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积金之后是要上母积金了么?

标题:公积金之后是要上母积金了么? 时间:2018-09-09 00:00:00 大家应该知道我说的是什么事儿,这事呢,不提,提了就被删了。 有人很生气,世上哪有让韭菜给韭菜施肥的道理呢? 就算你要人家交那个,按照国外的经验,也都是国家出钱给韭菜施肥,鼓励韭菜嘛。搁咱这儿,咋就变成强迫韭菜自己上缴肥料,完成任务就给自己施肥,完不成任务上缴的肥料就算做贡献了呢...

标题:公积金之后是要上母积金了么?
时间:2018-09-09 00:00:00

大家应该知道我说的是什么事儿,这事呢,不提,提了就被删了。有人很生气,世上哪有让韭菜给韭菜施肥的道理呢?就算你要人家交那个,按照国外的经验,也都是国家出钱给韭菜施肥,鼓励韭菜嘛。搁咱这儿,咋就变成强迫韭菜自己上缴肥料,完成任务就给自己施肥,完不成任务上缴的肥料就算做贡献了呢?想不通吧,你可以看看昨天的文章。公道不在人心,是非关乎实力黄渤的电影比较长,信息量极其大,所以我的影评就很长,我还是建议有功夫的耐心看完,它几乎能解释一切问题。我这篇文章并不想讽刺挖苦谁,倒很想少有的站在历史社会形态演进的角度去描述这件事。先抛出结论。民主社会的建立一定不是来自农民起义。如果用数学的语言描述,这句话不是定理,而是公理。啥叫定理呢?就是由公理通过推导证明的,啥叫公理呢,就是它原本就存在。比如太阳就是打东边升起。这没法证明,也不需要证明,它就是这样的,一直这样。你可以翻看人类的历史,农民起义没有建立过民主社会。

我国历史上第一次接近民主社会诞生条件的时期是什么时候呢?中学历史课本有告诉你,就是明末的资本主义萌芽。但是它被外族入侵打破了,这个外族就是满清。第二次接近民主社会诞生条件的时期就是北洋政府。当然我们的课本会告诉你是因为某个蒋姓的独裁头子破坏了孙先生的遗嘱,如何如何。但真实的历史是因为第二次外族入侵,这个外族就是大和民族。在外族入侵的时候,历史选择我国需要一个独裁者领导大家去对抗。换句话说,那个姓蒋的独裁头子是被历史选择了一把,而不是主动去选择。这种事情没谁能主动选择,袁世凯比他强大那么多,尚且做不到。那个从未统一过各个军阀的老蒋,更加没可能。接下来的历史都学过,我们大无畏的第一代领袖冒死前往重庆进行和谈,希望组建联合政府,这就是第三次建立近代民主社会的曙光。但是很可惜,被蒋拒绝了。你从这个角度看,老蒋抗日有功,独裁有过,这是公正的评价。没谁想替他翻案。第二次和第三次民主的机会确实都是在他手里消失的。

至于台湾民主社会的建立,那也是他儿子放弃了独裁,与老蒋本人无关。至此,我们就缺乏民主社会建立的必要条件。当然,我们从此走上了另一种全新的状态,就是彻底的人民当家作主,这个就不提了,这个不是我们聊的民主,这个算一种超级民主,是人类社会的终极形态。咱们聊的是普通民主。回到正题,农民起义是没法诞生民主的。这里的民主指的是普通民主。超级的那种不算进去。为啥呢?因为普通民主是多个阶层彼此妥协,谈判,争执,退让下的一种协商民主。换句话说,它需要一种平衡。前两次接近平衡的时候,外族入侵,打断了它的进程。第三次之后呢,老蒋败退孤岛,但是带走了大部分知识分子精英。我给你举个例子,老蒋走的时候,说,钱装不下都可以不运,但是衍圣公就是孔子的后人,必须给我带走。

他把孔子77代孙孔德成带走了...他把天师道地第63代天师张恩溥带走了...他把七世章嘉活佛,最后一任也带走了,从此再无活佛转世...这是非常糟糕的结果,这直接导致了海峡的这一头,力量不平衡,因为根本没有力量去和农民那一头的巨大力量进行对抗或者制约。于是乎,文革爆发了。本来就是残余的知识分子和资本家也被打没了。当文革结束的那一天,我们不需要协商。因为从那一天开始,实际上,海峡这边,大家都是无产阶级的后代。这句话适用于60后,70后,80前。60后没有富二代的,70后,80前也没有,80后的尾巴才开始第一批富二代。我的这三批人的起点其实差别并不大,无非有的人真的是很穷,吃不饱,有的人无非是能吃着饭,也就这点差别。你看高晓松说他们家是那个年代的清华首富,但那个年代的所谓清华首富,也无非就是带鱼随便吃,富到这地步也就打住了。所以作为80前,我清楚的看见过改革这四十年的过程。

