划不划算才是一切问题的根源

标题:划不划算才是一切问题的根源 时间:2018-11-13 00:00:00 有读者按耐不住问我,咱们这个号最近怎么不开炮了。是因为查的紧,避风头么? 我先告诉你答案,不是的。 我们并不是商业号,不存在业绩要求,比如必须每天或者每三天开一炮的说法。 这个全凭我心情,我想开炮了就开一发,不想了就熄火。 最近你们想听彩色的小票的那些事儿。 按照以往咱们的写作风...

标题:划不划算才是一切问题的根源
时间:2018-11-13 00:00:00

有读者按耐不住问我,咱们这个号最近怎么不开炮了。是因为查的紧,避风头么?我先告诉你答案,不是的。我们并不是商业号,不存在业绩要求,比如必须每天或者每三天开一炮的说法。这个全凭我心情,我想开炮了就开一发,不想了就熄火。最近你们想听彩色的小票的那些事儿。按照以往咱们的写作风格,肯定要痛斥他们没有底线。彩色的小票是穷人的游戏,连这个都不放过,应该送他们一首诗。“夺泥燕口,削铁针头,刮金佛面细搜求,无中觅有。鹌鹑嗉里寻豌豆,鹭鸶腿上劈精肉。蚊子腹内刳脂油,亏局长们下手。”但为啥今天不按照这个思路往下批呢,因为今天没兴趣骂人,今天聊点深刻的。昨天我们大号国人与西方人对一个人为什么成功的看法如此不同的文章其实已经拉开这个话题的序幕了。只是这个话题很大,即使写俩月也聊不完。有人说我们大环境永远都搞不好是因为那啥和大家不坐在同一辆车上。这个现象是不是真的,当然是真的。但这个结论是不是通的?其实是不通的。

你按照这个表象往下推理,解决问题很简单,坏事都是那啥干的,那怎么办呢,干掉呗。这种事,干了几千年了,人家欧洲、日本一部封建史的功夫,我们愣是写出了24史外加一部清史稿。有搞定么?没有。问题在哪儿?权贵是个固定的东西么?不是的。它是个变化的东西呀。夏桀残暴不仁,商汤灭了夏桀,难道权贵消失了么?没有,要是有,就不会有武王伐纣。这是你站在极大的历史空间里去看问题。如果你站在很小的时间维度里去看问题。你会发现,仅仅一生的时间里,起起落落,都是很寻常的。朝为田舍郎,暮登天子堂。早上你还在家种地呢,晚上就蟒袍玉带你成了权贵了。但是再隔天呢?金满箱,银满箱,转眼乞丐人皆谤。训有方,保不定日后做强梁;择膏粱,谁承望流落在烟花巷!昨怜破袄寒,今嫌紫蟒长。因嫌纱帽小,致使锁枷扛;我摘的这些红楼梦里的歌词告诉你什么?告诉你不确定性。或者说,告诉你阶层的流动性。我们随便找个人,把他们家往上推100年,往下推100年。谁祖上不曾做过权贵?

谁子孙注定做不了权贵?我们随便找个人,七大姑八大姨往外延伸,你一直找到出了五服的,哪个七拐八绕的找不出一个做了权贵的远方亲戚?看到了吧,你怎么划分?权贵天天在变,今天他是权贵,明天他是阶下囚,后天他是还乡团。往上面推你的祖宗,往下面推你的子孙,都是曾经的权贵或者潜在的权贵。这就是我们的社会。你说你要干掉,你干掉前先得定位,对着一个变化的东西,你怎么定位?告诉我,你准备干掉谁?所以每当我看到在国人群体里企图划分阶层的文章我就想笑。日本说自己有阶层,很清晰的,你看天皇,连姓都没有,足见万世一系。你看印度人,从相貌都能看出种姓高低,因为人家不通婚,这才有阶层。回到我们这片土地上。看过《那啥的名义》么,里面那个贪污了一面墙软妹币的哥们,声称自己是农民的儿子。网友纷纷评论,农民没你这儿子。但他说的是实话。我们所有人,往上追溯,可以说,都是农民的儿子,也可以说,都是帝王将相的儿子。说白了,这是一部农民家三芽儿欺负了四芽儿的闹剧。

因为三芽儿发达了嘛,但是,四芽儿的儿子还会欺负回来的,这就是红楼梦告诉你的。我以前上大学的时候,有一位上公开课的老师很有意思。他以前是县委书记,正职,辞职后来当教授。他教的政治课就比较有意思,因为他不怎么讲理论,他讲曾经的工作实践。他有一节课聊一个话题,就是所谓的大家都希望的政x治清明。他聊的维度不是道德,而是成本。所谓成本,就是如果要知道一个人有问题,你得花多少成本。答案是惊人的。我们找一个大数据就可以让你看懂。去年中国的GDP是12万亿美元,而美国去年在打官司这个行业里产生的GDP就高达1万亿美元。做个简单的对比,这就是说,如果你想达到美国司法公正的那个水平,那咱们每个人每年都得拿出1个月的工资,专门用于打官司,来维护社会正义。这个曾经的县委书记教授课堂上有个笑话很有趣,他说。他县里的人都对县政府不满,包括他自己本人,否则他也不会辞职来做教授了。但是,如果你让这些不满的人掏出一个月工资来维护正义,他们又都鸦雀无声了。

