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花旗国、太阳国、欧罗巴形成free trade agreement的影响
时间:2018-07-27 00:00:00
7.17日,太阳国和欧罗巴签署了Zero tariff的free trade agreement。7.26日,花旗国和太阳国也签署了Zero tariff的free trade agreement。那么实际上他们仨,这仨超过全球55%的经济体撇开WTO,成立了一个新的群。那这个会有什么影响呢?很多人都很关心。但你看到我写英文和别名就知道,很遗憾,这个极其深远重大的影响,我真的没法告诉你。但我们可以聊一段历史。注意哦,我们纯属架空历史。我们来一次穿越,穿越回到马戛尔尼使团访华的那个时代。就是大英帝国使者马戛尔尼访问乾隆王朝。咱们来架空穿越,聊一把历史。纯聊历史哦,不要发散。你注意这是架空后重新编排过的历史哦,与历史当然有出入,历史老师请不要抨击。话说,1793年。当时的世界形势是这样的。大英帝国和大清王朝是世界上GDP最大的两个国家。号称G2。大英,大清,太阳国,花旗国。四个经济体构成了十八世纪全球GDP的70%。
其中大英,太阳国,花旗国,三家,占据了全球GDP的55%。而大清则占据了15%。马戛尔尼为啥访问大清呢?道理很简单。大清每年出口到大英的茶叶,丝绸,瓷器大概是5000多万两银子。而大英出口到大清的羊毛毡子大概只有1000来万两银子。这就形成了里外里,毛4000万两银子的贸易逆差。大英帝国的银子都流向了大清朝。他自己没银子了。有看官要问了,这不是好事么?大英帝国啥也不干,拿银子换东西。日子过得多舒服。但事实上并非如此。什么叫银子?实际上,就是英帝国向全球发行的债券。你凭借这个,随时都能来大英买东西。但现在银子去了大清,那生产茶叶,瓷器,丝绸的作坊也去了大清。大英帝国的作坊就没了。作坊没了,老百姓没有工作就没有收入,那就入不敷出。你要知道债务是要挂利息的。越滚越多。那大英帝国就不干了呀。跑来跟大清谈。要求消除贸易逆差。今后我买你多少东西,你买我多少东西。马戛尔尼的要求被答应了么?当然没有。后来的历史大家都知道,发生了鸦片战争。
但是咱这里是架空历史。咱们构想一种另外的结局。马戛尔尼很郁闷的回家了。事没办成。咋办咧?于是就决定,我不跟你玩了。大英,太阳国,花旗国,三家组成一个新群。我们在新群里,贸易零关税。什么意思呢?就是我们这三家彼此买对方的东西,就跟买我们自己家东西一样,不收取跨国之间的关税。这样,就相当于咱们三家东西彼此相对最便宜。那这是针对谁呢?显然是针对大清。大清的东西出口到这三家,要被加征额外的关税。这个叫做惩罚性关税。说白了,用这种办法来确保大英的老百姓不买大清的东西,大英帝国的贸易就平衡了。银子就不再流失了。好了,这三家欢天喜地去了。权且不表。我们来看看大清。大清其实有自己的苦衷。首先,大清朝没银子。大清朝只有法币。法币就是在大清朝内部流通的货币。大英的人拿了银子来大清朝花,或者大清的人在大英挣了银子要汇回家。都得换成法币。然后才能花。那么法币和银子的兑换关系是一两银子换六块钱法币。
但是你要注意,大英帝国发行银子的速度占据他们本国GDP的0.8倍。你注意我这里省略了,任何国家发行银子都是一个发银子,以及银子被加杠杆放贷的过程。就好比发一两银子,市面上层次加杠杆后流通5两(这个放贷的杠杆就叫存款保证金率,存款保证金率越低,那杠杆就越高,借出去的就越多,市面上流通的银子就越多)。这个我们为简单计,省略了。因为大清也是同理。但是大清朝发行法币的速度可是占据了他们本国GDP的2.4倍。这意思你理解了吧。大清朝的法币的发行速度是3倍于大英帝国发银子的速度的。这事大清是从不讲的,它经常说大英帝国是滥发银子的,一切都是大英帝国干的。但实际上他发行法币的速度是大英帝国的三倍,这事被他隐藏起来,成了秘密。而且你要注意哦,大英帝国的银子可是发到全球一起用的。大清的法币是自己家用的。那这个使用范围这么小,发行量还这么大。那你可想而知。它得有多......但是奇怪的是,一两银子兑换6块法币这个官方价格可没变过哦。
