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国人与西方人对一个人为什么成功的看法如此不同
时间:2018-11-12 00:00:00
最近看某些人的公号很有意思,基本上会把我们的一切社会问题归咎于礼崩乐坏,道德低。这个问题我先给结论。我个人显然承认他们说的是一个重要原因。但我并不认为这是充要条件。他们的观点表达的是:只要人变好了,尤其是权贵,富人,那就一定会共同富裕,皆大欢喜。但我认为道德低也只是个现象,是个果,它的因绝对不在这个层面。这是个数学题,不是个思想品德题。这就是简单世界观与复杂世界观的区别。我们的文化中喜欢把一切问题归咎于道德有原因的。因为我们历史上很早就是大一统的农耕王朝。农耕和海洋文明是不一样的。种地的收成是固定的。你很难想象一个农夫某一年地里忽然长出二十倍的庄稼。所以在一个农耕文化里,我们厌恶一切不符合预期的事物。比如我种地,每年打十石粮食。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耕种,我努力了十年,刨去开销,积累了五十石的粮食,这叫做什么?这叫做勤劳致富。你翻开我们所有的历史书,都是这么教你。如果有个人跑出来告诉你,他一年就可以获取五千石的粮食,你会怎么看?
你会认为他是个骗子,而如果他真的获利了五千石的粮食,你会恨死他。因为他打破了你的预期。这就是我们的文化基因。我小时候看奇货可居的典故,就觉得很有意思。吕不韦和他爹如此这般对话。吕不韦首先问父亲:“耕田获利几何?”吕父答:“十倍。”吕不韦又问:“贩卖珠宝,利有几何?”吕父答:“百倍。”吕不韦再问:“游说诸侯,策立国君,利润几何?”吕父思考好久,才吐出几个字:“无数倍。”后世对吕不韦这段话的解读只有一个维度,就是道德维度。我们的书上给出的标准答案是:吕不韦这段对话充分说明了他是个投机主义者,是个政治阴谋家。但其实这段话里隐含了很多有趣的东西,比如有概率论,有数学期望,有统计学,.....非常遗憾,我们是个农耕民族,最终一切思想都会用道德两个字去给你简化,所以,就没有办法发展出科学。我们花了几千年的时光,无非在反复的聊两个无聊的话题。A:他是个好人。B:他不是个好人。但其实如果你能发展出数学,你会觉得这个话题很无聊。
因为无论他是不是个好人,他都会死的,游戏会重来。换句话说,他是不是好人,没有长期价值。再圣明的天子,不也只有一代么?我说的挺明白,但我估计看到我这番话的人里面大部分也不会真的理解。他们还会继续纠缠,你是不是好人,你是不是好人......呵呵,这就是我们的文化基因。它里面没有数学,它就这么一个单一的道德维度。似乎你是个好人,你就是对的;你不是好人,你就是错的。但非常可惜,世界其实是个数学题,你会不会做,跟你是不是好人,一点关系都没有。我们这一章是聊国人与西方人文化深处里看问题的差异,这里的西方人包含了日本,因为他们完整的移植了西方的文化体系。作为对比,限于篇幅,咱们只选一个维度。一个人究竟为什么成功。国人看这个问题几千年不变的,其实一句话就能说清楚。所谓好人不长命,祸害活千年,这就是我们对成功普适性的看法。
说白了,成功无非就是他使用阴谋诡计,他卑鄙无耻,或者他投胎投的好,生在权贵家,而权贵也无非就是卑鄙无耻,阴谋诡计,.....所以归纳起来很简单,国人对成功的看法就是:他是个坏人,他就会成功;他是个好人,他就会受欺负。这就是我们的文化基因里的看法,只不过被我抽象成一句话了。我把国人的思维模式聊的很抽象,那我们聊西方人的思维模式就聊的直观一点。我们来聊电影,看看西方人的电影里透出了他们对这个问题是怎么看的。西方人认为一个人会成功有三个原因:我们从所有超人系列的电影里就能看得出来。
