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埃隆·马斯克:认清现实才能往前走
时间:2018-11-02 00:00:00
我们的小号有永久封号之虞。封号的游戏规则是这样的,如果在一段时间内,你连续被删除文章,那么它就会封号,多次封号就会永久封号。所以,为了避免永久封号,有两个办法,一则是说假话,很显然,那还不如封了算了。二则就是降低被删帖的频率,既不想说假话,又要降低被删的频率,唯一的办法就是降低发帖,或者说发不安全的帖子的频率。因此,我们小号推新帖的节奏会放缓,在每两篇新帖之间会夹入早期的大号粉丝还很少时期的优质的帖子。以供阅读。这是一条旧闻,火箭被马斯克送上天了。其实一个外国人占我们的头条挺不容易的,因为通常他们都是天生的loser。通常霸屏的都是我们强大的祖国!
据不完全统计,平均每天都会有一个胜利的消息传来,平均每两天以特朗普为首的美国政府要为中国的崛起哀嚎一次,平均每三天安倍会因为中国的强大尿一次床或者裤子,平均每四天普京会惊呼一次中国的伟大,平均每周莫迪会捶胸顿足自认失败一次,至于越南、菲律宾这些小国家,基本上除了哀嚎、惊呼、震惊和尿失禁,也就没有时间干别的了……我们不想讨论马斯克到底有多牛逼,具体内容你可以看其它新闻。有意思的是,在这件事之前不久,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前院长胡鞍钢博士最新的研究成果表明中国在六大实力(经济,科技,综合国力等等)上都全面超越美国。这文章一抛出来,国家统计局局长热泪盈眶,70年前的赶英超美的梦终于又一次实现了。热泪未干,马斯克就以一人之力,挑起殖民火星计划。结果,人家火箭还真发射成功了。这脸打的,啪啪啪。人民日报昨天临晨发文《美国人凌晨完成一项壮举,告诉我们中美差距还有多么巨大》,隔着屏幕都能感受到党报满满的酸溜溜。
毕竟人家以一人之力挑翻了我们举国的大计。我不知道看了马斯克的成功之后,又会有多少未来的“贾跃亭”们被打了鸡血,然后根据马斯克的事迹又一次开启全民创业的热潮。我也不知道为什么大家非常热衷“逆袭”。什么叫逆袭呢?说白了就是一步登天。任何事情,到了国内媒体,都会略去前面6个馒头,只讨论第7个馒头,好像天底下的事情,只要吃第七个馒头就能吃饱似的。我相信马斯克一定经历无数的艰难困苦,但是,如果马斯克把目标降低一丁点,他一定是非常轻松就能胜任的。这个意思你明白么?唐僧是如来佛座下二弟子金蝉子转世,修行了10世的好人,这一世已经是小乘佛教知名的高僧,而且是李世民的御弟,带着齐天大圣,天蓬元帅,卷帘大将,座下是西海龙王三太子,一路上叫天天应,唤地地灵。注意这就是前提。接着,后面才是第七个馒头。然后经历了九九八十一难,历经十七年才到得灵山。你把前提都给省略掉,随便去洛阳找个人,你让他西去,就算他到得了灵山,他有度牒么?门卫放他进去么?
我并不是一个喜欢泼凉水的人,但是到底什么才是努力奋斗?拒绝讨论一切现实,拒绝解决面前的所有问题,拒绝面对细节,一味的强调人定胜天,如有神助,天生赢家,这到底是奋斗呢?还是脑子被驴踢了呢?我不喜欢讨论国事,因为讨论了就会被封号。但我们可以讨论下国民。我见过的蛮多奇怪的人:你让他做技术,他告诉你,做不好,那怎么解决呢?他会告诉你,让他做管理,给他配一个高手,就OK了。你让他做销售,他告诉你,卖不掉,那怎么解决呢?他会告诉你,让他做老板,给他配一堆牛人,就OK了。我一直很好奇,你小事都搞不定,怎么确定能搞定大事?你自己都搞不定,怎么能指望找到一个搞得定的人肯帮你呢?一个脑子没有被驴踢过的人,为什么巴巴的上赶着要去帮一个脑子被驴踢过的人呢?当然,你是不是要给我举刘备的例子?刘备三顾茅庐成功请到诸葛亮的原因难道真的是因为足够“背”么?