那你说这么多多发的法币跑哪去了呢?大清朝有个嗜好。喜欢盖房子。多发的法币,全买房子了。所以大清朝的房子如果都卖了,把整个地球买几遍还有富裕。那么大清朝为啥不肯消除贸易逆差呢?因为做不到啊。臣妾真的做不到。大清朝的GDP主要有三块构成。第一部分是国内到处基础建设,用投资拉起来的。第二部分,是对亚非拉地区的贸易。第三部分,是对大英,太阳国,花旗国等地区的贸易。国内到处基础建设。可以由亲王,阿哥们开的商号去做,简称皇商。而后两者,主要交给老百姓开的商号去做,简称民商。你要注意一个事实哦。前者虽然很挣钱,但是不怎么需要劳动力,不解决就业。也就是说皇商们虽然贡献了50%的税收,但是只解决了20%的就业。他们是资源垄断性质的企业,不怎么需要人。挣钱容易嘛。而民商们则解决了80%的就业。如果对大英,太阳国,花旗国等地的贸易逆差要消除。就会让民商的压力非常大。也就是说,大清的出口被严重打击。会导致相当多人数的就业困难。
而且你要知道,在这之前,大清的民商就基本不想干活了,干活不挣钱嘛。也都跟着买地炒房子去了。而且,大清朝几年前才刚刚放过一次水。老百姓为了买房子,负债率急速攀升。大清朝老百姓的负债率超过55%,而大清朝的债务占GDP已经超过了250%。你要注意,这不仅仅是单纯的全球最高。实际上,大英帝国的百姓的收入占GDP的比重是超过一半的。即使是亚非拉地区的国家,也分别是30%,20%多。那么大清朝呢?老百姓的收入只占GDP的8%都不到。全球最低。这是什么意思呢?就是老百姓的那个55%的负债率是打了极大的折扣的。因为大清的老百姓的实际收入跟GDP的比例本身就非常悬殊。换句话说,大清朝的GDP总量高不是老百姓挣钱多,而是朝廷的经济活动很多,比如开个会,搞个运动场所,放两朵烟花啥的。简单说就是国富民穷。那么实际上,如果你要把老百姓的收入占GDP的比重拉到和大英帝国一样。那老百姓的负债率也许就不是55%了,也许早已超过300%。
这才能体现老百姓真正的负担。这是个大到无法想象的数字。大英帝国多次金融危机,也不过100%就爆发了。那怎么办呢?先别急,问题还没写完呢。光这些还不算事。事实上,大清朝各省的督抚们,很缺钱的。虽然这么多年的贸易顺差。但还是经不住花。因为大清朝的基建的效率是很低的。这意思你们都懂。就不说了。说白了就是干一件事,要花很多超过预期的银子。那几十年的贸易顺差非但没有盈余。反而,让各省督抚们落下了天文数字般的亏空。地方债,城投债各自都高达几十万亿的法币。所以督抚们还不上债,地方铺开的基础建设有烂尾之虞。为此,大清朝管钱的和管财政的还吵了一架。当然,大清和大英是不一样的。大英的管钱的是独立组织,不受政府约束。这个你可以从西方货币史里面弄清楚缘由。缘由就是十五世纪的时候,欧洲各君主打仗本来就是问银行借钱的。银行本来就是独立的。它不受制于君主。君主借钱是拿税收做抵押的。还不上,就要破产。
这个起源是因为当时的欧罗巴小国林立,没有哪个国王那么生猛可以控制银行。所以,货币发行就独立于国王的权力之外,成了独立机构。但大清则不然,大清始终是一个大一统王朝。它没有形成过有约束的独立的货币发行机构。说白了,他的管钱的,就等于是户部。隶属朝廷。这也是大清所在的这片土地,几千年来,货币发行都无人管辖,每次滥印滥发,直到花成那啥啥为止的根源。那现在地方督抚们一身债,还不上利息,债务要爆发。外面出口受到排挤,有人要失业,咋整呢?只能是加大发行法币的规模。这就是大一统王朝的好处,户部听朝廷,法币随便印。金融不是独立机构。那新印了这么多法币,给谁了呢?历史上大清朝有过多次放水。之前都被各路神仙贷了去买房子,买地皮,结果搞成了前文老百姓杠杆加到加无可加的地步。那大清朝也怕呀。他也怕万一大批人还不上贷款,企图抛售房子,引起抛售潮,那可怎么整呢。于是乎,眉头一皱,计上心来。下令,限售。比如,南边的一个曾经的小渔村,如今的一个大城市。
