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人的往往是神仙而非妖怪

标题:吃人的往往是神仙而非妖怪 时间:2018-08-29 00:00:00 上一篇批驳滴滴司机杀人是因为穷人就一定是坏人,就一定会干坏事的理论。 很多人不理解。 不理解是正常的,因为人都是视觉动物。 人人看到妖怪,都会很害怕。因为它青面獠牙,看着就不是好东西。但如果你真的以为青面獠牙的才吃人,仙风道骨的就不吃人,那就大错特错了。 就比如你看到人家强奸了,杀...

标题:吃人的往往是神仙而非妖怪
时间:2018-08-29 00:00:00

上一篇批驳滴滴司机杀人是因为穷人就一定是坏人,就一定会干坏事的理论。很多人不理解。不理解是正常的,因为人都是视觉动物。人人看到妖怪,都会很害怕。因为它青面獠牙,看着就不是好东西。但如果你真的以为青面獠牙的才吃人,仙风道骨的就不吃人,那就大错特错了。就比如你看到人家强奸了,杀人了,你就知道他是罪犯。而对于看不到,看不懂的,就不知道那也是罪犯。因为妖怪吃人是很直观的,张着血盆大口,可神仙吃人就太隐晦了。这个道理很复杂,就不能聊滴滴司机这种现世的话题了。我们只能聊小说,聊神话故事。《西游记》是一本非常有趣的小说。小时候读西游记,是泾渭分明的,神仙就是神仙,妖怪就是妖怪。似乎神仙一生下来就是神仙,妖怪一生下来就是妖怪。神仙是好的,妖怪是坏的。妖怪要作恶,神仙要维护正义。就如同奥特曼天生就要打小怪兽一个道理。但是老了就会想一个问题,神仙是打哪儿来的?我们看看主人公,那个被伟大人物写诗赞做“金猴奋起千钧棒,玉宇澄清万里埃。”的猴子。

行者笑道:“师父,你那里认得!老孙在水帘洞里做妖魔时,若想人肉吃,便是这等:或变金银,或变庄台,或变醉人,或变女色。有那等痴心的,爱上我,我就迷他到洞里,尽意随心,或蒸或煮受用;吃不了,还要晒干了防天阴哩!......”这就是齐天大圣,斗战胜佛的本来面目。呵呵。当然,你可以说那时候悟空还没有修成正果,一旦他修成了正果,自然就不吃人了。是这样吗?我们来看看他的两个师弟。八戒下凡前是天蓬元帅,悟净下凡前是卷帘大将。可都是正经八百的神仙,而且都是人身哦。按说这个正牌的神仙,得了正果的神仙,应该是慈眉善目,仙风道骨的吧?事实上呢?原文中怎么说的?八戒下凡后吃人度日,悟净这名字真贴切,吃的倒是个干净,不仅吃人无数,还吃过九个取经人......这其实很正常,你仔细想想,天上的神仙,哪个不吃人?老君的两个弟子,坐骑青牛精,二十八星宿里的奎木狼,菩萨池里的金鱼,无论是道家还是佛派,只要到的了人间,都是吃人的。

有人可能会说,官不够大,最大的就不吃人了。那我们看看孙猴子被压在五行山下,玉帝大喜,请西天如来赴宴,这场最高等级的饭局颇有趣味。原文怎么说的,玉帝安排龙肝,凤髓,玉液,蟠桃。看到了吧,人吃的是牛排,龙吃的是人排,玉帝,如来吃的呢?是龙排......不知道人排和龙排分不分A5级?如来不仅吃了,还吩咐阿难、迦叶打包,连吃带拿,向玉帝谢过后,众各酩酊,起身离去...很有意思哦,一群和尚里的最高层,众各酩酊。呵呵。我这篇文章不是来专门打趣神仙的。而是引出一个真相:那就是大部分人的表现,都是由处境左右的。历史会发展,科技会演变,但人的社会就还是那个社会,吴承恩老爷子的体会,和我等的体会,表面上也许千差万别,骨子里那点认知,是差不多的。所以他才会这么编排故事,我也才会看了有感同身受。李嘉诚有句名言,80年代以前的事,事无可以对人言;80年代以后的事,事无不可对人言。