这个道理很好理解,在中兴被制裁的时候,所有人都踊跃谩骂国产软硬件的落后,包括我,我也参与了这场谩骂,还贡献了一篇二十万+的爆文。但是,如果你让这些义愤填膺的人们。去买正版软件,支持正版。我相信,又都会集体鸦雀无声......我在大号里说,这是一个数学题。就是这个意思。任何事,都是有成本的,你要肯付这个成本,需要历史机缘。因为人的习惯并不是一天养成的。你去看英剧《翡翠酒店》,酒店总经理的女儿想要嫁给酒店老板,子爵的儿子,可能么?不可能,起码在当时不可能。就像她爸爸说的那句话,你们不是一个世界的人。但永远都不可能么?当然可能。等战争打完就可能了,因为贵族死光了,不通婚就没别的选择了。就像我们在大号里昨天说的那样,英国,开启平民政治,扩大联姻范围是在二战结束后的事情。这是历史改变的,不是某个人忽然读了几本书脑子一灵光,改变的。

在中世纪,贵族娶平民是不划算的;贵族有世袭的封地,封地上有农作物产出,平民没有,经济学上它不划算,就如同你不肯买正版一个道理;发现新大陆之后,随着美国的崛起,欧洲的农业经济被破坏了。贵族世袭的土地里种出来的粮食根本卖不出去,因为都从美国进口粮食了。当贵族面临入不敷出的时候,他就必须娶来自美国暴发户的百万新娘,从而维持自己的日常开销,所以,贵族肯和有钱的平民联姻了。随着二战的结束,贵族几乎死光了。人都没了,哪还那么多穷讲究?于是乎没钱的平民也联姻了。你看到了么?这里面有改变?其实骨子里没改变。变的是形式,骨子里是追求划算,这一点,始终没有变。当一个选择划算的时候,它一定会被接纳,当一个选择不划算的时候,它只能是空中楼阁,理想,梦想,或者叫做幻想!不要天真的认为,国人是坏人,老美是好人。人都是人他妈生的,又不是妖他妈生的,不会生出俩品种。老美又没有被袁隆平改良过,怎么可能生来就比较优良呢?

我看了一个朋友的微信号,很有意思,当然很可惜,他发的所谓心里话的文章都是套话,没有写过一句真话。他曾经是我所在城市一家很有名的外企的CEO,很年轻的CEO,后来被更大的,全球数一数二的跨国科技企业收购,去做了亚太区销售的头。如果你非要脸谱化的形容他,那他就是一路高材生,去外企做到高管,深得美国大老板赏识,妥妥外企范儿。但实际上,他最擅长的,是伺候国企的领导。比如陪打高尔夫之类,他是那种为了陪领导,可以像傅红雪练刀法,每天拔刀一万两千次那么刻苦的去练习高尔夫,就为了能陪打的时候,把客户伺候好的主儿。很多人一定要把人分类。比如国企的领导,就是各种不好,各种那啥云云。比如外企的白人大老板,那就是来自美国的精英,教科书里出现多次的什么数字英雄,改变人类未来,各种先进,类似白莲花,类似救世主。但实际上,我可以负责任的告诉你。这俩在你眼里截然不同的品种,白天也许站在各自的舞台上对殴也未可知。

但等到晚上一定会拥抱在一起,一起出谋划策,一起商量各种事。不仅仅利益捆绑,甚至,说不定,还是儿女亲家。听我这段话是不是很绝望?绝望就对了。白和黑,本来就是一体两面,是亲家,这才合理,要真是死对头,那说明写小说的,被网监删的太多了......你不要以为老美家里铁板一块,资本家都爱工人,这瞎扯的。白人资本家也只想赚更多利润,并不想真的给自家工人多分钱。白人也是人,他们祖宗都知道要娶百万新娘,难道进化了几代,还能变傻么?白人在国内显得特别的遵纪守法,那是因为整个机制导致他这么选择是划算的。就如同巴菲特为啥不炒短线,那是因为在美国炒短线根本就不划算。如果不遵纪守法可以更划算,白人立刻会纷纷露出本来面目。所以我们昨天在大号里才说,这不是一个谁是好人谁是坏人的问题。这是一个怎么让好的行为更划算,让坏的行为不划算的问题。

这里面需要科技的进步,需要历史机缘,需要共识,......只有把划算不划算的问题解决了,所有的问题,才会真的趋于改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