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到底是去美国好还是留在国内好

标题:一个人到底是去美国好还是留在国内好 时间:2018-10-14 00:00:00 前几天有人留言: 题主你好,我是你的忠实读者,每天起床和睡觉做的一件事就是阅读您的文章,观点一针见血,新颖独到,受益匪浅。今天有个问题想请教题主,希望题主百忙中一定给我指点指点。作为90后马上准备要自己的小孩了,身边有很多朋友建议到美国去生小孩(我个人也非常倾向),但家长...

标题:一个人到底是去美国好还是留在国内好
时间:2018-10-14 00:00:00

前几天有人留言:题主你好,我是你的忠实读者,每天起床和睡觉做的一件事就是阅读您的文章,观点一针见血,新颖独到,受益匪浅。今天有个问题想请教题主,希望题主百忙中一定给我指点指点。作为90后马上准备要自己的小孩了,身边有很多朋友建议到美国去生小孩(我个人也非常倾向),但家长会反对,主要是担心安全问题,或者是以后的中美国际关系,中国未来的社会地位等等。希望题主能指点一下,能针对性写一篇文章最好.......其实这问题的答案非常简单,当你为了这事犹豫的时候,就说明去美国生显然是对你有好处的,那既然有好处,干嘛不做呢。至于国际关系,未来地位,谁能知道,他要是知道,难道他是穿越回来的么?你要知道去美国生,或者说吧,让孩子有一个得到美国国籍的机会,和在美国长大,以及长大了之后在美国生活,那是两码事。一个人拿什么国籍好,那当然是美国国籍好呀,一个人拿了美国国籍不能在中国生活么?当然能。

而且免签的国家多了很多,以国际生的身份考清华北大也容易了很多。但如果你把话题扩大一点,一个人究竟是受中国教育好,还是美国教育好,是在中国发展好,还是在美国发展好,这真的非常复杂,而且几乎没法回答。因为这个世界非常大,每个人的处境又不同。如果把世界比作一个大象,谁看到的世界都像一枚针那么小。我这篇文章只能聊一个故事,所谓管窥蠡测,大约如此。前几天的文章里我们聊为啥日本能够17年拿了18个诺贝尔奖呢?我讲了我第一家公司的故事。我第一家公司里的CTO夫妻,就是一对儿很经典的大我十来岁的留美夫妻。CTO是来自董卓起家的地方,西凉的天水,本科考进了清华,他媳妇呢就是清华大学教授的女儿,地道的北京大妞儿。俩大学就是同学,一起在国内中科院念了研究生然后去的美国,一去就是十年,在贝尔实验室工作。后来就回国创业,男的做了CTO,女的做了应用软件部的部门经理,我是固件部的,也是我们CTO回国招的第一个人,也是第一个实习生。

我们那是初创型公司,一共就几十号人,说白了,吃饭都在一起。每天和CEO,CTO一起吃饭,一起聊天,一起打球,就这么近。所以,谁谁的隐私,也都清楚。清楚到啥程度呢,清楚到某天晚上,CTO他老婆打了他,把他脸上弄出道口子,我们都知道。不仅知道两口子打架了,甚至知道两口子为啥打的。呵呵。其实CTO是很想在国内发展的,这个道理非常简单。因为国内同期的同学都混的非常好。那个时候他的同学已经有混到正厅级的,那是十二年前。当然最后他们两口子还是回了美国,这有很多原因,有他老婆执意回美国习惯了那里的生活的原因;也有他老婆这个人属于智商很高,情商很低,并不适合国内的环境的原因;更有美国这个大环境很适合女性的原因,种种都有。当然,最重要的原因是他们觉得自己已经错过了国内最好的时机,但十二年后的今天你回头去看,其实他们又错过了一个非常好的十二年。我们CTO本人很想留在国内是很正常的。男人嘛,一定是哪里充满了让自己腾飞的机会,更向往哪里。

