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自己想做的事,顺便把钱给赚了

标题:如何做自己想做的事,顺便把钱给赚了 时间:2018-10-15 00:00:00 我们前次聊 一个人到底是去美国好还是留在国内好 其实还是讨论出一个原因的,这就是,究竟是为啥导致一个作为主体民族的华人,会愿意前往另一个国家成为少数民族。 你要知道你在华人圈里混到主管的难度和你在白人圈里混到工程师的难度是差不离的。而你位置的高低很大程度上会抵消掉环境升级...

标题:如何做自己想做的事,顺便把钱给赚了
时间:2018-10-15 00:00:00

我们前次聊一个人到底是去美国好还是留在国内好其实还是讨论出一个原因的,这就是,究竟是为啥导致一个作为主体民族的华人,会愿意前往另一个国家成为少数民族。你要知道你在华人圈里混到主管的难度和你在白人圈里混到工程师的难度是差不离的。而你位置的高低很大程度上会抵消掉环境升级整体带来的好处。那为啥还是有相当多数人愿意走呢。我想啊,这就是因为别人制度完善,保障完备,底线高,让一个人安心。人很多时候想要知道的并不是自己富的时候会有多富,更想知道自己穷的时候会有多穷。西方的富人还不一定比中国的富人富,但西方的穷人一定比中国的穷人富。这就是很多人想要的保障。他希望万一自己家庭跌落了,也不至于穷到哪儿去。这其实就叫做谋一个出身。我这里的出身指的是人后天的出身,并不是先天的那个出身。人的前半生过的好不好往往和自己先天的出身息息相关,而后半生过的好不好,往往和自己后天的出身息息相关。

你如果看古代的小说,里面常常有一句话,“我若在军中立功,也好为自己谋个出身;我若金榜题名,也好为自己谋个出身”。这就是后天的出身。凡是社会上热衷的那些事,其实都是围绕着谋个出身。比如考个名校,找个金融或者计算机的行业,进入体制内,拿张绿卡,......出身有没有用呢?当然很有用。我希望的社会形态是天下大公,但我也说过,在我还睁的开眼睛的时候,它显然还是天下不公,不公持续了几千年,它没有希望在我们有生之年结束。所以,在当前的社会中,无论哪里。有三件事是能让一个人活的更好一些的。依次是,谋个技能;谋个出身;谋点财产。它们的作用依次降低。我为什么把技能列在出身前,是因为同等级别的情况下,出身是不如技能的。比如你把技能分十个等级,出身也分十个等级。一级技能是优于一级出身的,五级技能是优于五级出身的。财产也一样,在一个小公务员和马云之间显然后者爽,在那位存在与马云之间,显然前者爽。出身的本质就是让你投靠一个强大的团体。

借助团体的优势的长久性来保障你个人的利益以及对抗生命中可能出现的那些变数。这就是人类为啥喜欢筑城堡,也喜欢躲进去。但天底下没有挖不穿的墙脚,也没有破不开的城堡。我以前文章里聊过很多次,我很羡慕金庸先生有华人处,皆有其版税的状态;我很羡慕张大千寸金寸纸的手艺;我也很羡慕詹姆斯·西蒙斯这样的数学家,当然,实际上他是最伟大的量化对冲交易者之一。我羡慕这三个人,并不是因为他们都挺有钱的,而是他们超越了有钱这个层面。有钱实际上是个不稳定的状态,我后面会讲,它的价值还不如出身,更遑论技能。你把金庸先生的钱都拿走,你认为会出现什么情况呢?他立刻会又有钱了,这就叫不倒翁。你把西蒙斯身上的出身,比如麻省理工,哈佛的终身教授都拿走,把他旗下的文艺复兴科技公司之类的都拿走,你认为会出现什么情况呢?他立刻会又有钱了,这也叫不倒翁。我为啥这么佩服有门手艺的呢。

就拿金老爷子打比方,我爸妈小时候,他就牛的一塌糊涂;等我小时候,他还是牛的一塌糊涂,到我儿子小时候,还得看他的小说他的影视剧;估计等我孙子重孙子,他人都不在了,还得读他的书。人家的牛逼是一阵子,他的牛逼是超越了一辈子。你要知道从我爸妈小时候到现在,政坛上已经不知道换了几轮,“还乡团”都来了几波了;而我小时候牛逼的牟其中,进去了;管金生,进去了;黄光裕,进去了......金老爷子,始终在那里,跩的跟二五八万似的,不离不弃......很多人喜欢投资,尤其在大陆。但很多人理解的投资,其实只是运气而已。市场里有句话说得很好,一年赚50倍不难,十年赚50倍挺难。这话很有趣哦。怎么时间越长反而赚同样倍数越不容易了呢。我们以前聊过一期话题,叫做赢亏同源。这是一切博弈游戏最核心的观点。同一个事情,发生了,你下注,有可能赢,也有可能输。输和赢都来源于你对这件事的下注。

