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李咏去世:总有些人打着奉献的旗号去忽悠员工加班
时间:2018-10-30 00:00:00
首先我们来看一则新闻:李咏患癌去世100秒回顾生前影像哈文在微博发布丈夫李咏去世消息10月29日上午,央视前导演哈文在微博宣布,其丈夫、主持人李咏因癌症在美国去世,引发大众关注。有媒体报道,李咏的葬礼已于昨日在纽约举行。而国内是否会举行追悼仪式,李咏的同事朋友均表示暂未接到消息。李咏1968年5月3日出生(去世时年仅50岁……)于新疆乌鲁木齐,毕业于中国传媒大学,是中国内地家喻户晓的节目主持人,曾主持多届央视春晚。像这样名人英年早逝的例子有非常多,比如梅艳芳、王均瑶、傅彪、南民、陈晓旭、张生瑜、姚贝娜.....但我今天不想举这些名人的例子,我讲一个身边的故事。两年前的某一天,夏天。我一如既往的早早的来到公司,因为我这个人早起。来了之后除了发现空调特别冷,也没注意别的什么。我是8点来公司的,通常要9点才开始陆续有人来。那天到了9点半的时候,公司里也只来了一小部分人。
忽然我就看到某个地方聚集了很多人,我也没在意,过了几分钟,发现那个地方越聚越多,我就好奇,起身去倒水,顺带看一看发生了什么事。去了就看到一个芯片工程师倒在地上。同事们也没有人有医学常识,并不知道发生了什么,只是看他不醒,就去打120。但是120堵车了,左等不来,右等不来,于是几个同事就把他抬到车上,开车送去最近的医院。去了之后抢救了一个小时,就宣告死亡了。当然这个死亡的具体原因是什么,我们不清楚。根据医院的回答是抢救不及时。人猝死失去知觉的5分钟内就要及时的做人工呼吸,5到10分钟就会导致变成植物人,超过10分钟还未得到专业有效的抢救就没有可能被救回来了。很遗憾,现场全是科技行业的人,没有一个人具备医护常识和训练。也就是说,即使当天第一时间发觉、第一时间送到医院,结果也是一样的。事实上,我们无法知道到底发生了什么。事后只是了解到这名芯片工程师他之前曾经患有脑膜炎,住院一个月,刚出院不久。应该说他身体正处于不好的状态。
他走的时候,年仅35岁,还有一个上幼稚园的女儿。家人很平静,没有跟公司闹或者提任何要求。他安葬的时候公司只是派代表前往吊唁。但是,有很多员工非常不满。原因是第一没有特别的赔偿,因为实际上除了员工们自发的募集了仅仅十万的现金之外,公司方并无额外补偿。第二是整件事也没有追悼会或者相关纪念活动。如果这件事你较真,公司原本是上市的外企,后来被央企并购。无论是按照外企的规则,还是央企的规则,其实都没有额外补偿的制度。但如果你从人的情感的角度,这实际上是非常让人不舒服的一件事。一个芯片工程师,他这么早的离去,我且不说什么他身为独生子女,其父母的感受;身为丈夫,其妻子,女儿的感受。单单从经济上看,他的过早离世,起码让他的家庭损失了上千万。这是他一辈子肯定能赚得到的钱。区区十万块钱,没有任何意义,何况这还是来自同事,而非公司。所以,事后,就有同事说了这么一句:公司的事再大也是小事,自己的事再小也是大事。
这句话本身显然是政治不正确的,但它有没有到道理呢?我觉得有。我们之所以会觉得这句话政治不正确,是因为我们从小到大都是按照劳模、英雄、牺牲小我,成就大我,牺牲自己,保卫集体的这样的思路教育出来的。比如焦裕禄,肝癌晚期,用筷子顶着病痛的地方继续工作......比如孔繁森,在西藏工作多年,一心为公,两袖清风,最后因公殉职......他们值不值得尊敬?太值得了。我发自内心的尊敬他们,也视他们为榜样。但是,你要注意两点:第一,他们的身份是政治家,他们是服务于公众的角色,他们的工作的本质就是为了大众的福祉。第二,他们是自愿的,并没有人去强迫他们做到这种程度,他们出于崇高的理想主动自愿自发的去这么做。但企业不适合这样的榜样。我问你,企业的本质是什么?难道是福利院么?难道是慈善机构么?当然不是。我们查下百度:企业是指以盈利为目的,运用各种生产要素,向市场提供商品或服务的社会经济组织。也就是说,企业的首要目的是为股东盈利。
