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块屏幕改变的,难道只有他们的命运么?

标题:这块屏幕改变的,难道只有他们的命运么? 时间:2018-12-15 00:00:00 这两天,禄劝一中的学生上直播课,上了头条。 这是一件什么事情呢,过去的一段时间里,248所贫困地区的中学,通过直播,与著名的成都七中同步上课。 也就是说,这些学校的老师不再讲课,而是通过直播屏幕,让孩子们和成都七中的同年级同学,一同被授课。 记者采访的就是成都七中和近...

标题:这块屏幕改变的,难道只有他们的命运么?
时间:2018-12-15 00:00:00

这两天,禄劝一中的学生上直播课,上了头条。这是一件什么事情呢,过去的一段时间里,248所贫困地区的中学,通过直播,与著名的成都七中同步上课。也就是说,这些学校的老师不再讲课,而是通过直播屏幕,让孩子们和成都七中的同年级同学,一同被授课。记者采访的就是成都七中和近千公里外国家级贫困县的云南禄劝第一中学。这篇记者采访写的角度是山沟沟里的孩子们,通过网络视频直播,享受了和顶级中学同样的师资力量,某种程度上,大幅度提高了高考成绩,甚至有考上清华,考上北大的,虽然他们高一的时候,距离网络千里之外的成都七中的学生们的平均成绩,相去甚远。比如校园里流行的故事是,今年上北大那位,高一也只考了30多分,跑到办公室里哭。而同一份试卷成都七中的平均成绩是103分。这屏幕当然是好事,它某种程度上体现了公平,用技术革新的力量,摊薄了教育的成本,让教育更加普及化。从这个角度上讲,记者说这块屏幕改变了命运,是恰如其分的。

但是,任何事情都是一体两面的,它改变的不只是这些孩子的命运,它同时也改变了大城市里孩子们的命运......记者的那篇文章,是写给偏远山区的孩子以及家长们看的,而我这篇文章不再重复他的观点,我是写给一二线城市的孩子们以及家长看的。我们虽然成天高喊减负,但教育,从来不是越来越简单,而是越来越激烈。你知道为什么吗?因为它越来越普及化,越来越大众化,参与的人越来越多,那它自然就越来越激烈。把时光往前推三十年,我从来没有否认过,生的早,是我读书成绩好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如果生晚一些,我即使还能维持同样的成绩,但恐怕也会陷入死磕的状态,再无闲暇同时进行诸多课外的事情。我们那个时代,别说初等教育,直到我们上了大学,网络也还不普及,我们大学那会儿的网络基本都是用来聊天,玩游戏和下碟的。你真要找什么资料,还得去国外网站,因为你指望别人形成文稿,上传到网络上,这仍然需要很多年。换句话说,在我受初等教育的那个年代里,知识仍然处于垄断状态。

比如我小学时,奥数选拔就一道题,从1加到100,1分钟内算出来的,选拔通过。我们班就我通过,老师很诧异,他以为发现了一个像高斯小时候那么聪明的天才。其实没任何稀奇的,我事先知道高斯算法,别人不知道。就这么点事而已。那个年代没有网络的,连课外书都不多,80年代它就没有形成这种教辅产业链。我曾经聊过,我和一个同学,他父亲是省科学院副院长,俩人家里愣是凑不齐六本装的古文观止。而且凑出来的几本都是1956年中华书局版的,纸都黄了,脆了。就那种程度的旧书。为啥凑不齐呢?太正常了。全国发行了5000册。经过特殊的十年,书都不知道烧了多少,新的还没出来,教授们都刚从牛棚里回来不久。你哪找教育资源去?这叫什么?这就叫知识垄断。如果你有资源近距离接触到知识,学习方法,思维方式,你就非常容易的脱颖而出。这未必是你优秀,而是对手根本没机会上场。比如:大学的时候,我英语词汇量记了两三千个不到,仗着应试技巧四六级一次性都过了。