第一个原因:他们认为血统有作用:超人:超人本身的氪星血统就够牛叉,来到地球后,在吸收太阳辐射能量的情况下,超能力更是进一步逆天,一拳的力量有三百万吨,速度超过光速N多倍,眼睛可发出高达6100℃的冲击波射线,耳朵可捕捉到任何细微声音,无介质听力,超级智力,拥有和电脑一般的记忆防御;另外,在战斗中可自然形成贴身的防护力场,可在宇宙中肉身飞行……雷神:雷神,那可是神诶,人家的爹地可是北欧神话里的众神之王奥丁。他具有超凡的力量和速度,可长时间不知疲倦地战斗;可不携带任何装备而自由进入深海和太空;超人的力量、耐力和防御力,可抵挡巨大的爆炸、撞击、华氏9000度的超高温及绝对零度之上的低温,并可抵抗魔法,地球上的武器几乎无法伤其分毫。海王:海王的母亲是亚特兰蒂斯的女王,半人半神血统的他从小就展现出了异于常人的各种超能力。可操控一切海洋生物,也有超级视力、听力、速度、耐力和反应等等,手中一把三叉戟不但近身能肉搏,还能远程魔法攻击。
神奇女侠:神奇女侠戴安娜的妈妈是亚马逊女王,爸爸是希腊神话中的众神之王宙斯,家里的一帮神仙亲戚每人都送了点儿礼物给她,比如姑姑农业女神德墨忒尔赐予她超级力量与抗击打能力;智慧女神雅典娜赐予她“雅典娜之视”,强化洞察力与心灵攻击抵御,使大多幻术和精神操控术对她无效……除此之外,真言套索、守护银镯、弑神剑、神力护盾、冠军战盔……哪件都是有钱也买不着的上古神器.....这种想法是打哪来的呢?应该就是欧洲皇室,日本皇室,肯尼迪家族,....的翻版。他们的封建时代其实比我们长。欧洲的皇室延续到了今天,日本的天皇更是所谓两千五百年一系。而我们所谓漫长的封建时代其实是大一统官僚统治时代,而且,也是风水轮流转,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那一套。所以我们不相信血统。孰优孰劣呢?很多东西都是一体两面的。比如你会发现日本的政治有非常大的不公,他的选区、选民几乎都是继承的。也就是说,你爹是这个区的议员,你就会通过继承成为这个区的议员。
明智维新之后天皇划分四族,所谓皇族、华族、士族、平民。这就是我们说的阶层固化,你爹不是贵族你想变成贵族,除非你立了什么很特殊的功勋。比如西方的私立学校非常贵,上好的大学有推荐制度,而高收入的律师、医疗等等行业也意味着没钱的人根本负担不起学费。从而间接的阻隔了上升渠道。但这一定是坏事么?其实也不是。没有那么多上升渠道,大家都死了心,就安耽很多。否则都像大陆一样分分钟逆袭成功,那所有的人心都是热切的。底层的人随时准备打劫上位。上位的人随时要面对来自各个维度的跨界打劫。第二个原因:他们认为财富有作用:蝙蝠侠:蝙蝠侠是历史上第一位没有超能力的超级英雄。布鲁斯·韦恩游历四方学习各派绝活儿,凭借着韦恩集团的遗产,各种高科技装备咔咔的造,甚至能和超人刚一波。至于他有多少钱?没有一个太确切的数字,有说800亿的,还有福布斯统计说92亿,据说韦恩家族的“有钱史”可追溯到十字军东征时期。
有热心网友还估算了一下蝙蝠侠的常规行头价格:要知道这套东西可能打一架就得换一套,蝙蝠侠不是一般土豪负担的起的。钢铁侠:托尼·斯塔克原是个唯利是图的军火商,在被恐怖分子绑票后,独立研发出钢铁侠战衣打击犯罪。他自身并没有超越常人的身体力量,如果非要说就是聪明,多金。15岁就从麻省理工毕业,从父亲那里继承的斯塔克工业给了他发明各式钢铁战衣物质基础,而战衣带来的超能力也都是动动手指就能改造出来的。这体现了什么?体现了资本主义发展的过程中,他们的文明意识到财富的巨大作用。百年前美国的百万新娘们集体飘洋过海嫁给欧洲的贵族,这就是他们的文化基因。他们认为赚了钱,就可以通过权钱联姻的方式买一个通往上层阶级的门票。第三个原因:他们认为运气有作用:蜘蛛侠:蜘蛛侠本来是一没心没肺中学生,只因为在游览中多看了蜘蛛一眼,从此就再也无法忘掉其容颜。受过放射性物质祝福的蜘蛛轻轻一口,给彼得·帕克送去了超凡的力量。
