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究竟啥才叫投资与财务自由
时间:2018-11-06 00:00:00
那我们的小号,今天也配合的做一期概念解释。这其实是个数学问题,只是大家觉得数学太枯燥。不乐意也听不进去而已。我们用最直观的语言把它分为三种。A:你几个月就能赚几十倍,然后大幅回撒,守不住利润。简单说就是1年赚50倍容易,10年赚50倍难。B:你半生时间里都是赚的,赚的还很不错,也许是前半生也许是后半生。但是几十年后回吐利润。或者是你前半生赚后半生回吐利润或者是你后半生赚下一代替你回吐。C:你两三代人都是赚的,百年后回吐利润。这就叫富不过三代。其实懂数学的已经听懂我在描述什么了。这就是数学模型不同而已。黑天鹅是一定会发生的,不同的交易模型,发生的点不同。说白了,就是同一个曲线,你到底是放在200年区间还是20年区间还是2年区间。同一个曲线,无论你交易系统是如何,你投资品种是如何,它一定会有黑天鹅,或者电子学里叫波形的毛刺。这个毛刺出现的时候,你就会大幅度回吐利润。甚至亏损。
这就是为什么绝大部分投资人的投资回报率你拉到50年的波形图里去看,都很低,如果还有个别高的,你给他和他的接班人拉到100年,也会降低到平均值。这就是以前聊过的均值回归理论。所以,你选择的投资品种不同,交易周期时间轴就不同。有的品种可能每几个月就把有的品种每几十年的行情走一遍。换言之,短周期品种里的体验和你在长周期品种里的体验是一模一样的。比如你在长周期品种里,你压对了涨跌,你可能有20年都误以为自己是神。但是几十年后,你会有不同的体验。而这个人生领悟的变化可能在短周期品种里,你半年就醒悟了。那么大多数人为什么不能在短周期品种里领悟整个曲线呢?因为波动太快嘛。他跳不出来嘛,他从来没有真的数学建模过嘛。他只是当在玩般子,一把一把玩的很high嘛。所以,如果你以短周期品种的曲线去获取长周期品种的领悟,那你就等于活了几十万年。几十万年后,那就不是投资,那只是数学题而已。我们来看下所有的情绪。1、短周期品种里,你赚了,很激动,对不对。
日盈利10%,那年化多少?这辈子多少?地球上还不得就剩你牛了?对不对?不过没关系。最多半年,你会醒的。2、长周期品种里,你赚了,很开心,对不对。不用工作了。方向踩对了。财务自由了。可以幻想后半生美好的生活了。对不对?不过没关系。等你老了,你会醒的。3、短周期品种里,你赚过,赔过,时间久了,你发现即使你赚,整体利润率兵不如预期,对不对?甚至是赔的,很失望对不对?没关系,绝大部分人都这样。4、长周期品种里,你老了,忽然发现一辈子的回报率并不如预期,很失望对不对?一生过完了。5、短周期品种里你不容易有踏空的心情,但长周期品种里会有。因为周期长嘛,不过其实如果你投资的品种很多。那这种心情你就没法有。因为品种多了机会实在太多。投资人都这样的,神神叨叨的,一会儿觉得自己牛一会儿觉得自己挫。这个话题没啥好分析的,你看看我第一段。A,B,C只是你交易系统不同,交易品种不同,交易策略不同,仅此而已。