男人通常都是有事业心的。或者说的直白点是有野心的。我们以前聊过一个很清高的国企领导老C,老C是个很有趣的人,很喜欢人家叫他C工,理解这意思吧。就是他自别于领导,他认为自己不是领导,自己是个工程师,而且是某某某的鼻祖,云云。这就是一种很清高的技术情节。他这人也不贪,我认识他有蛮多年了,无论从任何角度得到的信息他都是非常洁身自好的一个人,也很喜欢跟大领导顶杠,以至于年近退休,混的并不算很风光,以他的岁数来看的话。那你说他不爱权力么?那你就错了,他极其热衷权力。有时候男人的行为是很难理解的,他这人又不弄钱,又不弄权,死把着权力不放追求什么呢?这其实就是多数男人的心理。只有少数男人是甘于平淡的,或者说是希望自己啥也没有就这么把这辈子过掉的。多数男人是想出人头地的。哪怕一个不喜欢花钱的男人,也是渴望拥有财富的;哪怕一个不喜欢弄权的男人,也是渴望拥有权力的。这就是超过半数男性的本能。哪怕是老C这么个死倔死倔的国企领导也一样。

他也许就是希望看着一群乙方的大老板在他面前卑躬屈膝的样子,或许就是这种黑暗心理。也许人家就好这一口,这就叫成就感。像我第一个CTO那个年代的人里面,清华毕业的,硕士是中科院的,其实不多的。换句话说,是非常有机会混上去的,如果留在国内的话。但如果去了美国,那就完全不一样了。贝尔实验室不会觉得你有什么好稀罕的。全世界优秀的人才都在这儿。你好好干就是了,如果你真的能够干出什么特殊的成就,那么世界的舞台上,或许有你一个位置。但更大的概率是,你干不出什么成就。你再回头去看,国内的同学们几乎都比你混的好。尤其是他们那一代人。这就叫宁为鸡头,不为牛后。尤其是这只鸡处于高速发展的时期。当一个人处于优势的时候,环境越不公平,就对他越有利。所有的公平环境一定是削弱强者,保护弱者的。站在这个角度,你可以很清楚的看到我曾经的CTO的落寞的心态。他那个年代考清华有多难,他费了那么大力气,难道是为了公平与民主?怎么可能呢?他想要的,就是不公平与不民主嘛。

他想要的,就是权力与财富嘛。而现在,在他看来,他在美国得到的一切都是在国内也唾手可得的。而曾经一群远不如他的人,都得到了比他多的多。风起来的时候,猪都能上天,那你想想,一只鹰看了,它心里得有多不舒服呢?一个环境越公平,它对强者就越不公平;一个环境越不公平,它对弱者就越不公平。你要选择什么,取决于你手里的牌面,而不纯粹是这个环境到底好不好。因为适合你的,才是最好的。在一个孩子还没出生的时候,我们不知道他是男是女,是强是弱,是野心大还是野心小。在一切未知的时候,给他一个在现在看起来有利的国籍是合理的选择,但如果是问在哪里生活,那就没法选择了。如果你想明白这一点,就该让孩子自己做选择。尤其是男孩子。如果说东方的女性在西方世界里颇受欢迎的话,那么东方的男性在西方世界里,有太多的先天不利。首先你体育就很难出类拔萃,你可以说东方的教育过于世俗化。就像非诚勿扰一样,不如叫非钱勿扰。但你想想,如果你是男性。那这是在给你降低门槛。