敏捷的身手能飞檐走壁,还具有了一种“蜘蛛感应”。他再也不是别人口中“微不足道的帕克”了,能力越大责任越大,当他穿上蜘蛛服他就是纽约警察的好朋友,犯罪分子的噩梦。美国队长:美国队长的进化之路相对来说更能让人接受一点,罗杰斯因为自己的优异品格从而获得了美国超级士兵实验计划的改造,从一个瘦弱的新兵蛋子打了一针就变成了大胸怪,自此有了超出常人的力量、速度、智慧等各项变态身体机能,再加上手中的一块振金盾牌,灭纳粹、打洛基、战奥创、斗灭霸,哪儿都有他,而且擅长当精神领袖。绿巨人:布鲁斯·班纳,原是世界著名的物理学家,在一次意外中被自己制造出的伽玛炸弹的放射线大量辐射,身体产生异变,而后每当情绪激动心跳加速的时候就会变成名为浩克的绿色怪物。浩克能力与他的情绪相关,愤怒越大能力越大,拥有超过100吨力量,全身皮肤可抗物理、冷兵器、子弹射击和炸弹爆炸等攻击。
闪电侠:科学小能手巴里·艾伦原本是警局的一名公务员,作为科学界的追星族,他疯狂迷恋可进行大型粒子对撞的星辰实验室,但搞科研是很危险滴,风雨交加引发加速器故障进而发生爆炸,巴里虽然没被炸死,但没有躲过闪电暴击,一个不留神就变异成具有神速力的闪电侠。神速力不仅是速度,还衍生出加速愈合、超强记忆、无限分身、时空穿梭等能力。运气里面包含了很多,你生下来非常聪明,这是运气的一部分,你后天碰到了什么奇遇,这也是运气的一部分。运气决定成功体现了什么?体现了他们的冒险精神。从冒着巨大的风险远渡重洋去探险,去掘金,成为资本家然后回来被女王封为爵士。这是告诉你,如果没有投生在贵族,也没有钱,那么就要靠冒险,靠运气。所以,在西方,出生于权贵,聪明,多金,敢于冒险,这是在夸一个人。而在大陆,同样这些话,全是在骂人。
因为出生于权贵意味着他天生有罪,是剥削阶级;聪明意味着他有随时欺负人的可能性;多金意味着他的钱财来路不明,起码不是勤劳种地来的;敢于冒险则说明他是一个投机分子。你看西方的小说里,灰姑娘一定是貌美的,她一定是嫁给王子的。王子有权也有钱,就像超人和钢铁侠的结合体。但是中国的小说里呢,七仙女是嫁给董永的。董永有什么?有品德。这就是农耕文化,董永够穷,够有品德,他就不会成为一个动乱因素。如果董永是发明家,是冒险家,他一定会成为农耕文化里的不稳定因素。但西方不这么看问题,它是海洋文明。也许你就是做了个海盗,问题是你抢到了足够的钱,你就可以回来跟女王捐个爵士,从此你可以拥有贵族的头衔,然后你就可以娶美女。西方的文化里骨子里是这样的认知,又在漫长的岁月里发展出了各种衍生的制约制度。你看电影《亚瑟王》和他的骑士们把剑放在一个圆桌上,这就是订立契约。欧洲没法大一统,所以他们的王没有形成独裁,不得已和其它贵族反复订立,重复契约。
这就是今天西方文明里契约精神的起源。契约,实际上最初是贵族对王权的制约。再到后来,欧洲小国打仗,需要借款,用税收做抵押发行国债向银行借款,从而建立起类似美联储一样独立于政府的货币发行机构。同样也是因为资本家要对贵族进行制约。你看,到了这里,贵族与财富彼此制约了。再往后呢,又花了上百年,打了那么多仗,把贵族打死光了。你看丘吉尔就是公爵的儿子。但后来的首相呢,出身于平民。这是因为贵族在一二次世界大战里几乎死光了。于是乎平民登台。发展出了平民与财富之间的制约。从此,贵族,财富,平民,在数百年的时间里一一完成了制约。这个时候,一个国人去看西方。觉得他们很不错。但实际上,这个不错的背后有底层的认同,也有上层的妥协。底层本来就认可权贵,财富,运气可以享有更多,数百年如此,他内心没有觉得不公平。而权贵,财富,运气又在数百年的历史节点中,一一被制约,也很难过份的不公平。但你反过来看我们的文化。我们没有这样的历史阶段。
我们的文明一直都还是认同董永那一套。比如老实,孝顺,道德高,踏实,勤奋........你看老蒋推行文化复古,就是他还是认为靠道德可以解决问题。当随着开放,第一次和西方文明如此近距离的冲击,融合。就像一个受了几千年道德教育的人,忽然面对一道数学题,他一脑子浆糊,是必然的。在这种局面下,产生了无尽的社会问题,无论是现实中,还是精神上。但这一切问题,光靠你用传统的那种骂不德,把一切都归咎于人坏,制度坏这个简单的维度,是没用的。我们缺的,还有很多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