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到底有什么“卵”用?

标题:高考到底有什么“卵”用? 时间:2018-06-08 00:00:00 这两天在高考。这年头越发流行高考有卵用的言论了。反正大概意思就是你考上清北浙交复又怎样,毕业了去阿里巴巴,一个月也就领个2,3万的薪水。能干啥?毛用不顶。你看人家,这样走个关系,那样投机一把,分分钟甩你八条街区,比如那个范冰冰刚曝光的合同,4天赚6000万,你丫下辈子也赶不上,云云...

标题:高考到底有什么“卵”用?
时间:2018-06-08 00:00:00

这两天在高考。这年头越发流行高考有卵用的言论了。反正大概意思就是你考上清北浙交复又怎样,毕业了去阿里巴巴,一个月也就领个2,3万的薪水。能干啥?毛用不顶。你看人家,这样走个关系,那样投机一把,分分钟甩你八条街区,比如那个范冰冰刚曝光的合同,4天赚6000万,你丫下辈子也赶不上,云云。这个话题我儿子和我也常聊。他很喜欢看跑男,他每次都问我谁谁谁跑男一季能赚多少钱,然后鄙视我一番。每次得出的结论都是,你看跑男里这些人多优秀,老爹,你好穷啊。还有那个马云。每当我告诫他读书的重要性,马云也是一个噎死人不偿命的理由。瞧,马云啥学历,考一个三本考了三年,人家多有钱?一个月赚二十个亿还赚的很难受.......小孩有这些想法其实都不奇怪。大环境使然。我们且不论读书是为了领悟生命,享受人类的文明。咱们今儿个,就论学历与赚钱的关系。那这个算法还是有问题的。我们来分析看看,这份学历对于赚钱到底有没有价值。

为了显著期间,咱们就拿清北浙交复做代表,否则学校太多,例子太多文章就太冗长了。1、阿里巴巴校园招聘现在的确只收清北浙交复的了,起薪也不高,年薪大约在25万左右。但是你要注意,这是起薪。也就是你毕业第一年的薪水。这时候你没有股票,甚至没有奖金,也没有其它收入。这是你最穷的时候哦。那我们也得拿明星的起点来比,看看他们最穷的时候什么样。刘德华最初在做理发师,姚晨在刷厕所,张柏芝是歌厅的女招待,梁朝伟是商场的促销员,张国立是铁路工人,张曼玉是售货员,迪克牛仔在挑砖,周润发在酒店做waiter,朱孝天在送快递,王杰是茶楼小伙计,而王宝强,他还在北影门口大树底下蜷缩着呢。当明星,都是从路人甲开始。这里面谁的起薪能比清北浙交复高呢?2、你可以说明星后面发展的好呀,那我们来比比高点。我们把一线的大陆明星划拉下,能有30个吧。你去把最近30年毕业的清北浙交复身家最高的前30名划拉下,全都在福布斯里名列前茅。

和我同一届的校友里面最有钱的是两口子,他俩身家几百亿,在80后福布斯里排名第一。换个角度说,你要对比一件事有没有价值,你不能随便拉人去比。大家得对等。我儿子拿我去比明星,这不说明清北浙交复没钱,这只是因为我没钱而已嘛。3、我们不去比这种顶级的层面。咱们来比比中位数。起薪我们看过了。那我们刨去混的最好的,刨去混的最差的,我们来看看十多年后的同学会里的居中的这些清北浙交复们,大概什么样。DD,清华的本科。比我小一岁,6年前和他在北京吃饭的时候,他的公司还不大,和我们公司是战略合作伙伴。后来转型改做区块链。现在是中国区块链研究中心理事长,太一集团董事长,分公司开到迪拜帆船酒店去了。AM,浙大的硕士。和我同岁。我在第二家公司做架构师的时候,他在做产品总监。后来出去创业,他公司现在已经是物连网领域的独角兽了。你在小米的商品清单里唯一能找到打他们公司独有品牌的,就是他那家公司。LH,浙大的硕士。和我同岁。7年前是一个部门的同事。

后来出去创业,和AM的公司有竞争关系。后来创业失败了。第二次创业。我这么解释一句,他是创业失败了,问题是,他第一家公司的时候他只能掏出50万还是和俩人合伙一共出了150万注册资金。但等他第二次创业的时候,他一个人就可以支付900万的注册资金了。这样的例子非常多哦,开私募基金的各种干啥的都有。我们以前聊过的那个拿过世界交易大赛第一名,华尔街投行交易员的那位阿尔法老师,其实,他也是复旦的。只是比较老,不同辈。这些都是老板,有没有找份工作安安分分过日子的呢,更多哦。老Y,浙大的硕士。当年见到他的时候他已经44了,比我大11岁。他很早就跟了UT。所以那时候其实已经财务自由了。早期跟UT的都分了很多股票。女儿上大学去了,闲了没事干又出来工作,曾在我下面做过售前。所以认识。你要知道老Y早期为啥能进UT呢?UT早期和阿里现在一样如日中天,也是一个道理,它只要清北浙交复的。YY,浙大的硕士。比我小一岁。