所以当很多人指责李嘉诚的时候,他轻轻的回复了一句话,他说他是一个商人,要对股东负责。你可以不喜欢他,但你不能无视他告诉你的真相。换句话说,企业不是家,企业也不是让你实现崇高理想的慈善机构,企业战士也不是政府军,它是雇佣军。理解雇佣军的意思么?收费,履行合同,体现你的职业化素养,that's enough!我这不是在颠覆你从小到大的三观,而是告诉你,你能做到这些,就非常优秀了。香港特首曾荫权的竞选口号是什么?难道是7×24小时随叫随到?当然不是。是“打好这份工"听清楚了么,特首耶。这就是非常成熟的心态,这就是非常成熟的选民。你能够抱着认真负责的态度,做好份内的事情,体现你的专业素养,和职业道德,就非常非常棒了。最后,不要把自己当根葱,地球离了谁都转。如果特首是打工的,那我们谁都是打工的。公司不是家,就算你把它当作家,也请先照顾好你真正的家,尤其在这个中秋之夜。
那为什么我们通常看到在工作中,很多极其普通的员工,却总是搞的比总理还忙呢?我觉得有三个原因很值得我们思考。我们身边都有很多人,每天非常忙,但是你仔细去分析下,他的忙,就像白炽灯一样,80%都发热了,只有20%才发光。这话什么意思呢?就是你看他做了很多事,但是只有20%是有必要做的。什么叫有必要做的?请看看企业的定义。企业是为了盈利的组织。能产生盈利的,客户需要的,急需解决的,分配在你们部门的工作职能范围内的,请按照重要优先级逐次处理即可。如果你实在不理解上面这句话,那有句更简单的。请和上司沟通下,他希望你完成什么。先去做上司要你做的。如果上司要你做多件事,请和他沟通清楚优先级。并且,在每件事进行的过程中,时刻的跟他反馈你的进展与节点,因为,下面这句话很重要。大部分的事情,你做着做着,就不需要做了。因为你上司也是一个环节。市场变了,他也得跟着变。不是每件事都得从头做到尾的。做到哪一步,请根据市场节奏和领导要求,走一步看一步。
职业人士要像LED灯一样,只发光,不发热。要让自己做的每件事都尽可能是有效的,是必要的。很多人都不理解仗不是一个人打的。你看唐僧让猪八戒去探路,八戒是怎么做的?他先跑过去,看看有没有妖怪,妖怪要是多呢,他就跑回来叫大师兄。妖怪要是少呢?他就一路打过去。别觉得好笑,这就是职场精英。难怪做到天蓬元帅,做到高层。仗本来就是这样打的呀。领导根本不可能像诸葛亮一样料事如神,预先知道一切突发情况和现场详情。他派你上,就是指望你像八戒一样的反应。他最怕的就是你没反应。派你上,你就泥牛入海。明明妖怪很多,你非要冲进去,被妖怪活活打死,回头连个报信的都没有。他在家里左等你不来,右等你也不来。你看悟空是个比八戒还优秀的职场精英。水下的勾当,他就让八戒去;弄不清深浅的勾当,他就去搬天兵;他有没有傻了吧唧的一味蛮干?当然没有。公司是个平台,拥有很多部门,很多领域的专家。你是呆在一个团队里,不是单兵作战。
你需要任何人都可以去跟人家沟通,任何东西,只要你发现公司里有这个领域比你更强的专家,你最明智的办法就是去问他,去借助他,而不是自己上。一个好兵,是站在战场上把事情弄清楚。然后要求家里火炮支援,空中打击,雷达定位,间谍反馈。这事值不值得支援,只要你描述清楚一线情况,领导自然会判断,怕的就是你从不描述情况,什么资源都不申请,一个人蛮干。你不要把世上所有人都想的一点问题没有。大部分领导肯定是有担当,负责任,罩着自己兄弟的。但是,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不排除有些人就是拿自己的兵血染红自己的顶子。遇见这种弄不灵清的人,请迅速的离开,换个地方,不伺候。当然,这种事情更大程度上可能发生在外部,比如甲方,没有需求,晃点你有需求。明明就一个需求,加塞私货晃点你八个需求。这种要有方法应对。外企通常的方法就是要求对方把需求写明,邮件发出,抄送领导。然后内部讨论,天大的事,无非排计划,讨论成本。
如果对方的需求不合理,计划太久,或者成本hold不住,那你老板也会拒绝,不需要你真的去做。民企通常的方法就是要求先接了再说,但是回头无限DELAY。说白了就是嘴上满口答应,但是回头不做,到期承认无能,再看对方怎么降低需求。无论什么方法,都是套路。你要学会一定的套路。我们可以很清楚的看到,这三件事,合起来就一件事,就是要学会主动的,积极的,有技巧的沟通。沟通是一种能力,思考是一种能力,不要用战术上的勤奋掩饰战略上的懒惰!最后,不要把自己当根葱,地球离了谁都转。如果特首是打工的,那我们谁都是打工的。比如我前面聊到的那个同事。他的死其实并没有对公司造成什么影响,他的位置一周之内就有人来替补。他原来做的事情一周之内就移交给了新人。但是他的家人呢?恐怕一生都要陷入到悲痛之中,而且除了悲痛,还有巨大的经济损失,这个经济损失,你曾经效忠的集体是不会补偿给你的。公司不是家,就算你把它当作家,也请先照顾好你真正的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