就是说,一旦我踏空了,我一定是百爪挠心的。因为踏空就是损失。

而当我可以做多空两个方向的时候,我就不怎么介意了,当我同时投资多个品种的时候,我更加不在意了。为啥呢?因为不存在踏空这回事了嘛。我有10个品种,1个踏空了,我去做另外9个呀。因为我不需要持币嘛。这个品种我踏空了,另一个品种也许我赚的更多呀。东方不亮西方亮,我关心整体收益率就行了,为什么非要在一棵树上吊死呢。可是今天的空军面临是我当年的处境,人家没有别的选择呀。当人家踏空的时候心情已经很不爽了,你还扯上涨,那明摆着会得罪人。所以结论很清楚,这事没道理可讲。多军和空军都是屁股决定脑袋。注意哦,我两不相帮的在评论多空两军。我不趟这个浑水。谁也不想得罪。跳出现实谈投资,那是一个点位、仓位、风险管理三要素构建长期稳定交易系统的模型问题。但是现实不是这样。中国绝大多数人在没有任何概念的情况下,都已经跑步入场了,而且他们的投资方法就是靠信仰。生活中你一定会遇见多军,遇见空军。这里面没有对错,这里面纯粹信仰问题。十字军东征谁是对的?

基督徒和异教徒之间纯粹的立场问题,哪有什么对错呢?那有的人就要问了,我不想卷入这场混战,怎么办呢?配一张图,看懂了么?圣经、金刚经、元本孝经,叠放在一起。知道什么意思么?这就叫多磕头,少说话。你管它哪路神仙呢,哪路神仙,都是神仙。无论遇见谁,你先弄明白别人屁股在哪,自然知道别人会怎么想,理解透了这一点,就不会乱讲话。就知道怎么为人处世才能谁都不得罪。因为绝大多数人是仓位决定策略的。他买多了,他就会找到无数理由证明涨,他卖空了,他就会找到无数理由证明空。今天他赚钱了,他就会有无数心得,明天赔钱了,心得就会变成痛苦的记忆。呼呼呼,一生就过完了。第二个话题:赢亏同源我们早期的读者里有很有资格发言的人哦,但是可惜人家从来不吭声。那既然一瓶子的不响,我需要解读这个话题的时候只好班门弄斧了。有说的不对处,只当个笑话看。那个前段时间说要投稿的朋友,正好遇见这个问题。他做A股,有时候会赚,有时候呢,就会赔。

这就是为什么俗话说会买的是徒弟,会卖的是师父,会等的是大师。因为卖其实挺难的,你卖早了,也许少赚了,卖晚了,也许亏了。你看日本大部分人在楼市火热的时候赚的钱在后面几十年里又还回去了。其实是个很正常的现象,因为谁都没法准确的预测未来。而且就算你卖在高点,你还会杀回去,抄在山顶。来来回回,起伏得失,不稀奇的。所以预测涨跌这个话题是没有讨论意义的。你翻开终身靠投资混饭吃的人的传记,就会发现他们全都是不预测涨跌的系统交易者。他们既不是死多头,也不是死空头,而是死滑头。一个死滑头。一定是模型交易者。因为没有人类可以靠自己的预测去每次都滑对。模型交易者有两种,对冲套利交易者:20%的情况会发生A,80%的情况会发生A的相反事件。无论A还是A的相反事件,你无非赚和不赚,多赚和少赚的区别。反正你不赔。概率论算法交易者:一个相似事件,你反复做。你做一次,不清楚是赔是赚。但是你做10次,7次赚,3次亏。赚的总数可以弥补亏的。盈亏同源是什么意思?

有一些亏损是你在追求盈利的道路上必须支付的成本。这是不可避免也不该避免的。因为你一旦避免了这些亏损,你同时就失去了对应的盈利机会。所以如果你盈利了,你就有心得,那不是心得,那只是得意。同样,如果你亏损了,你就没心得了,那你恰好是把心得给扔了。盈亏同源就是说你今天的盈利,本来就是用作给你未来支付成本的,而你今天的亏损,本身就是你为了获取机会而不得不付出的成本。当你没有构建长期稳定的盈利渠道之前,你盯着某一次或者某一时的盈亏其实都没有意义。因为盈亏同源嘛。这就是老手通常说的,赚到很容易,守住很难,也叫有赌未为盈,有赌未为输。那什么才叫长期稳定盈利呢?就是那东西被你搞的像头“现金奶牛”一样,你要钱,挤一挤,就有了。到这一步,它才算长期稳定盈利。容易么?当然不容易。就算你构建完了,它可能一会儿又坍塌了,一会儿又需要重构了。为什么?因为世界本来就是变化的呀。

到这里你应该看出来了,绝大部分人都在盈亏同源的一个状态下自己情绪被左右着,即使跳出来,那也是一个辛苦活,只是不停的辛辛苦苦的在搭积木。如果提前知道了结果,那这是你最初想要的么?我始终觉得上头把全民卷入投资是神经病的决策,投资能够让人学习数学,体验痛苦,思考哲学,进而领悟生命中更深邃的部分。可是,这是大多数人想要的么?只有极少数探索者性格的人需要上述这些。而大多数人,其实想要的是生活的轻松。可你想想,数学、哲学、痛苦、思考、深邃,这些名词你听了轻松么?扣除少数探索者,大多数人的苟且都是为了诗与远方,如果苟且是为了更苟且,那苟且了一辈子,又有什么乐趣呢?过好这一生才是最重要的。患得患失一辈子,结果到头来无论你得到没得到,把体验生命的时间都失去了,才是一生最大的失。所以在我看来,无论什么品种,房地产或者股票,多军和空军都不开心,因为太在意了。人家投十几个品种的,也只拿那事当个差事,到点打烊收工,该干嘛干嘛。

你死盯着一个品种两军对峙十几年,无论对了错了,无论得了失了,这十几年,过得快乐过么?跳出小圈子,跳出某一段小时光,站在完整的人生的角度,站在一生的时间轴去看。什么才是你要的?什么才是重要的?你可能视野就完全不一样了。每个人都是一个独特的个体,不需要人家做什么你就非要做什么,如果你做一件事你自己觉得很快乐,那就值得做。如果你做一件事你自己觉得不开心,那何必强迫自己。这就好像巴菲特炒股炒的很开心,高晓松扯淡也扯的很开心。所以他们都成功了。你反过来让巴菲特去扯段子,高晓松去炒股,那他们两个都会很难过。无论你得到了什么还是失去了什么,只要你这一生过得不开心,你都白活了。可能有人觉得结论不对题,说好了谈苟且,怎么最后又回到诗与远方了呢?有趣的人,做什么都是有趣的,苟且都能被他做成诗歌,无趣的人,诗歌也会被他做成苟且。人生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与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