5年前在我下面做销售,后来被大华挖去了,现在大华海南大区做销售的头,这什么概念呢,就是年薪百万。......如果以计算机这个行业来看,毕业十年以上计。我们来看下实际上的收入分配。清北浙交复开一次同学会,中位数基本都是达到年入7位数的。中位数就是一个班40个人,我们选第20个人的收入来统计。那普通的比中位数低一些的如何呢?比如阿里基层员工,年薪40万起,股票每年20万,年终奖另算。那大概就是70万。再比如我们找一些收入最低的公司,比如很多没有上市的小公司。年薪大概40万以内,股票权当他最后无法被收购,一场空好了。咱们就干脆不给他折算。那兜底也在这个位置了。你要知道清北浙交复一年录取几万人。这是非常庞大的中产阶级群体了。30年下来比演艺圈的人还多。而无论从顶层、中位数还是兜底的。如果你分层去对比的话,每个层都显然比演艺圈收入要高。所以你不能拿马云、范冰冰说事,马云一个人也许把他们母校整届学生平均收入拉起来了。

但你去统计下他们学校的中位数,恐怕很低。那为什么我们会下意识的认为读书好像没啥用呢。其实我也曾经这么误以为过。这里面有两个误区:误区一:用不到和没有用是两件事。比如曾经有个北大的全职妈妈跟我说她北大白读了,我大学寝室里有个一毕业就去电子市场做生意的室友也说白读了。但是,后来想了很久,这个逻辑是错的。你有一张50块钱的票子,你没有用到它。和它没有使用价值,是两码事。你没有用到它,不等于它不能用。它可以用,只是你没有用嘛。理解这个意思么。换句话说,如果你不做家庭主妇了,如果你不做生意了,那你拿着那个学历,是可以用,也是有地方用的嘛。误区二:很多事情与文凭之间是完全不冲突的。有人说,读书有什么用呢。炒炒比特币,很来钱呀。那我们看下前面提到的DD,中国区块链研究中心理事长,什么意思?就是数字货币协会的主席呀。太一集团董事长,什么意思?就是炒比特币的集团的董事长啊。这事和他是清华毕业的,没任何冲突啊。清北浙交复只是一些学校啊,又不是教堂。

谁告诉你清北浙交复的人就没有同时在炒作?没有同时在投机?没有同时在做任何你认为比学历更来钱的事呢?哪怕你去打几只大老虎,政坛老虎里面还是以清北浙交复为主啊。哪怕你去抓几个金融罪犯,金融罪犯里还是以清北浙交复为主啊。虽然我们极力反对一切不道德的行为,但是,人家的学历和人家做什么,完全没有彼此冲突的可能呀。4、到这里,你显然应该是能看到,学历对赚钱只有加成,没有排斥的作用哦。那我们来看看为什么会形成这个局面。我举个很有说服力的例子。前面讲的那个当年44岁的LY,比我小一岁的YY。都曾是我部门的。我再给你找一个做比较的对象,叫LK吧。也是我部门的。LY来应聘的时候就已经财务自由了。你觉得我会招一个这么老的,又不差钱的主么?显然是不想要的,因为他肯定不干活嘛。但是我们CEO执意要收,理由就一个。浙大的,干嘛不要呢。留着,万一有用呢。这种局面我没法拒绝的,否则显得我不能容人。当然,事实上,和我预料的并无两样。

他人不错,但是确实一把年纪了,又不差钱。但是你注意哦,他顶着这么一块牌子,这么老了也有人收。你不信你换个三本的牌子你也44岁了去应聘一个试试?这其实就是学历在替他背书。YY和LK同岁,是我招来的。YY其实我没安排过他干活,整一年。他也就是闲着。为什么呢。因为当时没什么重要的事。我并不想把杂活交给他。即使这样,他仍然是得到所有人的信任的。无论我,常务副总还是CEO。要知道他啥活也没被派,最后考评还是拿唯一的A,道理很简单,因为我们一致认定浙大的硕士总有用处,而要留人,就只能偏心。最后留不住被大华翻倍挖走了,CEO还反复亲自劝。而LK就不同了。LK最后走的时候跟我讲他觉得不公平。我就跟他说了一句,人生就不可能有公平。如果你像YY一样,有名校的牌子,能说会道,一表人才。那其实你面前是没有什么阻滞的。也就是说,大环境是对着你一路开绿灯的。只要你肯干,只要你能胜任。那基本上是迅速把你往上提,直到你无法胜任为止。

而像LK这样,非名校,表达能力不是很强,又胖。除非他能力真的很突出,又很拼命,拼到人家感动了为止,否则就没人会给机会。就像我曾经说过的那个高考前站在村头拿凉水浇头的ZRY,那个号称不灭的明灯。因为大环境本来对他就是刻薄的。人家首先选择不信任他,直到他竭尽全力表现出压倒性的优势,才能打破偏见。为什么会形成这个局面呢?实际上这就是圈子文化。不是中国才这样,美国也这样,否则就没有一代藤校代代藤的说法了。任何一个环节,比如一家公司也好,一个组织部门也罢。清北浙交复的人占据高位的比例是非常大的。人一定都是用相同出身和相同认知背景的。这是一种天然的信任感。所以你去大企业,很容易就能看到所谓清华帮,交大帮的说法。你参加饭局,跟各个老板、高管们聊一会,基本上985占据了8成以上。这个圈子,也就是中国的藤校联盟。所以读书是不是没用呢?显然不是的。第一年你当然看不出作用。因为都呆在底层。可越往后面,你就越会明白它的作用。