这话的意思就是哪个神仙都是从妖怪一路走来的,过去做妖怪的事情,就别提了,英雄莫问出处。第一桶金的故事都是不想聊的故事。但是从80年代之后,超人就真的化身为神仙了。那之后的故事都是正确的,光荣的,足堪以成为人生导师的了......所以众生痴迷了,神仙真帅,穿着一袭白衣,风度翩翩,给你讲人间大爱,理想的光芒在他的脑后升起一个光圈,照耀的台下的众人睁不开眼......但是很多人,都很纳闷。自己也披上了一身白衣,也真的按照神仙讲的那些千古不变的至理去实践了,为啥自己始终变不成神仙呢?就像自古修道者,无不痴迷于玉帝哥哥喝风饮露,吸收日月精华的英姿。但是,轮到自己,呆在山顶,辟谷了二十八天,结果没成仙,倒成了木乃伊了......重要的不是玉帝哥哥成为神仙之后,他在做什么;重要的是玉帝哥哥成为神仙下之前,他做了什么。吴承恩老爷子在这件事上很敢写,但这太破坏美感了。

我不愿意去描述慈眉善目,大德庄严的净坛使者当年只是一头吃人的猪,这破坏了我们所有人的美感......所以李嘉诚是对的,他拒绝描述80年代之前的事情,是因为想要保持美,也是为了保持大众的审美观...我讲这一个例子,是点不醒众人的。还是有无数人痴迷于相信,盈利靠的是好的心态。其实我的观点一直都相反,好的心态是因为他知道下一次,他还会盈利。人并不是因为心态好才成为赢家,人是因为成为了赢家,所以心态才好。亏损的人都觉得自己之所以会亏损,是因为没有那种气定神闲。他们以为自己要是也有了气定神闲,自己也会盈利。其实那是你见的人不够多。风度翩翩的赢家一旦输了,输痛了,就会气急败坏,上窜下跳,好像刚刚被打入下界的天蓬元帅,一点也不帅了......我知道有很多人都不会信,或者说没法信:神仙就是妖怪变的。但,神仙,真的都是妖怪变的。很多人会说,神仙,怎么能是妖怪变的呢?

他看起来,那么慈眉善目,他的胸怀是那么博大,他是那么怜悯众生......你注意我举的例子,都是允许举的,神仙是可以随便聊的。第二个例子是李嘉诚,他已经失宠了,也可以随便被我聊。我这句话的意思是暗示你,例子不只有我被允许聊的这些......那么第三个例子,我给你举美国。这个国家也可以随便被我抨击。美国一定是充满善意的。但是,你知道这个善意的根基是什么?是它确定,自己是个赢家。很多人都不明白善人的底线在哪里?他们觉得善人是纯粹的道德因素,他善,他博爱,他怜悯,他有信仰。这些是不是事实呢?当然是。可你忘记了所有问题的前提。他有钱。他不仅仅有钱,他还很确定,他明天依然会这么有钱。他非常确定他处在赢家的位置上,还会继续持续下去,就如同神仙一样。那干嘛不博得一个好名声呢?善,是强者对弱者的怜悯。如果你是一个乞丐,他是一个强者。他给了你一个馒头,你谢谢他。他放弃了他不需要的东西,得到了你的爱戴。这是一种平衡。

可你成长起来了,你成为了他潜在的对手,如果你有可能会把他拉下神坛,你觉得,他还会对你表现他的善么?生命的第一本质是生存,而不是道德。所有的道德都是建立在自己拥有明确的预期的前提下的。今天的社会,普遍福利制度都还过得去,即使在充满抱怨的地方,也很少有人饿死了。但是,真的在极端的情况下,你就会非常容易的看透上面两句话。那就是每一种生物的本质。谁都不例外。很多人都不明白人世间的很多事。其实都是因为没明白这两句话。有的人觉得很奇怪,自己初入职场,领导提携,同事帮助。沐浴在阳光之中。似乎觉得这就是人生的常态。等他成长到独当一面了,忽然发现领导打压,同事下手,似乎一夜之间,环境彻底变了。其实不是环境变了,是你变了。你从一个无足轻重的人,成长为别人眼里的威胁了。不被人忌,是庸才。哪怕是皇上与太子之间,亦是如此。皇上需要太子强,不强不足以接班,皇上需要太子弱,不弱就构成对自己的威胁。这不是封建制度导致的,这是人类社会的本质。

哪怕在苹果,在谷歌,在你认为最能代表人类先进制度的顶级公司里,也是这套逻辑在起作用。这世上,没有哪个人才不是在炮火里长大的,这个炮火不仅仅来自敌军阵营,更多的时候来自背后,来自我军阵营。所以人才都不需要看这篇文章,他们觉得我说的都是废话。世界本来就是这样子。你看到的资本主义的福利制度,都是赢家制度。他先是赢家了,确保自己还是赢家了,所以才会跟你讲我们要白衣翩翩一些。一旦他被打下神坛,像卷帘大将一样回到流沙河中,那脖子上依旧只能重新挂起那十八个骷髅......黑完了神仙,黑完了超人,黑完了老美,还允许黑谁呢?黑个自己人吧。有个前前同事,这哥们在某个巨型国企工作了十几年了。号称那家国企项目经理里的鼻祖,因为他是那家国企当年创立的时候第一个项目经理。这哥们是个老油条。起码在40岁之前,确实如此。这点,他自己也不会否认,所有的老朋友,也都这么看。所谓的老油条就是非常适应这个制度,在这个制度下,游刃有余。