你的心态决定于你到底落在哪个里面的哪段时间轴里而已。当然,如果你能跳出这些,拿数学把所有各种交易策略都建模,把未来可能的人生都画成曲线,实现看看自己未来一生财富波动曲线大概会有怎么样的走法,每个点的概率是多少的话。你可能就没那么多乱七八糟的心情了。当然,你辛辛苦苦建那么多模型之后你可能有种挺不错的收获,就是收获了上帝视角,呵呵。你以上帝视角去看看C,就忽然明白富不过三代的数学理论依据到底是怎么来的了。对一个富裕的家族来说黑天鹅迟早要来,短则几年,长则几百年。而行业优势,方法优势,都是没有长期作用的。你看首富轮番换就是这个道理。你零售首富再牛逼,新兴一个行业,互联网冲击整体财富分配,你也许还是你,被总体一稀释,就没你啥事。那么多百年企业什么都没做错,一样结束了。你什么都没错,问题是,打击你的并不在你这个维度。换句话说,不是因为你有钱,所以你“牛逼”,而是因为你“牛逼”,所以你才有可能有钱。
这个“牛逼”,指的不是你体现出的结果,而是你的认知。所以人类都是重视教育的,越是富裕或者富裕过的家族越懂这个道理。没什么有办法恒久远,除非你家代代有人才。亚历山大临死的时候托勒密问他帝国传给谁,大帝说“强者”。因为传给谁,都是强者的,你拉长时间轴看,无一例外。教育到底有没有用,我们不知道,但是我们人类其实几千年前就很清楚,财富始终属于人类里相对有优势的那批人。而管教育到底有没有用,在我们没有办法找到更好的办法的时候,唯一能做的,就是不断的提高自己团队里人的认知,也就是人才培养。投资只是生活里很小很小的一个维度,学习才是人生里很大很大的一个维度。这个名词一定是某个缺心眼的人发明的。我来给你证明下。假如你前半生啥也不干,就努力挣钱。然后你后半生就会过得好?呵呵。我告诉你,所有事情都是过期不候的。你幼稚园不和楼下的小伙伴玩弹球,难道你40岁还弯的下腰去玩?你青春期的时候不去读红楼梦,难道你40岁了还能体验暗恋?
你大学里不去谈恋爱,等你人到中年你去参加相亲你能体会爱情?你年轻的时候不为人父母,你这辈子打算抱抱孙子么?你身体好的时候不去西藏看风光,不去芬兰看极光,不去南极看企鹅,不去阿拉斯加爬冰川,你觉得你中年以后,坐缆车到了滑雪场的上面,你还有能力滑下来么?这只是半个维度。后半个维度更残酷,你以为你后半生不赚钱就有的玩了?人要玩的好,一定得有人陪你,而且陪你的还得是高手。你想和优秀的人才一起玩,你说你不赚钱,可人家都要赚钱啊。那谁陪你玩?你一个人在家里挺尸?说白了,如果你想玩的好,你想不赚钱都难。赚钱它就是一个商业社会里必然会发生的必然事件。你和一群人去赚钱,这才好玩。只有说你第一目的不是为了赚钱,但是没有办法做到你彻底不赚钱还能玩的好。如果你后半生彻底不赚钱,那你去公园里和一群老头一起跳广场舞吧。如果你觉得这样挺幸福,那祝福你。聪明人是不会要么给菜里放满盐,要么给菜里不放盐的。
你该学习就好好学习,该玩就好好玩,年轻的时候谈恋爱,旅游,也奋斗,努力。经历人生所有的美好,也经历所有的挫折。每个阶段都不错过这个阶段才有的幸福,也不错过这个阶段才有的苦恼。大圆满的把你的一生走完,这才叫人生赢家。我从不喜欢听什么放弃这个才能获得那个的说法。你去看那个学习最好的孩子,往往打游戏也是最好的之一,而且人家还早恋,而且兴趣还广泛,还不限制在学校之内。如果你觉得压力太大了,那一定是你压力不够大。这话是句真理,你之所以会有压力是因为你只做一件事。如果你只做一件事你当然有压力。对付压力最好的办法就是再给你加几件事。你学学语文学学数学,就调和了。你赚赚钱,学学哲学,就调和了。这就是为什么扫地僧跟鸠摩智说你丫就是个二货。你光学武功,不读佛经。最后不走火入魔才怪!上帝让你到世间,就是让你体验生活来的。方方面面都体验,营养均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