就出了政策。作坊购房的5年内禁卖。个人购房的3年内禁卖。当然,各地早就出过各种类似的禁售的政策。你要注意,是禁止你卖,不是禁止你买。你买请随意。卖是不许滴。同时加速房产税立法。他以前就把一块地卖了70年长租期给老百姓。但现在不够花呀,70年的钱,1年就花光了,咋办呢?下一个70年还没到呀。很简单。再收一遍税。这就是土地卖一次70年的收费。然后房子,再每年继续收费。道理很简单呀。既然老百姓杠杆加足了。买不起新的,那没关系。没有增量找存量。我管存量去要钱。光这样也还不够。你可以要求交过增量的老百姓再征收存量税,去养活地方督抚。但是市面上法币还是太多了。你怎么能保证它们都只去买房子,不去换银子呢?毕竟我们内部使劲的印法币。而外面大英帝国在对着银子加息。一个紧缩,一个放水,傻子都有换银子跑出去的冲动。方法很简单。严格限制你换银子。比如,你有去大英的船票么?你去了干嘛呀?呆几天?管你呆几天,就这么点额度。而且你银子到了大英,不许买房子。
不许买大宗商品。你最多买点奶粉啥的。你也花不了几个银子是吧。那既然你花不了几个银子。那你就别兑了。就给你这么点额度。够你去大英吃饭就成。用这种方法。大清就可以在内部,天量的灌水放法币。而且保持了法币与银子的兑换比例大致不变。都不给你兑嘛,想变也难不是。那么我们来看看。大清朝还有那些机会。1、大清朝本身是鼓励你把银子换成法币,法币换成房子的。尤其是去偏远的没人住的地区换房子。当然,这个是大清的国策,我们不予置评。2、大英,太阳国,花旗国三个开新群,不带大清玩。那大清受到了贸易挫折,肯定会带来俩问题。一个是GDP增速下降。另一个,就是引起部分失业人口。无论是哪个,都必须用拉动国内投资的方式来弥补。事实上,已经这么做了,大清的户部宣布放水,水放给了各省督抚,又开始热火朝天干基建。3、那么在这种情况下,大英,太阳国,花旗国三个玩一个群。大清带着亚非拉的兄弟们玩另一个群。就会出现一个局面。
局面就是大清需要成立或者扶植一批新的商号,当然,是皇商。干嘛呢?去填补外企的空缺。比如大清需要自主造芯片了,等等。这里面就会有非常多的机会,比如某些民商可能就被皇商收购了,股份重组。朝廷占一部分,原来的老板占一部分,员工持股占一部分。然后在A股市上市。话说啊,A股可是个好地方。大清有个东南角的岛屿,至今不肯臣服。这个岛上的人说呀,在他们岛上,做同样一件事,和在大清朝做同样一件事。股票的估值差5倍。理解啥意思吧。同一个公司,在那个岛上上市,值1块钱。在A股上市,那可就值5块钱了。这就太不得了了。说白了,大清的土壤好,韭菜长得更韭菜......4、大清朝开拓古丝绸之路,在沿路各个国家投下无数机场,公路,基建。到底有没有人去?有没有运营回收成本,还是空无一人。那咱就不知道了。但是,甭管它有没有人用。建设它,这个过程,大炮一响,黄金万两。你懂的。
所以,韭菜是蛮痛的,今天很痛苦,明天更痛苦......但是机会也是蛮多的,各路英豪瞅准机会,摩拳擦掌.......就像大清朝某个做思维节目的胖子说的那样,大英帝国是好山,好水,好寂寞!大清朝呢,是真脏,真乱,真精彩!这是最坏的时代,这也是最好的时代。你注意哦,咱这可是架空历史,穿越YY。不要乱想哦。你乱想我也不认。满纸荒唐言,谁解其中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