而我太太呢,词汇量过6000了,四级考了三次都还没过。你要知道,她同样是大城市里长大的孩子,由此可见那个时代教育资源,技巧,方法的匮乏程度。大三时,我辅导了她二十几天,她四六级一次性就过了。这说明什么?说明她根本不缺基础,她缺的仅仅是应试技巧。这就是为什么那个年代新东方可以火,甚至罗永浩都能跟着火。因为大家太缺乏信息,缺乏知识,缺乏方法,缺乏教育资源。今天还缺么?别说今天,十年前,哈佛大学公开课,随便你看。哪怕你呆在偏僻的山沟里,别管物质世界多匮乏,只要有网络,精神世界里,啥都有。大师满天都是,只要有手机,只要有电脑,你想看谁就看谁,有收费的,但更多,是免费的。当一个游戏没有门槛的时候,你觉得大家还能拼什么?拼的,只能是狠!我们都喜欢对自己的孩子寓教于乐,减负嘛。这是很容易理解的事情,指望靠周游世界,交际娱乐,来增加见识。可我问你,只靠见识,能取代上进心,取代战斗意志的作用么?我们来看一个案例。

我曾经参与创业,被收购之后,在离开之前,我留心观察了收购我们的那个民企集团的企业文化。他们的老板有句话非常有意思。叫做用1/20的人,做竞争对手同样的事,卖1/20的价格,只用1/20的时间。他们公司的对手之一叫做思科。思科的下场大家都知道,几乎被完全赶出中国,同样落魄的外企非常多,比如摩托,IBM,......全是我们那一代人大学时候心中的神.....神被赶下神坛一点都不稀奇。用人家20倍的人力,卖人家20倍的价格,还要花人家20倍的时间,不死那就见鬼了。你可以说那个民企的老板不人道,其实我觉得你说他不人道都是在夸他,他那个人,简直兽道。他甚至会为了节省成本,无赔偿的强行驱逐怀孕的女员工,你要知道那时候他们集团很有钱,很有钱。那又如何呢?这就是打胜仗,唯一的办法。有很多外企都怀疑过民企的这一套,能长久么?能。你只要告诉一个山沟沟里来的孩子,告诉他,你给他北京户口,给他一套五环内的大三居,给他40岁以后足以退休的股票。

只要不完全是个饼,只要有小概率会实现。他就会愿意干死在岗位上。他根本不介意生死,他要的,只是改变家人的处境,改变后代的命运。这就是民企招来的兵,嗷嗷叫的兵,像从地狱里杀出来,满眼通红,无惧生死。他们抛家舍业,无论去俄罗斯,还是去非洲,或者去中东,数年不见妻子,扎根在客户身边。为的,就是改变命运的希望。这样的人,就是外企面临的对手。我在外企干过,我在国企干过,我在民企也干过。我带过的兵,有一周都不来几趟,他爹每个月给他五万块零花钱的;我带过的兵,也有每周工作100个小时,生死无惧,只求加薪的。不是每个努力的人,都能够如愿以偿的得到他们最初预期的,如果这样,那世界就太善良了。但是所有的外企,在全球低端市场里,几乎都被我们的企业干的丢盔弃甲,大范围内,确实如此。你注意我的措辞,低端市场。高端市场,没那么容易攻占,它还需要很多因素。我们今天不是来讲市场竞争的,是来聊教育的。

如果你把外企套用在大城市里的这些孩子们身上,把民企套用在山沟沟里的这些孩子们身上。前者,不该忧虑么?你原本具备的教育资源,视野广阔,在被互联网蚕食殆尽,而与此同时,你的对手们,极度渴望改变命运,走出大山。当武器装备,战略战术不断的被拉平的时候,你觉得,除了战斗意志,还有什么会起主要作用呢?成龙有句歌词,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今日,尔等躲在父母羽翼之下,阅尽繁华。可一旦长大了,就会在大学里,在企业里,在商场上,见到这些从山沟沟里,一路拼杀出来的对手。你们,不忧虑么?这块屏改变的只有他们的命运么?当他们的排名在上升,那么谁的排名在下降呢?亚历山大大帝临终时,托勒密在他身边问,帝国传给谁?大帝看了他一眼,只说了两个字:强者。其实托勒密问的是句废话,甭管大帝想传给谁,这个星球上,说了算的。永远只会是,强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