你本来要出示一堆的东西,什么身高马大,八块腹肌,聪明有趣,博学多闻。现在,你只要收入高就可以遮掩一切。你想想,在异族文化里,跟西方的男人比这些,咱们天生瘦小,不善言辞,有优势么?不仅如此,语言,种族,家世,你都很难在西方世界里有什么优势。美国妞儿詹妮·杰罗姆如果不是她爹想提升阶层,就不会让她带着巨额嫁妆远洋万里嫁给了英国公爵的儿子,那也就不会生下日后鼎鼎大名的丘吉尔。美国妞儿弗朗西丝·沃克如果不是想提升家族的阶层,也就不会带着巨额的嫁妆远洋万里嫁给英国男爵的儿子,那也就不会有日后的戴安娜王妃,更不会有今日的英国王储威廉王子。只要是越往上走,无论哪个民族,玩的都是财富与阶层的交换游戏,大家选择的都是利益或者更长久的利益。当你离开本民族的时候,意味着放弃了很多机会。那总得要换一点实在的好处吧。好处一定要具体,比如福利制度,比如有个非常好的教育机会,比如你身体不适应国内糟糕的天气等等。不要给我提换取的是美国的民主与公平。

这不算好处,如果你在本民族处于优势位置的话。你放弃优势位置,只为了换取一个公平?你是傻了么?当然,如果在国内受尽欺压,比如国内的民工,如果能移民,那一定要移民。道理很简单,没有失去,只有得到。又或者你已经年龄大了,在牌桌上的积累多了,你希望找个安全地方守护前半生的所得,那自然是出去的好。跟这儿呆着,回头输光了也未可知。而且这事还和年龄,性别,性格,太多因素都有关系。老人呆在国内干啥呢?还能得到点啥呢?女人呆在国内干啥呢?不是很想赌博的,也不是很有野心的男子,呆在国内干啥呢?这些都很适合出去,当然不出去也有很多地方可以过的很舒适。比如青海湖,比如新疆,比如大理,比如丽江。其实这世上只要你远离权钱的核心区域,都会很自由。你跑去青海湖放羊,也很自由的。那地方海拔高,税务官都不想来找你,网络信号又差,说白了,想被欺负也难。

当你作为少数民族跑去美国,远离是非,自然觉得很轻松,没有压力,国内少数民族其实生活的也很轻松,也没有压力,你看看回民,世代经营餐馆。生活的很单纯,也很舒服。人家也都是有产业的,也不想掺和咱汉民的事儿。但如果你像我之前的那个CTO一样,是一个野心勃勃,能力出众,有很多机会和资源的青年男子,那真的很难阻挡大陆这片土地的诱惑。尤其是你看到一群远不如你的猪在天上飞舞,那你就更加难以抑制这种欲望之火的煎烤......塞外牛羊那都是一个男人失意的时候,萧峰也是失去了丐帮帮主的地位,被整个大宋江湖追杀的时候,才和阿朱许约塞外放牧。真当他鼎盛的时候,北乔峰如日中天的时候,他心里,眼里,何曾有过阿朱呢?聊完了曾经的CTO,我们也仿照太史公曰在末尾加塞个自己的看法。我这人生在中国,长在中国,生活在中国。如果你非要问我站在公正的角度哪个国家好,我只能告诉你,起码,美国不会删你的贴但凡事要多个维度去看。

我从小到大的爱好一直都是看歌舞秀,看电影......如果你把人生比作一本戏。我见过红二代牛逼哄哄的岁月;见过民国遗留的知识分子对红二代不屑一顾的岁月;见过随着改革开放,曾经的警卫员,秘书,司机爬上去占据要职,红二代们落寞的岁月;也见过红二代们最后拿回了一切的岁月;我见过城里人看不起乡下人的岁月;也见过乡镇企业蓬勃发展暴富之后城里人酸溜溜的岁月;我见过外企辉煌国人崇拜西方的岁月;也见过权力膨胀外企落寞国人回头继续崇拜权力的岁月;我见过热火朝天制造业兴旺的岁月;也见过投资成风,全民赌博的岁月.......我感觉我始终呆在一个剧场里看戏......一本好的戏剧,它不能是一味的甜蜜蜜,甜点发齁那就没味道了。悲欢离合,阴晴圆缺,人间百态,形形色色,这样的剧本才有味道。人生如戏,我看得挺有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