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在市场面前,没有转世灵童,只有一个个的迷茫儿童。
时间:2018-12-16 00:00:00
老罗又挨骂了,不过这很正常。彪悍的人生,不需要解释。呵呵。彪悍的人生,本来就是在一路骂声中走过。骂老罗主要是因为锤子科技的法人变更了,老罗不再是董事长了,变成执行董事了。由此可以得出老罗要跑路的说法。当然,借着这个由头翻出来的陈年旧账有很多。比如,老罗做了个锤子啊?手机呢?做不出来了?成天号称乔帮主转世灵童,结果抓瞎了吧?老罗你烧了十几个亿,连个锤子都做不出来,你是不是个锤子啊?当然,顺带还可以翻出来老罗这个人语言不检点,比如他曾经对日本表示过各种好感,还大称自己是朝鲜族,不是汉族,云云。一个大言不惭的彪悍的朝鲜族哥们,每天都在骂声的风口浪尖上,是很正常的。但我今天,不是来跟着骂,而是来分析下骂他的人的心理。第一:做手机,花了十几个亿,真的是一笔小钱。而且他也不是没做出来,还是出了几个系列的产品。你说他坑骗了无数投资人,这算不上。产品卖的不怎么好,非常正常。如果十几个亿就能打造一个民族手机品牌,那各路投资机构都会蜂拥而至。
根本轮不到他上。我曾经在历史文章里聊过一个我工作以来参与过的最大的项目。可以告诉你,那个项目花的钱比老罗那事海了去了,烧钱的速度比老罗那帮人闪电了去了。结果呢?真的是只出了PPT,和几个演示系统。锤子都没有造出来。而为此项目配套的所有基础设施以及硬件投入,统统都报废了。天文数字般的灾难,业内也没见谁骂死决策这件事的大领导。因为,研发,本来就是这么回事。烧完天文数字般的钱,能烧出个锤子,那就算里程碑式的成就。大部分的,是等钱烧完了,才发现自己连方向都走错了。研发的世界,高科技的世界,原本就是这个样子。你不能按照建筑队盖房子的标准去要求研发。盖房子是可控的,研发,是不可控的。所以小编们骂老罗是个废物,这不体现老罗的废物,这只体现了小编们作为文科生,真的很无知。老罗那件事,还算是简单,毕竟手机是现成的,地球上有,这不算纯粹的研发,这只是一种设计+集成。我们以前做那事,美国都没有。很多国内外的厂商参与其间。
我那时候在甲方做系统架构师,有一家和我对接的芯片公司的下场我记得很清楚。他们一百多号人,都投入到那个项目里去了。芯片,它需要流片,流片的费用很贵,周期也长。两三年下去,整个大项目黄了,那他们的投入也都全白费了。而这件事,直接导致了他们公司倒闭。倒闭的时候,他们总经理曾经电话和我聊,语带哭腔。他说整件事的规划在他看起来那么好,没想到最后是这样的结局。我沉默了一会儿,说,没办法的。我上面的大领导,把方向都走错了。我们下面执行层,再怎么干,结局都是注定的。其实那个大项目被牵连倒闭的像他们这样的小公司挺多的。连业内著名的两个极大的全球500强也遭殃了。一个,在国内的公司被出售。另一个,在国内的公司被彻底裁掉,退出中国。而导火索,就是当年我们那个巨大的项目失败了,让他们年报很难看。项目失败就因为方向都走错了,就像整只航母编队航错了方向,最后集体沉没。这事我曾经写文章描述过,文章里哀叹大领导一个人的失误引发行业集体地震。
但这件事,你也怪不上他。难道他想么?他也不想。研发本来就相当于在没有航海图的时代里出海航行。这就是赌运气。谁也不想,但是那么多连锁性破产掉的企业,他们的老板,各路投资人也只能论成败,人生豪迈,大不了重头再来。要是某个投资人非要投一个对一个,投不对就怨天尤人,那他早就该去西天报道了。这说明他心态极其幼稚,十分不成熟。这就是市场,市场就是汪洋大海,大海就有风浪,研发就是航海,就是烧钱。别说什么狗屁罗永浩。乔帮主自己当年也失败过无数次。在市场面前,没有转世灵童,只有一个个的迷茫儿童。第二:老罗对日本有好感,成天胡说一堆乱七八糟的言论。这个和他本人真的犯下了什么通敌的罪过,是两码事。他那些错误言辞的背后,是什么,我们有没有想想看?比如日本的工匠精神,日本的各种制度完善,做事的精细程度,几乎见不到投机,全民都很踏实执着,贫富差距也很小。这些难道是假的么?你们班有个同学考了满分,难道你把眼睛蒙起来,就可以比他高?