作用就是别人主动给你机会带你玩,还是你要拼命打破不信任去抢到机会。5、你说我开个店就好了。我也可以一步步做大呀。是的,没错。高考不是万能的。你有很多办法去弥补。但这就好比你面对一张50块的钞票,你不能说它没用。它有用。它有50块的用,它只是不是100块而已。你开店你要开的起来才行。他打工要比你开店容易,也轻松,还不承担风险。而且他那所谓的核心竞争力是与生命同在的。可以随身带着走,可以持续很久。换句话说,那玩意就是个保险绳。你也可以开店,他也可以开店。你开店赚不到会面临一个跌落的风险,而他还可以扭扭屁股跑去BAT收取一份还不错的薪酬,继续过中产阶级的日子。这就是所谓的人生有兜底。而且更残酷的是,你要融资呀。融资的时候创始人团队背着清北浙交复的牌子,就好融资。和别的公司签战略合作伙伴的时候,背着清北浙交复的牌子,就不容易吃闭门羹。你会发现一路上,这东西确实和第二次投胎一个道理,它会给你各种优待。

6、当然,再多的绿灯,前提也是你能胜任。清北浙交复里面不想奋斗,打酱油混日子的非常多。条条大路通罗马。考得不好不意味着就黯淡无光。真正的高手一辈子也用不到那个保险绳。六年前我在国企的时候,就招到这样一位。那天我想提前收工。看到SH的简历,他是个应届生。毕业于一个我没听过的地方的没听过的学校,而且校名还特奇怪,看着就像三本。就有心赶紧打发走。先给他一张卷子,等他拿过来的时候我看了下,几近满分。那张卷子其实很难,里面不都是理论,很多是工作过几年有经验才知道答案的。这里你就看到差别了。如果他是清北浙交复的,那就不用做题。上来谈待遇就行了。他做完题,其实我还是不太想要。就跟他说我很变态的。每周工作70个小时。他说“我没问题”。我声音提高了几度,说,“我的意思是,每天9点上班,工作到临晨2点,周末继续,随叫随到。你吃得了这个苦么。”没想到这孩子顶了我一句:“我在工地上都干过,加班算什么"。这句话就太牛了。再加上这孩子很实诚。

直接告诉我学校太差,他找了很久找不到工作。冲这句工地上都干过的牛逼的话,我拿自己背书跟院里领导说这个人我招了。他如果不会干,我负责教。院长看了简历也犹豫,因为他自己毕业于浙大。压根不信这种野路子。只是拗不过我,特批了。SH就这么进来了。正好有个人我想干掉。我手下有个阿里巴巴过来的,不是我要的,是部门划分时强塞给我的。这哥们代码写的一塌糊涂。还成天喜欢当众聊奢侈品。上班打游戏不说还总当着我面打,影响军心。技术这东西,只要有人肯教,他又不怕死的这么拼。那学起来很快,几个月后SH就把那哥们替代了,那哥们被我裁了。而且SH这孩子从不抱怨,我自己不喜欢加班,到点收工,而他必须加班,他也不会觉得不公。我周末交代完事情就走了,到了周一他总能做好。而且他这人还从不用你监督。有一年我和公司里其它高管去丽江旅游了,同事们偷偷打电话告诉我,我手下那些名校的硕士们没人监督纷纷提前下班开溜,而SH这人,我在与不在,永远一个样。当然,他的积极性是有前提的。

要肯教他、要给他立功的机会、要不停的给他加薪。满足了这三点,就能保持他的积极性。这就太好用了,名校生最大的问题就是懒,想法多,还得哄。这孩子多好,肯学肯干还不用哄,那以后活都派他。从此之后,他一个人干俩人的活,一个人干三个人的活。两三年后,这小兄弟买房买车结婚了。我们彼此都得到想要的,皆大欢喜。但是,生活确实也不是鸡汤。总有它的阴暗面。我升迁后,SH的第二任上司是我师弟,我师弟其实蛮懒的。我很想把SH推到部门经理的位置上,但是根本做不到。碍于他的学历,碍于他的资历,碍于他的表达能力。老板并不欣赏他,无论我怎么保举。和他熟了之后,我很清楚当年高考的问题不在他。他不是不好好学。而是他们村,他们乡,历史上就没人考的上985。因为连参考书连习题集都没有。他再想学,也得给他本书啊。但怎么说呢,生命没有绝对的公平。他要让别人了解他,比较难。不是每个人都有耐心去看看他的素质,也不是靠我一个人反复推荐就能当文凭那么好使。

幸好他已经有一份不错的简历给他背书了,后面路会好走很多。祝考生们都发挥超常,考个好学校,这样可以走的容易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