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博士自杀:我们缺少的是自我教育而不是快乐教育

标题:浙大博士自杀:我们缺少的是自我教育而不是快乐教育 时间:2018-10-22 00:00:00 据澎湃新闻报道,10月14日上午,杭州钱江四桥附近的钱塘江水域发现一具浮尸,经家属辨认,确认为失联的浙江大学博士生侯某某的遗体。 在网传的侯某某的最后一条微信朋友圈中,他写道:“可能我只是不太喜欢,也不太适合这个世界,所以再也不想多做停留了。不想再假装,也不...

标题:浙大博士自杀:我们缺少的是自我教育而不是快乐教育
时间:2018-10-22 00:00:00

据澎湃新闻报道,10月14日上午,杭州钱江四桥附近的钱塘江水域发现一具浮尸,经家属辨认,确认为失联的浙江大学博士生侯某某的遗体。在网传的侯某某的最后一条微信朋友圈中,他写道:“可能我只是不太喜欢,也不太适合这个世界,所以再也不想多做停留了。不想再假装,也不愿再撒谎,只想做我自己而已,是真的难。”侯某某在最后的朋友圈中致歉家人,“要说有什么遗憾那就是对不住家人吧,我也不知道该怎么办,对不起啊,妈,也是真的不知道该说什么。只剩下愧疚,只愿下辈子投胎不做您的孩子,也不想再让您受伤。”这是一个悲剧。但我一句同情的话都不想说,因为我内心充满了鄙视。一个人,还是个男人,奔三了,读到TOP5的学校的博士了,不至于脑子被驴踢了吧。说不愿意假装,马云能不假装么?说不愿意撒谎,马云能不撒谎么?说只想做自己,马云能做自己么?哥哥,马云都不能,凭什么你能?你算哪根葱?就为这点事,就去死?有出息么?死了别人怎么评价你?除了鄙视,只有深深的看不起!

我原本根本不会为这么一个怂人写篇文章,直到有人开始以他的死为由炒作批判教育本身。有人总喜欢把一切都归咎于教育过于严苛,过于死板,对学生的要求过高,竞争过强,压力过大.....大概是从国家执行独生子女政策开始,对孩子的教育就上升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我就是那个政策推行后,第二年出生的。我受过很多课外教育,就像今天的孩子们一样。素描,书法,音乐,奥数,奥物,外语.......我并不觉得我儿子的负担比我重,他学过的课内课外教育我都学过,在每个年龄段里,我曾经的课程都比他重。虽然我未必真心喜欢过那些教育。但是,我发现了一个事实。这个事实就是,甭管身为一个学生,觉得压力有多大,生活有多不爽。但起码,在一个学生的整个求学生涯里,都是吃白食的。能听懂这意思么?一个学生,粮食是你种出来的?还是衣服是你缝出来的?或者你做了其它有用于他人的事情,和别人完成了交换?都没有。你吃的每一粒米,都是别人提供的。你读的书,也是别人提供的。

你的老师,是在为你服务的,校园里的工作人员,是为你服务的,你生活里涉及到的方方面面的人,都是在为你服务。那你做过什么?你接受了别人30年的供养,30年的服务。然后告诉这个天下,老子觉得不能做自己,很痛苦,然后跳江了?哥哥,你怎么读到博士的?数学是体育教的?学会算账了么?我给你打个比方,如果把社会比作一个饭馆,你跑进去白吃白喝30年,全挂账。然后一死了之?你的帐,结了么?人的出生,不是自己能定的。人的死,可以是自己决定的。但是,总得把你欠这个世界的账,先结了。你好歹工作过,你好歹自食其力过,你好歹做出些许贡献,把你吃的饭钱偿还过。这叫做自我教育。古代不会有人要求每个孩子都有出息,那不是因为他们在执行快乐教育,而是因为他们有十个八个孩子!司马懿他爹会要求每个儿子都去做官么?当然不是。司马懿有兄弟八个。老大司马朗,老二司马懿。前六个儿子都去做官了。

而后两个儿子呢,就在打理司马家巨额的资产,所以司马懿才能偷偷的养着3000私人军队长达十数年。这样的例子是非常多的,包括那个曾国藩。他一人考中了进士,做到了侍郎。借助太平天国运动招募乡勇,建立湘军。就提拔自己的九弟曾国荃做了湘军将领,乃至封伯。而他的其余兄弟也彼此提携成为湖南第一望族。换句话说,古人执行的是生十个孩子,指望一个有出息,恩荫其余的策略。但是自从执行独生子女政策之后,一家有几个孩子?只有一个。人是不是有出息,最大的作用是基数,而不是教育。十个人里总有优秀的,但如果只有一个人,那无论你怎么教育,大概率总是不优秀的。这个道理非常简单,但并不是每个父母都能想明白,就算想明白了,也未见的能够接受。每个独生子女的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是那个优秀的,那攀比之心,要求之心就不可避免。这是来自家庭的压力。社会也一样。我们是单一民族国家,没有黑人,没有墨西哥人,没有每天唱着RAP就HIGH的习惯。

我们的民族就是由千千万万个上述那种彼此攀比的家庭组成的。你改变不了,除非你换个地儿,你去和少数民族生活在一起。或者你跑去国外成为一个少数民族。大环境就是这样。有人不舒服,是一定的。有人不习惯,是必然的。没法满足父母的期待很正常,不想面对社会的压力也很正常。因为他们的期待本来就不符合数学原理,因为社会的压力本来就毫无道理。满足不了,可以不满足。这世上绝大部分人都是无法满足父母的要求,也无法满足社会的要求的。承认自己无法满足,平静的面对一个无法满足一切人要求的普通的自己,这才叫活出自己!而不是动辄去跳钱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