你无论是骂老罗这个揭开皇帝新装的孩子,还是去骂那个考了满分的隔壁邻居。有用么?能提高自己的成绩么?不能呀。何况,把话说穿了,老罗还真是朝鲜族。人和咱们不是一个民族的呀。你骂他汉奸,这也对不上号啊。大家情绪上抵触很正常,我也是汉族,我听他把人家夸的一朵花,把咱们骂成豆腐渣,我也不爽。但是,你恨老罗,得恨到点子上。你要是觉得老罗说的话很难听,怎么办?用成绩去亮瞎他的眼。这才是正确的办法。如果我们觉得老罗说的话恶心,那我们就做好自己。咱们把自己做的全世界最好,No.1,用成绩恶心死他。这才叫一个优秀的学生该干的事儿。我们把所有的问题都改了,我们非常踏实,非常上进,凡事精益求精,社会极其文明。让全世界人民都嫉妒死咱们,都馋死,都排着队来领咱的绿卡。都跪着,求着,哭着让我们去改变他们的落后,去提升他们的素质。我们在唐朝的时候,就是这样做的。万国来朝,心向往之。当你身为全世界文明的典范,用成绩羞辱他们,让他们觉得他们落后的跟猴子似的。
他们一定会跪服的。到那个时候,你看老罗臊不臊?你看老罗会不会当众抽自己嘴巴子,哭着说自己瞎了眼。会不会跪着哭求不再做朝鲜族了,求收留。一定会的。我说的这两点,都非常的朴实,我觉得没谁看不懂。那为啥这么多人,这么多号,这么喜欢骂老罗呢?说明这是一种非常普遍的心态。打个比方,比如有个村,村里大部分人过得不好,个别人过得好。你觉得大家是去骂那个村长呢?还是去骂那个过得好的呢?我告诉你,一定是去骂那个过得好的。为啥?村长惹不起。他们可劲儿的骂,凭啥就你过得好?凭啥?你过得好咋不帮俺们呢?咋不?你过得好你黑了心了,你不帮俺们你黑了心了,你黑了心了,你,.............如果你较真这些谩骂背后的道理,这事关那个过得好的啥事?他被你选做村长了?他不在其位,没有权力,没有义务,没有责任,他凭啥要去替村长承担责任呢?就因为他好欺负?就因为骂他,他拿你没办法?不能像村长一样给你小鞋穿?呵呵。再比如。
一个女性被强奸了,你猜猜看她的丈夫是去骂强奸犯呢?还是骂那个女性呢?我告诉你,多半也是骂那个女性。会骂她苍蝇不叮无缝的蛋。为啥?因为强奸犯找不到呀?或者找到了五大三粗十分威猛,惹不起啊。你不要觉得我在胡扯。你去看看影视剧,艺术都是源自生活。如果我们从小到大看到的影视剧里此类话题都是这么拍的。那只能说明,这就是我们的社会形态。一群懦弱,自私,无能的人,既没有能力改变自己的处境,又不敢去挑战真正的祸害。然后成天找俩像村里过得好的,或者像受害的女性这种,当作靶子,打来打去。靠这个谋求心理平衡?靠这个掩饰自己的无能?如果是,那继续骂老罗吧。反正老罗很乐意当这种靶子,所谓一个愿打一个愿挨。彼此都很高兴。罗永浩就像一个善于骗取流量的老油条,总喜欢跳出来高喊,骂我呀,骂我呀;台下总有一群弄不灵清的二憨,冲上去真的骂他;结果这个老油条很享受,因为他享受钱砸在自己身上的声音,这群二憨呢,也很享受,以为自己傻了吧唧的行为真的有“伤害”到那根老油条。
呵呵。呵呵。