大家的起点都被拉平了,管你上上一代有钱没钱,打上一代起,就都是无产阶级的孩子。那第一追求,一定是先吃。所以最开始流行的就是下馆子,先吃饱,吃好,最开始什么基围虾,鸵鸟蛋,一直流行到90年代的宫廷御宴,十几万一桌,就是几套房子一桌饭的地步。你可想而知国人最初的追求是什么。几乎与此同时的是喝,红酒掺雪碧,人头马,XO,80年代后期,90年代早期卖几千块一瓶其实是很贵的。上面满足了就得下面,一边吃饭一边点歌,看表演,包二奶养小蜜......同时也有人追求一点早期的小资情调,君子兰,黑贝狗。然后就是科技,大哥大,私家车,古董艺术品热,一直到最后全民埋头囤房子。凡是今天接近或者大于40岁的大城市里长大的人,应该都知道我在说什么。那么你觉得这个大环境下,有可能诞生民主么?注意我们的结论,民主是协商的产物。从老蒋败退孤岛开始到改革的最初。不需要协商,大家都是一个阶级,协商个毛啊。

从改革初到现在,这就是饿极了的人刚放出来,正趴在桌子上吧唧吧唧呢,谁有功夫听你扯民主?马云说的很清楚,这是个抢钱的时代,谁有功夫听原始社会的人胡说八道。马云说的非常真实,因为大历史时期没到民主诞生的条件。那大概率什么时候会出现第四次民主诞生的条件呢?个人觉得有可能要到下个世纪。你注意只是可能。就像前三次民主进程有可能被打断一个道理,没有什么美好是必然诞生的,历史充满了偶然。随着阶层的形成,各个阶层的力量都充分的发展起来,达到一种平衡,谁也无法轻易奈何谁的时候,大家就有可能协商,就有可能谈。那为什么今天没法谈呢?今天这个社会,起码主流人群,40岁及以上的人群,里面没有二代,个个都是一代。你跟一代是没的商量的。因为都是丛林法则里杀出来的优胜者,全都是强者。强者完全可以通过能力不对称和信息不对称守护自己的财富,那有什么谈的必要呢?不仅仅想守护,而且还想拿走别人的,这就是一个追求增值的社会,而不是追求保值的社会。

等到了三代,就好商量的多了。因为三代也许有财富,但是未必有能力。他需要通过妥协和让步来保护财富。那就有可能通过商量的方式来建立民主制度。理解这个意思么?商量一定是实力差不多了才有的谈,实力差很多,那就是强者碾压弱者,镰刀割韭菜。割的正欢,没有谈的可能。协商协商,形成多头的社会才有协商。而现在还正处在形成的过程中。有人觉得改革四十年,高速发展的时期已经过了,但你参考下人类历史上类似的时期,它都有后手的。第一个时期叫做镰刀割韭菜。也许拼多多就是最后一幕,充分体现了什么叫最顶级的精英割最底层的韭菜。第二个时期叫做镰刀割镰刀。随着经济减速,增量不够求存量。比如地方政府开征房产税就是一个镰刀割镰刀的过程。因为增量不够了。第三个时期是所有人都累了,彼此谁也奈何不了谁。坐下来谈吧,这就叫民主的萌芽。但是这种民主未必就是发达国家的民主,也可能是不发达国家的那种民主。你要注意,民主和有钱是两码事。

阿拉伯有国王的,没民主,一样可以福利极其好,而世界上最穷的十个国家也都是民主国家。而到了民主制度建立之后,才有可能诞生现代的福利制度。也就是所谓的给韭菜施肥,而不是让韭菜自己给自己施肥。但是你也要注意,也得需要很多其它历史机缘,比如你恰好突破了中等收入陷阱。否则一个穷民主,给你福利,也无非就是相濡以沫,大家一起吃不饱而已。当然,这一切都是基于过去几百年西方历史的推测。随着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整个人类社会都可能发生极其深刻的变迁。因为人工智能会再一次打破平衡,或许会形成人类历史上力量对比最悬殊的时刻。如果是这样,西方的民主社会都可能崩盘,更不要说再多诞生一个民主社会了。即使最美好的情况发生,在我们有生之年,也看不到那一天。也就是说,和作者同时代的人都生活在在历史当下的节点里,就是一代们拼杀获取优势处境的时代里。认清自己所处的历史节点是最重要的事,没有之一。有句话说的很好,领先一步是先驱,领先三步是先烈。

如果你在自己这个时代里企图形成自己孙子那个时代才有可能形成的成果,那就跟西汉的贾谊一个下场,可怜夜半虚前席,不问苍生问鬼神。当然,你可以移民,那里会更民主,福利制度更好。但是有移民能力的人,通常能力都不错。你选择移民的同时,也意味着你放弃了全球最活跃,机遇最多的地方。这是每个人自己的选择,没什么对不对。不想走的人说,I want more,走掉的人觉得That's enough。生在什么历史时期里,就做好那个时期的事情,为子孙争取更好的处境,并且教育他们百年之后才适用的理念。这就是当下不愿意离开或者无法离开的人能做的。做好自己能做的就够了。不是什么事情都能够在自己有生之年看到。更何况,一个国家的社会形态始终是放在人类这个大社会里的,而人工智能,正试图在我们有生之年,彻底改变整个人类的社会形态。这就像昨天聊的那本电影《一出好戏》,当你为了自己是否中了彩票而纠结的时候,也许整个世界已经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