他也从没有表露过一句对这个制度有任何的改良建议或者任何批评意见。一切从三年前改变了,为啥呢?因为他移民了。呵呵。他去了新西兰。从此之后,他变成了一个坚定的民主,自由的斗士。与他的前半生截然相反。他每天发朋友圈,严厉抨击大陆的一切可以抨击的地方,充满深情的赞颂西方民主社会的一切;正如他前40年严厉的抨击西方民主社会一切可以抨击的地方,充满深情的赞颂大陆的一切一样。一样的娴熟,一样的自如。事实上,这之前的朋友对他的印象和这之后他认识的新朋友对他的印象,恐怕是截然相反的。可这就是同一个人。我没有笑话他的意思哦。我们是朋友,好朋友。我一点都没有诋毁他的意思,因为这样前后不一致的好朋友,我认识非常多。不仅仅有国人呦,前后不一致的白人一样有。这就是正常的人类社会。你稍微喜欢一点历史,就知道一直都是这样,就像WG中,普遍现象是大家说A,一结束,大家就都说B了。你可能认为A是违心的,B才是真话。其实我告诉你,没有真的,假的。

你可以认为都是真话,也可以认为都是违心的。人是一种生物,适应环境是生物的本能。人绝大多数时候,自己都无法认识到自己的意识到底是什么?人只是需要不停的适应环境而已。换句话说,人说的话,大部分时候只是在讨好环境。讨好环境最简单的办法就是抨击它不喜欢的,所谓敌人的敌人,是朋友,就这么点事。所以,一个人成熟了之后,就很少会根据别人说什么来判断一个人。就如同看了我的文章,然后企图判断我。我这个号里看某一篇文章可能会以为我是什么倾向。如果把所有文章都看了,就会发现,我几乎黑过整个地球上所有国家,黑过整个人类社会里所有的阶级。那么如果按照这个逻辑去判断,我是谁的代言人呢?大概是三体,是外星人的代言人吧。回到主题,人可以没立场,但不可以没认知。认知不是你喜欢听什么就刻意找一些符合自己心情的知识来满足自己。比如人类,人喜欢听神仙是美好的,妖怪是邪恶的。神仙是神他妈生的,天生美好;妖怪是妖他妈生的,天生邪恶。最终,正义战胜了邪恶。

这个故事对人类是一种安慰剂。因为如果神仙和妖怪都是吃人的,那大部分人的内心都不足以接受这么大的压力,因为人是搞不过妖怪的,需要一个不吃人的神仙来维护正义,哪怕只是幻想,但这种幻想能够带来精神支持。再比如一个神仙,他喜欢听神仙是不吃人的。他想永远这么风度翩翩下去,他想忘记曾经在流沙河里吃人的日子......《东邪西毒》里有一种酒,叫做“醉生梦死”。黄药师找到了,据说喝了它就能忘记过去。但其实,这种酒不叫醉生梦死,它真正的名字,叫“自欺欺人”。我上上周日看了一篇文章,是讲旅游的,很有意思。是我关注的大咖写的,最有意思的不是文章,而是第一个留言。有留言说他:又会摄影,又会爬山,还会写文章,还会录节目,就差会烧红烧肉了......,一个男人,多才多艺至此,真是羡慕的不要不要的。大咖回了一句,我笑了。他说:“最重要的事情,你没提。作为男人,要会赚钱,其它都是可有可无的。”这就是我会关注他的原因。因为在我看来,他说的大都是实话。

但不是每个人都这么实诚,更多人喜欢表演喝风饮露的洒脱,而刻意隐瞒吃饭拉屎的必要。喜欢摄影的并不比喜欢打老K的人就高出一等。就像喜欢喝咖啡和喜欢吃大蒜没有高下之分。就像我这人,不喜欢摄影,我喜欢听别人说实话。我喜欢看着一个神仙,脱去白袍子,摘下头上那个假光圈,给我讲他那做妖怪的岁月。如果我问他一句,如果再次跌落了,你还会吃人么?我希望他诚实的回答:那是自然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