如果你拒绝了风险,你是不会输,但也不会赢,同理,只要你在下注,你赢的东西,已经获利了结的东西,仍然会亏出去。所以市场里叫做有赌未为输,有赌未为赢。你说我见好就收,没这事的。从数学上看,不存在见好这回事。你无法知道好在哪里,这个时间点是不可测的。一个人,如果想知道自己是否稳定盈利,是否拥有的是技能,而不是运气。方法非常简单。你去计算下自己投资回报率的方差。比如一个人,今年赚了210%,明年亏了50%,后年呢,赚了210%,大后年呢,又亏了50%。其实4年后你去看,他只赚了1.1倍。再比如一个人,这四年里每年赚了30%,其实4年后,他赚了2.85倍。前面这个人和后面这个人之间的差别,就是方差的差别。方差就是波动性。我们以年为尺度,其实还是太大了。如果把尺度变成月呢。第三个人,30%除以12个月就是2.5%,我们假设这4年的48个月里,每个月的盈利是2.5%。4年后,他赚了3.27倍。你看到了么?他比第二个人赚的还要多哦。

如果我给你把时光放大十倍,比如40年。第一个人是2.65倍。第二个人是36119倍。而第三个人,是140429倍。从不到3倍,到3万6千倍,再到14万倍。这就是方差小的魅力。方差小的魅力远不是为了多赚三五斗。而是它告诉了你一种稳定性。从每年都不知道自己是吃了上顿没下顿,到每年都有口热乎饭吃,再到每个月旱涝保收的铁杆庄稼。你觉得,都是40年,谁的日子过得滋润,谁的心态舒服呢?我们再来看看出身与财产。我们假设一个人没有技能,也没有出身,只有财产,你知道那是什么处境么。其实就如同一个孩子,拿着金子走在马路上。清华的校训叫做自强不息、厚德载物。古人“德”是通“得”的,这个厚德载物说的庸俗一点。就是说你的武力要能够保护你的财产。如果你钱多力量小,那这钱就迟早不是你的。我想起十九年前,那时候很流行数字英雄,比如柳老爷子就是那个时代的英雄。那时候我很兴奋的和我老妈讲,我要做个商人,做个数字英雄,要赚钱。

我老妈说了一句话:“如果你说了算,要钱有什么用?如果你说了不算,要钱有什么用?”这话不能展开,否则就被删帖了,不明白的就不明白好了。我们都曾经觉得自己这一代人是改变一切的那一代人,就像上一代人年轻的时候也曾经这么认为过。但姜确实是老的辣,这个体会,得等你也老了。这话题非常容易招删帖,所以我们不发散了,有句老话讲你有多少粮,都抵不上你有枪。日本的武士是不种地的,但吃的比谁都多,因为他有把刀嘛。何况有很多东西钱都买不来的,比如风景区里有个会所,不对外开放;比如旁边还有个疗养院,也不对外开放......事实上,人生追求的本来就是体验。比如,甲方和乙方是不一样的体验:乙方是讨饭吃的,有句话叫做讨饭吃还能嫌饭馊么。说白了每挣一分钱,都是拿脸贴在地上,当抹布擦,不仅仅要出卖时间做自己不喜欢的事情,也要出卖尊严,这就叫挣的是求人的钱。甲方你不要以为就必须是给公家挣钱,你一样可以自己有股份、一样揣兜里。可感受就完全不同,因为是别人求你嘛。

所以很多生意人,宁愿让孩子移民,让孩子进入体制,都死活不肯让孩子接班。就是因为他们知道,这个班不好接。看着名义上有钱,但也不知道这个钱归不归自己花。一辈子还要出卖所有的时间,跑码头,住旅馆,四处求人,被人盘剥。他们不想让自己的孩子再出卖一生,所以更希望孩子能过随自己愿望的日子。这就是我告诉你的,在一个不公平的社会里。技能是大于出身的,出身是大于财产的。求人挣钱当然心累,人累,不自由;被求挣钱的,心不累,人不累,但也不自由,毕竟被求也得成天见一帮商人,虽然被围着,被伺候着,但见多了也会腻味;最好的当然是彻底自由,想见谁就见谁,不想见谁,谁都可以不见。做自己喜欢的事情,还有钱赚。这不就是我们的标题么?可惜我们是个标题党,提的出问题,但并不知道标准答案。人最好是永远选择自己喜欢的事,又总能把自己喜欢的事变成赚钱的事。当然,不是每一种期盼都一定会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