刘备在三顾之前,做过豫州牧,领过徐州,官至左将军,被天子亲认皇叔,手下关张赵皆天下豪杰,成名已久,这叫前提。这个前提的刘备,去三顾,才能打动孔明。不是光有了“背”就可以。不相信你找个足够“背”的快递员,每天去诸葛亮家送三次快递,你看看诸葛亮会不会跟他走。你扔掉马斯克面临的无数困境,让他恢复到第一步,他一定是走的非常顺利和轻松的,说白了,人都是随着一步一步的小成功最终被引入到了一个超越自身能力,无法胜任的大任务之上,才开始面临困境的。有一种言论是很诡异的,专家们会告诉你赚第一个一百万是很难的,后面就简单了。这种专家,脑子绝对被虫子咬过。如果你赚第一个一百万都很难,那结论就是你真的不适合赚钱。没有第二个结论了。所有成功的投资人一定是从他第一天就开始赚钱,一直赚钱,直到有一天他悲伤的捶胸顿足,对着老天哭诉,为什么我赚的不够快不够多。然后就像《喜剧之王》里的尹天仇一样鼻涕快要滴到莫文蔚的脸上,那么悲伤的说,“人生,真的好难”。听懂了么?
听懂人家面临的难是什么意思了么?就像我当年高中时那个拿了全国数学第一的师兄有一天忍不住对着我哭了,说他真的好难,拿不到奥运金牌,拿不到世界第一,他好痛苦。竹篮打水一场空,他活的好压抑......我当然很理解他的难,他的苦,但是对我这样一个努力了这么久,愣是连省里的初赛都通不过的人来说,你叫我咋安慰他呢?我只能说我理解你,但是各有各的难,各有各的苦,你继续哭诉你的世界冠军梦,我继续哼哧哼哧想办法通过初赛。我们都得解决自己当前面对的问题。一步一步朝前走。他自始至终只是嫌赢的太少,不够让自己满意,所以才痛苦,才煎熬,才奋斗,才寻找。不是说毛事搞不定,好高骛远的瞎JB搞。你不信你去查下俞敏洪、马云、刘强东,你去看看他们当初在小作坊时代是不是一开始就盈利,而且赚的盆满钵满的。如果他们的野心不膨胀,就没后面的九九八十一难,就是个普通的款爷,过得不要太滋润。不要看了人家的失败,就往自己身上套。
我师兄也是个loser,我也是个loser,问题是,loser之间还分99层呢。我得穿越不知道多少劫难,加上命运的垂青,才有一丝可能享受一把他那种级别的失败。任何事情,都是越往上越难,怎么可能越超出你的能力范围反而会越简单呢?你游的比你们院儿的小孩快是件很简单的事,到了奥运赛场上,可能你终生无法寸进。如果反过来,你耗尽全力,都在你们院儿小孩里游泳垫底,你确定,你真的适合游泳么?我真的不是在泼凉水,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真的从来没有见到过一个连简单的事情都搞不定,反而可以平天下的神人。天大的事都始于足下,每天你都真的往前走一小步,也许你努力到死就走过了一大段,后人看起来,你真的很牛逼。如果隔三差五就完成一把千年大计,万年大业。那就像刘墉对乾隆的进谏,甭管当世多少人对您喊圣明,隔200年,放到历史里去看,都是个笑话。我儿子经常跟我说他的伟大神迹,比如在放大镜上贴了两块胶布,告诉我这是他发明的全宇宙第一台超级显微镜。
又比如经常给我讲述他未来要如何规划宇宙。No problem,我每次听完都会很nice的告诉他,You are so smart。我相信你会是个神奇的伟大人物,but,我也会很nice的告诉他,你直到上小学了,仍然把屎拉在内裤上,这才是你当前面临的问题。怎么样可以不在书包里背条内裤上学,才是你当前要完成的第一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